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是著名的文學家,他一生都非常珍惜時間,勤奮地工作著 學習著,他說過,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下一句

2021-08-17 06:26:38 字數 5953 閱讀 5332

1樓:月和晴

魯迅先生曾經說“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意擠,總還是有的

2樓:閒擲葡萄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意擠,總還是有的

3樓:南城孤雁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莊子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長歌行》

◎時間的步伐有三種:未來姍姍來遲,現在像箭一樣飛逝,過去永遠靜立不動.--席勒

◎誰對時間最吝嗇,時間對誰越慷慨.要時間不辜負你,首先你要不辜負時間.放棄時間 的人,時間也放棄他.

◎人生有一道難題,那就是如何使一寸光陰等於一寸生命.

◎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速度,時間就是力量.--郭沫若

◎最嚴重的浪費就是時間的浪費. --布封

◎時間,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時,可是一天的時間給勤勉的人帶來智慧和力量,給懶 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 --魯迅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容易被人忽視,而又最令人 後悔的就是時間. --高爾基

◎時間就是生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無異於謀財害命的.--魯迅

★你熱愛生命嗎?那么別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 .--富蘭克林

★把活著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後一天. --海倫·凱勒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落日無邊江不盡,此身此日更須忙. --陳師道

★在今天和明天之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趁你還有精神的時候,學習迅速辦事.--歌德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岳飛

★歲去弦吐箭. --孟效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宜自勉,歲月不待人 .—陶淵明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 --蕭繹

●歡娛不惜時光逝(英國)

●時間比理性創造出更多的皈依者(湯姆·潘恩)

名人珍惜時間勤奮學習的故事 5

4樓:一路有你哇

1、司馬光讀書

司馬光小時候記憶力很差,別人背一篇文章,讀三四遍就可以了,差一點的讀十遍也就差不多了,可他每次都要讀幾十遍才行。為了背文章,司馬光看書常常看到深夜,但是因為白天也在看書,所以一到晚上他就困得睜不開眼睛,有時竟會迷迷糊糊地躺在那兒睡著了。後來,他拿了一段圓木頭來當枕頭。

半夜,他一翻身,圓木頭就滾走了,頭部跌下來就馬上會清醒,又可以起來繼續看書了。他把圓木頭叫“警枕”。

2、屈原洞中苦讀

3、匡衡鑿壁偷光

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鄰家有燈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牆壁鑿了一個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來讀。同鄉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的,是個有錢的人,家中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又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希望能得到你家的書,通讀一遍。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把書借給他讀。

4、魯迅嚼辣椒驅寒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

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5、王亞南睡三腳床

王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他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讀書,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每天讀到深夜,疲勞時**去睡一覺後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

天天如此,從未間斷。結果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班內的三傑之一。他由於少年時勤奮刻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傑出的經濟學家。

5樓:116貝貝愛

宋濂嗜學的故事:

明朝著名散文家、學者宋濂自幼好學,不僅學識淵博,而且寫得一手好文章,被明太祖朱元璋讚譽為“開國文臣之首”。宋濂很愛讀書,遇到不明白的地方總要刨根問底。

這次,宋濂為了搞清楚一個問題,冒雪行走數十里,去請教已經不收學生的夢吉老師,但老師並不在家。宋濂並不氣餒,而是在幾天後再次拜訪老師,但老師並沒有接見他。

因為天冷,宋濂和同伴都被凍得夠嗆,宋濂的腳趾都被凍傷了。當宋濂第三次獨自拜訪的時候,掉入了雪坑中,幸被人救起。

當宋濂幾乎暈倒在老師家門口的時候,老師被他的誠心所感動,耐心解答了宋濂的問題。後來,宋濂為了求得更多的學問,不畏艱辛困苦,拜訪了很多老師,最終成為了聞名遐邇的散文家!

6樓:倦鳥何歸處

蘇洵是宋朝著名的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小時候很貪玩,直到二十七歲才認識到讀書很重要,從此開始發奮讀書,抓緊一切時間學習。有一年端午節,蘇洵從早晨起來就紮在書房裡讀書。

他的妻子端了一盤粽子和一碟白糖送進了書房。將近中午時,夫人收拾盤碟時,發現粽子已經吃完了,碟裡的白糖卻原封未動,而旁邊硯臺上竟有不少糯米粒。原來,蘇洵只顧專心讀書,誤把硯臺當成了糖碟。

