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短是什麼原因,氣短是怎麼回事

2021-12-18 23:29:08 字數 5134 閱讀 7391

1樓:尋醫問藥網

吸困難胸悶氣短是臨床上患者比較常見的主訴,分為生理性的和病例性的兩種情況。生理性的是健康人群在門窗密閉、空氣不流通的房間內逗留較長時間,或情緒發生壞的或者消極的變化,往往會發生這種呼吸困難

2樓:吾乃至尊殺機

氣短,有器質性的和生理性區分。器質性的原因:

1.肺功能不佳

有些患者患過肺部疾病,雖已**,但肺部功能受到影響,常感覺吸氣不足,呼吸費勁,這是由於肺組織彈性減弱及小支氣管狹窄,肺部的呼吸面積減少導致。

2.心臟功能較差

肺部吸進氧氣,排出二氧化碳,必須通過心臟幫浦出到肺部的血液去完成。如果心臟功能不太好,幫浦出的血液流量不足,也會出現氣短。這種氣短的特點是勞動時加重,休息時緩解或不出現;仰臥位時加重,坐位時減輕。

3.慢性病

有的慢性病患者也會出現氣短現象,如患重度貧血、冠心病、糖尿病、肺癌、晚期肺結核、矽肺、支氣管哮喘、各類肺炎等都可能出現氣短。

3樓:馮豐佟佳延

氣短,是主觀上感覺呼吸困難的一種症狀.引起胸悶,氣短,有器質性原因,也有功能性原因.一,器質性原因引起的胸悶:

一是心源性胸悶——表現為勞累後胸悶,呼吸困難,或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患者可在睡眠中憋醒,見於心臟病患者出現肺淤血,心功能不全,當平臥位時,肺淤血加重,產生胸悶與呼吸困難,坐起後好轉.另外,胸悶也可以是冠心病心肌缺血時的一種表現.二是肺源性胸悶——見於支氣管哮喘,胸腔積液,肺纖維化等.

功能性原因引起的胸悶,最常見於心血管功能紊亂.患者自覺胸悶,氣短,主觀感覺空氣不足,呼吸不暢,常有嘆息樣呼吸,長出氣後自感舒適;有時還常伴有心悸,心前區刺痛,以及乏力,頭暈,頭腦不清,驚恐,焦慮,多汗,失眠等神經症狀.該病大多為青年女性,自覺症狀明顯,但心電圖,心臟b超,胸部x線檢查等,均無器質性病變發現.

器質性胸悶與功能功能性胸悶的區別是:器質性胸悶多在運動或勞累後發生,而功能性的胸悶多在休息時發生;器質性胸悶在坐起後可明顯好轉,而功能性胸悶則常不因為體位改變而變化.一說話就引起胸悶,氣短的症狀,如果是病理或因器質性心臟病引起的胸悶,那說明就到了心肺功能衰竭的嚴重的程度,因為說話如果不是很長時間的高聲講話,一般是不會費力的.

如果在活動時無胸悶,氣短的症狀,而一說話就引起胸悶,氣短,這不符合心臟病勞累後胸悶,氣短的情況.即使是有冠心病心肌缺血,也不會因說話就引起缺血症狀的.所以,這種情況多提示是一種功能性的,由精神原因引起的胸悶症狀.

心血管功能紊亂引起胸悶的發生的機制,為植物神經功能失調,交感神經張力增高,引起心血管系統一系列功能症狀與表現.有胸悶氣短症狀時,可做胸部x線,心電圖,心臟超聲等檢查,如檢查未發現異常者,多為神經功能性症狀,不必太擔心,經過精神調理,增強體質,或必要的休息及藥物**,會逐漸好轉與**的.

氣短是怎麼回事

4樓:知道認證團

氣短,有器質性的和生理性區分。器質性的原因有三:

1、有的人過去有過肺部疾病,雖已**,但肺部功能受到影響,常感覺吸氣不足,呼吸費勁,這是由於肺組織彈性減弱及小支氣管狹窄,肺部的呼吸面積減少所引起的。

2、有的人心臟功能較差,肺部吸進氧氣,排出二氧化碳,必須通過心臟幫浦出到肺部的血液去完成。如果心臟功能不太好,幫浦出的血液流量不足,也會出現氣短。這種氣短的特點是勞動時加重,休息時緩解或不出現;仰臥位時加重,坐位時減輕。

3、有的慢性病人也會出現氣短現象,如患重度貧血和糖尿病等。

生理性氣短也叫一過性氣短。引起這種短暫氣短的原因有:

1、吸氣中樞出現了抑制現象。在正常情況下,人體通過肺部均勻的一呼一吸完成氧氣和二氧化碳的交換。但有時由於二氧化碳在肺部的積聚,刺激吸氣中樞的興奮,使吸氣加劇,產生短暫的深吸氣,隨之出現長出一口氣的現象,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2、伏案工作時,因低頭呼吸,會出現憋氣和氣短現象,當抬頭挺身解除壓抑後,又會出現深吸一口氣的補償現象。

