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味精對身體有什麼壞處,經常吃味精對身體有影響嗎

2021-08-27 12:19:21 字數 5169 閱讀 5917

1樓:龍源期刊網

常聽說味精是工業製成的,食用對人體有害,這是真的嗎?

這麼說其實冤枉味精了。味精其實是十分天然的一種調味料,它的主要成分也就是提供鮮味的成分便是一種天然的氨基酸——谷氨酸鈉,這種物質廣泛、天然地存在於豆類、糧食、海藻、魚等食物當中。

說工業製成主要說的是提煉這種物質的工藝,其實味精生產的工藝與釀酒十分類似,即用糧食做原料經微生物發酵並提純得到,雖然是工業化規模生產,但並不改變其天然的屬性。

美國的權威部門曾研究發現過量攝入味精會導致體重超重與鎂、鈣、鋅等微量元素缺乏等***產生。而且味精中含有很多的鈉,如果使用味精時不減少鹽的用量,也容易導致攝入的鈉超標,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但這均是在過量的前提下。

那應該如何安全食用味精?

首先,應該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味精,這樣可以基本保證食品安全。其次,使用味精烹飪時應該注意嚴格控制好鹽和味精的量,兩者加起a的用量應該不超過每人每天6克。在安全範圍內食用味精,可以認為味精對人體是無害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味精攝入過多時,這種抑制性神經遞質就會使人體中各種神經功能處於抑制狀態,從而出現眩暈、頭痛、嗜睡、肌肉痙攣等一系列症狀;有人還會出現焦躁、心慌意亂;部分體質較敏感的人甚至會覺得骨頭痠痛、肌肉無力。另外,過多的抑制性神經遞質還會抑制人體的下丘腦分泌促甲狀腺釋放激素,妨礙骨骼發育,對兒童的影響尤為顯著。

2.味精吃多了,常常會感到口渴,這是因為味精中含有鈉,過多攝入可導致高血壓。60歲以上的人對鈉的攝入尤為敏感,所以,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壓、腎病、水腫等疾病的人尤其應該少吃味精。

3樓:楚玉健康坊

長期吃味精對身體有害嗎?

4樓:倫蒙雨翁德

第一次回答可獲2分,答案被採納可獲得懸賞分和額外20分獎勵。容易提前老年痴呆~~~~~這是真的報紙新聞都說過

5樓:趣事基地

味精吃了真的不好嗎?

經常吃味精對身體有影響嗎?

6樓:

味精是調味品的一種,是以糧食為原料經過發酵而成,味精本身是一種非常安全的物質。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谷氨酸鈉進入身體後可以分解生成谷氨酸,谷氨酸是人體需要的一種營養素,它可以參與人體的蛋白質合成反應,被人體吸收利用。

此外谷氨酸鈉有很好的鮮味,做菜時加入可以提鮮,吃到美味食物的時候,我們會不自覺的產生愉悅感,只要適量食用就不會給身體造成傷害。

7樓:匿名使用者

三、減少味精的食用量總的來說,味精對人體並沒有什麼好處,反而危害多多。而且作為調味品味精也不是必須的,所以還是建議社會各階級在日常飲食當中儘量減少味精的使用,保證自己身體的健康。尤其是讓自己的孩子或者正在孕期的媽媽不要吃味精。

8樓:

最早關於味精有害健康的傳言源於它的成分:谷氨酸鈉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在2023年由日本人發現的,雖然現在味精主要的生產方式是細菌發酵,但是半個世紀前,也有過通過工廠直接合成生產的經歷。

於是乎,味精就成了:

然而這個想法很傻很天真。

無論是美國的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2023年),還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衛組織(2023年),或者是歐盟食品科學委員(2023年)等各類組織,經過多次實驗研究,都吧味精在食品分類中歸為安全類。

也就是說:並沒有證據顯示,味精對人體健康有危害。所以,味精是否有害健康這個話題再次說明一點:驗證食品是否安全,要看科學的檢驗結果,而不是單單依靠是否天然綠色來判斷。

畢竟:關於味精有害健康的第二個傳言據說是:加熱後的味精會致癌理由是谷氨酸鈉在加熱到120攝氏度時,會產生焦谷氨酸鈉,換句話說就是炒菜時放味精,溫度如果高了,味精就變成焦谷氨酸鈉。

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加熱會化學反應誒!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焦谷氨酸鈉它並不致癌啊,你不能看它是化學反應生成的,就給它扣上致癌的帽子。要知道很多化妝品營養品裡都有這個成分。

所以這個味精加熱後有害的傳言也是站不住腳的。

不過谷氨酸鈉加熱變成焦谷氨酸鈉後,鮮味會消失,等於味精最大的功能---提鮮的作用就沒了,所以為了防止這樣的情況發生,做菜時放味精還是建議:

