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影後面填什麼疊詞,「明月」後面可以填什麼疊詞?

2021-12-16 18:22:14 字數 1048 閱讀 9551

1樓:

月影皓皓、月影幽幽、月影綽綽、月影團團、月影皎皎。

一、月影皓皓:

1、亦作「皜皜」。潔白貌;高潔貌。

2、光明貌。

3、盛大貌。

4、曠達貌;虛曠貌。

文學作品示例:」現代鄭澤《雜詩答鈍庵》之三:「憑樓望湘江,江波漫皓皓。」

二、月影幽幽:

1、形容聲音、光線等微弱:幽幽啜泣。幽幽的月光。

2、深遠:幽幽南山。

文學作品示例:冰心《寄小讀者》二九:「你覺得這一種『冷處濃』的幽幽的鄉情,是異國他鄉所萬嘗不到的!」

三、月影綽綽

1、寬裕貌。

2、舒緩貌。

文學作品示例:梁啟超《中國積弱溯源論》第三節:「滿盤機器,其事件不下千百萬。以一人轉捩之而綽綽然矣。」

四、月影團團

1、形容圓的樣子:團團的小臉兒。

2、形容旋轉或圍繞的樣子:團團轉。

五、月影皎皎:

形容白而明亮:皎皎的月光。

文學作品示例:聞一多《晴朝》詩:「皎皎的白日啊!將照遍了朱樓底四面。」

2樓:幸福

月影重重。月影重重。

3樓:匿名使用者

月影憧憧 月影重重

「明月」後面可以填什麼疊詞?

4樓:老表遊戲

明月皎皎、明月娟娟、明月朗朗、明月楚楚、明月郎朗、明月晃晃【拼音】:míng yuè

【造句】:

1、看著那一輪明月,詩人愈發想念起自己的家鄉。

2、望著那掛在樹梢上的明月,他不禁想起了白髮蒼蒼的母親。

3、中秋之夜,望著明月我的腦海之中又浮想起許多往事。

4、中秋之夜,海峽兩岸的親人團聚在一起共賞明月。

5、每當我看到夜空中的明月,就會想到異地的親人。

渴得後面填什麼詞語,渴得渴得後面可以填哪些詞語?

渴得 周身無力 渴得 口乾舌燥 渴得直叫 渴得亂跳 渴得 渴得 後面可以填哪些詞語?渴得厲害 渴得難受 渴得口乾舌燥 渴得無力 渴得要命 造句 大夥兒口渴得很,搖爾滿山的梨子卻採不到,只能 望梅止渴 了。他很口渴。他口渴得可以喝下一條江。他口渴得嗓子直冒煙。他口渴得可以喝下一條江。他口渴得嗓子直冒煙...

「彎彎的」後面可以填什麼詞語,彎彎的填什麼詞語

彎彎的眉毛,彎彎的月亮,彎彎的山路,彎彎的牛角,彎彎的小路,彎彎的河流,彎彎的笑眼,彎彎的垂柳,彎彎的頭髮,彎彎的線條。彎彎的屬於形容詞,後面一般接著的都是名詞,如眉毛 月亮 山路 牛角 小路等等。形容詞主要用來描寫或修飾名詞或代詞,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質 狀態 特徵或屬性,常用作定語,也可作表語 補語...

心情後面可以填什麼詞語,什麼的心情如何填詞語?

心情忐忑 心情愉悅 心情煩躁 心情激動 心情抑鬱1 聽說國家隊輸了,他心情十分沉重。2 登上萬里長城,眺望塞外風光,心情多麼豪邁!3 少先隊員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歡度自己的節日。4 傾訴了自己的委屈之後,我的心情好多了。5 望著冉冉公升起的五星紅旗,我的心情異常激動。6 登山雖然很累,可是大家心情很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