吃洋參對大腦以及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2022-01-01 16:40:50 字數 5043 閱讀 7582

1樓:銷魂哥萍謂

洋參性苦、微甘而寒,入心、肺、腎經,有補肺降火,養胃生津之功

2樓:仙青鑲

西洋參與國產人參化學成分基本相同 人參是一種五加科植物的根,按產地可分為中國人參、高麗參以及西洋參。其中,中國人參和高麗參的製作工藝大致相同,如果把人參洗淨、曬乾就製成了「生曬參」,如果將人參蒸熟後晾乾就稱為「紅參」,如果將人參刺成蜂窩狀後用糖水浸泡,晾乾後就稱為「糖參」或「白參」。這三種參的用途各不相同。

目前人參市場中,高麗參佔據了「半壁江山」,其藥用價值確實優於其他兩種參產品嗎?上述三種人參的化學成分都是相似的,包括三十餘種人參皂甙,還有多醣、揮發油等多種成分。高麗參很受歡迎主要是因為,生產廠家很早就注意栽培、生產過程中的質量管理,和國際標準接軌,因此產品中各種成分的含量相對比較穩定,療效也較好。

目前國內也已注意採用gap標準組織栽培及生產,採用上述標準的產品,質量已有很大提高。 服用人參有禁忌 人參的藥用價值很高,尤其在搶救休克病人時,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此外人參對糖尿病、心律失常、腦血管病、高血脂或是消化不良也有一定的**作用,由於人參可以提高免疫力,因此對癌症患者也是適用的。 儘管如此,並不是說誰都適合吃人參,小兒、青年人或者身體健康的人士都不必用人參進補。

人參中含有促進性早熟的成分,所以兒童尤須慎服。 人參吃多了很危險 久病體虛的人士需要進補人參時,首選「生曬參」。如果病人服用後出現口乾舌燥、鼻子出血等症狀時,中醫稱為「不受補」,可以選擇藥性偏涼的西洋參。

腫瘤病人可以選擇「紅參」,如果出現「不受補」的狀況,也可改用西洋參。 人參可以直接煎服,或者服用人參粉或人參片,煎服每天3—10克,人參粉或片每天1—3克。一次用量過大,會出現「急性中毒」,表現為瘙癢、頭痛、眩暈、出血以及發燒,甚至引起死亡。

如果每天煎服人參超過30克,連續兩個月,會引起「濫用人參症候群」,表現為失眠、煩躁、血壓公升高以及性慾減退等,停藥後可自行緩解。 為減少不良反應,服用人參應該採用「頓挫**」,也就是說,服用5天後休息兩天。每個療程最好不要超過兩個月,兩個月後須休息一週。

此外,服藥同時不要飲茶或吃蘿蔔,這會影響人參的藥效。 【人參】 五加科。多年生草本,高30~60釐公尺。

肉質根圓柱形或紡錘形,頂端有根莖,下端常分叉。掌狀複葉輪生。傘形花序單個頂生。

果實扁球形,鮮紅色。花期6~7月,果期7~9月。喜冷涼濕潤氣候和斜射光及漫射光。

野生於中國東北深山中,遼寧和吉林有大量栽培。 人參是中國一類保護植物。根味甘、微苦、性溫,具有調氣養血、安神益智、生津止咳、滋補強身之功效,被譽為「百草之王」。

主要含10多種人參皂甙,以及人參快醇、β-欖香烯、醣類、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等。人參又分為園參(栽培)和野山(野生)參,園參的藥效遠不及野山參。園參通常於栽培5~6年後採挖,洗淨曬乾稱生曬參;經沸水浸燙後,浸於糖中,再曬乾,稱糖參或白參;除去側根、細根,蒸熟曬乾或烘乾稱紅參;細根稱參鬚。

人參通常以支大、蘆長、皮細、色嫩黃、紋細密、飽滿、漿水足、無破傷者為好,並以野山參為名貴。人參葉中也含有與根相同的皂甙,有生津祛暑、降虛水、解酒作用;人參花泡茶有興奮作用;人參果加工成的人參膏是一種高階滋補品。商品人參常見的還有高麗參,產於朝鮮;西洋參,與人參屬不同種,產於美國北部和加拿大,中國廬山等地有引種,其皂甙種類和人參略有差異,性涼,有滋陰退熱,補肺養胃之功效。

