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學習的古詩,關於愛學習的詩句有那些?

2021-09-20 06:29:05 字數 5566 閱讀 1965

1樓:

1《勤學》

【宋】汪洙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2《勸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3《書院》

【宋】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4《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5《觀書有感二首•其一》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6《長歌行》

漢樂府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曦。

陽春步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7《昨日歌》

佚名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

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

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

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

萬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

8《雜詩》

【晉】陶淵明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9《柏學士茅屋》

【唐】杜甫

碧山學士焚銀魚,白馬卻走深巖居。

古人己用三冬足,年少今開萬捲餘。

晴雲滿戶團傾蓋,秋水浮階溜決渠。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10《白鹿洞二首·其一》

【唐】王貞白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古人的學習精神可以說是感動天地,今天的我們是不是應該向他們學習呢?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2樓:韓露露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勸學詩》

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李清照《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娶妻無媒毋須恨,書中有女顏如玉。——趙恆《勸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顏真卿《勸學詩》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杜甫《柏學士茅屋》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五代·晏殊·蝶戀花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史記·淮陰侯列傳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

——史記·留侯世家著意栽花花不發,等閒插柳柳成陰。——元·關漢卿《包待制智斬魯齋郎》

3樓:葉紛飛

一、立志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

(明 楊繼盛《言志詩》)

二、勤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關於愛學習的詩句有那些? 30

4樓:夢裡心落

1、《讀書》宋代:陸遊

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翻譯: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2、《觀書》明代:于謙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

翻譯:我對書籍的感情就像是多年的朋友,無論清晨還是傍晚憂愁還是快樂總有它的陪伴。

3、《白鹿洞二首·其一》唐代:王貞白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翻譯: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4、《讀書》唐代:皮日休

案頭見蠹魚,猶勝凡儔侶。

翻譯:在書桌上看見書的欣喜,勝過與闊別已久的好友相見。

5、《讀山海經·其一》魏晉:陶淵明

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

翻譯:耕種過之後,我時常返回來讀我喜愛的書。

5樓:冰夏

形容「愛學習」的詩句都有:

1、夜貧燈燭絕,明月照吾書。——唐孟郊《北郭貧居》

譯文:貧居的夜晚燈燭已經熄滅,明月照著我的書。

2、挑燈夜讀書,油涸意未已。亦知夜既分,未忍舍之起。——宋陸遊《冬夜讀書》

譯文:夜裡挑燈讀書,燈油燃盡但是餘興未盡;雖然知道已經很晚了,卻不忍心捨掉書起來。

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明於謙《觀書》

譯文:書像老朋友一樣親切,從早到晚,讀書不倦。

4、讀書不覺已春深, 一寸光陰一寸金。——唐王貞白 《白鹿洞二首·其一》

譯文: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5、書多筆漸重,睡少枕長新。——唐 姚合《別賈島》

譯文:讀書勤奮,因博覽群書而下筆有分量,讀書夜以繼日,睡眠很少。

6、嗜書如嗜酒,知味乃篤好。——宋范成大《寄題王仲顯讀書樓》

譯文:痴迷讀書就像嗜酒一樣,迷上了不可自拔,旁人怎知道其中的樂趣。

7、寒夜讀書忘卻眠,錦衾香盡爐無菸。——  清代袁枚(寒夜》

譯文:寒冷的冬夜挑燈夜讀忘記了睡覺,香爐裡的香已燃盡。

6樓:猴賽雷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貴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莊子)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陶淵明)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文嘉《明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文嘉《今日詩》)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

7樓:谷月之華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書到用時方恨少,是非經過不知難。

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才

8樓:小滑頭

1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2 發奮忘食,樂以忘優,不知老之將至。———《論語》

9樓:或許現在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關於「愛學習」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愛學習的詩句古詩

關於愛學習的古詩

關於愛學習的詩句

10樓:端木吟天

1.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唐.杜甫《偶題》

2.一日不作詩,心源如廢井------唐.賈島

<<戲贈友人》

3.作詩火急追亡逋,情景一失後難摹----宋.蘇軾《臘日遊孤山訪惠勒思二僧》

4.文章自得方為貴,衣缽相傳豈是真------金.王若虛《論詩詩》

5.我手寫我口,古豈能拘牽------清.黃遵憲《雜感》

6.縱橫正有凌雲筆,俯仰隨人亦可憐------金.元好問《論詩三十首》

7.須教自我胸**,切忌隨人腳後行------宋.戴復古《論詩十絕》

8.天籟自鳴天趣足,好詩不過近人情------清.張問陶《論詩十二絕句》

9.春江秋月冬冰雪,不聽陳言只聽天------宋.楊萬里《讀張文潛詩》

10.莫將死句入詩中,此訣傳來自放翁------清.袁枚《仿元遺山論詩》

11.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金.元好問《論詩三十首》

12.預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覺陳------清.趙翼《論詩五絕》

13.不求好句,只求好意------宋.歐陽修《吊僧詩》

14.天機雲錦用在我,剪裁妙處非刀尺-----宋.陸遊《九月一日夜讀詩稿有感走筆作歌》

15.片言可以明百意,坐馳可以役萬里------唐.劉禹錫《董氏武陵集記》

16.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唐.李白《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17.不薄今人愛古人,清詞麗句必為鄰------唐.杜甫《戲為六絕句》

18.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唐.賈島《題詩後》

19.吟安乙個字,拈斷數莖須------唐.盧延讓《苦吟》

20.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唐.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

21.愛好由來落筆難,一詩千改始心安------清.袁枚《遣興》

22.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晉.陶淵明《移居二首》

23.**期摘瑕,求友惟攻闕------清.黎志遠《漢陽舟次》

24.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唐.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25.屈平詞賦懸日月,楚王臺謝空山丘------唐.李白《江上吟》

26.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唐.韓愈《調張籍》

27.杜詩韓集愁來讀,似倩麻姑癢處抓------唐.杜牧《讀韓杜集》

28.汝果欲學詩,工夫在詩外------宋.陸遊《示子聿

11樓:匿名使用者

bows the heart and turns the spirit back to du

形容愛學習的詩句

12樓:猴賽雷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專於隨。

貴有恆何屬

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莊子)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陶淵明)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文嘉《明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文嘉《今日詩》)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

關於愛學習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關於熱愛學習的成語是什麼,關於熱愛學習的成語。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懸梁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掛書,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夜以繼日.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懸梁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

形容「愛學習」的句子有哪些,關於愛學習的詩句有那些?

1 孔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孔子的這句話就是告訴我們學習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學習對於我們中學生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但是一部分學生都對學習產生樂一種厭倦感。在他們看來學習是枯燥 乏味 痛苦的。但是我覺得學習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因為你在學習時解決掉一道難題你會覺得快樂 當你與同學們討論 研究...

關於愛讀書愛學習的成語,形容愛讀書愛學習的成語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不恥下問 孜孜不倦 循序漸進 融會貫通 各抒己見 集思廣益 迎刃而解 手不釋卷 博學多才 勤學好問 樂學勤思 勤學苦練 聞雞起舞 孜孜不倦 不恥下問 懸梁刺骨 廢寢忘食 不恥下問 博覽群書 勤學苦練 學以致用 專心致志 飲膽嚐血 圓木警枕 鑿壁借光 枕戈嘗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