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返聘申請書怎麼寫

2021-12-30 10:40:34 字數 4306 閱讀 2525

1樓:萍萍姐姐

呵呵諮詢聘你的人就好了。

企業有給員工繳納保險的義務麼?

2樓:盈赫

1、企業必須給員工繳足「五險一金」

根據《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企業必須給職工繳足「五險一金」,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住房公積金為企業和職工共同繳納,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為企業繳納。

2、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將合併

今年7月,人社部公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要求「完善生育保險政策,實行生育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登記、繳費、管理、經辦、資訊系統統一」,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

3、「養老保險」這三個問題你都明白嗎?

養老保險繳滿15年就可以退休嗎?相關條例規定,「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實際上,不是繳滿15年就能退休,退休年齡才是最重要的一環。以男性職工為例,不到60歲,即使你已經繳了30年的養老險,也暫不能退休。

養老保險繳滿15年就不用再繳?這種說法不正確。「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這是辦理退休並享受按月領取養老金待遇的必要條件之一(繳費不滿15年的將一次性結算)。

退休金水平的高低與繳費年限和繳費數額直接掛鉤,即繳費時間越長、繳費金額越多,養老金水平也越高,差別主要在於個人賬戶養老金部分,中斷繳費的時間不計作繳費年限。

退休了就能領取養老保險?養老保險單位繳費20%,個人繳費8%。一般要交滿15年,到退休的時候才能終生享受養老金,想拿養老金的人請務必在自己退休前15年就開始交。

4、醫療保險你真的熟嗎?

醫療保險可以取出來。如果你每個月按照1369元的最低基數交社保,那麼1369×2%=27.38元。就是國家每個月打給你個人的錢,這個錢可以積累起來直接刷卡去買藥或者看門診。

退休後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嗎?男繳滿25年、女繳滿20年,在退休之後可以繼續享受醫療報銷。

5、不想工作,「失業保險」頂用嗎?

失業了就能領失業保險嗎?失業保險金雖然必須要交,但即使失業了,一般人也是領不到的。失業保險只有在街道登記的失業者才能申請。

失業後不想工作,能靠保險金度日嗎?首先,失業保險要交滿一年才能享受,不是立刻可以享受的;其次,一般交1年拿2個月,交2年拿4個月,但一輩子最多拿24個月。指望失業保險金生活,不現實。

6、「生育保險」男女福利大不同

男職工用繳生育保險嗎?生育保險個人不用繳費,公司繳納比例為0.8%,但是無論男女都需要繳,繳滿1年即可享受生育待遇,但男女職工享受的福利有所差異。

男職工福利:(1)若配偶沒有工作或者工作單位沒交生育保險,男員工依法繳納保險超過一年,可以代替配偶報銷生育保險;(2)享受陪產假和相應的生育津貼。

女職工福利:(1)產假;(2)生育津貼;(3)生育醫療費;(4)一般情況下只有女性可以報銷生育保險,報銷時必須給4個月的平均工資。

7、「住房公積金」應不應該取出來?

單位可以不繳納住房公積金嗎?為在職職工繳存住房公積金是單位的法定義務,用人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經營困難、效益不好,不能作為不給職工繳住房公積金的理由。

住房公積金盡量取出來。公積金存在賬戶上並不划算,因為當年繳納的部分只能獲得活期存款利率,而往年繳納的則只能獲得三個月的定期存款利率。應該說,取出來用更合算。

3樓:來自石蓮洞有內涵的棕鯊

作為企業在職職工,那麼有些在職職工總是不想來交這個社保,實際上這樣的想法是乙個不明智的想法,因為雖然你不交個人社保,也許你到手的這個工資待遇相對會多一部分,因為你個人應當承擔的這部分社保的繳費比例就不會扣除了,所以說你到手的工資可能會多個幾百塊錢,甚至是1000多塊錢。

那麼實際上這個1000多塊錢社保交費,如果你不參保的話,對於本人來說損失是非常大的,因為你個人要承擔這個1000塊的乙個社保交費,那麼你所在的企業單位至少要為你承擔2000元的乙個社保繳費,因為個人的社保是企業單位和個人來共同承擔交費的,這也是勞動合同法中明確規定的,所以說企業單位是有責任和義務來為員工購買這個社保的,任何企業和單位都不能夠拒絕為員工購買社保。

因為根據勞動合同法和社會保險法的相關規定,只要企業單位和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之日起30日內就要依法購買社保,所以說這個購買社保是法定的責任和義務,如果不購買社保相當於是違反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屬於乙個違法行為,所以說任何企業和單位都要依法為員工繳納社保。

當然作為員工本身來講,享受社保待遇也是應有的義務。如果企業和員工簽訂放棄繳納社保的乙個協議,那麼實際上這個協議是乙個無效的協議,因為任何逾越於法律之上的協議都不能夠有效,所以說簽訂這樣的協議是完全沒有任何法律作用的。

那麼我們正常的來交納社保,享受社保給我們帶來的乙個福利待遇是我們應當享受到的乙個。因為只要是參保的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那麼到自己法定退休年齡之後都是可以享受到基本養老金待遇和退休醫保的待遇,那麼這個基本養老金待遇和退休醫保待遇都是可以保障自己終身乙個待遇的,所以說對於今後自己的退休養老生活奠定了乙個非常重要的基礎。