至於其他什麼吃了味精會掉頭髮這樣的傳言,好好吃味精吧,如果你真的吃了味精會掉頭髮,那不吃,頭髮也會掉的。說道味精,就不能不提及一下雞精。

無論雞精廣告裡出現了多少隻雞,但雞精真的不是雞做的。它是一種復合調味料,主要成分跟味精一樣,還是谷氨酸鈉。之所以有雞味,是因為它還會加入鹽、核苷酸、糖和其他香料,味道比味精更豐富。

當然,一些高品質的雞精會加入雞肉粉或其他肉類提取物,但量的多少,就看廠家(和**)了。但無論怎麼新增,雞精的主要成分和味精一樣都是谷氨酸鈉。

所以雞精和味精本質一樣,不存在孰好孰壞的區別。

任何食品的攝入都要注意乙個量的問題。雖然質量合格的味精和雞精並不會危害人的健康,但是谷氨酸鈉還是含有鈉的。對的,就是和食鹽中的鈉一樣。

中國人的飲食結構一直是鹽攝入過多,這導致鈉也攝入過多,帶來很多健康問題。也就是說味精雞精無害,但是做菜時放的量還是需要控制好。

9樓:魚蕊守嫣

多吃味精是有害的!味精俗稱味素,學名叫谷氨酸鈉。由於它所含的谷氨酸,也是人體所而的氨基酸之一,適量食用可以幫助腦內蛋白質和醣類的代謝,並改善神經系統的功能;也可以幫助幼兒智力發展、保護肝臟。

但是味精不能一次使用太多,應以每公斤食物,不超過1.5克為主。

味精就是「御便當」有高出泡麵15~20倍的防腐劑。

曼谷素食協會會長、原朱拉隆功大學化學系系主任披猜·多威立先生在《味精對人體健康有害無益》一文中指出,泰國和不少國家的科學研究發現,味精是100%的合成化學製劑,對人體有害無益。披猜先生指出,生產味精的化學成分包括硫酸、鹽酸以及尿素等,並不像有些廣告中所宣傳的是使用番薯、甜菜渣、麥粉等對人體有益的天然農產品為原料,所以,食用味精越多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就越大。特別是懷孕婦女、嬰幼兒及腎病、高血壓、心臟病患者,經常食用味精危害更大。

科學研究發現,長期食用味精會降低正常的人體抵抗力,減少人體對維生素的吸收,並對人體的中樞神經、骨骼、骨髓、遺傳系統產生破壞作用。特別是經過高溫處理,例如油炸、燻烤或長時間蒸煮的味精對人體危害就更大,甚至可能誘發癌症。披猜先生建議,今後味精生產商應詳細標明所生產味精的具體成分,以便消費者選擇。

目前除了普通味精外,市場上還有很多含味精的食品,例如雞精等調味品以及一些油炸香脆食品,都不同程度的含有味精。對這些產品,都應該詳細標明其具體成分,以減少對消費者的誤導。

10樓:素山藍棟

味精化學谷氨酸鈉,是從糧食中提煉出來的,在我國家庭炒菜離不開味精。可給菜餚增加美味,也是比較安全的食品。但也不宜多吃或逢菜必放味精。

例如,有海公尺、奶汁、清蒸魚、海鮮類原料,它們的本味嬌嫩,稍放一點味精,就會掩蓋了原味,應該吃原汁原味。

科學研究發現,長期食用味精會降低正常的人體抵抗力,減少人體對維生素的吸收,並對人體的中樞神經、骨骼、骨髓、遺傳系統產生破壞作用。特別是經過高溫處理,例如油炸、燻烤或長時間蒸煮的味精對人體危害就更大,甚至可能誘發癌症。

11樓:玫瑰大蔥

味精又名味素,化學成分為谷氨酸鈉。味精是食品增鮮劑,最初是從海藻中提取製備,現均為工業合成品。

毒性:大量研究資料表明,常規食用量對人體無害。

中毒表現:部分西方人在進食富含味精的食物2小時內,出現頭痛,面紅,多汗,面部壓迫或腫脹,口部或口周麻木、胃部燒灼感及胸痛等症狀。此現象多出現在中餐用餐後,因此有些西方人將此現象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但此現象和進食味精的關係至今未能證實。

緊急處理:誤服過量味精後勿須特殊處理。出現「中國餐館症候群」者也可口服維生素b6,每天50毫克。

中毒預防:可以放心食用味精,但不要使用量過大,一般每天每人食用量不要超過20克。

不宜放味精的菜餚

炒菜和煲湯時,適當放些味精,可以提高鮮味。但是,有的人不論煲什麼湯、炒什麼菜都要放味精,這就沒必要了。下列一些菜餚就不宜放味精:

用高湯煮製的菜。高湯本來就具有一種見鮮味,而且味精的鮮味又與高湯的鮮味不同。如果用高湯烹子烹製的菜加入味精,反而會把高湯的鮮味掩蓋,使菜的味道不倫不類,還不如不放味精好吃。

