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練習彈跳力

2021-12-30 06:57:09 字數 4541 閱讀 7503

1樓:絔依渃雪

一、必須堅持每天拉伸自己全身各部位的肌腱、韌帶、肌肉,擴大關節的活動範圍,同時,做各種複雜的有利於提高身體協調性的體操。動作要準確、優美、既有力又放鬆。

二、力量訓練最好由身體訓練教練安排和輔導。

如自己進行訓練,最好每週進行2到4次的大力量訓練,訓練時必須注意安全,以免發生意外傷害。所謂大力量訓練就是利用槓鈴進行大負荷的練習。最典型常用的有三種:

負重蹲起,提鈴,抓舉。總之,這幾項練習的成績越高,你的彈跳力就越好。

至於每次練習的重量、組數、次數、動作規格等問題,原則是:

1、大力量訓練每週至少二次,不多於四次,要給身體超量恢復的時間,但要長年進行,不可間斷。

2、每次課最好安排以上所述三項練習方法。

3、要講究大力量訓練的技術動作規格,切不可亂來。

4、小力量訓練是指使用各種綜合訓練器械和啞鈴等進行訓練。重量較輕,組數和次數較多。目的是提高肌肉耐力,增粗肌纖維,減少脂肪,小力量訓練可以變化著花園天天練,但最好不要和大力量訓練同時進行。

無論大力量還是小力量訓練,一次課的時間不要拖的太長,1 .5小時至2小時為宜。有強度還要有密度。

三、速度訓練也是提高彈跳力的乙個重要方面。

反覆衝刺訓練還是有必要的。30次,50次,也許80次,那就要看你的吃苦精神了。所謂衝刺,要求你自己在準備活動後全速往前衝,而不是中速。

專項速度訓練同大力量訓練相同,不必天天練,每週三小時即可。還要特別注意運用小;力量訓練手段增強大腿後側肌肉群的力量。

四、各種專門的彈跳練習手段非常多,諸如跳繩、跳欄、摸籃圈、摸小黑框上沿,甚至摸籃板上沿。

2樓:戎安鈮

運用力量訓練提高彈跳的方法(一)

籃球運動發展到今天,運動員的彈跳力和滯空能力越來越重要,許多人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力量訓練後,身體雖然變得更強壯,彈跳力和身體的靈活性卻沒有相應的提高,甚至有所下降。殊不知,力量訓練具有多重效應,必須明確訓練目標,選擇恰當的方法,才能達到預期效果綜合的針對全身的力量訓練是增長彈跳的基礎,運動生物力學研究表明:對彈跳力影響最大的是腿部肌肉爆發力,特別是小腿三頭肌的爆發力對彈跳力影響最大;其次是腰腹部肌肉爆發力,因為你必須擁有乙個強有力的腰去推動你的整個身體與你的腿同步提高,如果腰腹力量太差,當你跳起時,它就像個柳條一樣,會吸收軟化你的力量,而不是推動你公升高坐式蹲起時肩負槓鈴坐於凳上,使腿部肌肉由放鬆狀態直接過渡到爆發性收縮狀態,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完成起立

運用力量訓練提高彈跳的方法(二)

在力量訓練中,機體對運動負荷的反應總有乙個從不適應到適應的過程。運動員在系統力量訓練的開始階段,或在承受乙個新的不習慣的運動負荷後,機體反應往往相當強烈,疲勞過程也比較深,會出現思睡、肌肉痠痛,安靜時脈搏、血壓偏高等不適應現象。經過一段時間的力量訓練後,上述不適應現象消失了,機體各種活動取得協調,運動器官和內臟器官的機能及其恢復能力都得到提高,運動負荷時表現出相對較高的運動能力,完成力量訓練後反應程度較小,恢復過程縮短,這些都是機體對運動負荷已經產生適應的表現。

我們把這種由於運動訓練產生的有機體與施加負荷的外環境不斷取得平衡的過程叫做訓練適應。訓練適應過程的產生發展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如運動負荷、恢復過程、身體狀況、心理狀態等,其中運動負荷和恢復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運動負荷由負荷量和負荷強度兩個因素構成,有一定的量就有一定的強度;反之,有一定強度的練習就有一定的量。

