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銀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喝銀耳湯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2021-12-30 08:34:01 字數 6004 閱讀 7502

1樓:飛翠曼劉雲

銀耳有「強精、補腎、潤肺、生津、止咳、清熱、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之功。作為營養滋補品,它適用於一切老弱婦孺和病後體虛者,還具有扶正強壯作用,並常用於**老年慢性氣管炎等病症,對高血壓、血管硬化患者,尤為適宜。近年來的醫學研究還證明,從銀耳中分離出來的多種醣類物質,對惡性腫瘤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常服銀耳湯,還可起到嫩膚美容的效果。

2樓:司奕冒定

銀耳又名白木耳,是我國經濟價值極高,極珍貴的一種食用菌和藥用菌。它不僅是有山珍美名之稱,而且在醫藥學中是一種久負盛名的良藥。我國歷代的醫學家都認為,銀耳具有"補腎、潤肺、生津、止咳"之功效。

據張仁安《本草詩解藥性注》雲,"此物有麥冬之潤而無其寒,有玉竹之甘而無其膩,誠潤肺滋陰要品"。足與人參、鹿茸、燕窩媲美。據《中國藥物大辭典》雲,"本品入肺、脾、胃、腎、大腸五經,主治肺熱咳嗽,肺燥乾咳,久咳喉癢,咳痰帶血或痰中血絲或久咳絡傷肋痛,肺瘻,婦人月經不調,肺熱胃炎,大便秘結,大便下血"。

銀耳是我國的特產,野生銀耳主要分布在貴州、四川、福建、湖北、陝西、安徽、浙江等省的山區。其中以福建、四川、貴州等省最多,尤以四川的通江銀耳、福建的樟州雪耳最為著名。根據四川通江縣陳河鄉煙家溝娃娃岩石碑記述:

通江銀耳發現於2023年,至今已有150多年的歷史,大量生產也有80餘年。

銀耳原是野生枯木上的膠質菌,經過多年的研究,是銀耳從野生→天然接種,自然生產→人工段木栽培→人工代料栽培。產量大幅度提高,每100kg木屑可收乾耳5~10kg。

3樓:姓詩蕾百蕾

最近我在經常吃,會加上枸杞,百合,白果之類的,都說它是平民燕窩,富含膠原蛋白,所以是可以美容的。

你在煮以前一定要泡好,開了之後再煮一會加冰糖,再煮,銀耳煮軟了之後就可以吃了。很不錯!

喝銀耳湯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4樓:胥素蘭繩儀

吃銀耳有講究

銀耳營養豐富,是保健佳品。銀耳中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葡萄糖、葡萄糖醛酸,並含有脂肪、蛋白質、硫、磷、鎂、鈣、鉀、鈉等。

吃銀耳有什麼作用?對身體有好處嗎?

5樓:餘益惠健康

吃銀耳對身體有好處的。銀耳作為我國傳統的食用菌,歷來都是深受廣大人民所喜愛的食物。通常作為烹調各類菜餚的主要配料,其中所含有的活性成分-銀耳多醣具有特殊的保健功能。

1、養顏護膚

能增強**的抗損傷能力。含有大量胡蘿蔔素,有助於維持**細胞組織正常機能,刺激**新陳代謝,保持**潤澤細嫩。增強**張力、消除皺紋的功效。

銀耳還含有一種類似於阿拉伯樹膠的物質,對**角層有良好的滋養和延緩衰老的作用。長期食用,可使皮下組織豐滿,**細膩滋潤而有彈性,為冬春美容護膚佳品。

2、養陰補虛

補虛損,益精氣,潤肺補腎,用於肺腎陰虛。適宜與久病體虛或是虛勞的補益。

3、潤肺護肝

現代名醫介紹,銀耳有麥冬之潤而無其寒,有玉竹之甘而無其膩,為潤肺滋陰之要品。同時,能提高肝臟解毒功能和起護肝作用,而且還可提高機體對輻射的防護作用和防癌細胞的抑制作用。

4、補充能量

含碳水化合物,醣類,能迅速為身體提供能量。

5、健腦

銀耳含磷,磷是合成卵磷脂和腦磷脂的重要成分,可增強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含鈣,鈣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6樓:博土棠

銀耳(拉丁學名:tremella fuciformis berk.,別名:

白木耳),銀耳科銀耳屬真菌,有「菌中之冠」的美稱。它在中國大部分省區分布。 銀耳是由10餘片薄而多皺褶的扁平形瓣片組成,銀耳子實體純白至乳白色,一般呈菊花狀或雞冠狀;乾後收縮,角質,硬而脆,白色或公尺黃色;子實層生瓣片表面,擔子近球形或近卵圓形。

