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傷害罪輕傷能不能刑事和解

2021-12-29 02:18:31 字數 5439 閱讀 9002

1樓:人人哦哦哦課

可以和解。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七十七條 下列公訴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誠悔罪,通過向被害人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方式獲得被害人諒解,被害人自願和解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

(一)因民間糾紛引起,涉嫌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

(二)除瀆職犯罪以外的可能判處七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過失犯罪案件。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五年以內曾經故意犯罪的,不適用本章規定的程式。

2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屬於刑事範疇,不存在刑事和解,而需要根據情況進行司法量刑。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非法傷害他人身體並達成一定的嚴重程度、應受刑法處罰的犯罪行為

故意輕微傷害的,不存在犯罪未遂問題,即行為人主觀上只想造成輕微傷結果,而實際上未造成或造成輕微傷結果的,不以犯罪論處。傷害意圖非常明顯,且已經著手實行傷害行為,由於意志以外的原因未得逞的,應按故意傷害(未遂)論處。

符合犯罪主體要件的行為人,在傷害故意支配下實施了傷害行為,造成他人身體傷害,達到輕傷程度的,即可認定為故意傷害罪的既遂。故意傷害造成重傷的,包含兩種情況:一是行為人明顯只具有輕傷的故意,但過失造成重傷;二是行為人明顯具有重傷的故意,客觀上也造成了重傷。

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的,是典型的結果加重犯。故意傷害沒有致人死亡的,不得認定為故意傷害致死的未遂犯。

3樓:四哥有法說

注:此提問是2023年,此後法律進行了修訂,為防止誤導網友,現對答案進行修改。

打架致使受害人受傷,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法要進行公訴,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量刑。2023年實施的新刑事訴訟法引入了刑事和解制度。如果犯罪嫌疑人和受害者就賠償問題達到協議,取得受害者諒解的,司法機關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於刑事處罰。

法律依據: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刑法》第二章 當事人和解的公訴案件訴訟程式

第二百七十七條 下列公訴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誠悔罪,通過向被害人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方式獲得被害人諒解,被害人自願和解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

(一)因民間糾紛引起,涉嫌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

(二)除瀆職犯罪以外的可能判處七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過失犯罪案件。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五年以內曾經故意犯罪的,不適用本章規定的程式。

第二百七十八條 雙方當事人和解的,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應當聽取當事人和其他有關人員的意見,對和解的自願性、合法性進行審查,並主持製作和解協議書。

第二百七十九條 對於達成和解協議的案件,公安機關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從寬處理的建議。人民檢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對於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作出不起訴的決定。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對被告人從寬處罰。

4樓:保定坐看峰雲

若是公訴案件,則只能就民事賠償部分雙方進行調解;

若是自訴案件,則可以就刑事部分進行調解.

就你所說,應屬於公訴案件,即使賠了錢,還是要被追究刑事責任的.

輕傷刑事公訴案件可以和解撤銷案件嗎?

5樓:

輕傷刑事公訴案件可以和解,但公訴案件被害人沒有撤訴的權利。

公訴案件是由檢察機關控訴的。受害人沒有撤訴權。與犯罪人達成和解,獲得賠償,只是法院定罪量刑時酌定考慮的乙個情節而已。

如果人民檢察院提出的是「撤回起訴」的請求,人民法院經過審查,做出了准予撤訴的裁定,一旦裁定生效,就會使訴訟程式改變原有的狀態,正在進行的刑事訴訟即告終結,並發生一系列的法律後果。

法院審判階段。由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的輕傷案件,人民法院在受理後宣判前,雙方當事人有意願調解或和解的,人民法院可以委託人民調解組織進行調解,經調解達成調解協議。

被害人不要求追究加害人刑事責任的,法院可以作免於刑事處罰處理或依據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77條的規定建議檢察院撤回起訴,檢察院可以依據《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第351條的規定撤回起訴。

檢察機關撤回起訴後可以作不起訴處理或建議公安機關作撤案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八十八條 下列公訴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誠悔罪,通過向被害人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方式獲得被害人諒解,被害人自願和解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

(一)因民間糾紛引起,涉嫌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

(二)除瀆職犯罪以外的可能判處七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過失犯罪案件。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五年以內曾經故意犯罪的,不適用本章規定的程式。

第二百八十九條 雙方當事人和解的,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應當聽取當事人和其他有關人員的意見,對和解的自願性、合法性進行審查,並主持製作和解協議書。

第二百九十條 對於達成和解協議的案件,公安機關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從寬處理的建議。人民檢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對於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作出不起訴的決定。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對被告人從寬處罰。

第一百八十二條 犯罪嫌疑人自願如實供述涉嫌犯罪的事實,有重大立功或者案件涉及國家重大利益的,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公安機關可以撤銷案件,人民檢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訴決定,也可以對涉嫌數罪中的一項或者多項不起訴。

根據前款規定不起訴或者撤銷案件的,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應當及時對查封、扣押、凍結的財物及其孳息作出處理。

6樓:李建成律師

您好,可以在達成和解協議之後,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的

7樓:

《刑事訴訟法》(2023年修正,以下簡稱新刑訴)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五編第二章規定了當事人和解的公訴案件訴訟程式。據此,今後公安機關在辦理故意傷害(輕傷)案時,除有新刑訴第十五條規定的情形外,一律應當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不可再以調解為由而撤銷案件。

