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適合喝什麼茶

2021-12-30 09:59:45 字數 5303 閱讀 9638

1樓:懂茶帝

夏天喝白茶比綠茶更好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炎熱的夏天,適合喝什麼茶,你知道嗎

3樓:蓋興有學丁

夏季應該喝

白茶和綠茶

,也可以喝一些

普洱的生茶

,這些茶特性以寒涼為主,可以消熱解暑,可以提神醒腦,更可以消渴生津。下面我就以簡單的語言加以說明。

一、白茶

。福建特產白茶,產區在福鼎、政和等地,是我國六大茶系之一。其工藝是:

自然萎凋、不揉不捻,保有了茶的自然的原始的各種養分,在炎熱的夏天喝一杯白茶是不會中暑的。白茶的品種有: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等。

白毫銀針以芽頭為主,品級最高,其性寒涼,具有退熱解暑之功效。白牡丹多為一芽二葉,其性清涼具有去熱退溼之功效。白茶的知名品牌很多,如「東南白茶」、「品品香」、「綠雪芽」等。

白茶是我一直所喜愛的品種,前幾年我痴迷白茶時曾經搜遍沈城各家賣白茶的店鋪,以期獲得一款好白茶,始終意猶未盡,又請資深茶友王哥去福鼎為我尋找上好的白茶。王哥果真不負所托,為我帶回來了精品白茶若干,供我收藏。這裡順便說一下,白茶是可以入藥的茶,當地有「一年為茶,三年為藥,八年為寶」之說。

因此,白茶是可以像普洱一樣可長期儲存的。

二、綠茶

。採新葉、不發酵,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的茶。其特點是:

清湯綠葉。產地分布在山東、江浙、兩湖等廣大區域。綠茶的品種很多,在此不加以詳述,只簡要的說一下分類。

一般按其乾燥和殺青的方法不同可分為4種:

1、炒青綠茶——其代表品種為碧螺春、南京雨花、龍井、信陽毛尖等。

2、烘青綠茶——其代表品種主要有黃山毛峰、太平猴魁等。

3、曬青綠茶——主要品種是雲南的「滇青」,是以雲南大葉種毛茶為原料製成,品質上佳,喝普洱的朋友們在夏季也可以喝一些「滇青」試一試哈。

4、蒸青綠茶——主要品種是恩施玉露等。

(注:在這裡強調一點的是我們現在所喝的「安吉白茶」其實是綠茶的一種,而非六大茶系中的白茶系。)

三、普洱生茶

,也是夏季飲茶的首選品種之一,特別是已經陳了兩三年的生普,新茶的刺激性和寒性都有了一些退化,口感也變得好起來。對於那些不適應寒涼特性,或是寒性體質的飲茶人來說,稍有年份的生普要比其它品種的茶,更適合夏季飲用。

4樓:詹美媛焦璧

白菊花常服菊花煎劑,對心臟有明顯擴冠和增加冠脈流量,能降低血清甾醇和三酸甘油脂,並能降壓預防心絞痛。白菊還可代茶,其色、香、味不亞於龍井茶。經常服用,能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抑制毛細血管的通性,起到抗炎強身作用。

南方諸省及港澳地區喜歡把白菊花當作解暑的清涼飲料。

金銀花金銀花應用範圍非常廣泛。最近,很多防治非典的中藥處方中都使用了金銀花。日常生活中,人們還經常以金銀花泡水代茶來**咽喉腫痛和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方法為:

取金銀花20克,煎水代茶或泡茶飲,每日1劑。除此之外,許多炎症性疾病的**也同樣用到了金銀花。

甘草甘草性平,味甘,歸十二經。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痙以至抗癌等藥理作用。在中醫上,甘草補脾益氣,滋咳潤肺,緩急解毒,調和百藥。

