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造人的故事文章處處充滿了什麼之情

2021-03-04 07:05:08 字數 5694 閱讀 1615

1樓:冉趣人生向前衝

女媧造人的故事是一種選古神話。文章當然處處充滿了神秘的色彩。

女媧造人全文洋溢著怎樣的一種情感?你從故事中悟到了什麼道理?急急急!!!

2樓:有墨水的哲人

文章清新、質樸,洋溢著一種天真的新鮮感。女媧完全是在一種極自然的、無意識的狀態下萌發了造人的念頭。課文中說她「感到非常孤獨。

她覺得在這天地之間,應該添一點什麼東西進去,讓它生氣蓬勃起來才好」。當她看到自己的影子時,就「忽然靈機一動:世間各種各樣的生物都有了,單單沒有像自己一樣的生物,那為什麼不創造一種像自己一樣的生物加入到世間呢?

」這種口吻非常孩子氣,帶有原始洪荒時代的稚拙與樸素,讀者通過字裡行間,彷彿看到女媧本身就是乙個活潑、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孩子,並非乙個神。

人來到這個世間是文章重點描寫的內容。女媧揉團黃土造成第乙個小人兒,這個「人」一落下地就具有了生命,開口叫她「媽媽」;女媧不知疲倦地造人,為了加快速度,她就藤條一揮;為了解決人類延續的問題,女媧「把那些小人兒分為男女,讓男人和女人配合起來叫他們自己去創造後代」……作者娓娓道來,如同一條不斷流淌的小溪,一路唱著歡歌不斷前進,使人讀來彷彿置身於那個生命初創的原始世界中,感受著人類誕生後的歡欣與愉悅。

《女媧造人》這個神話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3樓:李狗呀呀

廣闊的天地,莽莽榛榛的原野,死寂的氣氛,使神通廣大的女神,感到了寂寞孤獨,造人的願望就顯得自然而真實;水中映出的或「喜」或「生氣」的面容,誘發了她的「靈機」,想像巧妙而富於人類經驗;

「媽媽」的呼喊,使死寂的天地間獲得了生機,更充滿了人間的溫情愛意,以及天倫之樂。「人」的產生,使女媧得到做母親的自豪和欣慰;晚霞裡,星光下。女媧的忙碌疲倦,正顯露出一位母親勤勞、聰慧、偉大的身影。

這正是這篇神話真實感人的地方。

4樓:感性的我是

做事講究方法,堅持就是勝利。不要因為重複的次數多了,人就懈怠了。

女媧造人是根據自己的形象造的,這說明連女媧都避免不了固定思維的習慣,然而女媧是人首蛇身的,但造的人卻不是,這說明女媧也有創新的精神。都是說人生命的可貴,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珍愛生命。

女媧造人由來: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她是古老相傳的大母神。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並構建人類社會;又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古神。

女媧是中華民族的母親,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她慈祥地創造了生命,又勇敢地照顧生靈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

擴充套件材料:

人物淵源:

女媧,據考古出土的文物遺址、遺跡和彩陶紋飾提供的史前人類與洪水抗爭及對生殖崇拜的生活印跡資訊,究其歷史文化根源,在於原始母系社會女性崇拜觀念的遺傳。

稱號亦有媧皇、靈媧、帝媧、風皇、女陰、女皇、女帝、女希氏、神女、陰皇、陰帝、帝女等,史記女媧氏,風(或為鳳、女)姓,是古代傳說中的大地之母。

一說她的名字為風裡希(或為鳳裡犧),是中國歷史神話傳說中對萬物救助巨大的一位上古女神。相傳她是華夏族的母親,她慈祥地創造了生命,又勇敢地照顧生靈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她神通廣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

傳說女媧用黃土仿照自己造成了人,創造了人類社會。還有傳說女媧補天,即自然界發生了一場特大災害,天塌地陷,猛禽惡獸都出來殘害百姓,女媧熔煉五色石來修補蒼天,又殺死惡獸猛禽,重立四極天柱,平整天地。

另外傳說女媧製造了叫一些叫笙簧、瑟、壎的樂器,於是人們又奉女媧是**女神。記載中她替人類建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婚姻女神。

在古代宗法制下:父權、夫權、男權成為三座牢牢壓抑著女媧神話發展的大山枷鎖,使得其拆分為三類性質:

一、作為創世女神的女媧,肯定其作為人類之母與大地之母的身份;

二、作為上古賢王的女媧,肯定其作為補天聖女與三皇之一(伏羲血親)的身份;

三、祭祀供奉女媧所有神職業位:才是完整一體的創世始先神形象。

5樓:life無明小魚

道理:這一神話故事充滿了神奇的想象,它讓人體驗到了生而為人的自豪,使人感受到生命是如此獨特而美好。

故事簡介

故事清新、質樸,洋溢著一種天真的新鮮感。女媧完全是在一種極自然的、無意識的狀態下萌發了造人的念頭。傳說中女媧在天地之間非常孤獨,看到自己的影子時就想創造一種像自己一樣的生物來增添生氣排解寂寞。

