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答和田玉羊脂玉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黃玉糖玉山料山流水籽料等等一系列問題

2021-03-31 18:11:31 字數 5335 閱讀 6630

1樓:匿名使用者

羊脂玉

白玉

青白玉

青玉

碧玉

墨玉

黃玉

糖玉

山料

山流水

籽料

這樣會有比較詳細的介紹!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流水":這是玉中的新名字,不會象翡翠中的"水種""冰種"一樣忽悠人吧?

如何鑑定和田玉是籽料、山料還是山流水?

3樓:匿名使用者

請輸入你的答案...和田玉 是一種軟玉,俗稱真玉。狹義上的講的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

英文名稱nephrite。化學成分是含水的鈣鎂矽酸鹽,化學式為ca:mgs(oh)z(si4011)2。

硬度為6~6.5,密度為2.96—3.

17。和田玉和陝西藍田玉、河南南陽玉、甘肅酒泉玉、遼寧岫巖玉並稱為中國五大名玉。 和田玉產地分類

1.山料

山料又稱山玉,或叫寶蓋玉,指產於山上的原生礦,如白玉山料,青白玉山料等等。

2.山流水

山流水指原生礦石經風化崩落,並由河水搬運至河流中上游的玉石。山流水的特點是距原生礦近,塊度較大,其玉料表面稜角稍有磨圓。

3.子玉

子玉又名子兒玉及籽料,指原生礦剝蝕被流水搬運到河流中的玉石。它分布於河床及兩側階地中,玉石裸露地表或埋於地下。子玉的特點是塊度較小,常為卵形,表面光滑。

因為經達幾千搬運、沖刷及篩選,所以子玉一般質量最好。在河流下游的子玉有各種顏色,白玉籽料,青白玉籽料,青玉籽料,墨玉籽料,碧玉籽料,黃玉籽料。

和田玉顏色分類:和田玉玉質按顏色不同,可分為白玉、青玉、墨玉、黃玉四類,記載中有紅玉一說但至今未見.

1. 白玉:

白玉的顏色由白到青白,叫法上也多種多樣,且比喻的也很形像,有季花白,石蠟白,魚肚白,梨花白,月白等.白玉是和田玉中的高檔玉石,塊度一般不大.但白玉子又是白玉中的上等材料,質量最佳.

有的白玉子經氧化後其表面又帶有一定顏色,秋梨色叫"秋梨子",虎皮色叫"虎皮子",棗色叫"棗皮子".都是和田玉名貴品種。

白玉按顏色還可分為羊脂玉和青白玉.

(1)羊脂玉

羊脂玉因色似羊脂,故名.質地細膩,"白如截脂",給人一種剛中見柔的感覺.這是白玉子玉中最好的品種,目前世界上僅新疆有此品種,產出十分稀少,極其名貴.

(2)青白玉

青白玉以白色為基調,在白玉中隱隱閃綠、閃青、閃灰等,常見有蔥白、粉青、灰白等,屬於白玉與青玉的過渡品種,和田玉中較為常見。

2.黃玉

黃玉由淡黃到深黃色,有慄黃、秋葵黃、黃花黃、雞蛋黃、虎皮黃等色。黃玉十分罕見,在幾千年探玉史上,僅偶爾見到,質優者同等於羊脂玉。

3.青玉

青玉有淡青色到深青色,顏色的種類很多,其顏色深淺不同,有淡青、深青、碧青,灰青、深灰青、翠青等。和田玉中青玉最多,肉質細膩的青玉這兩年價值也不斷的攀公升。

4.墨玉

墨玉由墨色到淡黑色,其墨色多為雲霧狀條帶狀等。有烏雲片、淡墨光、金貂須、美人須等。在整塊料中,墨的程度強弱不同,深淡分布不均,多見於與青玉、白玉過渡。

一般有全墨,聚墨、點墨之分。聚黑指青玉或白玉中墨較聚集,可用作俏色。點墨則分散成點,影響使用。

墨玉大都是小塊的,其黑色皆因含較多的細微石墨鱗片所致。

和田玉皮色分類:璞玉的外皮,按其成份和產狀等特徵,可分為色皮,糖皮,石皮三類。

色皮:和闐子玉外表分布的一層玉皮有各種顏色。玉石界以各種顏色而命名,如黑皮子、鹿皮子等等。

從皮色可以看出子玉的質量,如黑皮子、鹿皮子等,多為上等白玉好料。同種質量的子玉,如帶有秋梨等皮色,價值更高。玉皮的厚度很薄,一般小於1公釐。

色皮的形態各種各樣,有的成雲朵狀,有的為脈狀,有的成散點狀。色皮的形成,是由於和田玉中的氧化亞鐵在氧化條件下轉變成三氧化鐵所致,所以它是次生的。有經驗的拾玉者,到中下游去找帶色皮的子玉;而往上游,找到色皮子玉的機會就很少。

