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桐城派是一群什麼樣的人?誰是領導者

2021-12-16 17:32:32 字數 4894 閱讀 5144

1樓:麥小粒

清朝的文壇上,有一支叫做桐城派,也稱桐城文派,桐城古文派或者是桐城散文派。這個派別的主要代表人物有戴名世、方苞、劉大槐、姚鼐等人。具體一點來說,戴名世是桐城派的奠基者,方苞、劉大槐和姚鼐三人,被尊稱為「桐城三祖」。

他們之間也有區別,比如,方苞是「桐城派」散文理論的創始者。姚鼐,是桐城派的集大成者。方苞從「義法」說出發,他主張古文當應當以「雅潔」為尚,他反對俚俗和繁蕪。

而劉大槐提出了「因聲求氣」觀點,他認為「行文之道,神為主,氣輔之。」「神氣者,文之最精處也。」。

姚鼐強調的是「義理、考證、文章」,要三者合一,「以能兼者為貴」,他被人稱為唐宋八大家,和清朝桐城派之間的一座橋梁,他還被當時的人們譽為「今之歐陽修」。可見當時的人對姚鼐的看重。

桐城派在創作上,講究力求簡明達意,所以他們的文章一般都清順通暢,尤其是一些記敘文,這種特別尤其突出,如方苞寫的《獄中雜記》和《左忠毅公逸事》,我們高中時學語文,學過類似的文章,還有姚鼐的《登泰山記》等文章,都是著名的代表作。姚鼐編選的《古文辭類纂》,更加廣為流傳。

總的來說,桐城派以地域命名,因為其早期重要作家都為江南安慶府桐城人,而得名

在桐城派發展早期,並沒有使用桐城派這一名字。桐城派理論體系很完善,他們的創作特色鮮明,作家人數眾多,作品相當豐富,他們一派稱雄清代文壇長達200多年,在國內和國際上都產生廣泛和深遠的影響。

2樓:牧馬人

清朝裡桐城派文學風格是大氣磅礴的路子,好像是曾國藩創立起來的,因為曾國藩的崛起和權力越來越大,桐城派的影響力也就越來越大。也是影響了當時的文壇。

3樓:住在雲朵裡

桐城派是桐城古文派,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顯赫地位,最先旗號的是曾國藩。

4樓:是番茄呀

桐城派是我國清代文壇上最大的散文流派,正式打出「桐城派」旗號的是曾國藩。

5樓:雙子素瑤瑤

桐城派是清代的乙個散文流派。桐城派,即桐城文派,又稱桐城古文派、桐城散文派。

6樓:這名字好記哦

清朝文壇上的桐城派,又稱桐城文派、桐城古文派、桐城散文派。其主要代表人物戴名世、方苞、劉大概、姚鼐均系清朝安徽桐城人而得名。具體說來,戴名世是桐城派奠基者,方苞、劉大槲、姚鼐被尊為「桐城三祖」。

方苞為「桐城派」散文理論的創始者。

7樓:輓歌

跟曾國藩有點關係。代表的是文學的乙個派別,乙個風格體系,具體什麼風格體系,我也不太清楚

8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桐城派是一群什麼樣的人我也不知道,應該是很厲害的乙個群體吧。

清代桐城派的代表人物是?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代表人物戴名世、方苞、劉大櫆、姚鼐;

其中,戴名世是桐城派奠基人;方苞、劉大櫆、姚鼐被尊為「桐城三祖」,方苞為桐城派創始人;

百科位址很詳細

10樓:新鮮芭比

桐城派源流

初創時期

時間為清康熙、乾隆年間,代表人物有戴名世、方苞、劉大櫆。明代中葉以後,桐城學術興起,士人多結社講學,「能振筆為古文者,代有傳人」。明末清初,方以智、錢澄之等人致力於古文振興,開桐城派先河。

方以智的《文章薪火》,推崇左(傳)、國(語)、莊(子)、司(馬遷)為文章嫡傳,反映了當時桐城學者的主要傾向。錢澄之「屏棄俗學八股文,專治經書古文」,文章「精潔」、「典雅」,「使讀者為之目明而心開」,為桐城派作了示範。 戴名世是桐城派孕育過程的繼往開來者,他以時文和古文創作名重於世,並針對明末故作艱深、虛矯的文風,提出了「言有物」、「修辭立其誠」的見解,主張為文道法辭兼備,精氣神合一,實為桐城派義法理論的先驅。

清順治元年(2023年)清王朝入關後,為鞏固其封建統治地位,採取尊崇儒家理學的策略,以軟硬兩手迫使知識分子就範,宣揚「萬世道統之傳,即萬世治統之所繫也」。統治階級的政治思想,給宣揚儒家道統的文學帶來了發展良機。桐城派創始人方苞及其古文流派就是在這種歷史條件下應運而生的。