銀耳在適濕的條件下菌絲才能定植,生長旺盛。

銀耳具有強精、 補腎、潤腸、益胃、 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 提神、 美容、 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它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保護肝臟功能,它不但能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能力,還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可以滋補生津;潤肺養胃,補肺益氣。

虛勞咳嗽;痰中帶血;津少口渴;病後體虛;氣短乏力。

銀耳也是一味滋補良藥,特點是滋潤而不膩滯,具有補脾開胃、益氣清腸、安眠健胃、補腦、養陰清熱、潤燥之功,對 陰虛火旺不受參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銀耳富有天然特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銀耳是種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它的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

古今史著和歷代醫學家通過臨床驗證,確認銀耳有強精補腎,滋陰潤肺,生津目咳,清潤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嫩膚美容,延年益壽,抗癌之功效,但銀耳的質量尤為重要。

7樓:任靜曼

銀耳又稱作白木耳、雪耳、銀耳子等,味甘、淡、性平、無毒,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滋陰潤肺的作用,可以潤膚、美容、養顏,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銀耳味甘、淡,性平。入心、肺、胃、腎經。又名雪耳、白耳、桑鵝、白木耳、白耳子、銀耳菌、五鼎芝。

它被人們譽為菌中之冠,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扶正強壯之補藥。歷代皇家貴族將銀耳看作是延年益壽之品、長生不老良藥。

作為營養滋補品,它適用於老弱婦孺和病後體虛者,還具有扶正強壯作用,並常用於**老年慢性氣管炎等病症,對高血壓、血管硬化患者,尤為適宜。另外,銀耳還有補鈣、**和嫩膚美容的效果。

銀耳的營養價值甚至可以和燕窩媲美,所以也是一種不能錯過的養生食物。~~

長期吃銀耳有什麼好處

8樓:匿名使用者

1、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原性心臟病有一定療效;

2、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3、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4、銀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醣類物質,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調動淋巴細胞,加強白細胞的吞噬能力,興奮骨髓造血功能;銀耳多醣具有抗腫瘤作用。

5、銀耳中的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從而達到**的效果。

6、銀耳還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

9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銀耳的好處

1、提公升免疫力,銀耳含有豐富的硒,大量的硒可以預防癌症和對癌有醫療作用。銀耳中還含有豐富的酸性益多醣,它不僅可以保護肝臟,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對人體健康起到很好的作用。

2、美容和**,這是因為銀耳富含膳食纖維,可以起到減輕體重和脂肪的作用。另外,銀耳含有豐富的天然植物膠,這些成分可以美化和滋養面部,長期食用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

3、調節身體,銀耳可以促進解毒,從而達到保護肝臟功能的作用。銀耳可以**肺熱咳嗽和乾咳,對於身體呼吸系統健康有很好的作用,對於老年人,銀耳對於慢性支氣管炎和肺原性心臟病可以起到防範的作用。

10樓:歷史很有趣吖

醫生開講:長期吃銀耳對滋補腎陰有好處,聽專家給你細講解

11樓:初六

美容養顏:食用本草銀耳聖耳含有豐富的植物膠原蛋白,長期食用,可以美容養顏,改善**。

增加免疫力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

本草銀耳聖耳中含有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可以再**期間作為代餐食用。

長期食用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

多吃銀耳湯對身體和**有什麼好處

12樓:西西

話說我之前的乙個星期經常吃銀耳湯的咧,我之前經常咳嗽,可是吃了以後就不怎麼咳了,而且話說對**也很有好處,我哪幾天沒怎麼保養,可是**都不會很幹哦,相信就是因為它的功勞,我一會還要去吃,哇卡卡!

目錄• 功效與作用、營養價值

功效與作用、營養價值編輯本段回目錄功效:

銀耳 銀耳有「強精、補腎、潤肺、生津、止咳、清熱、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之功。作為營養滋補品,它適用於一切老弱婦孺和病後體虛者,還具有扶正強壯作用,並常用於**老年慢性氣管炎等病症,對高血壓、血管硬化患者,尤為適宜。近年來的醫學研究還證明,從銀耳中分離出來的多種醣類物質,對惡性腫瘤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常服銀耳湯,還可起到嫩膚美容的效果。

銀耳,又稱白木耳,是一種生長於枯木上的膠質真菌,因其色白如銀,故名銀耳。由於銀耳所含的營養全面,且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歷來與人參、鹿茸同具顯赫聲譽,被人們稱為「山珍」、「菌中明珠」。

作用:1. 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原性心臟病有一定療效;

2. 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3. 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4. 銀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醣類物質,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調動淋巴細胞,加強白細胞的吞噬能力,興奮骨髓造血功能;銀耳多醣具有抗腫瘤作用。

5. 銀耳中的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從而達到**的效果。

6. 銀耳還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

營養價值:

銀耳每百克含蛋白質5.0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79克,熱量341千卡,鈣380毫克,磷250毫克,鐵30.