運動員的身體對負荷量和負荷強度的刺激有不同的反應,對負荷量的反應一般來說不強烈,比較緩和,所產生的適應程度也比較低、但相對來說機體所產生的適應比較穩定,消退也較慢;而由負荷強度刺激所引起的有機體的反應一般來說比較強烈,能較快的提高機體各器官系統的機能水平,所產生的適應性的影響也比較深刻,但相對來說,機體所產生的適應不太穩固。

下面我們介紹三種基本負荷結構及其鍛鍊特性,假設運動者所能承擔的最大負荷為100公斤。

1、用80%-100%的強度做5組練習,共重複15次,組間間隔3分鐘,動作速度慢,負荷總重量1300公斤,這一負荷結構形式可發展運動員的最大力量。

2、用60%-75%的強度做4組練習,共重複26次,組間間隔2分鐘,動作速度快,負荷總重量為1730公斤,這種負荷結構形式可發展速度力量。

3、用40%-50%的強度做2組練習,共重複36次,組間間隔1分30秒,動作速度最快,負荷總重量為2000公斤,這種負荷結構形式可發展力量耐力。

在此需要強調的是,對於提高彈跳的力量訓練,應該把重心放在發展速度力量上,其次為最大力量,最後才是力量耐力。

何合理安排訓練計畫

在運動訓練中,機體對運動負荷的反應總有乙個從不適應到適應的過程。運動員在系統訓練的開始階段,或在承受乙個新的不習慣的運動負荷後,機體反應往往相當強烈,疲勞過程也比較深,會出現思睡、肌肉痠痛,安靜時脈搏、血壓偏高等不適應現象。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上述不適應現象消失了,機體各種活動取得協調,運動器官和內臟器官的機能及其恢復能力都得到提高,運動負荷時表現出相對較高的運動能力,完成訓練後反應程度較小,恢復過程縮短,這些都是機體對運動負荷已經產生適應的表現。

我們把這種由於運動訓練產生的有機體與施加負荷的外環境不斷取得平衡的過程叫做訓練適應。

員所能承擔的最大重量為100公斤,這一練習的負荷結構可以有以下三種不同形式。 訓練適應過程的產生發展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如運動負荷、恢復過程、身體情況、心理狀態等,其中運動負荷和恢復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運動負荷由負荷量和負荷強度兩個因素構成,有一定的量就有一定的強度;反之,有一定的強度的練習就有一定的量。

運動員的身體對負荷量和負荷強度的刺激有不同的反差,對負荷量的反應一般來說不強烈,比較緩和,所產生的適應程度也比較低、但相對來說機體所產生的適應比較穩定,消退也較慢;而由負荷強度刺激所引起的有機體的反應一般來說比較強烈,能較快的提高機體各器官系統的機能水平,所產生的適應性的影響也比較深刻,但相對來說,機體所產生的適應不太穩固,消退也較晚。

負荷量和負荷強度各自通過不同的方面表現出來。

組成負荷量的因素中的時間是指練習所佔用的時間,次(組)數是指練習動作的數量或組數。

組成負荷強度的因素中密度是指練習與練習之間的時間間隔的長短、或在一次訓練當中練習時間佔總時間的比例,速度、負重量、高度、遠度是指各不同運動專案中練習的用力程度,難度是指練習動作的難易程度,質量是指完成練習的質量高低。在極限鞋的說明書中,按照負荷強度的不同對速度的專案進行了分類,從一星到三星分別表示負荷強度不斷增大。

負荷強度在單位時間裡直接反映了練習時使用者的用力程度,對使用者的適應影響起著比負荷量更為重要的作用。沒有一定強度的刺激就不能引起使用者的適應過程。但負荷量和負荷強度有一定的組合關係。

一般來說,在最大強度時負荷量要小,次最大強度時負荷量中等,中等強度時用次最大負荷量,小強度時負荷量最大。

在運動訓練過程中,運動負荷各種因素的不同組合,可使同一形式的練習產生不同的負荷效果和訓練作用。如肩負槓鈴做負重半蹲練習,假設運動

1、 80%-100%的強度做5組練習,共重複15次,組間間隔4-5分鐘,動作速度慢,負荷總重量1300公斤,這一負荷結構形式可發展運動員的最大力量。

2、 用60%-75%的強度做4組練習,共重複26次,組間間隔3分鐘,動作速度快,負荷總重量為1730公斤,這種負荷結構形式可發展速度力量。

3、 用40%-50%的強度做2組練習,共重複36次,組間間歇1分30秒,動作速度最快,負荷總重量為2000公斤,這鐘負荷結構形式可發展力量耐力。

由此可見,負荷因素可以不同數值搭配和組合形成不同。

如何使用恆信極限鞋取得最佳鍛鍊效果

恆信極限鞋在提高彈跳力和速度等方面的功效已經得到了體育界專家教授的高度讚賞及廣大使用者的認同,但如何安排訓練才能取得最佳的鍛鍊效果呢?

