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泳換氣不下沉的技巧

2022-01-01 02:17:27 字數 4755 閱讀 4697

1樓:

容易下沉原因及技巧:

1、抬頭過猛或者過高

吸氣時抬頭過高或者過猛在蛙泳練習中也是經常發生的,這是因為初學蛙泳的朋友們在吸氣時害怕吸不到氣,或者是害怕嗆水所造成的。

錯誤的動作:抬頭過高,頭部和身體往後仰,腰背部特別用力往後抬,這時上身呈垂直狀態,這時腿部就會呈下沉的狀態,就像蹺蹺板一樣,重心移動到臀部的位置。一頭起來,另一頭就會下去;這樣的阻力就會加大,嚴重影響游進的速度。

技巧:保持腰背部和水面的角度不要過大,一般頭部與身體、大腿抬頭換氣時與水平面呈45度~60度,或者抬頭換氣時露出肩膀也是可以的。先進行陸上模仿練習熟練後再到水中進行整體配合練習。

2、劃臂距離超過肩部

我們在劃臂時,肘部劃到身體的後方,超過了肩部,這樣的做法就是會將自己胸廓開啟,開啟胸廓,肚子容易向前突出,也會造成剛才說的腰背部往後拉,重心下移到臀部,就會造成上身與水面呈垂直狀態,腿部就會下沉,如果劃到身體後面有些停頓的話,這樣下沉也就更快了。

技巧:手臂不要劃過身體後方,不要超過身體,尤其是肘部不要超過肩部,練習的時候特別要注意一下。蛙泳的收手技術環節特別注意,收手剛好是肘部與肩部呈垂直狀態;這樣您的胸廓才不會開啟,重心也就不會下移到臀部了。

通過陸上模仿練習重點體會肘部與肩部的位置,熟練後再進行水中整體配合練習,重點依然是體會收手的技術環節,肘部的位置。

3、換氣時間太長:

換氣時間太久,主要是剛開始學習蛙泳的時候,對換氣練習概念模糊,在水上吸氣和吐氣一起做,又是呼氣又是吸氣這不耽誤時間嗎,抬頭吸氣的時間本來就很短,耽誤了時間身體肯定就會增加下沉的概率。

技巧:換氣的時候,請注意水下的時候,盡量把肺部空氣吐完;抬頭上來嘴巴離開水面只做吸氣動作,一定要明確分工。陸上池邊模仿練習換氣動作,抬頭吸氣、低頭入水呼氣;熟練後再進行水中站立或者行走模仿劃臂加呼吸練習,熟練後才能進行整體配合練習,重點體會換氣的明確分工。

4、只蹬腿不夾水或者夾水過慢

蛙泳蹬夾腿是蛙泳前進主要動力**,只蹬腿不夾水或者夾水過慢會造成失去了前進的推進力,如果您的骨質比較重的話,沒有了推進力那麼意味著您將要馬上下沉;所以夾水動作要領才是最關鍵的部分。

技巧:在練習蛙泳蹬夾腿的時候,重點體會蹬夾的動作要領;蹬夾是一體的,千萬不能分開做或者夾水的時候過慢,這是重點。通過陸上模仿練習改進這一錯誤動作問題,熟練後再進行水中扶板蹬夾腿動作練習;再熟練後才能進行整體配合練習。

5、手部、腿部和腳同步進行

初學蛙泳的朋友在配合上是最頭疼的,手腿總是出現配合不好,手腿的先後順序總是弄亂,主要的原因還是動作的先後順序概念模糊,不理解不明白,手臂還沒有伸直就急於蹬腿;動作不連貫還會有停頓造成的。這些原因就失去動力,失去動力下沉也就快了。

技巧:我們一定要搞清手腿的先後順序,手部動作永遠要領先於腿部動作。通過陸上的模仿練習重點體會手腿的先後順序,一定要練習的非常熟練。

熟練之後再進行水中整體配合練習,可以先進行劃臂動作,然後再做腿部動作;重點主要體會手腿的先後順序。最後進入整體配合正常的配合練習直到熟練為止。

2樓:小揚說歷史

1.保持腰背部和水面的角度不要過大,一般頭部與身體、大腿抬頭換氣時與水平面呈45度~60度,或者抬頭換氣時露出肩膀也是可以的。先進行陸上模仿練習熟練後再到水中進行整體配合練習。

2.手臂不要劃過身體後方,不要超過身體,尤其是肘部不要超過肩部,練習的時候特別要注意一下。蛙泳的收手技術環節特別注意,收手剛好是肘部與肩部呈垂直狀態;這樣您的胸廓才不會開啟,重心也就不會下移到臀部了。

3.通過陸上模仿練習重點體會肘部與肩部的位置,熟練後再進行水中整體配合練習,重點依然是體會收手的技術環節,肘部的位置。

4.請注意水下的時候,盡量把肺部空氣吐完;抬頭上來嘴巴離開水面只做吸氣動作,一定要明確分工。陸上池邊模仿練習換氣動作,抬頭吸氣、低頭入水呼氣;熟練後再進行水中站立或者行走模仿劃臂加呼吸練習,熟練後才能進行整體配合練習,重點體會換氣的明確分工。