此外,在原生玉礦體的裂縫附近也嫩能偶爾發現帶皮的山料,這也是由於次生氧化形成的。

糖皮:指和田玉山料外表分布的一層黃褐及醬色玉皮,因顏色似紅糖色,故把有糖皮玉石稱為糖玉。糖玉的糖皮厚度較大,從幾厘公尺到20--30釐公尺,常將白玉或青玉包圍起來,呈過渡關係,糖玉產於礦體裂隙附近。

糖玉是氧化環境的產物,系和田玉形成後,由殘餘岩漿水沿和田玉礦體裂隙滲透,使氧化亞鐵轉化為三氧化二鐵的結果,糖皮即為氧化鐵染的結果。

石皮:指和田玉山料外表包圍的圍巖。圍巖一種是透閃石化白雲大理石巖,再開採時同玉一起開採出來,附於玉的表面,這種石包玉的石與玉界限清楚,可以分離。

當他經流水或冰川的長期沖刷和搬運後,石與玉則分離。圍巖另一種是透閃石巖。如和田玉再形成過程中交代了粗晶狀的透閃石,由於交代不徹底,在玉的表面常附有粗晶透閃石,這種石皮與玉界限過渡。

叫陰陽面,陰面是指玉外表的這種石質。

購買和田白玉大致從以下角度去判斷:首先觀查白度等級夠不夠,再看玉液的潤度夠不夠,即玉質是否細膩,水線所佔比例,僅佔一兩條,沒有什麼問題,玉花所佔的比例,雜質多不多,玉面有無裂縫,要是喜歡皮色最後再看玉的皮色是否艷麗,秋梨皮、棗紅皮、鹿皮、撒金皮~~~這些都是和田玉的名貴品種,但要防止假皮哦。基本上掌握了這些原則,相信你會選上一塊不錯的玉。

對於大多數的初級玩玉及想買和田玉的人來說,都想以最便宜的價買一塊真正的新疆和田玉,御府工坊在這裡主要強調的是玉石的產地,想買上一塊真正的和田玉產地至關重要。

很多人一進到玉器銷售點及經營店,而對於一些初玩玉者來說,他們所說的想買的和田玉則是真正意義上和田產的和田玉,而不是買乙個統稱和田玉的乙個品牌,這是乙個極大的誤區。現在在網上買玉的也基本上是這種情況,那乙個商家都不會把自己的玉很清楚的標明,寫上青海料、俄料、加碧、或者是俄籽兒,因為這麼一標明,很多人就不會來買,會流失很多客戶。買家就會想我買的是和田玉,和田在新疆,怎麼青海和俄羅斯也產和田玉?

這時初玩玉者你再把商家問急了,這時商家就會說,如果你不信就拿去做鑑定,如果不是和田玉我賠你十倍的價錢,對於我來說多少倍的價錢我都敢賠,為什麼呢?關健就是玉器的鑑定機構在鑑定書上沒有玉石的產地之分,所以都統稱和田玉。如果按產地細分,說心裡話的確不好分類,青海料,俄料,籽料~~~我們平時只是靠經驗來判斷,怎麼來按產地來區分對於鑑定機構或者商家來說沒有乙個明確的界線及標準,的確不好歸類。

相信鑑定機構沒有錯,至少證明這是一塊真正的玉石。對於初級玩玉的人來說,還是少接觸山料,雖然和田有大量的山料,但很白很潤的倒非常的少。一開始起點就要稍高一點,這時你就要多接觸和田的籽料,和田的籽料也就是我們真正意義上的和田玉,因為青海不產籽料,俄籽兒雖然也有但也較好區分,對於想玩真正意義上的和田玉的人來說會少走很多的彎路。

我想了解和田玉的更多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美玉產於號稱"萬山之祖"的崑崙山中。《穆天子傳》記載,周穆王與西王母會於崑崙,兩人難捨難分,後周穆王"載玉萬只而歸",可見和田玉早有聲名。漢代的玉門關傳說即因該地為和田玉進入中原的必經之處而得名。

歷史學家考證,和田玉向中原輸出的時間大約有5000-6000年之久,早在絲綢之路開闢前,我國就存在一條從中國中原到歐洲地中海的"玉石之路",這一條玉石之路堪稱我國和世界上最早一條溝通中西政治、文化和商貿的運輸線。

和田玉(主要是仔玉)主要產於玉龍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這兩條河史稱白玉河和墨玉河。每當夏洪爆發,將崑崙山上的玉苗沖刷下來,經過反覆磨滾、撞擊,雜質盡去,只剩下圓潤光華如凝脂般的寶玉。居住在和田的維吾爾老鄉自古就有上山采玉、下河撈玉的生活傳統。

