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自珍有那些詩,關於「龔自珍」的古詩有哪些?

2021-10-30 17:21:20 字數 1512 閱讀 8871

1樓:山塘人

龔自珍最有名的詩作是他的組詩《己亥雜詩》,共315首。

龔自珍(2023年8月22日~2023年9月26日)清代思想家、文學家及改良主義的先驅者。27歲中舉人,38歲中進士。曾任內閣中書、宗人府主事和禮部主事等官職。

主張革除弊政,抵制外國侵略,曾全力支援林則徐禁除鴉片。48歲辭官南歸,次年暴卒於江素檀陽雲陽書院。他的詩文主張「更法」、「改圖」,揭露清統治者的腐朽,洋溢著愛國熱情,被柳亞子譽為「三百年來第一流」。

著有《定庵文集》,留存文章300餘篇,詩詞近800首,今人輯為《龔自珍全集》。著名詩作《己亥雜詩》共315首。

2樓:真誠無怨無悔

…… ,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3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應該有很多事,已亥雜詩比較出名一些

4樓:

一、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出自清·龔自珍《己亥雜詩》。

二、一簫一劍平生意,負盡狂名十五年

出自清·龔自珍《漫感》。

三、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出自清·龔自珍《己亥雜詩》。

四、人難再得始為佳,文字緣同骨肉深。

出自清·龔自珍《己亥雜詩》

5樓:在寶華山吹風的花木蘭

乙亥雜詩,三百多首。夠看一陣子了。

6樓:大道之行

龔自珍最著名的有《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關於「龔自珍」的古詩有哪些?

7樓:漢斐斐

《雜詩》

[清]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暗究可衰。

龔自珍的著名的詩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龔自珍(1792-1841),字爾玉,更名易簡,字伯定;又更名鞏祚,號定庵。詩今存600多首,絕大部分是他中年以後的作品。龔自珍文在當時比詩有名,詞也很著名。

龔集傳世版本甚多,最初有《定庵文集》3卷、《餘集》1卷,附《少作》1卷,道光三年自刻本。《己亥雜詩》亦有道光十九年自刻本。龔自珍去世後第二年,魏源所輯《定庵文錄》12卷,後有《定庵文集》3卷、《續集》4卷,同治七年吳煦刻本。

2023年王佩□校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本《龔自珍全集》,此本基本上參照邃漢齋校訂本編例,分為11輯,第1至第8輯為文,第9、10輯為詩,第11輯為詞。

夜坐 逆旅題壁 湘月 夢中作四截句(之二) 西郊落花歌 秋心三首 又懺心一首 賦憂患 遠志 詠史 己亥雜詩·(三百十五首)

龔自珍的詩有哪些?

詩人龔自珍的詩有哪些

9樓:笑看風雲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龔自珍詩句共有幾首龔自珍詩句有那首最出名

龔自珍描寫梧桐葉的那首詩,龔自珍描寫「秋天的梧桐樹葉子飄飄悠悠」的詩句是哪句?

氣寒西北何人劍,聲滿東南幾處簫。斗大明星爛無數,長天一月墜林梢。其二 忽筮一官來闕下,眾中俯仰不材身。新知觸眼春雲過,老輩填胸夜雨淪。天問有靈難置對,陰符無效勿虛陳。曉來客籍差誇富,無數湘南劍外民。其三 我所思兮在何所,胸中靈氣欲成雲。槎通碧漢無多路,土蝕寒花又此墳。某水某山埋姓氏,一釵一佩斷知聞。...

求龔自珍的《己亥雜詩》,龔自珍的315首《己亥雜詩》全文,要全部!!急

浩蕩離愁白日斜 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的315首 己亥雜詩 全文,要全部!急 龔自珍的 己亥雜詩 共多少首?龔自珍的 己亥雜詩 共共315首。己亥雜詩 是清代詩人龔自珍 1792 1841 創作的一組詩集。本詩是一組自敘詩,寫了平生出處 著述 交遊等,題材極為廣泛。龔...

古詩賞析己亥雜詩龔自珍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譯文 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馬鞭向東舉起這一起身,從此就是天 涯海角了。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這首詩共四句,寫出了詩人幾種心情?請你概括。答 一是離別的憂傷,二是回歸的愉快,三是積極的人生態度。賞析 落紅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