5.在練習蛙泳蹬夾腿的時候,重點體會蹬夾的動作要領;蹬夾是一體的,千萬不能分開做或者夾水的時候過慢,這是重點。通過陸上模仿練習改進這一錯誤動作問題,熟練後再進行水中扶板蹬夾腿動作練習;再熟練後才能進行整體配合練習。

3樓:糖小逗

般在水中可以吐掉大部分的氣,在頭出水面的一瞬間吐掉最後一口氣,吸氣一定要用嘴吸氣.用鼻子吸氣速度慢且容易嗆水(不管吐完與否,只要出水面,就吐最後一下氣,接頭就馬上用嘴吸氣.至於吐到多少,你自己感覺舒服的程度就可以了) .

下面是具體的內容,你可以看一下.

抬頭前,你兩個手都伸伸在頭頂。要準備換氣時,兩隻手直接向下劃,速度不要太快,只要剛好能夠把頭台出水面即可。這樣增加划水幅度後你頭在水面的時間就會增加。

(標準動作是先向外側向下,到一半後轉為內側向下劃,快到腹前時就雙手併攏快速伸向頭頂)如果你抬的速度太快,就會導致頭在水面的時間短,且沉的也會比較深。

另外,在你手劃到一半後,你開始收腿。在手伸向頭頂的時候同時蹬腿,,蹬出後,夾腿。此時整個人伸來,就是在地面上你踮起腳尖雙頭伸向頭頂拿東西一樣的感覺。

收腿動作,你在家裡的時候,試著兩腳根分開與肩同寬。腳尖向外分開120度左右。蹲下,這樣站起來就是蛙泳時的蹬水動作了。

一般在收腳的時候,腳尖是像芭蕾舞的動作,腳尖是蹦直的,腳收到位了,就是再把腳小收回到你剛才蹲下時的資勢。

4樓:匿名使用者

游泳嘛。你要把基礎打好,先憋氣,千萬別游到公升處去了。到時,你的身體就會自己浮起來。

如果有人在的話就讓他帶你。你就仔細看他如何游泳。或腿要彎,手要哈。

當你覺得忍不到的話就把頭仰上來呼吸,在潛水。當你看著自己能換氣的時候,你就可以去公升處游泳,要要學會裝站先。如果你還是害怕,就拿筍子套住游泳圈,當忍不住了就帶。

還有中:踩水和換氣,要有人在旁邊邊做動作給你看邊教你比較有用。陸耳朵進水,進哪邊,就用水拍拍哪邊腦袋,或跳一跳哪邊的腿。

學游泳說難也難——許多人一輩子都沒能學會游泳;但說容易也容易——也有不少人下過幾次水就能遊了。關鍵就在於得法。所以找個明白人給指點指點是聰明的做法(呵呵,別找二把刀的,教你怎麼喝水)。

大多數人學游泳都會找個救生圈,或者掛個浮力袋——這樣子是學不會的。要想盡快地學會游泳,就不要掛這些東西。另外初學者最好是到游泳池學游泳。

海浬有波浪,會大大增加學習難度。喝幾口水之後,就把信心打下去了。在游泳池裡也要選擇人少平靜的水域,否則很容易喝水。

無論什麼技能都有個基本功問題,游泳當然也不例外。學游泳也要從基本功練起。要是有人一上來就教你胳膊怎麼掄、腿怎麼夾——那準是個二把刀的!

那麼什麼是游泳的基本功?最主要的基本功是換氣。有許多人遊了十幾年了,自以為是「會游」,其實他不能算是會游——因為他的腦袋始終挺在水面上。

學游泳一定要學會換氣。只要具備了換氣能力,哪怕你只會「狗刨」,你也算是「會游」了。學習換氣要從學習漂開始——即在水面上漂浮。

漂有仰漂和俯漂,首先要學習的是俯漂——面朝下、背朝天的漂。學習漂的首要作用是了解水性。人體在水中是能夠漂浮起來的,但初學者對此缺乏體驗。

因此一旦腳不著地、腦袋入水,立刻就恐慌起來——這恰恰是落水者的大忌!為了克服這種恐懼,在學漂之前,可以先做浸水練習——在淺水區,彎腰把腦袋浸入水中,默默地計數,看自己能堅持多久。這樣反覆地練習一段時間,就不再害怕腦袋浸水了,憋氣的時間也會逐漸延長。

學習漂的另乙個作用是練習平衡。在水中你可以觀察到,那些游得好的人,他們的身體基本上是平的,象一枚水平滑行的魚雷。而那些游速緩慢的人,他們的身體幾乎都毫無例外的是傾斜的,腳趾幾乎要觸到池底。

