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要裝攝像頭監控員工犯法嗎,請問在公司裝攝像頭來監控員工工作是否合法?

2021-12-16 14:00:48 字數 4639 閱讀 9966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單位是為了提高管理或者說更安全等(即使不是他也可以以此為藉口),只要不涉及到侵犯個人隱私,例如更衣室衛生間或者個人物品箱內等,很難說違法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們國家還沒有專門針對監控設施裝置安裝使用的詳細規定。換句話說,用人單位在辦公室安裝使用監控攝像頭和麥克風的行為並不違反任何法律規定,因而其行為本身並無違法可言。

3樓:帆_曦

簡單來說:不犯法!而且還是合法的!

4樓:小林老師專業解答

回答你好,很高興能夠解答您的問題,如果是公共場所不犯法。但用人單位使用攝像頭也應受到限制,比如安裝監控裝置應當按規定報批備案、應當向員工明示等,並且不能把攝像頭安裝在衛生間等涉及個人隱私的地方。

提問目的是不想正規走程式 逼員工離職呢

回答不犯法,你沒有證據證明他是這樣做的

提問那不按照正常工資實繳社保員工該怎麼維權回答這個好辦去打12345或者勞動仲裁

提問勞動仲裁怎麼弄呢

回答當事人向仲裁委員會提交勞動仲裁申請書,經審查,仲裁委員會收到勞動仲裁申請書之日起五日內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決定。

更多5條

請問在公司裝攝像頭來監控員工工作是否合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合法的!!單位的正常工作範圍的地域不屬於個人隱私範圍!!

6樓:桐今農靈萱

企業可以監控整個生產流程。生產流程當然包括生產場地,也必定會有工人。合法的。

工人的正常生產操作不屬於隱私。

7樓:科技吃瓜說

用人單位能否對勞動者進行職場監控,涉及到的主要問題是用人單位在與勞動者的勞動合同履行期間,是否享有知情權、調查權及其適用範圍與行使方式。儘管我國《勞動合同法》第8條規定了勞動合同訂立過程中勞動者向用人單位的資訊告知義務,但是,對於勞動合同履行過程中用人單位是否仍然可以適用該條款而享有知情權,相關法律法規並沒有明確規定。

然而,在實踐中,企業知情權、調查權與勞動者隱私權之間的界限比較模糊。因此,職場監控合法性、正當性、必要性的判斷更多需要結合具體情況進行個案分析。

案例在一公司與員工的勞動合同糾紛中,員工被公司攝像頭拍到連續多日有操作手機的行為。

公司認為,員工在工作期間擅自長時間上網瀏覽與公司安排工作無關的內容,違反了公司規章制度,並據此解除了與該員工的勞動合同。

員工認為,公司的取證方法是惡意監控,侵犯其個人隱私。

法院判決:公司的行為不違法。員工在公司處工作的辦公室並非隱私場所,且攝像頭安裝時間在員工至該辦公室工作之前,員工開始工作即已發現該辦公室安裝了攝像頭,攝像頭範圍不限於員工辦公桌,員工主張公司系惡意監控的證據不足,故公司的監控行為不認定為侵權。

8樓:匿名使用者

前段時間曾在北京電視台今日話題欄目中談過這類問題

首先,單位的正常工作範圍的地域不屬於個人隱私範圍。

其次,員工在單位中的工作行為是屬於單位管理的正常範圍的。舉個例子,你在單位工作,領導在場監督管理你能說因為領導在旁邊就構成侵權嗎?

實際上所謂的監視器就是管理者的眼睛的一種延伸方式,既然領導有監督,就不能說是違法。當然,這會讓人感到彆扭,但既然是談法律,我只能講是否違法。

再次,我認為安裝攝像頭在兩個前提下注意一點,一般就不會構成侵權。

乙個前提是安裝必須公示告知相關人;

另乙個前提是安裝範圍必須限制於不直接侵犯隱私的範圍,比如單位辦公範圍,這本身不涉及隱私,但安裝在換衣間等地方就不可以了。

要注意一點是即使在上述條件下,也不能隨意將所監管到的內容隨意公開,否則也可能涉及侵權。

大致如此,要說起來還有很多,總的乙個結論是,樓主所說情況,還不能直接說單位侵權,當然,我認為這並非最好的管理方式。

9樓:彼岸葉兒

絕對不合法!可以投訴!

公司裝了攝像頭監控我們是否違法

10樓:

用人單位在辦公場所安裝攝像頭這一行為,不一定構成對員工隱私權的侵犯,但用人單位使用攝像頭也應受到限制,比如安裝監控裝置應當按規定報批備案、應當向員工明示等,並且不能把攝像頭安裝在衛生間等涉及個人隱私的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隱私的性質,可將隱私分為合法的隱私與非法的隱私:

1、合法的隱私是指符合法律明文規定和社會公德的隱私。例如,《中國人權百科全書》中將隱私定義為:隱私即秘密,是指尚未公開的、合法的事實狀態和一般情況。

如果已經向公眾公開或向無保密義務的特定人公開,即不屬於隱私。

2、非法的隱私是指違反法律明文規定或違背社會公德的隱私,它又可分為違法的隱私、一般違規的隱私和法不調整的隱私。

廣義上的違法的隱私是指違反基本的實體法的強行性規定及一般的公共道德的隱私,包括:嚴重違法即犯罪的隱私,一般違法包括違反民事法律、行政法律的隱私,輕微違法的隱私三類。