3、當人們全身貫注,精力高度集中地工作,而坐姿不好時,因呼吸長時間處於淺表狀態,致使肺泡換氣不足,這時深吸一口氣,是對淺表呼吸的補償。

4、腹部脂肪較多的肥胖者,因橫膈膜上下活動受限制,影響肺呼吸功能,易出現氣短現象。

5、還有的人因思慮過分,心中悶悶不樂,情緒不好,有時也會抑制呼吸中樞,當呼吸中樞恢復正常時就會不自覺地深吸一口氣,這是大腦興奮和抑制間的補償。

以上不同原因所引起的生理性氣短與心臟沒有關係,只要注意生活有規律,勞逸結合,並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氣短就會消失。

5樓:健康一線**網

引起胸悶氣短的原因有很多,病理因素包括:一、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氣腫以及肺功能障礙等;二、心血管系統疾病,如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臟瓣膜疾病等。

6樓:呼吸內科伍醫生

氣短根據 嚴重程度 分成輕度 中度或重度 輕度的時候 一般不會 影響生活 但是如果你 劇烈運動跑快 或者爬樓時 會出現氣短 那麼還有 一部分人 洗衣服 或者洗澡 或者是 一般的運動 都需要他人 幫助的時候 那麼它就是 重度了

7樓:哈爾濱忠山

病情分析:患者出現氣短氣喘症狀,若病程較短,並伴有咳嗽、發熱等症狀,可能是由於肺炎所引起的,給予應用一些抗炎、化痰平喘的藥物,看看效果如何。若患者病程較長,且上述症狀逐漸加重,則可能是由於胸腔積液所引起的,如果積液量較大,應及時給予行胸腔穿刺引流胸水等處理。

若患者年齡較大,且活動後氣短氣喘症狀明顯加重,則可能是由於心力衰竭所引起的。及時給予吸氧、抗炎、平喘,強心、利尿等**。必要時去醫院檢查,明確具體病情後,給予相應的**,以免延誤病情。

8樓:尋醫問藥網

吸困難胸悶氣短是臨床上患者比較常見的主訴,分為生理性的和病例性的兩種情況。生理性的是健康人群在門窗密閉、空氣不流通的房間內逗留較長時間,或情緒發生壞的或者消極的變化,往往會發生這種呼吸困難

9樓:賈肥貓

胸悶氣短,一般若經醫院檢查未發現器質性病變,不必**。保持心情舒暢,愉快樂觀,加強體育鍛煉,心平氣順,便可自然安康,如果是由於心臟病、臟腑功能失調而導致的,切勿大意,胸悶氣短時需要做心電圖、彩超或b超、血常規、x線胸透、肝功能檢查等以對症**。

10樓:另乙個

有去檢查過氣短的原因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氣短(panting),指呼吸比正常人短促,躁而帶粗,氣若有所窒,則語言不接續和呼吸勉強。呼吸微弱而喘促,或短氣不足以吸,似喘而無聲的表現。患者多伴有呼吸系統或心血管系統疾病。

**需針對原發病。若氣短引起呼吸困難,首先做到及時給予補氧。

12樓:正骨張

看是不是胸椎有問題帶的

13樓:彼得卡努

大姐您好。 氣短是指呼吸比正常人短促,躁而帶粗,氣若有所窒,則語言不接續和呼吸勉強。氣短有虛實之分,虛多因肺、脾、腎虛所致;實多因痰飲阻滯肺氣引起。

大姐,氣短和焦慮症有關,焦慮症在更年期女性中發病率為25%,表現通常有三個方面:

1、內心體驗:惶惶不可終日,煩躁不安;

2、植物神經系統變化:胸悶,心跳加快,心悸,胃腸蠕動下降,食慾下降等;

3、運動系統表現為無力,手腳發軟,細微震顫,發抖,多餘動作出現如眨眼、咬牙等,面肌緊張,坐立不安等等。

在出現焦慮症的各種症狀以後,患者一定不要盲目亂用藥物,應該到相關的醫療機構去諮詢,弄清自己到底是不是患了焦慮症。

相對而言,更年期女性患有焦慮症,是因為雌激素減少,內分泌發生了紊亂。**上採取增加患者體內雌激素,調節內分泌的手段即可達到良好**效果。

我的建議大姐您還是找中醫幫您看看,中醫在這方面有獨特的手段和療效。祝大姐您早日**!

