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以為是相近的成語,跟「自以為是」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2021-10-20 12:26:44 字數 2674 閱讀 7571

1樓:我是大角度

【自以為然】:zì yǐ wéi rán,然:這樣。自己認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的態度。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不虛心。

【自以為計】:zì yǐ wéi jì,自己以為計謀得逞。作謂語;指自以為是,用來諷刺人。

2樓:喋喋不朽唄

驕傲自滿 剛愎自用

【奮矜之容】矜:自以為是;容:態度。

自我認為比別人有能力的一種驕傲表現。【剛褊自用】褊:器量狹小。

獨斷固執,自以為是。【剛愎自用】愎:任性;剛愎:

強硬回執;自用:自以為是。十分固執自信,不考慮別人的意見。

【高自期許】比喻自高自大,自以為是。【橫頭橫腦】顯得粗暴蠻橫、自以為是的冒昧行為。【好為人師】喜歡當別人的教師。

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老虎屁股摸不得】比喻自以為是了不起,聽不得批評意見,一觸即跳。【老子天下第一】老子:

不謙虛的人的自稱。自以為是天下第一號人物。【師心自任】師心:

以心為師,這裡指只相信自己;自任:按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形容自以為是,不肯接受別人的正確意見。

【師心自是】師心:以心為師,這裡指只相信自己;自是:按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

形容自以為是,不肯接受別人的正確意見。【師心自用】師心:以心為師,這裡指只相信自己;自用:

按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形容自以為是,不肯接受別人的正確意見。【私智小惠】個人的智慧型和小聰明。

指帶有片面性而又自以為是的聰明。【私智小慧】私:個人的;慧:

智慧型。個人的智慧型和小聰明。指帶有片面性而又自以為是的聰明。

【以白詆青】以白色詆毀青色。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否定別人。【以宮笑角】宮、角,均為古代五音之一。

拿宮調譏笑角調。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諷刺、否定別人。【搖頭稾腦】腦袋搖來搖去。

多形容自得其樂、自以為是的樣子。【搖頭幌腦】腦袋搖來搖去。多形容自得其樂、自以為是的樣子。

同「搖頭稾腦」。【自是不彰】自是:自以為是;彰:

明晰。自以為是的人則是非不明【恣睢自用】恣睢:狂暴;自用:

自以為是。指狂妄、兇暴、自以為是

3樓:匿名使用者

夜郎自大、心高氣傲、剛愎自用

跟「自以為是」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入bai之見【xiān rù zhīdu jiàn 】:指在對某事物zhi進行調查研究之前

dao就形成或接受的看法。

內指成見。

剛愎自用【容gāng bì zì yòng】:形容乙個人過分自信,完全聽取不了別人的意見,十分固執。

夜郎自大【yè láng zì dà】: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自作聰明【zì zuò cōng míng】: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

執迷不悟【zhí mí bù wù】:堅持錯誤而不覺悟。

和自以為是相近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是的近義詞 :

一意孤行、 固執己見、 獨斷專行、 自命不凡、剛愎自用、 不伏燒埋、 夜郎自大、 好為人師、心高氣傲、 執迷不悟、

6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然】:zì yǐ wéi rán,然:這樣。自己認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的態度。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不虛心。

【自以為計】:zì yǐ wéi jì,自己以為計謀得逞。作謂語;指自以為是,用來諷刺人。

自以為是相似的成語有什麼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自以為是的近義詞 :

一意孤行、

固執己見、

獨斷專行、

自命不凡、

剛愎自用、

不伏燒埋、

夜郎自大、

好為人師、

心高氣傲、

執迷不悟、

神氣活現

自以為是的類似的詞語

8樓:天蠍

夜郎自大bai [yè láng zì dà]生詞本基本du

釋義zhi 詳細釋義

夜郎:漢代西

dao南地區的乙個回小國。比喻人答

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貶義出 處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卷六·絳妃》:「駕炮車之狂雲;遂以夜郎自大;恃貪狼之逆氣;漫以河伯為尊。」

例 句他的這種~的神態弄得我們哭笑不得。

近反義詞

近義詞唯我獨尊 目中無人 旁若無人 妄自尊大 目空四海 目空一切 不可一世 妄自菲薄目無餘子 自高自大 自以為是

反義詞虛懷若谷

形容自以為是的成語

9樓:**

自高自大

zì gāo zì dà

[釋義] 認為自己又高又大。形容自以為了不起。

[語出] 三國·韋昭《國語》集解:「求掩蓋人以自高大;則其抑退而下益甚也。」

[近義] 夜郎自大 妄自尊大 自命不凡 目中無人 目空一切 不可一世

[反義] 虛懷若谷 不恥下問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見「夜郎自大」(1139頁)。

[例句] 他是乙個~;目中無人的人。

自以為是吹牛

跟他相處一段時間。日久見人心嗎!盡量看乙個人的優點。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容納別人,別人才能容你。如果彼此的確不能相容,那就由他去吧。你不需要做什麼 只要做好屬於自己的本分就行 嘴是長在人家臉上的 你想不讓他說那也是不可能 你也沒那個權力呀 他喜歡吹那是他的事 和你並沒有什麼關係呀 這是典型得 懷古妄想...

「自以為是」的近義詞是什麼,自以為是的近義詞。

1.一意孤行 拼音bai y y g x ng 釋義 du 指不接zhi受別人的勸告,頑固dao 地按照自專己 的主觀想法去做 出處 屬出自 史記 酷吏列傳 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2.固執己見 拼音 g zh j ji n 釋義 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

形容自以為是的詩句,形容什麼都不懂,自以為是的成語

自以為是的成語 自作聰明 班門弄斧 自以為是 故作姿態 不伏燒埋 高自標置 高自標樹 高自標譽 固執己見 一意孤行 剛愎自用 高自期許 妄自尊大 先入為主 自行其是 自以為然 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無私奉獻 俯首甘為孺子牛 形容乙個人,自以為是的成語有哪些 布鼓雷門 班門弄斧 不自量力 目中無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