臨床應用分「生用」與「蜜炙」之別。生用主治咽喉腫痛,痛疽瘡瘍,胃腸道潰瘍以及解藥毒、食物中毒等;蜜炙主治脾胃功能減退,大便溏薄,乏力發熱以及咳嗽、心悸等。

大青葉大青葉功能清熱涼血,為解毒要藥,主要用於熱毒發斑、丹毒、咽喉腫痛、口舌生瘡、瘡癰腫毒等症,故前人認為它能解心胃熱毒。近年來此藥在臨床上廣泛應用,除可用治上述諸症外,又可用於痰熱郁肺、咯痰黃稠;尤常用於流行性乙性腦炎,既可單味應用於預防,又可配合柴胡、銀花、連翹、板藍根、玄參、生地等,能清解氣分、營分的熱毒,可用治各種乙腦,而以偏熱型較為合適。

桑葉鮮桑葉有祛風清熱,清肝明目之功效。倘為風熱所侵,以致身體發熱兼有咳嗽,用鮮桑葉煎水代茶服,能清理風熱,療效好而藥性平和,體質稍差的人飲用亦無妨。

枸杞西夏龍枸杞茶是採用寧夏地產枸杞樹根.葉.花.

果及菊花等為原料,經科學配方製成,枸杞茶將枸杞根.葉.花.

果中各種獨有的營養成分,藥用成分有機地融合於一體,平和了枸杞根.葉的寒性.涼性及枸杞乾果的溫性,取長補短使枸杞的滋補藥性更為平和有效,易於人體吸收利用.

這個叫中藥茶!呵呵!

5樓:熊雁絲戊珂

季節不同可飲用不同的茶葉,一般認為紅茶是熱性的,綠茶是涼性的。

科諾美(www.knomi.net)有些老茶客一年四季常做這樣的安排:

春天、秋天喝花茶,性溫而芬芳,夏季喝綠茶,或在綠茶裡加些杭白菊,金銀花等,更能增加清涼消暑的作用。冬天喝紅茶或紅茶奶茶,普洱茶,具有和胃暖身的作用。而鐵觀音(屬於烏龍茶)即比較適合春天、夏天、秋天幾個季節品用。

夏天天氣炎熱,人的消耗大,出汗多,很容易導致血液粘稠度增高,人容易疲憊,頭暈。血液粘稠度高就給心臟帶來很大的負荷。綠茶收斂性強,氨基酸含量豐富,可以消暑降溫。

中醫認為,從春天開始人的氣血由內臟向四肢調動。到了夏天,所有的氣血都調動到了體表,而內裡是空虛的。別說什麼大補的藥膏,就是多吃點羊肉都吸收不了,所以夏天非常容易拉肚子,其實這不光是夏天多吃蔬菜瓜果帶有細菌病毒的關係,也有陽氣外公升,內裡最弱的原因。

也就是中醫所說的「至虛之處必是致病之所」。而綠茶中含有非常豐富的兒茶素,殺菌消炎,提高人體免疫能力。

注意一點,綠茶衝的過濃,茶鹼太多,刺激太強,很容易引起頭痛失眠。

另外,不要空腹就喝綠茶,空腹飲茶,茶性入肺腑,會冷脾胃,等於「引狼入室」,所以自古就有不飲「空心茶」的說法。

6樓:桐軍夷婉麗

夏天多喝白茶有益身體健康

品茶:夏天多喝白茶有益身體健康

茶葉按發酵度與製作方法的不同,分為紅茶、綠茶、烏龍茶等型別,但你是否聽說過「白茶」呢?最近,英國《最佳營養學》雜誌介紹,相對於綠茶來說,白茶由於製作工藝簡單,保留了茶葉中的更多營養成分。

在國內,白茶不如綠茶、烏龍茶等更為常見,不過,也有銀針白毫、白牡丹等不同的品種;在英國,喝白茶則是非常流行的一件事。專家指出,所謂白茶,是用早春季節採摘的茶葉製作而成的。此時,茶葉和茶芽都比較稚嫩,綠色的葉子外表披滿白色茸毛,所以叫「白茶」。