造成這種現象的乙個主要原因就是他們總是力圖把腦袋往上揚。人的腦袋是非常重的,腦袋一出水,身體的承重就更大了,再加上仰頭,身體自然就沉了下去。所以學游泳要先學習俯漂。

方法也很簡單:在淺水區,背靠池壁站立,彎腰,雙臂前伸,頭埋入水中,然後提起一條腿向後瞪池壁,使身體拉平向前滑去。記住,一定要盡量把頭埋入水中,這樣你的身體才能夠放平。

要盡量放鬆,不要緊張,逐漸體會到水是能夠浮起你的身體的。失去速度後,腿部會逐漸下沉,然後緩緩地立起身體。這樣逐漸克服緊張情緒,培養親水性。

反覆練習幾次後,你對漂就有了信心和感受。漂浮感和平衡感建立起來後,你就可以增加蛙泳的推進動作——手臂划水和雙腿夾蹬水。對於初學者來說,這些動作都很簡單,用不著把注意力過分集中在這上面。

等初步能遊起來之後,再逐漸提高動作質量。這一段的訓練沒有換氣動作,相當於入水後的潛游狀態。不要不耐煩,應該反覆地做這個練習,直到手臂划水和雙腿夾蹬水的動作基本能夠協調起來。

初學者能滑出

七、八公尺就可以了。好點的可以滑出十幾公尺。潛游熟練後,就開始進行最關鍵的訓練——換氣。

蛙泳的換氣有很分明的節奏感,掌握起來並不難。當你的手臂用力向後劃時,上半身會被向上抬起——這就是你抬頭換氣的時機,完全是順其自然的。好手的頭部出水時間短,滑行時間長。

特別是那些自由游游得好的人,你簡直就看不到他在換氣,似乎頭一直埋在水裡,非常的精彩。初學者頭部出水的時間可以長一些。由於心理緊張,初學者換氣時往往張大了口狂吸,這樣很容易吞水(尤其是在不平靜的水面)。

要控制好節奏,盡量做到從容不迫的換氣,當然這需要較長時間的鍛鍊。肺活量不足的人,頭入水的時間很短暫,這樣推進時間也就短,速度就快不了,而沒有速度,換氣時間也倉促,結果只看見頻繁點頭,就是遊不快。*^掌握了換氣,基本上就算能遊了。

不過在你進入深水區之前,你最好還應該掌握另外兩項技巧——踩水和仰漂。在不會游泳的人看來,踩水是很神奇的——人怎麼能夠站在水中呢?其實這項技術一點都不難。

首先你應該明白,人體只需要並不大的一點作用力,就可以把頭部公升出水面。如果踩的好、力度大,甚至可以把肚皮都公升出水面。仰漂是遠水游泳所必須的。

不帶漂浮物時仰漂是深水中唯一的休息方法。學習仰漂能夠讓你更好地了解人體的浮力。會水的人甚至可以長時間地漂浮在水面上,當然新手肯定是做不到的。

初學仰漂要注意防止口鼻進水,最好先讓人輔助託持,幫助浮起和平衡。即便是掌握了這些技能,也還是要特別注意安全。初學者如果下海,一定不要往裡遊。

風浪大也不能下海。

蛙泳換氣時,感覺吸氣時,老是把嘴邊的水吸進來,要如何做到換氣

教大家如何掌握正確的蛙泳換氣,讓蛙泳變得更加簡單易學,這些方法非常重要,學會後蛙泳換氣輕鬆,簡單,易學,一起看看吧 蛙泳換氣要注意一下四點 1 腿蹬夾兩手向前伸時,應頭在水下用口鼻吐去80 的氣。2 肚子裡留有20 的氣體,也就是不要全部吐盡氣,身體不容易下沉。3 有腿蹬夾向前的漂浮速度。4 划水手...

蛙泳沉入水裡太深,感覺換氣之後頭一下深入水底很多,怎麼辦

1 換氣的時候如果嘴巴沒有出水面,需要不換氣練劃手抬頭 直到出來為止 注意新手遊的時候是先抬頭馬上手跟著劃 幾乎是同時的 劃手稍微放鬆點往側下方劃。2 換氣的時候如果嘴巴出水面,需要多多練習呼吸,在水裡鼻子出氣大部分,不能吐光,準備抬頭的時候鼻子停住,嘴巴出水了馬上把氣噴出去。3 練氣可以在水裡用原...

乙個封閉的瓶子,在海面上不下沉,為啥玻璃渣能下沉?

不知道大家平時有沒有注意我們身邊的一些景象,就比如在我們的海上為什麼輪船可以在上面遊走,而細小的鐵卻要落倒海底去,對於這樣的疑問,也有人出了這樣的問題 乙個封閉的瓶子,在海面上不下沉,為啥玻璃渣能下沉?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我們的海裡面是不會容納倒空氣的,所以有空氣的水瓶就不會讓這水瓶落到海底下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