因為每個人的自身條件不同,所以在制定訓練計畫時必須根據自身的情況和場地器材而定。一套訓練計畫不可能適合每個人,因此在訓練前必須先弄清楚下面幾項內容:

對彈跳力有正確的認識

彈跳力的好壞不僅取決於肌肉力量的大小,同時還受速度、柔韌性、協調性和靈活性的影響。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某個人的力量非常好,但就是跳不高,並且動作僵硬,極不協調,原因就在於身體的協調性、靈活性不好,對抗肌得不到有效的放鬆,從而制約了主動肌、協同肌的力量。因此在制定訓練計畫時不能忽略柔韌性、協調性和靈活性的訓練。

對自身進行正確的剖析

要正確分析自身素質的優劣狀況,明確彈跳力得不到提高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是力量不好,或是速度不快,還是協調性、靈活性太差。找到了原因才能有針對性的安排訓練,做到主次分明,重點突出,這樣才能取得最大的收益。

掌握正確規範的動作 '

在訓練過程中,動作是否正確、是否規範對訓練效果有很大的影響。有一些使用者來信來電反映,通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小腿肌肉不是很痛,倒是其它部位(如腹部)痛得很厲害,原因就在於動作不正確,導致用力部位和受力部位發生改變。如落地緩衝時膝關節彎曲過大,使得小腿肌肉受力減少,而大腿肌肉受力增加。

再如跳上跳箱時髖關節彎曲過大,使得小腿肌肉用力減少,而腹部肌肉用力增加。所以必須仔細**教學示範片和通讀使用說明書,掌握正確規範的動作才能達到鍛鍊目的。

有針對性的選擇訓練專案

對於體育愛好者可以在乙個訓練週期內(三個月)選用一種訓練計畫,因為他們對運動的適應性比較弱。專業運動員應當時常更換訓練的專案與方法(以變換訓練組數、次數、重量為主,以改變運動方式為輔),以保持對肌肉刺激的新鮮感,進而獲得最大的收益

合理安排飲食

鍛鍊後身體內的大量營養物質被消耗,必須通過飲食得以補充。醣類、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水等營養物質在平常的飲食中都能得到足夠的補充,而蛋白質則是容易缺乏的,如有條件最好每天能喝幾杯牛奶、吃幾個雞蛋。這樣能更好的促進身體的恢復和彈跳力的提高。

如何提高彈跳力,怎樣快速提高彈跳力?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1 美國最著名縱跳訓練計畫,練成預計縱跳能力可以提高20到30釐公尺以上,鍛鍊過程很辛苦,整個過程要15個星期.對於每個動作專案,如果一種動作要作3組,組與組之間休息不能超過2分鐘,若完成了,需直接做下個專案,記住不要休息!第一項 半蹲跳 1 開始時,半蹲至?的位置,雙手放置於...

如何提高籃球彈跳力,打籃球如何提高彈跳力?

籃球上比較注重的是垂直彈跳,針對此,結合蛙跳和縱跳,還有連續不斷的衝刺訓練,你的彈跳就會有提公升,具體的方案自己結合身體素質制定 最簡單的 每天連續練習蛙跳一百次,然後第一天竭盡全力跳乙個高度,做個記號,然後明天超過它,再做記號,後天再超過明天的,總之每天進步一點點。50斤的槓鈴慢蹲快起,每天分5組...

如何練彈跳力

第一項 半蹲跳 1 開始時,半蹲至?的位置,雙手放置於前,2 向上跳離地面最少20到25cm。若你覺得容易的話,你可以跳至25 30cm 當在空中,你的雙手需放在後面。著地時,完成一次。接下來,只需重複以上步驟!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2 第二項 抬腳尖 提踵 1 首先,找個梯級或一本書來墊腳,然後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