氣短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14樓:杰哥來說電影

1、肺功能不佳

有些患者患過肺部疾病,雖然已經**,但是肺部功能還是會受到一些影響,經常感覺吸氣不足,呼吸費勁,這是由於肺組織彈性減弱及小支氣管狹窄,肺部的呼吸面積減少導致。

2、心臟功能較差

肺部吸進氧氣,排出二氧化碳,必須要通過心臟幫浦出到肺部的血液去完成。如果心臟功能不太好,幫浦出的血液流量不足,也會出現氣短。這種氣短的特點是勞動時加重,休息時緩解或不出現;仰臥位時加重,坐位時減輕。

3、慢性病

有些慢性病的患者也會出現氣短的現象,比如患重度貧血、冠心病、糖尿病、肺癌、晚期肺結核、矽肺、支氣管哮喘、各類肺炎等都會出現氣短。

4、在門窗密閉、空氣不流通的房間內逗留較長時間,或遇到某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與別人發生口角、爭執,或處於氣壓偏低的氣候中,往往會產生胸悶、疲勞的感覺;

擴充套件資料

氣短的檢查方法

1.肺功能檢查

測定第一秒用力呼氣量(fev1),一秒率(fev1/fvc%)、最大呼氣中期流速(mmer)、撥出50%與75%肺活量時的最大呼氣流量(mef50%與mef75%)以及呼氣峰值流量(pefr)。

2.痰嗜酸粒細胞或中性粒細胞計數

可評估氣道炎症。

3.呼出氣no(feno)濃度測定

也可作為氣道炎症的無創性標誌物。

4.變應原(即過敏原)檢查

可通過變應原皮試或血清特異性ige測定證實患者的**反應狀態可幫助確定特異性免疫**方案。

5.胸部x線檢查

如併發呼吸道感染,可見肺紋理增加及炎症性浸潤陰影。同時要注意肺不張、氣胸或縱隔氣腫等併發症的存在。

15樓:七色涼橙

胸悶是主觀上感覺呼吸困難的一種症狀。胸悶常見以下情況:

1、心源性——勞累後胸悶、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見於心臟病患者出現肺淤血、心功能不全。胸悶也可以是冠心病心肌缺血時,心絞痛的一種表現。

2、肺源性——見於支氣管哮喘、胸腔積液、自發性氣胸、肺纖維化等。

3、神經功能性——常見於心血管功能紊亂。患者自覺胸悶、氣短,主觀感覺空氣不足,呼吸不暢,常有嘆息樣呼吸,長出氣後自感舒適;有時還常伴有心悸、心前區刺痛,以及乏力、頭暈、焦慮等神經症狀。該病大多為青年女性,它的特點是症狀繁多易變,酷似冠心病、心絞痛,但心電圖、心臟b超、等各種檢查均無器質性病變發現。

本病發生的機制為植物神經功能失調,交感神經張力增高,引起心血管系統一系列功能症狀與表現。

有胸悶症狀時,可做胸部x線、心電圖、心臟超聲等檢查,如檢查未發現異常者,就不必擔心,多為神經功能性症狀,經過調整,多能恢復。

**:1 放鬆精神、消除顧慮,保持良好情緒,從而增強大腦細胞的活力,改善神經功能。

2 體質鍛鍊:堅持長期鍛鍊,能增強體質、改善心血管功能,使自主神經的調節功能增強,有利於神經功能恢復。

胸悶氣短是怎麼回事,胸悶氣短怎麼辦

精神過度緊張的人想要緩解要從心理上進行調節,首先每日要深呼吸,聽一些舒緩的 每日睡覺之前喝一杯牛奶,睡個好覺,讓身體精力充沛,慢慢放鬆心態,無法自我調整的人可以去諮詢心裡醫生,慢慢 胸悶氣短,考慮是以下幾種原因導致的 第一種,可能是由於心率過慢導致的心肌供血不足,適當的進行一些有氧.運動,有助於增強...

胸悶氣短,頭暈,胸悶氣短頭暈怎麼回事

有去檢查過胸悶 頭暈 氣短的原因嗎?高血壓?冠心病?建議做心電圖,測血壓。生活的節奏越來越快,讓不少人壓力倍增。而人體長期處於高壓之下,很容易出現胸悶 氣短 頭暈等問題。您好頭抄暈時沒有天旋地轉周圍襲物體旋轉,血壓高或者低 腦供血不足等等都可以引起。指導意見建議第一,測血壓,看看血壓的高低,在 第二...

求醫氣短胸悶,感覺很累是怎麼回事

年齡?這個很重要。如果是年輕人,40歲以下 就不要緊張,可能是心臟神經官能症 所謂心臟神經官能症,是指可以有類似心絞痛的症狀,但是其實心臟本身沒有結構和功能的異常。也就是說,心臟本身和健康人的心臟沒有任何區別。多見於青年女性,男性發病率稍低,簡單說就是類似神經衰弱的症狀,可以伴隨失眠多夢,總之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