正是憑著這種認真刻苦的精神,蘇洵成為了文學大家。

故事點評:從古至今,年老發奮學習的事例也比比皆是,青少年年老就不能學習了嗎?當今知識**的年代,現代科學文化迅猛發展,使知識的更新期大大縮短,活到老學到老是時代的要求,它要求人從幼年到垂暮都要不間斷地學習,不用說人到中年,就是老年仍然需要堅持學習,否則趕不上時代的步伐。

7樓:匿名使用者

1.施洋腳搓木棍讀書

有個叫施洋的人,小時候家裡很窮,買不起燈油。村裡有一座叫隆興觀的古廟,廟裡點有一盞長明燈,他就在古廟裡讀書。冬天很冷,腳凍得難受。

他一會站起來跺跺腳,後來覺得這樣浪費時間,削了一根圓滑的木棍,放在腳底下,一邊讀書一邊來回用腳搓木棍,搓暖了腳,他又能安心讀書了。

2.鄧中夏的五分鐘談話

鄧中夏先生,他在北大讀書時,給自己規定了嚴格的學習時間,為不受人干擾,他乾脆寫了個"五分鐘談話"的.紙條,貼在書桌上,來訪的客人看到這字條後,如沒重要事情便會馬上告辭。有的客人甚至從他那兒得到啟迪,也抓緊時間讀書,不再虛度年華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愛迪生從小就對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歡親自去試驗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為止。長大以後,他就根據自己這方面的興趣,一心一意做研究和發明的工作。他在新澤西州建立了一個實驗室,一生共發明了電燈、電報機、留聲機、電影機、磁力析礦機、壓碎機等等總計兩千餘種東西。

愛迪生的強烈研究精神,使他對改進人類的生活方式,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浪費,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浪費時間了。” 愛迪生常對助手說。“人生太短暫了,要多想辦法,用極少的時間辦更多的事情。”

一天,愛迪生在實驗室裡工作,他遞給助手一個沒上燈口的空玻璃燈泡,說:“你量量燈泡的容量。”他又低頭工作了。

過了好半天,他問:“容量多少? ”他沒聽見回答,轉頭看見助手拿著軟尺在測量燈泡的周長、斜度,並拿了測得的數字伏在桌上計算。

他說:“時間,時間,怎麼費那麼多的時間呢?”愛迪生走過來,拿起那個空燈泡,向裡面斟滿了水,交給助手,說:

“裡面的水倒在量杯裡,馬上告訴我它的容量。”

助手立刻讀出了數字。

愛迪生 說:“這是多麼容易的測量方法啊,它又準確,又節省時間,你怎麼想不到呢?還去算,那豈不是白白地浪費時間嗎?”

助手的臉紅了。

愛迪生喃喃地說:“人生太短暫了,太短暫了,要節省時間,多做事情啊!”

愛迪生未成名前是個窮工人。一次,他的老朋友在街上遇見他,關心地說:“看你身上這件大衣破得不象樣了,你應該換一件新的。”

“用得著嗎?在紐約沒人認識我。” 愛迪生毫不在乎地回答。

幾年過去了,愛迪生成了大發明家。

有一天,愛迪生又在紐約街頭碰上了那個朋友。“哎呀”,那位朋友驚叫起來,“你怎麼還穿這件破大衣呀?這回,你無論如何要換一件新的了!”

“用得著嗎?這兒已經是人人都認識我了。” 愛迪生仍然毫不在乎地回答。

9樓:暨弘致

車胤生於晉朝,車胤本是富家子弟,後來家道中落,變得一貧如洗。可是,他在逆境中卻能自強不息。車胤年輕時就很懂事,也能吃苦耐勞。

他因為白天要幫家人幹活,就想利用漫漫長夜多讀些書,好好充實自己;

然而,他的家境清貧,根本沒有閒錢買油點燈,有甚麼辦法可以突破客觀條件的限制呢?最初,他只得在夜間背誦書本內容,直到一個夏天的晚上,他看見幾只螢火蟲在飛舞,點點螢光在黑夜中閃動。

於是,他想出了一個好法子:他捉來許多螢火蟲,把它們放在一個用白夏布縫製的小袋子裡,因為白夏布很薄,可以透出螢火蟲的光,他把這個布袋子吊起來,就成了一盞照明燈。車胤不斷苦讀,終於成為著名的學者,後來還成了一名深得人心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人生就是一個人的生活方式

11樓:仲淳

太賤格了,從別人那裡複製過來的!

12樓:抄曜文

對我很有用,謝謝!??

