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玉是和田玉中的頂級嗎,羊脂玉與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2021-10-24 23:18:16 字數 4987 閱讀 9902

1樓:純酒鬼

和田玉顏色分類:和田玉玉質按顏色不同,可分為白玉、青玉、墨玉、黃玉四類,記載中有紅玉一說但至今未見.

1. 白玉:

白玉的顏色由白到青白,叫法上也多種多樣,且比喻的也很形像,有季花白,石蠟白,魚肚白,梨花白,月白等.白玉是和田玉中的高檔玉石,塊度一般不大.但白玉子又是白玉中的上等材料,質量最佳.

有的白玉子經氧化後其表面又帶有一定顏色,秋梨色叫"秋梨子",虎皮色叫"虎皮子",棗色叫"棗皮子".都是和田玉名貴品種。

白玉按顏色還可分為羊脂玉和青白玉.

(1)羊脂玉

羊脂玉因色似羊脂,故名.質地細膩,"白如截脂",給人一種剛中見柔的感覺.這是白玉子玉中最好的品種,目前世界上僅新疆有此品種,產出十分稀少,極其名貴.

(2)青白玉

青白玉以白色為基調,在白玉中隱隱閃綠、閃青、閃灰等,常見有蔥白、粉青、灰白等,屬於白玉與青玉的過渡品種,和田玉中較為常見。

2.黃玉

黃玉由淡黃到深黃色,有慄黃、秋葵黃、黃花黃、雞蛋黃、虎皮黃等色。黃玉十分罕見,在幾千年探玉史上,僅偶爾見到,質優者同等於羊脂玉。

3.青玉

青玉有淡青色到深青色,顏色的種類很多,其顏色深淺不同,有淡青、深青、碧青,灰青、深灰青、翠青等。和田玉中青玉最多,肉質細膩的青玉這兩年價值也不斷的攀公升。

4.墨玉

墨玉由墨色到淡黑色,其墨色多為雲霧狀條帶狀等。有烏雲片、淡墨光、金貂須、美人須等。在整塊料中,墨的程度強弱不同,深淡分布不均,多見於與青玉、白玉過渡。

一般有全墨,聚墨、點墨之分。聚黑指青玉或白玉中墨較聚集,可用作俏色。點墨則分散成點,影響使用。

墨玉大都是小塊的,其黑色皆因含較多的細微石墨鱗片所致

2樓:匿名使用者

不錯,羊脂玉就是和田玉 中的極品,不過已經很少了!此外,黃玉也是比較罕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證書上說的 並不是就一定是好的。

不過對普通消費者來說 也算有了最起碼的保障了。

4樓:鞍山李百萬

我個人意見!說錯勿怪! 和田羊脂玉我認為是和田玉中的極品!

但鑑定證書能鑑定和田玉是羊脂還是青玉。我還真就不知道!

5樓:小懶珍

狹義地,羊脂白玉確是和田玉的頂級,並無客觀的評鑑標準。但是,鑑定證書上寫的,那完全是另一回事。

只要達到一定白度、一定密度的廣義和田玉即可鑑定為「和田羊脂玉」,故此,這個「羊脂玉」根本沒任何級別意義,僅代表顏色較白、屬於和田玉。

從這個意義,你所說的,很可能只是一般的和田玉。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真正的羊脂玉,首先是和田籽玉無疑,其次不但顏色要達到脂白,密度,結構,潤度,油性,都有相當高的要求。真正的羊脂玉,有錢是買不到的,好多老玩家們玩了一輩子,也沒有淘到過一塊羊脂玉。我入和田玉這行4年了,至今只見到過一次。

如您所說,手鐲~~真正的一支羊脂玉手鐲~~沒有20萬左右是買不到的~我一點沒有誇張~~就算現在那些達到脂白的籽料手鐲~~也要7 8萬左右~~

目前,好多商家所謂的「羊脂玉」大都是達到脂白的籽料或山料。所謂「脂白」只是顏色白到羊脂玉的程度或者略近~~脂白的參照標準~~您去拿一塊肥豬肉~~肥豬肉多白~~脂白就是那麼白~~

至於鑑定證書~~5塊錢一張~~想寫什麼寫什麼~~還都是能在** **等查真偽的~~

羊脂玉與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羊脂玉與和田玉主要有概念,特徵和分類這三方面的區別:

一、概念的區別

1、羊脂白玉又「羊脂玉」,顧名思義就是猶如羊脂(俗稱羊油)一樣的玉石。羊脂白玉中主要含有透閃石(95%)、陽起石和綠簾石,狀如凝脂,為軟玉的一類。羊脂白玉屬於和田玉白玉玉中的優質品種,羊脂白玉是帶著油脂光澤的純白,在燭光之下的光暈是柔和而微微泛黃的,如同凝脂一般。

