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刃有餘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游刃有餘是什麼意思?

2021-12-16 18:26:23 字數 3376 閱讀 4529

1樓:汝雅厹

游刃有餘

yóu rèn yǒu yú

【註釋】

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出處】

《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舉例】

憑他的才華,處理這樣的問題,必定~。

【近義詞】

揮灑自如、滾瓜爛熟、爐火純青

【反義詞】

捉襟見肘、一籌莫展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英文翻譯】

do a job with skill and ease【歷史故事】

戰國時期道家代表莊周講乙個故事:有個廚師替梁惠王宰牛,他的宰牛技術十分嫻熟,刀子在牛骨縫裡靈活地移動,沒有一點障礙,而且很有節奏。梁惠王看呆了,乙個勁誇他技術高超。

廚師說他解牛已經19年了,對牛的結構完全了解

2樓:平常心新號

游刃有餘

【近義】揮灑自如、滾瓜爛熟、爐火純青

【反義】捉襟見肘、一籌莫展

【釋義】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出處】《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用例】從前他們又要辦廠,又要做公債,也居然穩渡了兩次險惡的風波,現在他們全力來做公債,自然覺得~。(茅盾《子夜》十七)

游刃有餘是什麼意思?

3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游刃有餘是乙個成語,讀音是yóu rèn yǒu yú,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絲毫不費力。

解釋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有迴旋的餘地。比喻辦事有把握,非常熟練,做事輕鬆利落。

遊:運轉;刃:刀口;餘:餘地。

擴充套件資料

游刃有餘近義詞:

得心應手

得心應手是乙個成語,讀音是dé xīn yìng shǒu,謂心手相應,運用自如。多形容技藝純熟。

應付自如

應付自如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 yìng fù zì rú,意思是按自己的心願做事。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很有辦法。

爐火純青

爐火純青是乙個成語,讀音是lú huǒ chún qīng,意思是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參考資料

4樓:範谷申夢菲

游刃有餘

(yóu

rènyǒuyú)

解釋遊:運轉;刃:刀口;餘: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出處

先秦·莊周《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示例

曹禺《膽劍篇》第二幕:「她已經完全掌握了吳宮的規則,應對進退,~了。」

近義詞揮灑自如、滾瓜爛熟、爐火純青

反義詞捉襟見肘、一籌莫展

典故有乙個廚師,宰牛的技術很高明,文惠君看了以後極為讚嘆。廚師說:「我的技術高超,不只是因為熟練,而是由於掌握了其中的規律,摸清了牛的骨骼結構,所以,我這把刀雖然用了十九年,解剖的牛已有幾千頭,可是刀口還是像新磨過的一樣鋒利。

因為牛的骨節之間是有間隙的,而刀刃是磨得很薄的,用很薄的刀刃來分解有間隙的骨節,當然是寬綽而有餘地的了。」見《莊子.養生主》這裡借用這個成語比喻有了好的工匠,

就算要修建很大的宮殿,很高的樓台也很輕易而毫不費事。

現比喻幹某事極其熟練。

5樓:匿名使用者

游刃有餘: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有迴旋的餘地。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毫不費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游刃有餘,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毫不費力。

語出《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7樓:匿名使用者

更多**(3張)

游刃有餘,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毫不費力。

8樓:匿名使用者

很輕鬆的辦到,還有餘力

9樓:六年級學霸你比不上

義工作怎麼樣?嗯ヽ(○^㉨^)ノ♪少兒頻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子田壩心悅誠服,你的意思,你們放假了沒人要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你的意思嗎丁啉?嗯ヽ(○^㉨^)ノ♪問了下午去不去啦!

嗯ヽ(○^㉨^)ノ♪書店裡的人啊露窩羅路家灣丹村上水軍團要塞蘭茂紀念館長大啦?嗯ヽ(○^㉨^)ノ♪可以了不要輕易隆村公所臥古銀路百勝不驕敗不餒?嗯ヽ(○^㉨^)ノ♪

游刃有餘是什麼意思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10樓:蘇冰堰

你好!游刃有餘: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有迴旋的餘地。比喻辦事有把握,非常熟練,做事輕鬆利落;也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毫不費力。

遊:運轉;刃:刀口;餘:餘地。

出自:先秦·莊周《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近義詞:揮灑自如、滾瓜爛熟、爐火純青、得心應手、心手相應、駕輕就熟。

反義詞:捉襟見肘、一籌莫展、無從下手。

造句:a.如果你能夠認真的對待每一件事,那麼你做起事來就游刃有餘了!

b.他經驗豐富,辦起事來總是游刃有餘。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11樓:吐槽戶歲月

游刃有餘

[yóu rèn yǒu yú]

[釋義]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示例]

從前他們又要辦廠,又要做公債,也居然穩渡了兩次險惡的風波,現在他們全力來做公債,自然覺得~。茅盾《子夜》十七

12樓:精銳鐘老師

游刃有餘,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毫不費力。語出《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明 馮夢龍 《智囊補·總敘》:「人取小,我取大,人視近,我視遠,人動而愈紛,我靜而自正,人束手無策,我游刃有餘。」

游刃有餘是什麼意思 游刃有餘的成語典故和造句

13樓:太陽神

游刃有餘 [ yóu rèn yǒu yú ]基本釋義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出 處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例 句你是高階技工,幹這活是~。

這個是什麼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春和景明 基本解釋 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艷麗。拼音讀法 ch n h j ng m ng 近義詞組 春光明媚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春和景明,中間那個 日 用了四次 春花秋月 上春左禾右月下京 這個成語是什麼...

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啊,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翻天覆地 發生很大變化,形容和以前大不一樣。改頭換面 和脫胎換骨一樣。呼風喚雨 形容乙個人的本事很大。豁然開朗 突然明白了,茅塞頓開。獨善其身 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粉身碎骨 指為某種目的而喪命。翻天覆地 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形容事情鬧得很兇...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善男信女 sh n n n x n n 解釋 佛教用語。原指皈依佛法的男女。後泛指信仰佛教的男男 出處 金剛經 善現啟請分 善男子,善女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指兩人以上。一般作主語 賓語。正音 善 不能讀作 s n 近義詞 善男善女 例句 出入於寺廟的 們 乙個個都顯得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