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仙人球緋牡丹會批量出現褐色,並變軟腐爛?早期應怎樣防護和處理

2021-10-30 09:21:59 字數 5467 閱讀 6922

1樓:

緋牡丹出現褐色原因有很多,曬傷、硬傷、水傷都會引起。但這都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我個人認為是批量的轉殖嫁接致使性狀一致因此會導致同一批出現一樣的病狀。如果是種子實生不會這麼大批量的出現這樣的情況。

如果想防治的話第一採用實生苗;第二少水多光加強通風;第三注意用藥多菌靈、甲基托布津交替使用;第四:土壤注意消毒和殺蟲。另外少水少肥也很重要。

能想起來的就這些了希望對樓主有用。

2樓:曹方明

這是莖腐病是仙人掌屬花卉廣泛發生的一種腐爛病,是真菌性病害,一般病菌通過昆蟲、嫁接及其他因素造成的傷口侵入莖節,偏施氮肥或施用未經充分腐熟的肥料均易病害的發生。而細菌生長的適宜溫度為25-30度,因此高溫高濕的室內,植株發病嚴重。一般嫁接後,用藥劑保護切口。

發現病斑及時剪除,並將鄰近的健康組織也挖掉一部分,傷口用****溶液消毒,然後塗硫磺粉或木炭粉保護。選用不帶菌的土壤進行栽植,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加強肥水管理,改善棚內的環境條件適量增施鉀肥。

殺蟲劑及時預防蟲害。土壤消毒,每平方公尺施****50倍液1000毫公升,覆蓋封好,2週後,待藥物揮發後再栽植。定期噴灑多菌靈或敵克松可濕性粉劑,或代森銨水劑,可有效防治。

仙人球怎樣繁殖?

3樓:

仙人球繁殖有3種,分別為播種,扦插,嫁接繁殖,下面詳細講解繁殖方法。

方法如下:

播種繁殖:先將種子浸泡2-3天,用滲水法將盆底浸濕,用塑料薄膜將整株密封。扦插繁殖:

取莖節1~4節或具分枝的大枝,晾2-3天,以免傷口腐爛,扦插後放在陰涼處。嫁接繁殖:選擇健壯的球苗,葉仙人掌做砧木,嫁接完後移至散光處。

仙人球的播種時間選擇在5-6月或者9-10月份為宜,室溫最好選擇20-30℃。種子應當放置在水中浸泡2-3天,並讓其充分吸水。用滲水法將盆底浸濕。

然後是用塑料薄膜將整株密封,放置於25℃左右室溫中,乙個月左右即可發芽。

扦插繁殖:扦插適宜在早春晚秋仙人球的生長旺季進行,以4~5月份最宜。取莖節1~4節或具分枝的大枝扦插均可。

扦插時傷口不沾水,在日光不直射處晾兩三天,使傷口癒合,不易腐爛。插後生根前置陰涼處,少澆水,約20天即生根。

嫁接繁殖:仙人球嫁接最好的方法是插接,接後不易乾枯脫落。插接法即「上」字型接法。

選擇健壯無菌的球苗,選擇生長良好的葉仙人掌植株做砧木。嫁接完畢後,移至光照不強處。溫度控制在20~25℃,一般15-20天傷口就會癒合。

逐漸移至光照好的地方養護。培養土要疏鬆透氣,水質中性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仙人球俗稱草球,又名長盛球,為仙人科多年生肉質多漿草本植物。莖呈球形或橢圓形,綠色,花著生於縱稜刺叢中,仙人球開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持續時間幾小時到一天。一般生長在乾燥、少雨的沙漠地帶。

仙人球是天然的空氣清新器,也可以吸收紫外線。仙人球是一種莖、葉、花均有較高觀賞價值,它是水培花卉的藝術精品。仙人球有吸收電磁輻射的作用,也是天然的空氣清新器,還具有吸附塵土,淨化空氣的作用。

且仙人球是白天釋放二氧化碳,夜晚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有助於人們睡眠。

4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仙人球的繁殖方式兩種;

一. 扦插繁殖:在花卉栽培中常用扦插法去繁殖,一年四季都可進行繁殖,但多選在生長旺盛的夏季,此時氣溫較高,仙人球的分枝較多,易於取材和生根,宜選生長充實的1片仙人球的莖節,切後放陰涼處幹2-3天,讓切口汁液流乾或在切口處裹以草木灰後插入盆中,或橫放沙中,或植土壤穴中,保持土壤濕潤,插後不可澆大水,否則肉質莖會腐爛。

除稍遮陰外還要通風,20-25天後即可生根,生根後即可移入盆內培養,也可移入庭院及公園內露地栽種,種後即可成景。

二. 播種繁殖:在原產地能自播繁殖,仙人球種子的成熟,需要乙個高溫乾燥的環境。

播種多在春季的3-4月份進行,播種前要進行催芽處理。具體做法是將仙人球種子混沙,置於半通風處陰乾,保持40%-50%的持水量,溫度控制在15-20℃的條件下,6-8天後將種子選出,播於粗沙或園土內。