據記載,我國食用人參歷史已達2023年之久,但由於人參生態環境的破壞和人類的過度採挖,真正的野山參目前已很難尋覓,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積人工種植的園參,人參加工產品已成為人參市場的主導產品。 人參加工產品是以優質的鮮人參為原料,洗刷後經過不同的加工工藝而製成的各具特色的產品,它不僅保持了鮮人參所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而且食用方便、耐貯存,是饋贈好友,孝敬老人的首選產品。 一、分類常識。

人參加工產品按加工工藝可分為:紅參、模壓紅參、生曬參、全鬚生曬參、保鮮參和活性參等。 紅參是以優質鮮人參為原料,經刷洗、蒸製、烘乾而製成。

模壓紅參是以優質紅參為原料,經過整形、軟化,利用特製模具壓制而成。紅參和模壓紅參在加工時因高溫蒸熟,使參根中的水解酶、澱粉酶、麥芽糖酶等均因受熱而變性,這樣既防止人參皂甙水解反應又阻止了參根中澱粉酶水解糖化,有利於營養成分的保持。 生曬參是以鮮人參為原料刷洗下須後於40~50℃烘乾而得。

全鬚生曬參是以鮮人參為原料,刷洗後曬乾或於40~50℃烘乾而成。生曬參和全鬚生曬參加工時因失去水分,在乾燥情況下抑制了水解酶的活性,防止人參皂甙發生水解,保證營養成分不受損失;人參失去水分,在乾燥狀態,不易感染黴菌等微生物,防止發生霉變。 二、產品選購常識。

人參加工產品種類繁多,各具特色,質量差異大,但消費者只要把握以下幾點就可以買到放心滿意的產品: (一)勿選抽溝嚴重、堅而不實人參產品。無論紅參還是生曬參出現這種現象有二種可能:

一是人參參齡短;二是加工過程中管理不當,造成脫漿,出現抽溝、萎縮現象。這樣的產品不僅營養價值大打折扣,而且在潮濕的環境中易吸潮變軟、發霉變質。 (二)勿選參根破肚開裂,參根形體碎小,無光澤的人參。

參根破肚開裂導致漿液外溢,營養成分流失;外生內熟、有生心,在潮濕的環境中易吸潮變軟,不利於儲存。對紅參來說,營養價值取決於參根形狀的大小和色澤的好壞。因此,在購買時一定要選擇參根較大、參形完整、有光澤的產品。

(三)要注意產品的包裝方式、標籤標識應齊全。採用密封包裝或真空包裝的產品,由於其與外界隔絕好,可避免發生蟲蛀、發霉變質等情況。一般來說正規企業的產品其標籤標識都比較完整,可以放心購買。

(四)要選擇規模較大企業的產品。由於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對材料的質量控制嚴,生產工藝、生產裝置先進,企業管理水平較高,產品質量有所保證。 三、正確食用。

我國食用人參的歷史悠久,對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據史書記載:人參對人體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明目開心益智」功效。它的食用方法很有講究:

(一)燉服。將人參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 (二)嚼食。

以2~3片人參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三)磨粉。將人參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1.

5克。 (四)沖茶。將人參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五)泡酒。將整根人參可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六)燉煮食品。

人參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人參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另外,無論是紅參或是生曬參在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

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而夏季天氣炎熱,則不宜食用。總之,只要我們掌握了上述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小小的人參就可以使我們強身健體、益壽延年。

3樓:西門慶

吃這些補品要按照醫生的話去做!!!!!~~~~~~~~因為這些洋參吃多了也對身體是不好的!!!!~~~~~~我上次看到有人吃人參吃進醫院了~~~~~~~~~~~~~~~~~~~

冬天吃西洋參的好處有哪些

4樓:潔兒

西洋參味甘、微苦,性涼,歸心、肺、腎經,具有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之作用。

西洋參適合以下人群服用

1、虛火上公升、熱氣煩燥。

2、心煩失眠、神經衰弱。

3.、氣虛肺弱、容易疲勞、渴睡。

4、肺氣久咳,及因菸酒過多引起的不適,如口幹,喉痛,聲音沙啞等

5樓:佛鶴童從凝

冬天天氣比較冷,體質比較弱的人群是很適合吃昌弘西洋參片的,可以增強體質,改善睡眠,緩解疲勞。

西洋參泡水喝有益身體健康,常喝西洋參泡水,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6樓:夏日陽光暖心房