8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法院審判階段。由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的輕傷案件,人民法院在受理後宣判前,雙方當事人有意願調解或和解的,人民法院可以委託人民調解組織進行調解,經調解達成調解協議,被害人不要求追究加害人刑事責任的,法院可以作免於刑事處罰處理或依據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77條的規定建議檢察院撤回起訴,檢察院可以依據《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第351條的規定撤回起訴。檢察機關撤回起訴後可以作不起訴處理或建議公安機關作撤案處理。

輕傷經過派出所調解過後,對方是否還能追究刑事責任 5

9樓:哈哈親愛的

經過派出所調解後,達成了調解協議,在起訴的話,公安機關一般不會受理。

按照的法律並沒有規定輕微刑事案件和解、調解之後還能否要求公安機關追究或者向人民法院自訴。免除刑事責任的協議在理論上效力是有問題的。但實踐中,在公安機關主持下達成了調解協議,又要求追訴刑事責任的,公安、法院通常不會受理。

除非有證據證明調解協議違反了自願原則,或者對方未按照約定履行調解協議。

10樓:惡魔黑暗之魂

你好,輕傷如果派出所經過調解達成一致,開具調解意見書的,一般就不再追究刑事責任了,但還是可以就賠償問題附帶民事訴訟,希望能夠幫到你,還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要點滿意答案哦。

11樓:liuen獅子

輕傷經過調解雙方同意了就不能再追究刑事責任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光損傷是乙個自訴案件,被害人諒解,獲得賠償,他們將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13樓:匿名使用者

調解達成協議並履行了,那就不會再追究刑事責任了。後來如果對方要想再追究,公安機關也不會再受理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被抓了嗎,如果公安醫院鑑定為輕傷害就必須抓人了,追究刑責了,如果沒抓的話,跟受害人和派出所調節調節

15樓:法妞普法

輕傷調解後不追究刑事嗎

16樓:lawyer馬明剛

公安可以不起訴

如果對方不追究,是沒有關係的。

輕傷立案後,已經和解派出所可以結案嗎?

17樓:華律網

如果由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在偵查階段,公安機關認為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刑事和解後,公安機關直接撤案。在審查批捕階段,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檢察機關作出不批捕的決定,後由公安機關撤案。在審查起訴階段,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刑事和解後,由檢察機關作出不起訴決定,將案件退回公安機關,公安機關撤案。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故意傷害造成輕傷後果的案件都能夠撤案,可以撤案的只是針對情節輕微、危害不大的案件,是否撤案的決定權在辦案機關。如果由人民法院受理的自訴案件,宣告判決前,自訴人原則上可以撤回自訴撤案。

18樓:淮安浙江人

如果已經刑事立案的,原則上不能調解結案。

一、如果是輕微傷,這屬於治安管理案件,可以調解結案。

二、如果已經達到輕傷二級以上,這已經是公訴案件,法律是不允許私了的。

1、**一般會對嫌疑人取保,公安機關偵查終結後,案子一般移送到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2、檢方在審查起訴時,肯定會找嫌疑人談話,以核實案情;

3、輕傷案件可以進行刑事和解,雙方達成刑事諒解書,但這只是可以從輕處罰的情節而已,並不表示案件就此了結了。如果檢方最終決定起訴到法院的,到時嫌疑人必須聽通知出席法庭,並接受法庭的審判。

在司法實踐中,既然已經雙方和解的,如果能找找人,在不同階段可以終止訴訟程序,比如,在公安階段也可以撤案處理,在檢察機關也可以作出不起訴處理,但這二個辦法都有難度。當然,這種案子,就是起訴了,最終也是判處緩刑的。

19樓:戚廣利

構成涉嫌就故意傷害罪,如果公安局已經立案就已經進入司法程式,還要刑事拘留或者直接辦理取保候審,最後還要經過法院審判,應當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已經和解,受害人已經出具諒解書可以判緩刑。

20樓:婚禮主持李洋

如果是法醫鑑定的輕傷,立案後,案件就不屬於派出所管轄了,案件將移交檢察院偵查起訴,法院判決。被告人只有積極賠償被害人,得到被害人諒解書,才具備減刑刑罰的條件。

21樓:博愛傑傑

1,如果傷情鑑定為輕傷害以上(包括輕傷),打人者已涉嫌故意傷害罪,依法應被追究刑事責任,《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故意傷害案屬公訴案件,是否撤案處理,由辦案機關決定,就連受害人都無權左右案件的進展。達成賠償協議只不過可以作為從輕處罰的情節而已,並不能因此不追究刑事責任,除非辦案機關不予追究刑事責任。

故意傷害罪量刑標準,故意傷害罪輕傷量刑標準

我國 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根據本條規定,只要構成故意傷害罪,致人輕傷的...

故意傷害罪判多久呢,故意傷害罪輕傷判刑最多判多久?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地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不包括故意侵害他人生命的行為,是刑法中侵犯公民人身權利 民主權利罪的一種。故意傷害罪判多久取決與故意傷害造成被害人的傷害程度,主要分為輕傷 重傷 死亡幾種情形,不同的情形判處的刑罰不同,致人輕傷的,一般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傷的,一般判處三至十...

故意傷害導致輕傷的官司要打多久,故意傷害罪造成輕傷的一定要公訴判刑嗎?

首先,一定要先做司法鑑定才行,你到醫院 時,醫院會出具一系列傷痕描述的證明,但是這一定能認定輕傷,注意 輕傷的認定一般是傷口的長度,你要注意以牌照 錄影等方式保留證據。其次,疤痕長度也能認定輕傷。你所謂的輕傷也是你自己認為的輕傷吧,如果司法鑑定機構鑑定為輕傷的,派出所應當以故意傷害罪立案查處。你要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