方苞早在青年時代,就有以唐宋八家之文,載程、朱之道的志向。25歲時,他在京師與姜西溟、王昆繩論「行身祈向」時就曾說過「學行繼程朱之後,文章在韓歐之間」(王兆符《方望溪先生文集序》)。以後,他在《讀史記八書》、《書史記十表後》中提出了「義法」主張。

及至從《南山集》案中解脫後,「義法」說得到了進一步明確和完備,雍正十一年(1733),方苞任翰林院侍講學士,替和碩果親王編成《古文約選》,便為「義法」說提供了一部示範書。在此書「序例」中,他闡述了道統與文統統一的問題,揭示了「助流政教之本志」。《古文約選》當即「刊授成均諸生」。

乾隆之初,又「詔頒各學官」,成為官方的古文教材。方苞所寫倡導「義法」的「序例」,也就具備了「欽頒」的權威性。自此,「義法」之說,受到士林的普遍重視。

方苞授徒數十年,**甚眾,他們在道學、經學、義理等方面各有側重,後多成為推動桐城古文運動的中心人物,其中主要有縣人葉酉、張尹,甯化雷鋐,吳江**,天津王又樸,仁和沈庭芳,大興王兆符,歙縣程崟等。縣人劉大櫆長於古文,辭如歐蘇,文氣富麗,雖與方苞異趣,無師承關係,但他對方苞極為敬服,方亦對他的散文極推重。

劉大櫆文學活動,主要在乾隆時期。他蹇於仕途,一生致力於教學和著述。在繼承方苞「義法」說的基礎上,提出了「神氣」說。

其**以桐城姚鼐、王灼,歙縣吳定、程晉芳,常州錢魯斯等最為著名,在劉大櫆諸**中,姚鼐學宗方、劉,由歐王入左史,其文紆徐卓犖,風格雅潔醇正,為桐城古文正傳。錢魯斯、王灼又以師說誦於陽湖惲敬、武進張惠言。惲、張遂棄考據、駢儷之學,從事古文寫作與研究。

惲文廉悍,張文淵雅。其徒有陽湖陸繼輅、董估成、董祜誠,武進董士錫、張琦,謝士元、湯春帆,無錫秦小峴,山陰楊紹文,錢塘戴熙等數十人,自成體系,世系「陽湖派」。其所傳均方、劉家法,實為桐城派初創期的別支 。

興盛時期

時間為乾隆年間至2023年鴉片戰爭之前,代表人物是姚鼐。姚鼐是桐城派集大**物。乾隆四十二(1777),他在《劉海峰先生八十壽序》中,正式亮出了桐城派的旗號。

在此文中,他引用吏部主事程晉芳、編修周永年所雲:「為文者有法而後能,有所變而後大,維盛清治邁逾前古千百,獨士能治古文者未廣。昔有方侍郎,今有劉先生,天下文章其出於桐城乎?

」此文還闡述了方苞、劉大櫆以及姚鼐之間的理論繼承關係,揭示桐城古文形成派系的端緒。此後桐城派之名遂顯於世。

姚鼐初受業於古文家、伯父姚範,繼師事劉大櫆,充《四庫全書》館編修官。中年稱疾歸裡,先後主講鍾山、梅花、紫陽、敬敷書院四十餘年,傳授古文法,培養寫作人才。姚鼐為文修潔雅醇,氣質較方苞恣肆,較劉大櫆嚴謹,涉獵漢、宋諸學,兼及考據、訓詁。

為文提倡「考據、義理、辭章」兼備。其所編《古文辭類纂》,世人稱為古文讀本最精賅之書。桐城派至姚鼐,文章風氣始遍及全國,形成所謂「家家桐城」、「人人方姚」的局面。

姚氏門下以上元梅曾亮、管同和桐城方東樹、姚瑩影響較大,世稱「姚門四傑」。其次桐城劉開、新城陳用光、婁縣姚椿、寶山毛岳生等亦在高足之列。他們又轉相傳授,徒友日眾。

方東樹在文壇上成就卓著,其**有桐城戴鈞衡、蘇敦元、方宗誠、陳澹然等;姚瑩長於經濟,其**有武進卜起元,合肥徐子岑等;陳用光**有壽陽祁春浦;姚椿**有平湖顧廣譽和吳江沈曰富、陳壽熊等。此外,宜興吳德旋既師事姚鼐,又師承張惠言,得桐城、陽湖兩家之法,為文清曲澹雅,其**永福呂璜秉承師學,晚年回歸鄉里,倡導後進,開粵西古文之學,為世人所重,此為桐城派又一別支。 姚鼐卒後,其**梅曾亮聲譽最高,有繼主文壇之勢。