如果乙個人的免疫力比較弱,多喝西洋參泡水是有益身體健康的。因為西洋參泡水是可以提高乙個人的免疫力,特別是身體比較虛弱的人,可以將西洋參泡水當成茶喝。特別是到了換季的時候,乙個人的免疫力比較弱,如果常喝西洋參泡水,是可以給人的身體增強免疫力。

若是乙個人長期覺得精神疲憊不堪,很容易累,沒有精神,將西洋參泡水就能提高乙個人的注意力。因為西洋參泡水有提神的效果,因為它的成分有抗疲勞的功效。本身西洋參泡水就可以提高記憶力,對於那些容易頭暈,而且容易身體疲乏的人來說,西洋參泡水喝是非常的有效。

有些步入中年的人容易患糖尿病,西洋參泡水是可以降低乙個人的血糖,而且也可以促進乙個人的糖代謝,這對於糖尿病的**是有一定的輔助效果。而且西洋參泡水最主要的是可以調節胰島素分泌,促進乙個人的脂肪代謝。

西洋參泡水是一種養生的產品,因為西洋參泡水是可以軟化乙個人血管,對人體有很好的作用。西洋參對於女性有很好的養生效果,滋養補氣,可以抗氧化。若是有女性的生理不太好,其實可以多喝西洋參泡水。

女性在很多時候都會出現因為產後失血,生理期失血,這樣會導致女性的氣血不足。若是能長期的喝西洋參泡水,對於調節女性的身體健康有著很好的效果,久服就會看到良效。

7樓:巧梅中醫養生

經常尿頻尿急?用西洋參泡水喝,補氣養陰,出門不再找廁所

8樓:指南針指北針

會讓自己更加的健康,而且精神也不會特別的疲憊。

9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喝西洋參的話第一就是精力變的很好,在就是可以有效的排毒。

10樓:你說過

長期喝西洋參泡水可以提高免疫力,補氣血。

11樓:珺權

常喝西洋參的人免疫力比較強。可以緩解疲勞。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泡水可以補氣養顏,促進血液迴圈。

13樓:

經常喝西洋參泡水的人可以提高免疫力。

14樓:個非凡哥

可以補血還有身體的各種微量元素等。

15樓:健十**官方客服

西洋參泡水喝對身體有如下好處:

1、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2、保護心血管系統3、提高免疫力4、促進血液活力

5、**糖尿病6、補肺降火、養胃生津

注意:一般每天服用不要超過3g,控制在2-4g即可。按療程10-15天乙個療程,在服用西洋參時不要吃胡蘿蔔,會抵消西洋參功效,不要吃生冷辛辣食物。

吃燕窩對身體有好處嗎,吃燕窩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呢?

燕窩大家基本上都聽說過,它作為一種非常名貴的滋補品,風靡了好多年,那麼燕窩到底具有什麼樣的營養價值和功效?女生們常說吃燕窩美容養顏,真的是這樣嗎?燕窩是食品,作用就是共人們作為保健養生的滋養食品。燕窩含有大量的唾液酸。為水溶性蛋白質,含有十八種氨基酸。燕窩的最大的好處就是 增強免疫力,癒合傷口 修復...

吃大蒜對身體有好處麼,吃大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常吃大蒜都有什麼功效?大蒜營養價值高,沒事吃點,會有這4大好處 大蒜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的調味料,有的人嫌棄大蒜味太重,能不放盡量不放,還有的人害怕吃了大蒜口腔中會有味道。所以,很多人都不會碰大蒜這種東西,其實大蒜有許多好的方面,我們應該認真看待食用大蒜的好處。吃大蒜相當有好處 吃吧!有好處,大...

吃羊肉對身體有什麼好處以及壞處

經常吃羊肉對身體有什麼益處?食療作用 羊肉全身上下都是寶,不同的羊的部位有不同的功效,吃羊肉的時候可以選擇適合自己需要的羊肉菜式來吃,這樣可以起到對症下藥的食療作用.1.羊肉的功效 益氣補虛 溫中暖下 壯筋骨 厚腸胃,主要用於疲勞體虛 腰膝痠軟 產後虛冷 腹痛 中虛反胃等。2.羊皮的功效 有養顏 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