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刑有沒有減刑啊,緩刑期間能夠申請減刑嗎?

2022-01-01 15:54:21 字數 5445 閱讀 1273

1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五條

對判處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一般不適用減刑。 如果在緩刑考驗期間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參照刑法第七十八條的規定,予以減刑,同時 相應的縮減其緩刑考驗期限。減刑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相應縮 減的緩刑考驗期限不能低於減刑後實際執行的刑期。

判處拘役的緩刑考驗期限不能少於兩個 月,判處有期徒刑的緩刑考驗期限不能少於一年。

另附:刑法第78條

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四)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五)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年。

2樓:匿名使用者

緩刑這個基本上是不減刑的,緩刑本身就是在監外執行的。只有當你未遵守制度才會有可能被收監。如果在緩刑考驗期內再次犯罪的話,也會取消緩刑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緩刑的5年內如果沒有故意犯罪,緩刑期滿後,原判刑罰不再執行所以說,老老實實的度過緩刑期,就好了 但是緩刑期間故意犯罪的,取消緩刑,將新罪和舊罪數罪併罰後執行新的判決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減刑一說,因為不用在監獄服刑。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安機關對被管制、剝奪政治權利、緩刑、假釋、保外就醫罪犯的監督管理規定[19950221]

第十六條 被假釋的罪犯,除有特殊情形,一般不得減刑,其假釋考驗期也不能縮短。「特殊情況」,是指有國家政治、國防、外交等方面特殊需要的情況。

緩刑期間能夠申請減刑嗎?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減刑和緩刑的區別為:1、概念不同;2、適用物件不同,緩刑的適用物件只能是罪行較輕的犯罪分子;減刑適用於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3、執行方式不同;4、考驗期不同。

7樓:華律網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五條,對於判處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一般不適用減刑。但是如果在緩刑考驗期間內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參照《刑法》第78條的規定予以減刑,同時相應的縮減其緩刑考驗期限。減刑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1/2,相應縮減的環境考驗期限不能低於減刑後實際執行的期限。

判處拘役的緩刑考驗期不能少於兩個月,判處有期徒刑的緩刑考驗期限不能少於一年,因此緩刑可以申請減刑。

8樓:陌默無文

能夠申請減刑。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

第五條:對判處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一般不適用減刑。 如果在緩刑考驗期間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參照刑法第七十八條的規定,予以減刑,同時 相應的縮減其緩刑考驗期限。

第七十八條: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1、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2、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3、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4、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5、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

6、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9樓:

除非有重大立功表現,可以參照刑法規定予以減刑,其他的一般都不會減刑,根據案情描述,本案的結論是不能減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  第十八條被判處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宣告緩刑的罪犯,一般不適用減刑。

前款規定的罪犯在緩刑考驗期內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參照刑法第七十八條的規定予以減刑,同時應當依法縮減其緩刑考驗期。縮減後,拘役的緩刑考驗期限不得少於二個月,有期徒刑的緩刑考驗期限不得少於一年。

第十九條 未成年罪犯的減刑、假釋,可以比照成年罪犯依法適當從寬。

未成年罪犯能認罪悔罪,遵守法律法規及監規,積極參加學習、勞動的,應視為確有悔改表現,減刑的幅度可以適當放寬,起始時間、間隔時間可以相應縮短。符合刑法第八十一條第一款規定的,可以假釋。

前兩款所稱未成年罪犯,是指減刑時不滿十八周歲的罪犯。

《刑法》第七十八條【適用條件與限度】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四)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五)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下列期限:

(一)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

(二)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三年;

(三)人民法院依照本法第五十條第二款規定限制減刑的死刑緩期執行的犯罪分子,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五年,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年。

緩刑需要遵守以下規定

(一)遵守法律、行政法規,服從監督;

(二)按照考察機關的規定報告自己的活動情況;

(三)遵守考察機關關於會客的規定;

(四)離開所居住的市、縣或者遷居,應當報經考察機關批准。

10樓:陽光大稻

緩刑期間能不能申請減刑要看是否符合減刑條件,緩刑三年以下的不適用減刑。死刑緩刑和可以申請減刑。法律法規如下: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

1、第十三條 判處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宣告緩刑的罪犯,一般不適用減刑。

2、第九條 死刑緩期執行罪犯減為無期徒刑後,確有悔改表現,或者有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為二十三年有期徒刑。