這種想法非常孩子氣,帶有原始洪荒時代的稚拙與樸素,通過字裡行間,彷彿看到女媧本身就是乙個活潑、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孩子,並非乙個高貴冷漠的神邸。

擴充套件資料

三生石傳說

相傳女媧在補天之後,開始用泥造人,每造一人,取一粒沙作計,終而成一碩石,女媧將其立於西天靈河畔。此石因其始於天地初開,受日月精華,靈性漸通。不知過了幾載春秋,只聽天際一聲巨響,一石直插宵,頂於天洞,似有破天而出之意。

女媧放眼望去,大驚失色,只見此石吸收日月精華以後,頭重腳輕,直立不倒,大可頂天,長相奇幻,竟生出兩條神紋,將石隔成三段,縱有吞噬天、地、人三界之意。

女媧急施魄靈符,將石封住,心想自造人後,獨缺姻緣輪迴神位,便封它為三生石,賜它法力三生決,將其三段命名為前世、今生、來世,並在其身添上一筆姻緣線,從今生一直延續到來世。

為了更好的約束其邪性,女媧思慮再三,最終將其放於鬼門關忘川河邊,掌管三世姻緣輪迴。當此石直立後,神力大照天下,跪求姻緣輪迴者更是絡繹不絕。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神話故事充滿了神奇的想象,它把遠古人民的認識和世界萬物的生長變化都蒙上了一層奇異的色彩,無論人類是由女媧創造的或是從猿人進化而來,無論是今天學習的美麗的神話還是關於人類起源的科學爭鳴,都是一串串不同時代的人們探尋生命問題的足跡。它讓我們體驗到了生而為人的自豪,使我們感受到生命是如此獨特而美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造人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被眼前的困難嚇到只要有大膽的行動在實際中摸索才有可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8樓:啊

世界萬物生存各有意義,乙個世界有不同存在才美好

9樓:匿名使用者

hdhvwjsvcsus

讀完女媧造人的神話故事知道了什麼?

10樓:**舊約秀

女媧造人讀後感

今天我開啟書櫃,翻起了《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從書裡看到了《女媧黃泥造人》這個故事,於是我津津有味地閱讀起來。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傳說女媧也是人類的始祖,民間有些地區現在仍稱她為祖姑娘,並經常去祭拜女媧。相傳很早以前,天地之間只有女媧乙個人。白天她面對著山川錦繡、鮮花經開的迷人景致,自娛自樂,飄然與名山秀水和萬花叢中。

可是到了黑天,她卻雙眉緊鎖,獨自一人感受著孤獨與寂寞。她幻想著:要是能有一天,有好多人和自己一起觀賞風景的話,哪怕是一人,該有多好啊!

於是第二天,女媧就到小溪邊,用黃泥一絲不苟地做起泥人兒,打算到了晚上和它說說話,好打發寂寞無趣的時光。驚奇的事情發生了:女媧剛做完了乙個泥人,沒想到那個泥人竟然朝女媧說:

「媽媽!媽媽……」女媧被這喊聲陶醉了,她抹了一把臉上的汗水,欣慰的看著眼前的情景,一種成功的喜悅使女媧有公升發了無窮的力量。她接著又埋下頭捏了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

時間過得很快,女媧不知道捏了多少個泥人。她已經氣喘吁吁,沒有力氣再捏泥人了。忽然乙個新想法又掠過了她的頭,女媧起身折了一根柳枝,沾滿了泥漿,然後再甩了出去……天黑了,女媧筋疲力盡了,她看了看自己的周圍,又看了看山坡上、溪水邊站滿了人,人山人海。

女媧朝大家揮了揮手,然後,她把肩寬和肌肉健碩的人分做一部分,把他們叫做男人;把胸部比較豐滿的人分做一部分,稱她們為女人,並規定他們可以自由娶嫁,生兒育女。人類就這樣一代一代繁衍了下來。

我們長大了,記憶漸漸會被淡忘。兒時的玩、笑漸漸而被時間埋沒了。可從不曾忘記的,卻是這些讓人沉浸於聯想中的傳說……女媧日夜兼勞,為了「人」這高貴而智慧型的種類而付出著心血與汗水,使人感嘆!

這些傳統的文化在中國造就了不朽的回憶;這美麗而動人的情節鎖住了我們的心;這些質樸而充滿愛的故事,才是我們最值得珍貴,最值得留戀的啊! 請保留著女媧的這種無私與偉大!女媧造就了人類,造就了這個繁衍生息的種類。

這人類的母親啊,又滿載著多少的愛呀!

篇四:女媧造人讀後感

女媧真是厲害啊!隨隨便便地用手把泥巴一捏就成了乙個人的模樣,而且用氣一吹這個人就活了。比那個在醫院裡生小孩的阿姨強多了,那個阿姨在醫院裡大哭小叫半天才生乙個娃娃下來。

而且,女媧還真是聰明啊!她特別注意提高工作效率,用手捏泥娃娃累了,就用一根藤條沾上泥漿撒,一下子就能創造出好多人類。你看,用手乙個乙個捏有多累啊!