13樓:水月光中夢一場

1. 孔子,春秋時人,一生善思好問,勤學不輟。有一次到齊國聽到《韶》樂,痴迷到三個月不知道肉味的地步。

晚年時痴迷《易經》,一天到晚翻來覆去的讀,竟然將編連竹簡的牛皮繩子給翻斷了好多次,其刻苦精神可見一斑。有一次孔子病了,他的學生商瞿為他占卜,佔得的結果竟然是孔子中午就要去世。在得知自己即將離開人世之際,孔子竟然說:

“拿書來,死亡之前不讀書又能幹什麼事呢?”孔子臨死之際,還念念不忘讀書,確確實實應該成為百世的楷模。

2. 蘇秦,戰國人,年輕時就立志成才,常常苦讀到深夜,疲倦了就用錐子猛刺自己的大腿,清醒之後再堅持讀書,最終成為戰國時最有名的縱橫家。

3. 屈原,楚國人,小時候讀書怕人打擾,所以不管颳風下雨,還是酷暑嚴寒,他都躲到離家不遠的山洞裡刻苦學習。功夫不負有心人,他最終成為一位偉大的詩人。

4. 匡衡,漢朝人,年少時家境貧寒,無錢點燈讀書,見鄰居家點著蠟燭,就在牆壁上悄悄地鑿了一個小孔,借微微透過洞口的燭光讀書,後來成為當時有名的學者。

14樓:春瑞雲

…好傢伙,還不如用作業幫

誰知道有名人刻苦學習,珍惜時間的故事。

15樓:匿名使用者

1,愛迪生: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母親的教導和自修得來的。他的成功,應該歸功於母親自小對他的諒解與耐心的教導,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能兒的愛迪生,長大後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

2,司馬光:小時候在私塾裡上學的時候,總認為自己不夠聰明,他甚至覺得自己比別人的記憶力差。為了訓練自己的記憶力,他常常要花比別人多兩三倍的時間去記憶和背誦書上的東西。

3,匡衡: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鄰家有燈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牆壁鑿了一個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來讀。

魯迅爭分奪秒

魯迅,原名周樹人,是近代一位出色的文學家。

魯迅的成功,有一個重要的祕訣,就是珍惜時間。魯迅十二歲在紹興城讀私塾的時候,父親正患著重病,兩個弟弟年紀尚幼,魯迅不僅經常上當鋪,跑藥店,還得幫助母親做家務;為免影響學業,他必須作好精確的時間安排。

此後,魯迅幾乎每天都在擠時間。他說過: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你擠,總是有的。

魯迅讀書的興趣十分廣泛,又喜歡寫作,他對於民間藝術,特別是傳說、繪畫,也深切愛好;正因為他廣泛涉獵,多方面學習,所以時間對他來說,實在非常重要。他一生多病,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都不好,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罷休。

王亞南睡三腳床

王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他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讀書,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每天讀到深夜,疲勞時**去睡一覺後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

天天如此,從未間斷。結果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班內的三傑之一。他由於少年時勤奮刻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傑出的經濟學家。

節約時間,也就是使一個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而也就等於延長了人的壽命。

著名文學家范仲淹,他是哪個朝代的

范仲淹,北宋 范仲淹 989 1052年 字希文,漢族,北宋著名的政治家 思想家 軍事家 文學家,世稱 範文正公 范仲淹文學素養很高,寫有著名的 岳陽樓記 范仲淹 989年8月29日 1052年5月20日 字希文,漢族。蘇州吳縣人。北宋傑出的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網頁鏈結 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

魯迅是一名戰士擴句,魯迅是文學家擴句

擴句 文學家魯迅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一位戰士。魯迅是一名戰士擴句 原句 魯迅是一名戰士 擴句 文學巨匠魯迅先生是一名偉大的戰士 魯迅是一名開了嗜血衝進國名黨怪堆裡的雙持狂暴戰士 魯迅是文學家 擴句 魯迅是我國著名的文學家。魯迅先生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也是偉大的愛國主義者。魯迅是思想家,擴句 原句 魯...

為什麼說魯迅先生是純粹徹底的文學家

魯迅是純粹徹底的文學家,因其文章犀利伸展到一切可能的地方,至死都在拼命伸展抵抗。他的文學創造的價值並非止於文學自身領域,魯迅從根本上就是帶著一種鮮明的文化目的去從事文學活動的。魯迅在各具體文化領域中對傳統文化進行反省時也好,在提出建設性主張時也好,他的出發點都在於整體的中國文化的革新和發展,為建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