白茶比紅茶、綠茶在製作方法上更為簡單。一般來說,綠茶是沒有發酵過的茶,製作中要經過採摘、炒青、揉捻、乾燥等過程。紅茶則經過完整的發酵,發酵度達80%-90%,製作過程包括採摘、萎凋、揉捻等,但不包括炒青。

白茶是把茶葉採摘下來後,只經過輕微的、約10%-30%程度的發酵,不經過任何炒青或揉捻動作,便直接曬乾或烘乾製作而成的。由於製作過程簡單,以最少的工序進行加工,因此,白茶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茶葉中的營養成分。

專家指出,和綠茶、烏龍茶相比,白茶中茶多酚的含量較高,它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起到提高免疫力和保護心血管等作用。白茶中還含有人體所必需的活性酶,可以促進脂肪分解代謝,有效控制胰島素分泌量,分解體內血液中多餘的糖分,促進血糖平衡。

此外,夏天經常喝白茶的人,很少中暑。專家認為,這是因為白茶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具有退熱、祛暑、解毒的功效。白茶的殺菌效果也要強過綠茶。

美國紐約佩斯大學的公尺爾頓·斯奇芬伯博士最近指出,他和研究人員把白茶放入牙膏裡,再塗在有細菌的實驗台上。實驗證明,混合有白茶的牙膏,殺菌能力顯著增強。因此,他認為,多喝白茶有助於口腔的清潔與健康。

7樓:滿邦公尺耀

夏季推薦飲用綠茶,綠茶性味苦寒,可以清熱、消暑、解毒、止渴、強心。但對於喜愛選購冰鎮茶飲料的消費者,以及女性與胃寒的消費者,建議以烏龍茶為佳。

再者,夏季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油膩的食物可以配茶食用,茶中又以大麥茶與烏龍茶較為適宜。特別是喜愛吃水煮魚的食客們,可以選購不同口味冰鎮烏龍或大麥茶去熱降火,如韓式大麥茶、三得利烏龍茶等。因為,烏龍茶中的茶多酚能吸附油脂排出體外,還含有脂酶能夠分解油脂,因此烏龍茶有能夠溶解脂肪的說法。

另外,夏季也是黑色素沉澱的高峰期,女孩子臉上的斑點也是夏季最擾人的煩惱之一。綠茶與烏龍茶都有抗氧化功能。夏季出汗較多,對肌膚造成的負擔也逐級提公升,適時的多補充水分排毒養顏是夏季美容的必備良方。

綠茶含有豐富兒茶素、單寧酸和維生素c,烏龍茶同時含有兒茶素與烏龍茶多酚,都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和預防發生癌症的功用。

加上烏龍茶本身含有維生素c的成分,美白肌膚、增強抵抗力可謂一舉多得。龍茶:可燃燒體內脂肪。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幾乎不含維他命c,卻富含鐵、鈣等礦物質,含有促進消化酶和分解脂肪的成分。飯前、飯後喝一杯烏龍茶,可促進脂肪的分解,使其不被身體吸收就直接排出體外,防止因脂肪攝取過多而引發的肥胖

8樓:望雁卉勇瑰

夏天最好的飲料就是綠茶。夏天天氣炎熱,人的消耗大,出汗多,很容易導致血液粘稠度增高,人容易疲憊,頭暈。血液粘稠度高就給心臟帶來很大的負荷。

綠茶收斂性強,氨基酸含量豐富,可以消暑降溫。  綠茶中含有非常豐富的兒茶素,殺菌消炎,提高人體免疫能力。

注意一點,綠茶衝的過濃,茶鹼太多,刺激太強,很容易引起頭痛失眠。

另外,不要空腹就喝綠茶,空腹飲茶,茶性入肺腑,會冷脾胃,等於「引狼入室」,所以自古就有不飲「空心茶」的說法。

綠茶屬未發酵茶,性寒,「寒可清熱」,最能去火。同時還能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對口腔和輕度胃潰瘍有加速癒合的作用。而且它營養成分較高,還具有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等藥用價值。