效果還特別好,用藤條撒出來的人類的相貌也還能做到千差萬別。

在生活中我也要向女媧學習,做乙個聰明、美麗,善良的人,特別是要在學習中想辦法提高學習效率,又快又好!

要是女媧再來人間一次就好了,我一定要想辦法見一下她,好當面請教。

篇五:女媧造人讀後感

盤古開天闢地後,萬物生機勃勃,一片興旺,山川水秀,日明月朗,各種野獸在森林裡自由奔跑,無數飛禽在空中自由飛翔。

可是,這個世界上卻沒有人類.這時,一位女神出現了。她叫女媧,她放眼看去,遠處沒有和自己一樣的同類,於是她感到無比的孤獨和寂寞。

有一次,女媧用黃土合成黃泥,照著自己的樣子捏造出乙個乙個的小東西,女媧給這些小東西取名為「人」,他們在女媧身邊轉來轉去的叫她「媽媽」,女媧把他們分成兩類,讓他們自己結婚,世代繁衍下去。那麼讓我們珍惜生命吧!珍惜自己,珍惜他人,讓生命青春異彩,實現應有的價值。

篇六:女媧造人讀後感

《女媧造人》的故事我已經聽過很多遍了,可唯有我從《一本書讀通中國史》裡的第二篇中的《女媧造人》印象深刻。

這篇文章講的是女媧造人的過程和婚姻的**。

更有趣的是下面的《趣味鏈結》,大家從古至今都認為女媧是女的,其實現在還沒能確認女媧是男是女!而且她人首蛇身是誤解,其實她是人首龍身!

女媧為了擺脫寂寞而創造了人,即使這是乙個神話故事,但我不得不說它有與眾不#p#副標題#e#同之處:為什麼那麼多的「神」只有女媧創造了人類?那是因為它有過人的才智和智慧型嗎?

不是,而是因為它能從一件事中悟出很多的道理,證明她比別人更努力去觀察、去想、去創造,只有比別人強,才會有比別人更大的收穫!

所以,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但只有靠自己的努力一點點的向上爬,就算達不到十全十美,最起碼我們曾努力過,所以離十全十美也不遠了。

篇七:女媧造人讀後感

在課堂上,我們學習了《女媧補天》這個傳說,知道了女媧是乙個勇敢、善良的女神。今天,我翻開了《華夏文明故事》這本書,看見了《女媧造人》的傳說,就認真地讀了起來。

當我讀到「捏著捏著,捏成了乙個小小的東西,模樣與女媧差不多,也有五官七竅,雙手兩腳。捏好後往地上一放,居然活了起來。女媧一見,滿心歡喜,接著又捏了許多。

她把這些小東西叫做『人』」的時候,覺得女媧很聰明,用一雙靈活的手創造了偉大的人類,才有了五千多年的華夏文明。

讀了這個神話故事,我為古代勞動人民豐富的想象力和聰明智慧型所折服,更為我是乙個炎黃子孫而自豪。五千多年的華夏文明造就了今天繁榮昌盛的中國,作為祖國二十一世紀的小雛鷹,我決心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為建設祖國更美好的明天而奮鬥!

篇八:女媧造人讀後感

有一天,補天的女神,在河邊玩耍,河水映出了她的影子。她奇怪的想,於是,用土和泥捏了乙個小東西,她把它叫做人,這些小人只要一落地就有生命。

讀了這個故事我明白了,只有人類是最寶貴的,有了生命才有未來的一切,我們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以及他人的生命。我要好好認真學習,長大**,為自己的祖國做貢獻。

我的內心充滿了恨,為什麼我的心裡充滿了恨,

你該不是失身吧,真希望我猜測錯誤.那只能說你朋友是間接的害了你.可 是,你那麼大個人不說說no嗎?人家安排你一起同一間住房,你就願意了嗎?下次她再叫你.你說沒空就是了.既然知道她沒尊重你的意願.證明她並不是很愛護你啊.跟她少來往就是了.恨乙個人很累 報復乙個人也很累.遠離她.給自由自己.想著她,是一...

女生說我的眼神裡充滿了深情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他感覺你的眼神傳遞出了你內心的深切的情感,他看到你眼睛的時候已經接受到了這種情感,因為眼睛就是人的心靈的視窗。說明他也是乙個心思非常細膩的,善於捕捉細節的人。這個你心裡知道啊,不管怎樣,你的表情肯定充滿著情感的疑問,我相信只要他理解,一定知道是什麼意思 v,愛情心理,心裡感覺愛情,心...

現代社會充滿了競爭與壓力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現代社會充滿了競爭與壓力的翻譯是 modern society is full of petition and pressure 當今社會是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翻譯如下 當今社會是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 today s society is a petitive society 壓力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