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他人遺忘物非法占為己有,拒不歸還,但數額較小,是否構成犯罪

2021-10-30 08:04:42 字數 956 閱讀 9991

1樓:匿名使用者

請直接報警處理就是。現在的情況下,是不構成刑事犯罪的,只是民事侵權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構成犯罪也可以「不當得利」向法院起訴,要求其歸還。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法律規定,確實犯成罪過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條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分析說明]

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將為他人保管的財物或者他人遺忘物、埋藏物佔為已有,數額較大且拒不交還的行為。本罪的特徵是,客觀上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拾得的他人遺忘物或者發掘他人的埋藏物佔為已有,數額較大且拒不交還的行為;主觀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拒不交還,通常是指經權利人請求之後,仍不交還,包括明確拒絕交還和承諾交還但實際未交還。

本罪屬於告訴才處理的犯罪。

刑法規定「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5樓:鑰匙

錢財一般不認為是丟棄的 所以你撿到也是遺忘物 但是拒不交出的才違法 所以在警察詢問後交出的 不是拒不交出 無罪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包括揀到的,因為它屬於「遺失物」。就算是「拒不交出」也不能構成犯罪(侵占罪)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包括撿到錢了。實務上這樣是不算拒不交出的。實務上時就這麼處理的。理論上著也不算拒不交出。因為他交了呀,問了就馬上交了。最終還是交了呀。都沒有用武力呢。

專賣他人非法侵占的才物可定罪嗎?

這是不可避免的。民諺曾經說過,罵人不帶髒字兒。這句話像一盞指引我進步的航標燈,處處照亮著我人生前進的道路。我們一般認為,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專賣他人的財產是犯罪的的發生,到底需要如何做到,不專賣他人的財產是犯罪的的發生,又會如何產生。那麼,清 龔自珍說過一句著名的話,欲為平易近人...

將他人雙眼挖出會判多少年刑我是故意將他的雙眼弄瞎的是因為

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你所說的情況屬於重傷,而且你故意的屬於故意傷害使...

故意將他人墓碑推倒損壞負法律責任嗎

請問我該怎麼做才好,謝謝!祖墳墓碑被人推倒了該不該負法律責任 推倒碑家屬追究。會不會負法律責任 誰蓋沒用要知道律屬於誰農村房點說清楚 簡單說看爸爸追究追究吧 汙損墓碑 應當承擔什麼樣法律責任?公墓管理單位要承擔管理不善的責任,侵權者承擔侵權賠償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第二條 侵害民事權益,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