2、和田玉,傳統狹義範疇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廣義的和田玉指軟玉(真玉)。和田玉雖然因新疆和田而命名,但其本身不是地域概念,並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而是一類產品的名稱。中國把透閃石成份佔98%以上的石頭都命名為和田玉,都在國標範圍內。

二、特徵的區別

1、羊脂玉的特徵:

質地純硬度高。羊脂白玉中透閃石礦物含量高達99%以上,硬度為6~6.5,僅次於翡翠,韌性和耐磨性是玉石中最強的。

結構細。羊脂玉中透閃石呈纖維毛氈狀結構,由於具備了以上兩個特徵,羊脂白玉才能呈現出獨特的「凝脂感」,也稱為「油性」。

顏色為羊脂白。不是純白蒼白,而是帶有油脂光澤的白。

2、和田玉的特徵

因其粒度極細,所以質地非常細膩。是古人所謂的「縝密而慄」,為其他玉石所不及。

溫潤滋澤。即具有油脂光澤,給人以滋潤柔和之感,古人所謂的「溫潤而澤」,羊脂玉就是以玉滋潤如羊脂一般而著名。

有適中的透明度。即「水頭好」,為微透明。琢成的玉件顯得水靈,有生氣。

雜質極少。有的達到無瑕的程度,而且裡外一致,是古人所謂的「瑕不掩瑜,瑜不掩瑕」,或「鰓理自外,可以知中」。

三、分類的區別

1、羊脂白玉分為「籽玉」與「山料」。

「籽玉」:所謂「籽玉」是從崑崙山下玉河中撈取的,這種「籽玉」細密、溫潤、光澤如脂肪。有的「籽玉」肌裡內含「飯滲」,呈欲化未化的白飯狀,這是水產白玉的肌理特徵之一;還有的因長期浸泡在水沙中帶有各色的皮子。

此種「籽玉」優於山料,極為珍罕。

「山料」:產於山上原生礦的稱為山料,是從原生礦床開採所得,呈塊狀,不規則狀,稜角分明,無磨圓及皮殼。純白如脂肪者少。

2、和田玉按產出環境進行分類,可以分為原生礦:山料;次生礦:山流水、子料、戈壁料。

不同產地的產出環境有各自的特點,因此在和田玉的品質上會有所不同,同種級別情況下,子玉質量最佳、價值最高,山流水次之。

和田玉按顏色花紋可分為8類: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黃玉、墨玉、糖玉和花玉。

8樓:古物潮玩

羊脂玉是和田玉的一種,是最高端別的和田玉。若值羊脂就是形容羊脂玉的細膩滑潤和純淨程度。同樣也是白玉的分支,如今上等的羊脂玉只流轉於收藏家中,**更是高的嚇人。

不是一般人能收藏的。既然羊脂玉是和田玉的分支,那麼為何羊脂玉的**卻如此之高呢?它們之間有著怎麼區別呢?

區別一,成分的不同,和田玉和羊脂玉的成分都為透閃石。但就是因為透閃石的含量的不同,導致了玉質不同。羊脂玉的透閃石高達99%,而白玉的透閃石略低,故質地不及羊脂玉的純淨。

區別二,顏色的不同。和田白玉和羊脂玉的顏色都為白色。而羊脂玉的白色並不是純白。

有點泛著公尺黃色。只是在燈光下卻感覺白色如凝脂,有點透著粉白色。一而和田玉的白度不及羊脂玉。

油潤度似乎不及羊脂玉的好,區別三,水頭的不同,水頭指的是透明度,和田白玉的為半透明。而羊脂玉透著陽光,透明度要比白玉的好。水頭比和田白玉的好。

只是和田玉的白玉達到一定級別才能稱之為羊脂玉。現在有一些不良商家向消費者推薦,一些所謂的黑羊脂就是欺騙了。一現在的和田玉按顏色分,除了最好的羊脂玉外可分為,白玉,青白玉,青玉,黃玉,墨玉,碧玉,糖玉,青玉,煙青,上等黃玉僅次於羊脂玉,是非常難得的。

所以和田羊脂玉都是市場上大量造假的物件。

9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白玉和羊脂玉的區別如下:

1、成分:和田羊脂白玉與白玉之間的成分同為透閃石,透閃石含量的高低決定了玉石的質地,在羊脂玉中白玉中,透閃石的含量高達99%以上,而白玉的透閃石含量卻比羊脂白玉略低了一籌,這就使得白玉的質地稍遜羊脂白玉一些。

2、外觀:和田羊脂白玉與和田白玉二者同屬於白玉類別,其外表粗略看上去相差不大,但細看卻有很大的不同,羊脂白玉其實並不是純淨的白,而是帶了一些公尺黃色,這種顏色在燈光下很容易發覺,在燈光下的羊脂白玉白如羊脂,還微泛一點粉白。而白玉卻是純淨的白色,並沒有羊脂白玉那種白如凝脂的感覺。