酸味菜、糖醋、醋熘和酸辣菜等味菜,烹製時不宜放味精。因為,味精在酸性溶液中不宜溶解,而且酸性越強,溶解度越低,酸味菜放入味精,不會獲得應有的效果。有雞或海鮮燉的菜雞或海鮮有較強的鮮味,再加味精是浪費,並不能起到什麼作用。

怎樣用味精

味精是一種增鮮味的調料,炒菜、做餡、拌冷盤、做湯等都可用。 味精對人體沒有直接的營養價值,但它能增加食品的鮮味,引起人們食慾,有助於提高人體對食物的消化率。另外,味精中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鈉還具有**慢性肝炎、肝昏迷、神經衰弱、癲癇病、胃酸缺乏等病的作用。

味精雖能提鮮,但如使用方法不當,就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看了一些關於味精的帖子,把它們歸納了一下,這裡包括了味精在烹飪中的使用技巧和如何科學地使用味精。其中的科學原理我也不太懂,尤其是什麼谷氨酸之類的,嘿嘿……

1.對用高湯烹製的菜餚,不必使用味精。因為高湯本身已具有鮮、香、清的特點,味精則只有一種鮮味,而它的鮮味和高湯的鮮味也不能等同。如使用味精,會將本味掩蓋,致使菜餚口味不倫不類。

2.對酸性菜餚,如:糖醋、醋熘、醋椒菜類等,不宜使用味精。因為味精在酸性物質中不易溶解,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鮮味的效果越差。

3.拌冷盤使用晶體味精時,應先用少量熱水化開,然後再澆到冷盤上,效果較好(因味精在45℃時才能發揮作用)。如果用晶體直接拌冷盤,不易拌均勻,影響味精的提鮮作用。

4.作菜使用味精,應在起鍋時加入。因為在高溫下,味精會分解為焦谷氨酸鈉,即脫水谷氨酸鈉,不但沒有鮮味,而且還會產生輕微的毒素,危害人體。

5.味精使用時應掌握好用量,並不是多多益善。它的水稀釋度是3000倍,人對味精的味覺感為0.033%,在使用時,以1500倍左右為適宜。如投放量過多,會使菜中產生似成非成,似澀非澀的怪味,造成相反的效果。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食品暫不用味精;**每人每天味精攝入量不要超過6克。

6.味精在常溫下不易溶解,在 70 c~ 90 c時溶解最好,鮮味最足,超過100c時味精就被水蒸氣揮發,超過130c時,即變質為焦谷氨酸鈉,不但沒有鮮味,還會產生毒性。對燉、燒、煮、熬、蒸的菜,不宜過早放味精,要在將出鍋時放入。

7.在含有鹼性的原料中不宜使用味精,回味精遇鹼會化合成谷氨酸二鈉,會產生氨水臭味。

有關雞精

雞精不是從雞身上提取的,它是在味精的基礎上加入助鮮的核苷酸製成的。由於核苷酸帶有雞肉的鮮味,故稱雞精,不過雞精比味精更鮮。從衛生角度講,雞精對人體是無毒無害的,但在烹調時,如果加入過多雞精,則會破壞菜餚原有的味道而影響口味。

雞精因含多種調味劑,其味道比較綜合、協調。

經常吃味精對身體有影響嗎

味精是調味品的一種,是以糧食為原料經過發酵而成,味精本身是一種非常安全的物質。味精的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穀氨酸鈉進入身體後可以分解生成穀氨酸,穀氨酸是人體需要的一種營養素,它可以參與人體的蛋白質合成反應,被人體吸收利用。此外穀氨酸鈉有很好的鮮味,做菜時加入可以提鮮,吃到美味食物的時候,我們會不自覺的...

經常吃辣椒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吃辣椒對身體健康有哪些好處?吃辣椒的好處 1 辣椒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增強人體排毒功能。辣椒屬於本草植物,具有一定的藥性。2 常吃辣椒不僅能夠使毛細血管壁增大,加速人體的血液迴圈,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還能夠增強肝臟的排毒功能,幫助人體及時的排毒。3 還可以降低血脂 血壓,能夠有效的幫助 辣椒中含有的辣...

經常吃麻辣燙對身體有哪些壞處,經常吃麻辣燙有什麼壞處嗎?

麻辣燙本身不是什麼有害的食品,經常吃麻辣燙可能存在的風險有 一是食品 不潔淨,就是菜和肉不乾淨,有感染疾病的風險。二是食品乾淨,有存在攝入過多能量,多長肉肥胖的風險。三是麻辣燙的湯由於反覆熬煮各種菜,嘌呤高的可能性較大,嘌呤攝入過多存在痛風的風險。臉上起痘,而且經常吃會致癌 經常吃麻辣燙有什麼壞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