河裡撈的玉稱"仔玉",質量上乘,但產量低;礦採的玉叫山料,史書稱之為"攻山采玉",產量較高,只是質量參差不齊。

和田玉按顏色可分為白玉、碧玉、青玉、墨玉、黃玉、青花、紅玉等。其中最珍貴的白玉是羊脂玉,凝如白脂。目前一公斤羊脂玉價值可達10萬多元。如果白玉中雜有琥珀色的斑痕,價值更高。

目前,新疆每年開採和田玉250-300噸左右,其中白玉以上的優質玉材佔20%。子料年產量約20噸。新疆寶玉石協會會長李澤昌說,地質部門測量,從塔什庫爾干到且末1100公里的地質帶上,和田玉資源量在21至28萬噸,儲藏量特別豐富,開發遠景可觀。

近年來,隨著和田玉知名度不斷提高,和田地區大力弘揚和田玉文化底蘊,利用和田玉的知名度,發展當地旅遊業,促進經濟的發展。

和田玉山料的基本簡介

5樓:匿名使用者

礦物組成以透閃石為主,並含有蛇紋石、石墨、磁鐵等微量礦物質,玉質為半透明,拋光後呈脂狀光澤,硬度為5.5度至6.5度。按照和田玉的產出地及產出形態的不同可以分為:山料、籽料、山流水料。

目前主要產在崑崙山中,出產青玉和白玉,高質量的玉主要分布在高海拔地區,空氣稀薄、氣溫極低,這為採集和田山料造成了很大困難,開採受季節限制。目前隨著山料越來越少,高度增加使得山料很不易開採。

狹義的和田玉山料:產地為新疆境內的和田玉。

廣義的和田玉山料:沒有產地限制的,與新疆境內所出產的和田玉同一族系的,並且各種元素的含量、折光率、結構、比重、顏色、硬度等多方面與新疆境內所產和田基本相同的玉料,目前產地主要有新疆、青海、俄羅斯、南韓、加拿大。

塊度有大有小,呈明顯的稜角,質量不如籽料玉石,略顯得粗糙,能看的出顆粒感,不帶皮色,油性差,有的山料靠近外部有紅糖的顏色。

目前和田玉山料主要顏色有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糖玉、黃玉、墨玉等。

和田玉 是一種軟玉,俗稱真玉。和田玉由於質地十分細膩,所以它的美表現在光潔滋潤,顏色均一,柔和如脂,它具有一種特殊的光澤,介於玻璃光澤,油脂光澤,蠟狀光澤之間。因此它是中國國產最好的玉價值僅次於翡翠。

和田玉主要分為:

(1)白玉:顏色潔白,細膩,滋潤,微透明,宛如羊脂者稱羊脂白玉;不透明,光澤 較差者為白玉。

(2)青玉和青白玉:色呈深灰綠至藍綠色,不透明;青白玉是青玉與白玉之間的過渡型別,呈灰綠色。

(3)碧玉:深綠色(菠菜綠色),質地較粗。碧玉除新疆所產外,我國玉器工藝界把台灣和國外所產的軟玉也統稱為碧玉。

(4)黑玉:主要 含分散的碳質或石墨而呈灰黑色或灰黑與白色相間的條帶。如果完全是黑色的,稱墨玉。

(5)黃玉:是地表水中褐鐵礦滲入白玉中造成的,公尺黃至黃色。

羊脂玉平安扣求鑑別,和田玉羊脂白玉平安扣的鑑別

這是青海省格爾木地區出的青海白玉。的進貨價,不會超過50元。在新國標裡規定,所有含有透閃石的玉種都可以做出和田玉證書。因此,青海玉就可以名正言順地變成和田玉。羊脂玉不是指白度,真正的羊脂玉反而沒有和田的白玉白,這是因為羊脂玉透閃石含量在99 以上,而和田白玉的透閃石含量在96 以上。同時,透閃石在電...

現在還有真的和田玉(羊脂玉)嗎,羊脂玉與和田玉區別

有真的而且很多,假貨也很多 新疆質量監督局是新疆比較權威的鑑定機構,是專門認證和田的,有那個證書肯定是真的不過才600元肯定用的是最不好的山料 和田玉用料 有四種料 山料,籽料,山流水料 戈壁料,籽料最為名貴籽料的特徵有兩個,就是玉料表面的毛孔和皮色 毛孔是玉料在水中翻滾碰撞表面所產生的如人汗毛孔一...

羊脂玉是和田玉中的頂級嗎,羊脂玉與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和田玉顏色分類 和田玉玉質按顏色不同,可分為白玉 青玉 墨玉 黃玉四類,記載中有紅玉一說但至今未見.1.白玉 白玉的顏色由白到青白,叫法上也多種多樣,且比喻的也很形像,有季花白,石蠟白,魚肚白,梨花白,月白等.白玉是和田玉中的高檔玉石,塊度一般不大.但白玉子又是白玉中的上等材料,質量最佳.有的白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