襟懷的意思是什麼,謹懷和襟懷的意思分別是什麼?區別呢?

2021-03-03 20:26:57 字數 2418 閱讀 3026

1樓:快樂的小蜜蜂

1、「襟懷」的意思是:

胸襟;胸懷;心胸。比喻胸襟開闊、心地坦白。

2、出處:

①晉 張華 《情》詩之三:「襟懷擁虛景,輕衾覆空床。」

②宋 晏殊 《破陣子》詞:「多少襟懷言不盡,寫向蠻牋曲調中,此情千萬重。」

③明 高攀龍 《與揭陽諸生書》:「意念高遠,襟懷灑落。」

④冰心 《往事二》三:「世事從頭減去,感悟逐漸侵來,已濾就了水晶般清澈的襟懷。」

襟懷坦白 [jīn huái tǎn bái]1、意思:襟懷:胸懷;坦白:坦率。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2、出處:毛澤東《反對自由主義》:「乙個共產黨員;應該是襟懷坦白;忠實;積極;以革命利益為第一生命。」

2樓:嬴漫虢霖

襟懷的基本意思是胸襟、胸懷、心胸,多做名詞用。

常與開闊搭配,比喻胸襟開闊、心地坦白。

襟:衣服前面一塊;

懷:胸《紅樓夢》第一回:「雖今日之茅椽蓬牖,瓦灶繩床,其晨夕風露,階柳庭花,亦未有妨我之襟懷筆墨者。」

襟懷的意思是什麼?

3樓:非子

襟懷的基本意思是胸襟、胸懷、心胸,多做名詞用。

常與開闊搭配,比喻胸襟開闊、心地坦白。 襟:衣服前面一塊; 懷:胸 《紅樓夢》第一回:「雖今日之茅椽蓬牖,瓦灶繩床,其晨夕風露,階柳庭花,亦未有妨我之襟懷筆墨者。」

4樓:匿名使用者

...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這句意思說: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

5樓:

胸襟;胸懷;心胸。比喻胸襟開闊、心地坦白。

襟懷的意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襟懷釋義:

[bosom;mind] 胸襟;胸懷;心胸襟懷坦白很高興為您解答

祝你生活愉快,學習進步

如果你對這個答案有什麼疑問,請追問

如果滿意記得採納哦·~~

「謹懷」和「襟懷"的意思分別是什麼?區別呢?

7樓:kyoya諾

【襟懷bai】 胸懷;懷抱。襟du懷擁虛景zhi,輕衾復空床。 晉張華《情dao》詩之

專三多少襟懷屬言不盡,寫向蠻牋曲調中,此情千…… 【謹懷】 鄭重地\恭敬地懷著的意思;如謹懷綠色之心,遍開低碳之花;始終保持清醒頭腦,謹懷敬畏之心 ;謹懷忠義之心;謹懷已逝藝術大師***等。採納哦

襟懷天下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遇事多想想他人,多想想社會大眾,不要鑽一己私利的牛角尖,世上的好處不可由我一人獨得。糞土當年萬戶侯。凡事看開點,看破點,胸襟自然開闊。

9樓:匿名使用者

胸襟寬廣、、不要把一切事情看的太重要,不要太在乎某些事!謝謝採納!

淡泊的襟懷。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淡泊」,一是對於名利淡漠,不看重;二是家道清貧;三是恬淡寡欲。

就是需要有淡泊名利的胸懷

敞開襟懷什麼意思襟懷

11樓:超級幻想無極限

敞開襟懷:即使對陌生人也保持一顆友善的心.

襟懷 [jīn huái](胸懷)

寬廣的襟懷。

襟懷報復是什麼意思?

12樓:祖硯齋主人

報復這種念頭不能說成襟懷,它是蓄意所積成的。

13樓:阡陌上花開

抱負的意思是志向,願望,讀音為[bào fù];胸懷的意思是胸襟;胸中所懷者,指抱負,讀音為[xiōng huái]。 抱負 [bào fù] 基本解釋 志向;願望 詳細解釋 1.手抱肩負。

14樓:若風月再遇

你好,根據你的提問,我認為這個詞語的意思是指胸懷和內心報復。

襟懷若谷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襟懷若谷

同義虛懷若谷 ( xū huái ruò gǔ )解 釋 谷:山谷。胸懷像山谷一樣深廣。形容非常謙虛版。也兼有權莊子的虛無觀.

出 處 先秦·李耳《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示 例 清·陳確《復吳裒仲書》:「讀教益,知~,求益無方,彌深感嘆。」

近義詞 謙虛謹慎、大智若愚

反義詞 自高自大、目空一切

16樓:杭州甌文

形容胸襟廣闊,很有氣度和風度,很能包容,宰相肚裡能撐船。

冰雪襟懷,琉璃世界,夜氣清如許是什麼意思

出自宋代黃公升的 酹江月 夜涼 夢裡飛入荷花池深處 如同冰雪一般晶瑩潔淨充滿懷中,眼前就是琉璃般晶瑩的世界,沒有一絲塵世汙濁,心中所產生的善念就像是這樣 我不會 但還是要微笑 琉璃世界是什麼意思 東方琉璃世界系藥師佛的淨土,藥師佛即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簡稱,據佛經記載,藥師琉璃光佛手持藥缽,醫治一切眾...

陌殤懷素的情侶網名,陌殤懷素是什麼意思

建議如下 陌殤 懷素 陌殤 念昔 陌殤,懷素的情侶網名 智商已欠費!我給你充錢!爹給的輝煌i 媽給的榮耀i 霸氣女漢子 范二小青年 陌殤懷素 是什麼意思 陌殤 在荒陌上的 悲傷,或在荒陌上的夭亡。網名或部落格名 陌 拼音 m b i 字義 m 1.田間東西方向的道路,泛指田間小路 懷素 725 78...

渺渺兮予懷的予是什麼意思,渺渺兮予懷的予字是什麼意思?

文言文特殊句式有四種,賓語前置 定語後置 狀語後置 主謂倒置,就沒有狀語前置的。渺渺兮予懷 是主謂倒置。予是代詞 我 懷是情思,渺渺是悠遠的樣子,翻譯為,我的心思飄得很遠很遠。予是 我的 意思,句式是狀語前置,應該是 予懷渺渺 即 我的情思茫茫 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出自 前赤壁賦 此句譯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