這種茶沖泡後水色清冽,香氣清幽,夏日常飲,清熱解暑,強身益體。

但同樣因為綠茶為不發酵茶,性味苦寒,冰鎮後更寒,不適宜女性及胃寒的消費者飲用。紅茶為全發酵茶,味甘性溫,夏天飲用容易上火。

**要喝烏龍茶:夏季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油膩的食物可以配茶食用,茶中又以大麥茶與烏龍茶較為適宜。烏龍茶中的茶多酚能吸附油脂排除體外,還含有脂酶能夠分解油脂,因此烏龍茶有能夠「溶解脂肪」的說法。

9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是中國人的傳統,喝對茶、喝好茶對身體也是很有好處的.

方法/步驟

薑茶白茶

夏天經常喝白茶的人,很少中暑。這是因為白茶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具有退熱、祛暑、解毒的功效。白茶的殺菌效果也要強過綠茶。

把白茶放入牙膏裡,再塗在有細菌的實驗台上。實驗證明,混合有白茶的牙膏,殺菌能力顯著增強。

綠茶夏天驕陽高溫,溽暑蒸人,出汗多,人體內津液消耗大,此時宜飲龍井、毛峰、碧螺春等綠茶。綠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熱、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強心提神的功能。綠茶綠葉綠湯,清鮮爽口,滋味甘香並略帶苦寒味,富含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飲之既有消暑解熱之功,又具增添營養之效。

夏天很多的人有午休的習慣,到了中午如果不休息就會困,影響下午的工作質量。可以沖泡上一杯綠茶飲用,綠茶內含有的咖啡鹼能刺激中樞神經,增強思維,清醒頭腦,有提神的功效。

紅茶夏天飲紅茶能止渴消暑,是因為茶中的多酚類、醣類、氨基酸、果膠等與口涎產生化學反應,且剌激唾液分泌,導致口腔覺得滋潤,並且產生清涼感;同時咖啡鹼控制下視丘的體溫中樞,調節體溫,它也刺激腎臟以促進熱量和汙物的排洩,維持體內的生理平衡。

黑茶夏天喝黑茶營養豐富,消暑清涼,健脾利胃,保證人的正常工作和身體健康。夏天,人消化功能減弱,抵抗力降低,食物中細菌易滋生,食物變質快,容易引起腸道疾病,如腹瀉、急性腸炎、急性菌痢等。

夏天適合喝什麼茶,夏天適合喝什麼茶?謝謝

夏天喝白茶比綠茶更好嗎?夏天最好的飲料就是綠茶,夏天天氣炎熱,人的消耗大,出汗多,很容易導致血液粘稠度增高,人容易疲憊,頭暈。血液粘稠度高就給心臟帶來很大的負荷。綠茶收斂性強,氨基酸含量豐富,可以消暑降溫。除了綠茶之外,我們還可以喝以下這幾種養生茶飲,同樣能讓我們解暑 潤喉,提神醒腦。陳皮茶 將幹橘...

夏天適合喝什麼茶

1 西瓜皮涼茶 將西瓜皮洗淨 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攪拌均勻即可。這款涼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適合熱性體質人群及水腫患者適量飲用。不過,寒性體質及胃寒的人忌用。2 薄荷涼茶 薄荷葉 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公升,煮沸5分鐘後,放入白糖攪勻。這款涼茶能提神醒腦 開胃清涼,適合夏季胃口不好及...

夏天體寒喝什麼茶最好,體寒的人適合喝什麼茶?

體質陰寒表現為怕冷,手腳出現冰涼,容易感冒,感冒恢復期長,生理期經痛嚴重,腹部有吹追趕,面色暗淡,無血色,易疲頓,關節部位易痠痛,睡眠質量差,睡眠淺等,不要吃過於寒涼的東西,可以泡姜棗茶。晚上多泡泡熱水腳,保證充足的時間睡眠。可以選擇艾灸,溫經通脈。荷葉茶 古代 秘藥。一種用荷花的花 葉及果實製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