死刑緩期執行罪犯經過一次或幾次減刑後,其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十五年,死刑緩期執行期間不包括在內。死刑緩期執行罪犯在緩期執行期間抗拒改造,尚未構成犯罪的,此後減刑時可以適當從嚴。

擴充套件資料

1、緩刑,全稱暫緩量刑,也稱為緩量刑,是指對觸犯刑律,經法定程式確認已構成犯罪、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緩刑由特定的考察機構在一定的考驗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並根據罪犯在考驗期間內的表現,依法決定是否適用具體刑罰的一種制度。

2、根據刑法第76條,對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依法實行社群矯正,如果沒有本法第77條規定的情形,緩刑考驗期滿,原判的刑罰就不再執行,並公開予以宣告。

3、第77條規定,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犯新罪或者發現判決宣告以前還有其他罪沒有判決的,應當撤銷緩刑,對新犯的罪或者新發現的罪作出判決,把前罪和後罪所判處的刑罰,依照刑法第69條的規定,決定執行的刑罰。

4、第69條 判決宣告以前一人犯數罪的,除判處死刑和無期徒刑的以外,應當在總和刑期以下、數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決定執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過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過一年,有期徒刑最高不能超過20年。如果數罪中有判處附加刑的,附加刑仍須執行。

5、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有「立功表現」:

(一)阻止他人實施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揭發監獄內外犯罪活動,或者提供重要的破案線索,經查證屬實的。

(三)協助司法機關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的。

(四)在生產、科研中進行技術革新,成績突出的。

(五)在搶險救災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表現突出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貢獻的。

11樓:小揚說歷史

這種情況不能申請減刑,在緩刑考驗期限內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縮減其緩刑考驗期限),有期徒刑的緩刑考驗期限不能少於一年。

2023年7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十三條 判處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宣告緩刑的罪犯,一般不適用減刑。

前款規定的罪犯在緩刑考驗期限內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參照刑法第七十八條的規定,予以減刑,同時應依法縮減其緩刑考驗期限。拘役的緩刑考驗期限不能少於二個月,有期徒刑的緩刑考驗期限不能少於一年。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有「立功表現」:

(一)阻止他人實施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揭發監獄內外犯罪活動,或者提供重要的破案線索,經查證屬實的;

(三)協助司法機關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的;

(四)在生產、科研中進行技術革新,成績突出的;

(五)在搶險救災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表現突出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貢獻的。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有「重大立功表現」:

(一)阻止他人實施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協助司法機關抓捕其他重大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的;

(四)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五)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六)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特別突出表現的;

(七)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12樓:樂觀的靚哥哥

緩刑期間表現良好,不會減刑。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重大立功表現的,應當減刑。

《刑法》

第七十八條 【適用條件與限度】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四)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五)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下列期限:

(一)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

(二)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三年;

(三)人民法院依照本法第五十條第二款規定限制減刑的死刑緩期執行的犯罪分子,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五年,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年。

緩刑期間不出省就行嗎?緩刑期間可以離開地市嗎

按照 刑法 規定,離開所居住的市縣或者遷居的,應當報經考察機關批准。所以,緩刑期間只要離開你所居住的市或者縣就應當經過批准。緩刑期間可以離開地市嗎 通常我們所說的的緩刑也叫暫緩執行,它是對經過法定程式確認已經構成犯罪 應受刑罰處罰的人先行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的一種制度。也可以說緩刑是一種考驗的...

緩刑能去外地工作嗎,緩刑期間可以去外地嗎?

緩刑,也稱為暫緩執行刑罰,它不是刑罰的種類,只是刑罰執行的一種制度,是指人民法院對被判處拘役 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根據其犯罪情節和認罪 悔罪表現,認為原判刑罰可以暫緩執行,規定一定期限的考驗期,在考驗期內沒有發生法定的撤銷緩刑的情形 原判刑期不再執行的一種刑罰執行制度。被判緩刑的人員實行社群...

緩刑人員能外出打工嗎,緩刑期間外出打工具體要辦理

緩刑人員的行動軌跡要到當地管轄派出所,進行登記,想到 要申報,何時,批准。另外即使到了指定地方,還要到目的地的公安機關備案。緩刑期間外出打工具體要辦理 需要本人向居住地司法局書面申請,獲得批准以後就可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七十五條 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 遵守法律 行政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