但是如果你自己沒有繳納這個社保,就意味著你在今後退休以後是享受不到這個收入**呢,所以說作為退休以後沒有收入**,可想而知自己的生活是多麼的艱辛和痛苦,那麼我們就要做到一點,就是在自己年輕的時候就要參保這個基本養老保險,那麼只有在這樣的前提條件下,才能夠保證自己在退休以後獲得乙個基本養老金待遇。

養老保險最低繳費年限需要累計達到15周年以上,醫療保險累計繳費年限需要達到25周年以上,這個醫療保險是可以允許在退休之前一次性補繳完成所需要的年限,但是養老保險是不能夠進行補繳的,所以說一定要在自己退休之前的15年就開始繳納這個基本養老保險,這樣的話就可以保證正常的領取養老金待遇了。

4樓:溫洽洽

新開公司為員工繳納社保當企業在當地工商局註冊成功乙個月之後,就可以去當地**的社保局開通企業社保繳納賬戶。

社保繳納方式可以是到社保中心的經辦機構辦事視窗辦理,也可以開通網上辦理。

到辦事視窗辦理根據社保局提示的社保開戶操作流程,需帶上規定的資料,到社保中心的經辦機構辦事視窗辦理開戶手續。

規定攜帶的資料有:(1)公司營業執照和組織機構**證(原件和影印件);(2)公司公章;(3)經辦人的工作證明(或介紹信)及身份證(原件);(4)填寫開戶登記表。個人繳納社保個人能交的是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一、個人養老保險繳納辦法去你戶口所在區的社保局辦理,最好去之前打**諮詢當地的社保局。

需要帶的資料: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一般每月交多少錢,在辦理的時候工作人員會給你算好,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個體工商戶或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在參加養老保險時,將按照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0%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養老保險最少要累計交滿15年。必須等到你退休的時候,才可以申請按月領取養老金。養老保險是多繳多得。

二、個人醫療保險繳納辦法如果是城鎮居民的話,購買城居醫療保險,需要攜帶身份證、戶口本原件以及影印件、一寸彩照一張到戶口管轄的社群居委會或者社保所繳費登記,即可購買。

農村居民可以參加農村合作醫療,一般村委會會通知你什麼時候交,會統一辦理。

如何你是個體戶參保,可以選擇只建統籌**,不建個人帳戶,按當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的4.2%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也可以選擇按當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的8%繳納,建立個人帳戶。

5樓:微言悚聽

企業為員工繳納社保,這是法定的義務。可是,有五類人員不用交社保,企業不用幫他們繳費,也不會有問題。此五類人員如下:

一、與退休人員簽訂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規定,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勞動合同終止。因此,企業不用為享受基本養老保險的返聘員工繳納社保。

二、非獨立勞動的兼職人員

非獨立勞務的兼職人員是指在不脫離本職工作的情況下,利用業餘時間從事第二職業;為第三方提供體力或腦力勞動支出。兼職人員本身有自己的工作,簽訂勞動合同和繳納社會保險,均有工作單位辦理,和兼職公司無關,因此無需繳納社保。

三、聘用勞務派遣人員,並由接受企業支付薪資

勞務派遣單位派遣勞動者,應當與接受勞務派遣的用人單位簽訂勞務派遣協議。若勞務派遣協議中約定,勞務派遣人員的考勤和工資發放比照自有員工處理,社保和公積金繳納由勞務派遣公司繳納,則應支付勞務派遣員工相應費用,不論在個人所得稅還是企業所得稅中均認定為工資薪金專案。派遣人員已由勞務派遣公司繳納社保,企業可以不用為這部分人員繳納。

四、聘用實習生,簽訂實習協議

一般來說大學生實習並不足以形成勞動關係,實習是大學生學習知識和實踐教學的內容。無論實習單位是由學校安排,還是學生自己聯絡,實習目的不是獲取報酬而在於獲得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高校大學生與實習單位之司並未成立事實勞動關係,所以單位是不需要為其繳納社保。

五、個體戶外包企業業務

將生產線上的員工,以組為單位成立個體工商戶,員工工資便成為了個體工商戶的利潤,而個體工商戶是有一定限額的免稅政策,同時個體工商戶還可以給公司開具發票,降低成本

申請書怎麼寫,請問申請書怎麼寫?

申請書最核心的是表述願望 提出請求 不要太長,說清楚自己請求就好,太長反而適得其反 申請書的寫作格式一般來講都是固定的,它的內容主要包括五個部分 標題 稱呼 正文 結尾 落款。一 標題 申請書一般由申請內容和文種名共同構成。題目要在申請書第一行的正中書寫,而且字型要稍大。二 稱呼 通常稱呼要在標題下...

走讀申請書怎麼寫,走讀申請書怎麼寫

範例 甲方 中學初中部初x x 班 乙方 學生姓名 雙方同意以下協議條款 二 根據教育部令第12號 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 第二章 第十三條 下列情況下發生的造成學生人身損害後果的事故,學校行為並無不當的,不承擔事故責任 事故責任應當按有關法律法規或者其它有關規定認定 1.在學生自行上學 放學 返校 ...

入團申請書怎麼寫,初中入團申請書怎麼寫?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還望採納 初中入團申請書怎麼寫?常用文書 申請書 申請書是個人或集體向組織表達願望,向機關 團體 單位領導提出請求時的一種書信。申請書應把該寫的問題寫清楚,但也要注意精練。申請書一般是一事一書。一 在申請書的第一行正中寫申請書的名稱。如 入黨 團 申請書 開業申請書 等,字型較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