3、水頭:羊脂白玉與白玉相比,羊脂白玉的水頭更足一些,不僅在敲擊時會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在光照下還能呈現出半透明的狀態。

4、油潤性:羊脂白玉的油潤性強,在經過長時間的把玩之後,將其放入水中,羊脂白玉可以滴水不沾。

10樓:丶水滴

和田玉和羊脂玉

和田玉和羊脂玉 羊脂玉,目前國家沒有標準,它是產於冰雪覆蓋的冰河中。羊脂玉白若羊脂,不但白且絕不反青,其油脂度特高,不是一般色度達到羊脂級的山料或子玉可匹敵的。若與之相比,均要靠邊的。

有些老玩家玩玉幾十年也難得一求!羊脂玉取得難度之高加上其稀有度,可以說現在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得到精絕之品。 現如今自稱羊脂玉的其實大多數是色高白的山玉或子玉,如不帶皮的一般多是山料。

玉工都知道子玉價佫高之山料數倍,在做工時一定想盡辦法的留皮。有些為了冒充子玉而想方設法做燒染假皮子的,也常可見之。無皮的玉是不是子玉,就要靠鑑定者的經驗和眼力來確定了,因此往往存在著爭議性。

因此,按照和田玉的同等級來說,子料最為貴重,山流水次之,山料又次之。

一、和田玉按照產出地的不同,可分為:子料、山流、山料三種型別。

1. 子料:又名子兒玉,是指原生礦剝蝕被沖刷搬運到河流中的玉石。

它分布於河床及兩側的河灘中,玉石裸露地表或埋於地下。它的特點是塊度較小,常為卵型,表面光滑因為它年代久遠,長期受水的沖刷、搬運、分選,去其了糟粕,留存了精華。或深埋於土下,幾異其坑,飽吸了大地之精華。

所以子玉一般持質地較好,因它吸飽喝足,溫潤無比。子玉又分為**子玉和皮色子玉。**子玉一般採自河水中,而皮色子玉一般採自河床的泥土中。

所以皮色子玉的年代更為久遠,一些名貴的子玉品種如:棗皮紅、黑皮子、秋梨黃、黃蠟皮、灑金黃、虎皮子等等,均出自皮色子玉。 2.

山流水:名稱是由采玉和琢玉藝人命名的。它是指原生玉礦石經風化崩落,並由河水衝擊至河流中上游而形成的玉石。

山流水的特點是距原生礦近,塊度較大,稜角稍有磨圓,表面較光滑,年代少久遠,比子玉年青。 3. 山料:

又稱山玉,或叫蓋寶玉,指產於山上的原生礦。山料的特點是塊度不一,呈稜角狀,良莠不齊,質量常不如山流水和子玉。嚴格的說山料沒有經過大自然的洗禮,沒有飽吸宇宙之精華,應當叫它為玉石,不應當叫玉。

目前通常的**,同等級別的子玉是山料的 6--8 倍。在坊間更常風以無皮之山料或俄料,俄料亦屬山料且物質成份一樣,因出礦地在**境內而稱俄料,其價更低得多,特性是色白但玉質太水即是透明感過重,密度和油質感均比不上正宗和田子玉料好!若以俄料充和田子料件**,經驗少者難以分辨。

現在還有真的和田玉(羊脂玉)嗎,羊脂玉與和田玉區別

有真的而且很多,假貨也很多 新疆質量監督局是新疆比較權威的鑑定機構,是專門認證和田的,有那個證書肯定是真的不過才600元肯定用的是最不好的山料 和田玉用料 有四種料 山料,籽料,山流水料 戈壁料,籽料最為名貴籽料的特徵有兩個,就是玉料表面的毛孔和皮色 毛孔是玉料在水中翻滾碰撞表面所產生的如人汗毛孔一...

和田羊脂玉多少一克,和田玉羊脂玉,多少錢一克

和田羊脂玉,真品市場上一般喊價在5000 40000之間 具體的價值取決於是否真品 質地顏色怎麼樣,補充 看看就知道!和田玉羊脂玉,多少錢一克 和田玉羊脂抄玉,根據各地 高低,一般bai在2 3萬元一du克的 但即便如此高zhi價,仍然有dao價無市,因為和田羊脂玉,太少,太少。羊脂玉是和田玉中的寶...

羊脂玉原石,羊脂玉原石

這是原石 不顯亮白。無論是從皮色還是毛孔都不符合 石英岩比較合理 河磨石.質地是石英岩 今年羊脂玉原石大概市場價值是多少 純白的羊脂玉手鐲,如果是新疆和田玉羊脂白玉手鐲,大概在80萬左右。如果是俄羅斯和田玉白玉手鐲 標籤上一般會寫羊脂白玉 大概在5萬左右。如果是青海料和田玉白玉手鐲,大概在2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