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寢室不知情情況下被錄音是否侵犯隱私權

2021-12-19 08:46:17 字數 1535 閱讀 9709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現行立法及有關司法解釋,隱私利益是受法律明確保護的一項人格利益,因此構成侵害隱私利益的,行為人就應承擔侵權民事責任。我國侵害公民隱私權的責任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停止侵害

受害人對於正在發生的侵害,如加害人正在宣揚傳播受害人的隱私資料、侵入受害人的私生活領域等,可以請求停止侵害,防止損害結果的發生或擴大等。

(2)賠禮道歉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的規定,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可以書面或者口頭的方式進行,內容須事先經人民法院審查。

恢復名譽、消除影響的範圍,一般應與侵權所造成不良影響的範圍相當。

公民、法人因名譽權受到侵害要求賠償的,侵權人應賠償侵權行為造成的

經濟損失;公民並提出精神損害賠償要求的,人民法院可根據侵權人的過錯程

度、侵權行為的具體情節、給受害人造成精神損害的後果等情況酌定。

(3)賠償損失

隱私權的賠償範圍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對受害人受到的精神損害進行賠償;二是對受害人因隱私權受到侵害而產生的其他損失進行賠償,主要指財產損失。

法律適用上應類推適用《民法通則》第120 條的規定,侵害隱私利益的民事責任方式,應包括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和賠償損失。侵害他人隱私,造成財產損失的,應按照全部賠償原則,予以全部賠償。侵害他人隱私,致他人精神損害,並且造成嚴重後果的,受害人有權請求精神撫慰金賠償。

精神撫慰金的賠償數額,根據侵害人的主觀過錯程度,侵害的具體情節、後果和影響,侵害人的得利情況,侵害人的經濟承受能力以及受訴法院當地的平均生活水平等因素,綜合考慮予以酌定。

2樓:達州律師劉江

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秘密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且權利主體對他人在何種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對自己是否向他人公開隱私以及公開的範圍和程度等具有決定權。隱私權作為一種基本人格權利,是指公民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蒐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

3樓:黑烏鴉

不用作牟利,一般不以侵權論。

4樓:他愛萌妹

那就要看錄了些什麼了

不經學生同意,就進寢室查寢是否屬於侵犯個人隱私的違法行為?

5樓:smile勇於拼搏

我國《憲法》39條規定法律保護公民的居住地的合法權益,大學生寢室是

內屬於學生再繳納住宿費用後容所獲得的合法居住權並與學校達成一年或一年以上的租賃關係,屬於半公共性場所,管理權在學校,學校有權查寢但無權檢視學生的寢室櫃,日記等私人物品,否則屬於違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禮貌的行為,不侵犯法律,不違法。屬於道德範疇,法律還管不了這麼寬。

7樓:收到了你的快樂

學生寢室並不屬於私人空間,可以說是公用的,應當不存在隱私問題。學校對學生寢室做適當的管理也並無不恰當,作為學生,也理應知道宿管會來查寢,那麼突如其來的查寢又有什麼可奇怪的?

夢見自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家人安排結婚

家人將有好運來臨。父親的高公升 母親的病好 或兄弟的考試及格等等,都在預料之中。你本人也可以暫時過太平的日子 夢見自己當新娘 愛情運將開始上公升。你的情感狀況出現兩難的局面。如果希望把這段關係穩定下去的話,你要學著為自己放鬆,而且在人際關係上必須有更成熟的發展。夢見自己要和父母安排的陌生男子結婚了,...

人大代表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紀委拘禁

證明犯罪了,有貪腐或其他犯罪。拘禁前應該通知了所在地人大。在查辦案件工作中,被調查人是人大代表紀委應怎麼辦 調查人大代表可以的。但下列行為需依法進行。1 依法對縣級以上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採取拘傳 取保候審 監視居住 拘留或者提請逮捕的,應當書面報請該代表所屬的人民代表大會主席團或者常務委員會許可。...

父母是否可以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房產贈與他人

如果房產證上沒有你的名字,在你父親過世之前,房子屬於你父母的共同財產,跟你是沒什麼關係的,他們可以自由處置房產。當然,如果你父親過世,你是有房產繼承權的。我家房產證為我父親的名字,我父母是否可以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房產贈於親戚 當然可以 這個房子我和我母親是都有繼承權還是只有我母親有繼承權要在死後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