在20-25℃的溫度條件下,保持半乾狀態,7天左右即可出芽。漿果秋季成熟後,採後食去果皮即可供播種用,種子忌日曬,宜隨採隨播。實生小苗生長緩慢,要注意通風,耐心細緻的進行護養管理,防止腐爛,即能獲得成苗植株。

5樓:允善

仙人球嫁接最好的方法是插接,接後不易乾枯脫落。插接法即「上」字型接法。選擇健壯無菌的球苗,選擇生長良好的葉仙人掌植株做砧木。

嫁接完畢後,移至光照不強處。溫度控制在20~25℃,一般15-20天傷口就會癒合。逐漸移至光照好的地方養護。培養土要疏鬆透氣,水質中性即可。

6樓:匿名使用者

1.側芽繁殖

仙人球在長到一定大小以後,它的體型就不會長了。到時候就會無限的從此刺坐生出小的仙人球來。這些小的仙人球長到一定大小的時候就會自己長出根系。

如果長到足夠大,您可以將它從母體上剝離下來。

晾乾傷口以後放到土上,自己就會生根。根系長好了以後就是一顆大的。這樣去繁殖的好處是他不會變性,他原來的花色,跟他母體的花色是一模一樣的。這也是乙個仙人球繁殖最普遍用的方法。

2.種子繁殖

種子繁殖主要用在培育新品種,因為大部分品種仙人球不能自己授粉,都是要通過別的仙人球去授粉,還必須同乙個屬,它自己的花粉不能夠授粉成功,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異化授粉。用別的同屬的花粉去授粉。

出來的花色,就會出現變異。有的就不會保持母體的花色,也就是多變性強,再乙個就是它種子播種到開花需要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有的品種更久,這是乙個漫長的過程,著急看花,還是買側芽比較靠譜。

7樓:鷹擊世界

1、分球

在4-9月份進行,從母株上切取子球晾2-3天,或在切口處蘸草木灰,再插入盆中或溼沙盤內,可不用澆水,稍微噴霧供水即可。分割子球時不要用手掰,最好用小刀或剪子自小球基部切取,以防抽出髓心。許多子球在母株上已生根,扦插後放在20℃左右的室內養護,如在室外則要適當遮陰,1個月後即可形成新景。

2、嫁接

在生長旺盛的5-7月份進行,用草球、三稜柱、柱形、藤狀的仙人掌類作砧木,砧木的粗度應大於接穗。先用小刀將砧木頂部一刀削平,再將接穗下部一刀削平,然後將子球心對準砧木中心髓部,使其緊密貼住,再用繩子連同花盆一起綁紮固定,然後放在室內通風或室外遮陰處養護。

3、播種

仙人球的自花授粉能力差,要進行人工授粉才能結實。種子壽命1-2年,需在高溫下才能萌芽,因此應在6-7月份進行播種。播種前對種子用溫水浸種2-3天,盆土或沙床要以疏鬆壤土為主,播種深度以見不到種子為準,種子之間保持2-3釐公尺的粒距。

用盆底泅水法給水,其上蓋上白紙或玻璃,讓幼苗充分見光,切勿追肥。

擴充套件資料

仙人球的養殖方法

1、土壤

仙人球盆栽可選用腐葉土、園土、粗砂各3份再加草木灰與腐熟骨粉1份混勻配製,宜早春上盆,盆底先墊一層約3釐公尺厚的小石子以利排水,栽植深度以球體根莖與土面相平為度。

2、光照

仙人球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但是暴曬卻會減緩仙人球的生長速度,當然不至於被曬死,如果想要仙人球長得快一些,最好在陽光過熱的時候給仙人球找個陰涼的環境。

3、澆水

仙人球絕大多數原產於南、北美洲炎熱乾旱的沙漠荒野地帶,根系吸水能力很強,如果澆水過多會使根部潰爛,有些大型仙人球即使一兩年不澆水也不會乾死。

4、溫度

仙人球的最佳生長適溫為20-35℃。而絕大多數種類喜歡較大的日夜溫差,在白天35℃以內、夜間15℃左右的條件下有利於有機物質的製造和積累,從而促進植株的旺盛生長。

5、施肥

仙人球喜肥、耐肥,春季換盆1個月後開始追肥,生長季節每20天左右追施腐熟的10倍液肥混合等量的1000倍磷酸二氫鉀液或1000倍「花多多」通用肥1次,冬季不施肥。

6、換盆

仙人球換盆時應剪去一部分老根,晾4-5天後再上盆栽植,栽種不宜太深,以球體根頸處與土面持平為宜。為避免引起爛根,新栽植的仙人球不要澆水,只須每天噴霧2-3次即可。

7、病蟲

仙人球在高溫、通風不良的環境中容易發生病蟲害,病害可噴灑多菌靈或託布津,蟲害可噴灑樂果殺除,但無論噴灑哪種藥液都要在室外進行。

8、注意事項

仙人球在養殖過程中需注意其需水量、光照度、肥料等因素,一旦處理不當很可能無法存活。春夏季節仙人球生長開始,每半個月施1次肥,最好施氮磷鉀混合肥料,另外要適當遮陽,切勿烈日曝曬。

