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和養老金可以一起拿嗎,是一回事嗎

2021-12-30 04:07:08 字數 2766 閱讀 8007

1樓:還是醬紫吧

退休金和養老金是不可以一起拿的,這兩者的概念是不一樣的。

退休金是國家按照社會保險制度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他們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給貨幣形式的保險待遇,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

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擴充套件資料:一、領取基本養老金的條件:

1、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2、已參加養老保險並繳納保險費。

3、繳費(含視同繳費)至少滿15年。

二、基本養老金領取數額劃分:

1、工齡越長,累計繳費年限就越長,養老金就越多。

2、工資越高,繳費基數就越高,養老金就越多。

3、退休年齡越晚,繳納的養老費用越多,養老金就越多。

4、當地經濟越發達,在職職工平均工資就越高,依次計發的養老金就越多。

2樓:康波財經

退休金和養老金可以同時領取嗎?

3樓:凌兒說

退休金和養老金有什麼區別,是一回事嗎?不知道你可虧大了

4樓:楓林晚

實行養老保險繳費制度之後退休,都叫做養老金,實行繳納養老保險制度之前退休的,都是叫做退休金,現在包括機關事業單位也在繳納養老險,所以,不再有退休金的叫法,都叫養老金,其實是一樣的,沒有區別。

5樓:春山二哥

退休金和養老金是一回事,兩個叫法。

6樓:針琛

退休金就是養老金。是一回事!!

退休之後領取的養老金和退休工資是一回事嗎

7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工資和養老金是不同的,兩者的區別體現在:

一是概念不同:

1、退休金(也即退休工資)是國家按照社會保險制度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職工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給貨幣形式的保險待遇,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

2、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二是資金渠道不同:

1、退休金一般都是國家財政或地方財政列支,未參加養老保險社會統籌的退休人員(如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不含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的單位)的退休待遇簡稱退休金或退休生活費。

2、養老金是由社會保險資金列支的,參加養老保險社會統籌的退休人員的退休待遇統稱為養老金。

三是繳費方式不同:

1、退休金由單體或企業提供,不需要受益人繳費即可享受。

2、社會養老保險費用一般由參保人員的單位代扣代繳,一部分交給國家,一部分存入個人賬戶。社會養老保險的繳費標準往往遵循統一的繳費準則。

四是領取方式不同:

1、按退休金的支付方式可分為一次支付退休金和分期支付退休金。

前者指在職工退休後一次支付退休金,企業支付退休金後對職工退休退職無任何給付義務,後者指在職工退休後分期支付退休金,直至死亡為止,如按月或按年支付退休金。

2、社會養老保險金由**部門機構統一發放,養老金的領取問題方面,對每個社會成員有統一的養老金領取規則,計算方式是:基本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為社會統籌,即單位繳納的那部分匯入社會養老金的大池子裡;個人賬戶養老金則是個人繳納的那部分的累積。

8樓:康波財經

退休金和養老金可以同時領取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工資是勞動報酬,退休人員已經不提供勞動,是不享有工資的。退休人員享受的是社會保險待遇——基本養老金。

《社會保險法》

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退休金和養老金是一回事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金和養老金最大區別就是繳費問題。退休金由單體或企業提供,不需要受益人繳費即可享受。而社會養老保險費用一般由參保人員的單位代扣代繳,一部分交給國家,一部分存入個人賬戶,社會養老保險的繳費標準往往遵循統一的繳費準則。

11樓:康波財經

養老金也稱退休金、退休費,如今養老金和退休金已經實行併軌,兩者是一樣的,即退休金就是養老金。退休金指的是公務人員退休後按照社會保險制度規定由單位或者個人支付的保障職工退休後基本生活需要的費用,根所作出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給貨幣形式的保險待遇。

養老金是社保中比較受人們關心的乙個保險,養老保險累計交滿15年,便可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後按月領取養老金,以作為養老保障。

養老金也稱退休金、退休費,是一種最主要的養老保險待遇。國家有關檔案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他們對社會所作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貨幣形式支付的保險待遇,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

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注於財經熱點事件解讀、財經知識科普,奉守專業、追求有趣,做百姓看得懂的財經內容,用生動多樣的方式傳遞財經價值。希望這個回答對您有幫助。

公務員退休工資和養老金是一樣的嗎

退休工資和養老金是不同的,退休金 也即退休工資 是國家按照社會保險制度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職工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給貨幣形式的保險待遇,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

女的50歲退休和55歲退休養老金一樣嗎?

1.對同乙個人來說,女的50歲退休和55歲退休養老金肯定不一樣,因為養老保險和個人繳費年限,帳戶餘額有直接關係 2.知道現在的養老保險政策,就會大致清楚以後的待遇了。看看最新的養老保險政策會更清楚些 2005年12月3日釋出的 關於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 國發 2005 38號 檔案規定...

黃金和銀可以一起佩戴嗎,黃金和銀子能一起戴嗎

和銀不可以一起佩戴。因為彩金 鉑金 還有其他寶石的屬性不同 硬度不一,放在一起容易產生刮痕。飾品佩戴應注意以下事項 1 佩戴時應避免金飾接觸化學物品如香水 漂白水或化妝品等以免產生化學作用。2 佩戴時應避免與尖銳物品碰撞,以免造成對金飾的磨損。3 建議定期將金飾返回可信賴的門店進行專業清洗。如需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