4毫克。此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銀耳多醣等成分哦。

銀耳又是席上珍品佳餚和滋補佳品。用冰糖、銀耳各半,放入砂鍋中加水,以文火加熱,煎燉成糊狀的「冰糖銀耳湯」,透明晶瑩,濃甜味美,是傳統的營養滋補佳品;用銀耳、枸杞、冰糖、蛋清等一起燉製的「枸杞燉銀耳」,紅白相間,香甜可口,具有較強的健身功能;用銀耳與大公尺煮粥,也是別具風味的營養佳品。

13樓:在永鎮橋海釣的白鯨

多吃銀耳湯首先有很好補充能量起到增強抵抗力作用 長期使用可以幫助人體祛除體內雀斑與黃褐斑而且可以幫助滋養**增強**活性延緩**衰老增加**彈性有很好的幫助

14樓:蜘蛛精

食補的效果是比較慢的,當然了,沒有***,好了以後持續的時間長,又營養。但是至於很好的效果的話要因人而異了,反正吃時對你的身體很 好的,但是能不嫩達到你想要的效果要看自己的條件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美白養顏,白裡透紅,反正是好東西,適當加些紅棗,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吃銀耳的好處與壞處?

16樓:夜璇宸

一、吃銀耳的好處

1、滋補強健

銀耳不僅是因為其口感好才被用來煮粥的,銀耳還是一種很不錯的營養滋補品,經常食用銀耳可以強身健體,尤其對於中老年人有很好的效果。

對於身體虛弱或者大病初癒的中老年人,食用銀耳可以幫助恢復體力,還可以有效的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對於預防高血壓和血管硬化有很好的效果,還可以**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

2、抑制惡性腫瘤和美白嫩膚作用

銀耳的營養成分中含有大量的醣類成分,而這些醣類對於人體的健康有著很好的作用,比如對於抑制惡性腫瘤等疾病。

3、保護肝臟,**心臟病

銀耳不僅是保健品,更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經常食用銀耳可以提高人體肝臟的解毒能力,對於緩解肝臟壓力有很好的作用。

4、防止鈣質流失,補充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硒

經研究表明,銀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對於促進鈣的吸收和防止鈣質的流失有很好的效果。此外,多吃銀耳還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硒,對於加強人體抵抗腫瘤的能力有很大作用。

5、**

銀耳中還富含有膳食纖維,常吃銀耳可以補充膳食纖維,加快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堆積,還能起到**的效果。

二、吃銀耳的壞處

1、生痰

銀耳雖有滋陰潤肺的功效,但是長期食用會生痰,因為銀耳助濕故痰多。

2、導致貧血

煮熟的銀耳或者泡發的銀耳經過長時間的放置會產生亞硝酸,這類酸性物質轉變成鹽類能影響機體的造血功能,導致造血不足,長時間引起貧血。

4、消化不良

銀耳粘稠,是不太好消化的,一次性吃太多,容易出現消化不良,尤其是老年人如果一次食用過多或連續多餐食用,可能引起腸梗阻。

5、體寒

銀耳性涼,不宜吃多,引發體寒體虛。而且如果是陰虛體質的過多食用,可能會出現手腳冰涼、抵抗力下降的情況。

喝銀耳紅棗湯的好處,喝紅棗銀耳湯有什麼好處

紅棗銀耳湯有滋陰 潤肺 養胃 生津 益氣 補腦 強心之功效。不但適宜於一切婦孺 病後體虛者,且對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膚美容功效。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 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肺原性心臟病有一定療效 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 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

過夜的銀耳湯能吃嗎,銀耳湯隔夜能喝嗎?

隔夜的銀耳能吃,但最好不吃。銀耳是營養價值比較好的補品,有人喜歡一次煮很多留著慢慢喝,但是如果將銀耳煮成的湯水在室溫下過夜的話,其營養成分可能會降低,還可能會產生有毒物質亞硝酸鹽危害身體健康。冷藏條件下,過夜的銀耳湯是安全的。當然,和所有的食物一樣冷藏儲存時間都不宜過長,另外盡量是加熱充分了再食用,...

紅豆紅棗蓮子銀耳湯男人能喝嗎,紅棗銀耳湯煮糊了能喝嗎?

陰虛火旺的男人可以喝,滋陰降火,補脾氣。紅豆利尿消水腫,紅棗補氣補血,銀耳養顏潤肺,但總體在一起應該屬補,喝些沒問題,但是量不要過多,因為補的過多也會上火,對吧 營養流失肯定會有一些的,畢竟一晚上細菌或者一些微生物也去品嚐了,但是這樣可以節省時間,一般問題不大。可以涼後保鮮膜覆蓋放冰箱保鮮這樣可以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