3、狹義上的違法的隱私是指違反基本的實體法的強行性規定及重要的公共道德的隱私,包括嚴重違法的隱私和一般違法的隱私兩類。鑑於通常所指的違法僅指嚴重違法和一般違法,而不包括輕微違法,故違法的隱私也應限於狹義的違法的隱私兩類。

11樓:中科安企軟體

用人單位能否對勞動者進行職場監控,涉及到的主要問題是用人單位在與勞動者的勞動合同履行期間,是否享有知情權、調查權及其適用範圍與行使方式。儘管我國《勞動合同法》第8條規定了勞動合同訂立過程中勞動者向用人單位的資訊告知義務,但是,對於勞動合同履行過程中用人單位是否仍然可以適用該條款而享有知情權,相關法律法規並沒有明確規定。

然而,在實踐中,企業知情權、調查權與勞動者隱私權之間的界限比較模糊。因此,職場監控合法性、正當性、必要性的判斷更多需要結合具體情況進行個案分析。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企業都講究以人為本的管理,讓員工盡可能在舒服的氛圍中工作,才符合人性化管理的原則。因此,創造輕鬆舒適的工作環境是很多企業的追求。

而監控員工行為,不允許員工在辦公場所幹私事等,從企業管理的角度看是不人性化的,但是不違法。

但是有些老闆以此作為壓榨和剝削員工的手段,以罰代管,就有些過猶不及了。

13樓:李萍萍

公司裝攝像頭裝到我頭頂合法嗎?

14樓:因為愛你

不是安裝犯不犯法,而是不安裝會犯法,具體參照《企事業單位內部治安保衛工作條例》

15樓:敖樂遊

目前為止,很多公司餐飲各個服務場所都設有監控,這個不屬於違法

16樓:媚眼如絲紅塵夢

事實上並不違法,因為公司裡面是公共場所,是辦公的地方,一般不會侵害到個人隱私。其實你也不用給自己那麼大壓力,想那麼多幹嘛呢,還是一樣的工作,說不上是對你的侮辱

17樓:樂樂的歡樂家園

如果公司只是在辦公區域安裝裝置,那並沒有違反法律規定,只是加強管理而已.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什麼具體位置,一般在公共場所安裝並不違法!

19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辦公區屬於公共場所,公司的做法並未侵犯員工的隱私權。

20樓:京城嶽蒙德律師

公共區域可以安裝,衛生間更衣室等不得安裝

21樓:買慕桖雅

公司有權在辦公場所安裝攝像頭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在更衣室和衛生間安裝是違法的,其他都不違法。

公司的地盤

23樓:譚銘庭

你有權利選擇主動辭職

24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違法,在廁所的話違法

攝像頭監控員工工作是否違反勞動法

25樓:小啊飄吖

辦公場所是不違法的,但在更衣室、廁所這種隱私的地方裝攝像頭是犯法的。

辦公室不屬於私人場所,如果這些裝置確係公司為了管理統一安裝,這一行為本身並不必然構成對員工隱私權的侵犯。監控不侵犯員工隱私有乙個重要的前提條件,即在安裝和使用過程中需向員工履行告知義務,保證員工知情權,並且監控的內容僅限於與企業的經營活動有關。

監控所產生的錄影資料,只能用作企業內部管理,單位負有嚴格保密義務,不得隨意公開或洩露給他人。

2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們國家還沒有專門針對監控設施裝置安裝使用的詳細規定。換句話說,用人單位在辦公室安裝使用監控攝像頭和麥克風的行為並不違反任何法律規定,因而其行為本身並無違法可言。

2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用於工作上的監控是沒有違反勞動法的

28樓:法律控制師

這就好像學校在教室裝攝像頭一樣,不違法的,如果沒有侵犯到你的隱私是不違法的。

29樓:

沒有明確規定,從公司利益是對,從員工利益是錯

30樓:匿名使用者

在上班時間,員工用的是公司的計算機,攝像頭監控公司的計算機,不違法的,而且,現在很多上網行為管理軟體,都具備這個功能,比如網亞的。

監控攝像頭有死角嗎,怎麼判斷攝像頭的死角?

死角 源於2009年12月17日雲南昆明 的說法。因監獄的監控死角而引發了一起不必要的案件。2009年12月16日犯罪嫌疑人邢鯤系用紙幣捅開手銬,用攜帶的鞋帶在昆明市小南派出所自縊身亡。2009年12月16日下午,昆明市檢察院與昆明市公安局聯合召開新聞通報會,向 通報事件調查情況。解釋為,有監控錄影...

監控攝像頭可以拍闖紅燈嗎,攝像頭是怎麼拍下闖紅燈的

道路旁邊的攝像頭一般是不拍照闖紅燈車輛的,那種一般是社會監控。因為闖紅燈拍照裝置一般是安裝在距離停止線以外10多公尺遠的道路上方,在這個位置不僅可以看到過往的車輛,而且還可以看清前方的訊號燈,如果是訊號燈亮紅燈的,會自動拍照取證。而在道路一側安裝的攝像頭,大都是社會監控錄影,可以檢視當天的錄影,如果...

小學教室裡可以裝監控攝像頭嗎,我的學校教室裡安裝了攝像頭(監視器),合法不?

小學教室裡可以裝監控攝像頭,因為教室屬於學校的公共區域,可以安裝監控。有些學校用智慧型系統監控學生,學生往往會有一些心理方面的反應。很多青春期的孩子正處於自我意識快速發展的階段,要求有隱私權,要求得到別人的尊重,要求得到別人的信任。如果裝監控系統是為監測孩子注意力,往往會引起孩子的反感,所以要注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