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和手足無措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2021-12-16 18:22:14 字數 3306 閱讀 9876

1樓:雪幽靜軒

【讀 音】乘風破浪 ( chéng fēng pò làng )【解 釋】 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出 處】 《宋史·宗愨傳》:「愨年少時,炳問其志,愨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形容事業迅速發展

手足無措的意思:

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同義詞:手忙腳亂驚慌失措反義詞:慢條斯理從容不迫;含貶義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子路》:「刑罰不中,**無所措手足。」

例子:許地山《女兒心》:「聽說一兩日間民軍便要進城,住在城裡的旗人更嚇得~。」

2樓:天天天天向上上上上

乘風破浪是指乾一番大事業,披荊斬棘,克服困難;手足無措是指遇到問題無法解決,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3樓:楓凝洛歌

【成語】: 乘風破浪

【拼音】: chéng fēng pò làng【解釋】: 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成語】:手足無措

【拼音】:shǒu zú wú cuò]

【解釋】: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乘風破浪」的意思是什麼?

4樓:金果

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出 處:《宋書·宗愨傳》:「愨年少時,炳問其志,愨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原文宗愨,字元幹,南陽人也。叔父炳高尚不仕。愨年少時,炳問其志。

愨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兄泌娶妻,始入門,夜被劫。

愨年十四,挺身拒賊,賊十餘人皆披散,不得入室。(選自《宋書》)

譯文宗愨的字是元幹,南陽涅陽人。他的叔父是宗炳字少文,此人學問很好但不肯做官。宗愨小的時候宗炳問他長大後志向是什麼?他回答:「希望駕著大風刮散綿延萬里的巨浪。」

宗炳說:「就算你不能大富大貴,也必然會光宗耀祖。」有一次宗愨的哥哥宗泌結婚,結婚的當晚就有強盜來打劫。

當時宗愨才14歲,卻挺身而出與強盜打鬥,把十幾個強盜打得四下潰散,根本進不了正屋。

5樓:秦大頭啊

「乘風破浪」的意思是: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乘風破浪,讀音 [chéng fēng pò làng]出處《宋書·宗愨傳》:「愨年少時,炳問其志,愨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近義詞披荊斬棘   勇往直前   高歌猛進例句遠眺海面上有一艘帆船,正乘風破浪急速前進,畫面煞是好看!

我們的祖國像一艘巨輪,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只聽裁判一聲令下,頃刻間,萬帆齊發,乘風破浪航向彼岸去。

時代青年就要有乘風破浪的抱負,才能成大業,立大功。

此去前途雖多艱險,但絕難動搖我乘風破浪的雄心壯志。

駕小冬在大海中乘風破浪,得靠過人的勇氣和技術。

6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不畏危險勇敢勇往直前

乘風破浪是什麼意思

7樓:nm牛虻

乘風破浪指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志向遠大,不畏艱險,勇往直前。

乘風破浪拼音為 chéng fēng pò làng,作謂語、定語;形容事業迅速發展。近義詞有披荊斬棘、高歌猛進,勇往直前等,反義詞有裹足不前、垂頭喪氣等。

出自南朝梁沈約編撰的《宋書·宗愨傳》,講述南朝宋國著名將領宗愨從小就有雄心壯志,喜歡舞槍弄劍,他的叔父宗炳問他的志向,他回答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後來他帶兵攻打林邑國,運用計謀取勝,被封為左衛將軍。

擴充套件資料

一、近義詞:勇往直前

1、拼音:yǒng wǎng zhí qián

2、釋義:意思是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3、出處: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翻譯:不管別人的事情,不計較自己得到和失去的,勇敢地一直向前進,說出別人不敢說的道理。)

二、反義詞:裹足不前

1、拼音:guǒ zú bù qián

2、釋義:好像腳被纏住了一樣,不能前進。形容有所顧慮而止步不敢向前。

3、出處:戰國·李斯《諫逐客書》: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翻譯:使天下的賢士退縮而不敢向西,停住腳步進不了秦國。)

8樓:愛藍色港灣

乘風破浪成語解釋

[chéng fēng pò làng]

解釋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9樓:匿名使用者

【乘風破浪】解釋: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出自】:《宋書·宗愨傳》:「愨年少時,炳問其志,愨曰:

『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示例】:輪船在~,汽車在駛過原野。

◎茅盾《子夜》五 【近義詞】:披荊斬棘、高歌猛進 【反義詞】:裹足不前、垂頭喪氣 【語法】:

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形容事業迅速發展

10樓:假蘇更生

【讀 音】乘風破浪 ( chéng fēng pò làng )【解 釋】 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出 處】 《宋史·宗愨傳》:「愨年少時,炳問其志,愨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形容事業迅速發展

【古 詩】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行路難》 李白【示 例】 輪船在~,汽車在駛過原野。(茅盾《子夜》五)【近義詞】 披荊斬棘、高歌猛進

【反義詞】 裹足不前、垂頭喪氣

乘風破浪結局啥意思 乘風破浪結局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乘風破浪》結局表達的意思分析:

穿越回98年的阿浪終於有機會見到了自己的母親,終於不再是記憶裡那張模糊的結婚照,而是真真正正站在面前的人,對於現在的我們,也許都想有機會參與到父母那個年代的生活,參與到他們那個年代的情懷裡。

而阿浪也終於理解了自己的父親,理解了他的暴躁,以及為何失去了母親,只是他卻依然無法改變結局,無法阻止父親入獄,母親自殺。

歷經滄桑坐在病房的阿正,彷彿就是叛逆的我們所付出的經過渲染放大的代價?時光的碎片只會在時光長河中逐漸消逝,我們所該做的也只是一路向前,一路乘風破浪罷了。

12樓:好好加哦

喜歡就會放肆,但愛就是克制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的話

是鄧超是真實的回到了過去,從他和他父親的那個手勢可以看出來,鄧超明白了他父親為什麼不讓他開快車,他和他父親和好了。

說的有點亂。

「拜訪」和「拜見」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拜訪 b i f ng 指短時間看望,訪問他人的敬詞。拜見 b i ji n 意指拜訪會見 從客人方面說是會見地位高或輩分高的人。拜訪 拼音 b i f ng 基本解釋 1.敬詞,看望並談話。例句 天剛交黑時去拜訪了幾位朋友。2.短時間看望。例句 趙秀才 一早去拜訪那歷來也不相能的錢洋鬼子。阿q正傳...

拜謁的拼音,拜謁讀音和意思分別是什麼?

拜謁 詞語解釋 拼音 b i y 解釋 1.拜見。2.禮拜 瞻仰。例句 我們看到他的星宿公升起,特趕來拜謁他。bai 四聲 ye四聲 拜謁 讀音和意思分別是什麼?拼音 b i y 釋義 1 拜訪,謁見,拜見。2 參拜,瞻仰。百科釋義 拜謁,動詞,有拜訪 參拜 拜見 瞻仰的意思。如 悼列寧 這幾天你們...

襟懷的意思是什麼,謹懷和襟懷的意思分別是什麼?區別呢?

1 襟懷 的意思是 胸襟 胸懷 心胸。比喻胸襟開闊 心地坦白。2 出處 晉 張華 情 詩之三 襟懷擁虛景,輕衾覆空床。宋 晏殊 破陣子 詞 多少襟懷言不盡,寫向蠻牋曲調中,此情千萬重。明 高攀龍 與揭陽諸生書 意念高遠,襟懷灑落。冰心 往事二 三 世事從頭減去,感悟逐漸侵來,已濾就了水晶般清澈的襟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