他主講京師,高徒雲集:有廣西臨桂朱琦、龍啟瑞,平南彭昱堯;江西新城陳學受、陳溥,南豐吳嘉賓;湖南新化鄧顯鶴,湘陰郭嵩燾,善化孫鼎臣,湘潭歐陽勳,漵浦舒燾,江蘇金匱張端甫,武進楊彝珍,無錫秦澹如,山陽魯一同;浙江仁和邵懿辰,瑞安孫衣言,諸暨餘坤,山西代州馮志沂,平定張穆等。南北諸省,皆有桐城派傳人,形成了乙個聲勢頗大的古文流派。

末流時期

時間為2023年鴉片戰爭後至2023年「五四」運動時期。這一時期,桐城派的威望和影響雖不及幹、嘉時期,但流行區域廣,人數多。劉聲木《桐城文學淵源考》補遺載桐城派作家1200餘人(內女士2人,日本人2人),其中多數為桐城派末流作家。

鴉片戰爭後,中國已由封建社會向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轉變。「文章與世變相因」。遵循封建道統、文統的桐城派,面臨著「世變」的挑戰。

梅曾亮、方東樹固守陣地,不遺餘力,但桐城派的壁壘仍然開始動搖。此時,湘鄉曾國藩出來重振桐城派旗鼓,以其政治上的實力和才幹,網羅了一批桐城派文人,提出了自己的學術見解,將古文運動繼續推向前進。曾氏自稱私淑姚鼐,**於義理、考據、辭章之外,強調「經濟致用」,文體為之一變,以剛毅雄辯見長,世稱:

「湘鄉派」,實為桐城派的變體。曾國藩**以武昌張裕釗、桐城吳汝綸、遵義黎庶昌、無錫薛福成名重一時,有「曾門四大**」之稱。張、吳立教燕、冀,**多達數百人。

師事張氏的主要有榮城孫葆田,南通張謇等;師事吳氏的主要有冀州趙衡,南宮李剛己等。同時師事張、吳二氏的有武強賀濤,通州範當世,新城王晉卿,,桐城馬其昶、姚永樸、姚永概以及吳汝綸之子吳闓生等。不在**之列而膺服於桐城派的有侯官嚴復、林紓、陳衍、吳宗祺等,時稱「侯官派」,實為桐城派末期又一支流。

繼曾國藩「四大**」之後,馬其昶聲譽最高,有桐城派「殿軍」之稱。但此時中國,已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階級矛盾尖銳複雜,堅持程、朱道統的桐城派已遠遠落後於時代潮流。兼之末流作家拘泥桐城「義法」,索之一字一句,抱殘守缺,以為格律,有悖於「五四」時期的新文化運動,以致於逐漸消沉衰亡。

這是歷史的必然。但這一時期,大多數桐城派作家都能堅持愛國主義立場,他們的民族氣節和愛國主義思想在政治活動和創作活動中都有所反映。方東樹的《病榻罪言》、梅曾亮的《與陸立夫書》、王拯的《王剛節公家傳跋尾》、魯一同的《關忠節公家傳》等文章以及姚瑩、張裕釗、馬其昶等人部分作品多抒發了愛國情懷,或表現了悲壯之志。

姚瑩還身體力行,在台灣兵備道任上堅持抗英,且屢戰屢勝。他有關記載戰事的散文,愛國之情溢於言表。此外,薛福成主張振興工商經濟,吳汝綸力倡創辦新學,林紓、嚴復大量翻譯西方名著,以求社會改良,也都具有資產階級改良主義色彩,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清朝所有皇帝的排序是什麼樣的開國皇帝是誰,順治帝和多耳滾是

清太祖努爾哈赤開國,清太宗皇太極,後面就按這個記 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溥儀 康熙後面是雍正,康熙四皇子,崇德八年,即順治元年 1643年癸未 明崇禎十六年 正月 太宗有病,命和碩親王以下,副都統以上,詣堂子行禮。八月 太宗坐逝於寢宮清寧宮,無疾而終。禮親王代善及諸王文武群...

lost裡,島上本來的一群人是誰?為什麼要帶走孩子

他們是島上的原住民和一些達摩計畫的成員,他們生活條件很好,但是所有的孕婦都會死,所以會帶走孕婦和孩子去做研究。島上原始居民,具體是從哪兒來的今年的第六季應該會告訴你答案,從目前的劇集上來看,應該是黑珍珠號的後代,因為在第五季最後jacob和黑衣人的對話中略有提示,他們是外界第一批來到島上的人 黑衣人...

史鐵生是個什麼樣的人,史鐵生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史鐵生是乙個身殘志堅,堅強不息,雖然遭受身體上的厄運,但是內心依然堅韌,努力尋求生命的力量的人 初期有的 如 午餐半小時 等,帶有暴露 陰暗面 文學的特徵。發表於1983年的 我的遙遠的清平灣 既是史鐵生,也是當時 創作的重要作品。它在多個層面上被闡釋 或說它拓展了 知青文學 的視野,或稱它在文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