冬季要把盆栽仙人球移入室內,室溫在5℃以上就能安全越冬,盆土要相對偏乾一些,否則容易爛根。仙人掌不適合澆太多水,否則根部會爛掉。春夏最好一至兩個月澆一次,秋冬兩個月至三個月即可。

仙人球喜歡陽光,不怕幹,注意澆水時一定要澆透。仙人球換盆應在春天進行,剛換盆的仙人球不可馬上澆水,應該在1週後才澆。

8樓:戒為良藥

嫁接方法

最好的方法是插接,接後不易乾枯脫落。插接法即「上」字型接法。

1.選生長良好的葉仙人掌植株,先剪去尖端,再剝去外皮,剝皮長度為球苗高度的1/3。

2.削去球苗底部,露出球芯。將芯處鑽孔(孔徑與枝條粗細相配合),深度為球高的1/3。

「上」字型接法的優點是:接觸面積大、穩固、不易脫落、成活率高。 嫁接時間 4~5月最好。

溫度控制在20~25℃。

嫁接前的準備

選擇健壯無菌的球苗。

2.選擇生長良好的葉仙人掌植株做砧木。如作藝術造型時可選枝條較多的植株。

3.工具必須消毒。

4.操作者要無菌操作。

5.環境要衛生或在無菌室操作。

接後管理

小球、柱等嫁接完畢後,移至光照不強處。溫度控制在20~25℃,使其組織細胞(傷口處)癒合,一般15~20天後基本完成。這時再逐漸移至光照好的地方養護。

培養土要疏鬆透氣,水質中性即可。

栽培要點

仙人球是家庭花卉中的常見種類,只要養護得當不但生長快,而且球體亮麗,開花繁茂。

溫度仙人球性喜高溫、乾燥環境,冬季室溫白天要保持在20℃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5℃。溫度過低容易造成根系腐爛。冬季北方溫度低應該停止澆水,並放置於高於5℃的室內。

9樓:

仙人球經常採用嫁接方法繁殖。可以嫁接的品種有緋牡丹、翠牡丹、山吹、紅太陽、金晃、金紐、白玉翁和蟹爪蘭等。

仙人球的繁殖因品種而異,容易生子球的草球、子孫球、 金星等品種可在生長季摘取子球晾幾天,等傷口乾燥後扦插。不易生子球的大統領、龍王球、獅子王等品種可用播種繁殖。長勢較弱的白鳥、白雪光、精巧殿、彩翁玉、 黑麗球等品種多用嫁接繁殖。

對於不易生子球,又採收不到種子的品種,可將長勢健壯的植株頂部的生長點破壞,促發子球,等子球長到一定大小,取下扦插或嫁接。

仙人球是外形呈球狀的仙人掌科多肉植物的統稱,仙人峰為灌叢狀肉質植物,有很多品種。它們的原生地多為沙漠地帶,喜高溫乾旱氣候。莖呈球形或橢圓形,綠色,花著生於縱稜刺叢中,仙人球開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

花色有白色、紅色、黃色、橙色、綠色等多種顏色,花的形狀類似於長長的喇叭花。持續幾小時到一天。仙人球是一種球形莖、刺、花均有較高觀賞價值的植物。

仙人球俗稱草球,又名長盛丸、短毛丸,為仙人科多年生多肉類草本植物。莖呈球形或圓形,綠色,花著生於縱稜刺叢中,仙人球開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持續時間幾小時到一天。仙人球是一種莖、葉、花均有較高觀賞價值,它是水培花卉的藝術精品。

仙人球是天然的空氣清新器,還具有吸附塵土,淨化空氣的作用。

仙人球為什麼有不同瓣的,仙人球為什麼會變黑?

可憐的仙人球 充分的說明你有這樣澆水的嗜好 淘米淘豆豆 的水澆 小心澆死仙人掌 另,改天長出別的也不用稀奇,淘什麼長什麼 仙人球為什麼會變黑?仙人掌科植物為多肉多漿植物,極其耐乾旱,你一個月不澆一次水也沒有關係,但是又極其的怕澇,所以寧幹勿澇。不要經常給他澆水,他出現這種狀態,就是澆水過多,內部組織...

仙人球為什麼會變黑

仙人掌科植物為多肉多漿植物,極其耐乾旱,你一個月不澆一次水也沒有關係,但是又極其的怕澇,所以寧幹勿澇。不要經常給他澆水,他出現這種狀態,就是澆水過多,內部組織腐爛造成的,如果嚴重的話就沒的救了。1 澆水 澆水的時間夏天以清晨為好,冬天應在晴朗天氣的午前進行,春秋則早晚均可。一般情況下不要從頂部淋水,...

什麼樣的仙人球會開花?什麼樣子的仙人球會開花

仙人球一般培植3 4年,球徑達到3 4釐公尺時便應該能開花。要使仙人球開花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 陽光 仙人球要求陽光充作,蕆較長時間將仙人球放在室內,缺少陽光,就不會開花。溫度 仙人球要較溫暖的環境條件,若環境溫度達不到20度以上就開不了花。二 澆水 切不可多澆水,匆使盆土過溼,而應該是寧幹勿溼。尤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