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

2021-10-20 09:32:48 字數 4784 閱讀 5007

1樓:苦樂人生

時勢造英雄,英雄也造時勢,但如果只是肯定其一而否定其二,那是錯誤的。

客觀的講,時勢和英雄是乙個互相影響互相促進的因子,即矛盾的兩個方面。

時勢就好比環境,英雄就好比乙個物種(人類)的優勝者。不過此例有點特殊,英雄本來就是時勢的一部分,即環境和物種之間有重疊部分。

時勢,指時代的趨勢;當時的形勢;即指某一段時間的情勢。時勢造英雄是指在環境(主要指社會環境)惡劣的時候,人類的佼佼者(英雄)就脫穎而出,成為環境的適應者、優勝者。從演化論觀點來看,這是物種選擇,優勝劣汰的體現。

英雄造時勢是指由於人類的佼佼者(英雄)的活動,環境(主要指社會環境)因此而得到改變。

英雄和時勢互為因果,互相影響和促進。

2樓:封溥問長鈺

我個人認為是:時勢造英雄

有什麼樣的環境才會有什麼的英雄出來,這樣的英雄才會創出相應的時勢出來。

下面是引用重慶晚報用足球關於這個問題的談論!

重慶晚報: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

2005-04-0810:55

時勢造英雄是個永恆不變的概念,亂世中如此,綠茵場上也是如斯。遠點的有義大利金童羅西,近點的有英格蘭帥哥小貝,義大利國家隊和紅魔曼聯的強大成就了他們「世界盃射手」和「三冠王英雄」的美譽,但在取下外在的光環之後,他們的殺傷力依舊是溟然眾人矣。

或者說,現在的世界足壇更需要一些英雄造時勢的壯舉,一如當年的馬勒當拿帶領阿根廷隊連續兩次殺進世界盃決賽,讓世界足壇多了一些人為製造的新鮮空氣。我們現在不能不承認切爾西的強大,雖然肯定會有很多人唾棄有錢人阿布的奢侈無度。阿布並不是英雄,他只是乙個願意為英雄提供舞台的富紳,穆里尼奧目前在歐洲足壇如此飛揚跋扈,這也得益於俄羅斯老闆給了他恃才放曠的機會。

這至少對世界足壇是件好事,天下足球之中又多了一種令人為之而動的性格。接下來才有蘭帕德引起的驚聲尖叫,穆里尼奧給了他乙個支點,他卻用這個支點來撬動了整個世界足球。

切爾西可以謂之新,他們是一股在試圖改變世界足壇格局的新興勢力。而公尺蘭則在進行一種蛻變,由一種傳統的「1:0主義」逐步向更加現代的攻守平衡進化。

公尺蘭人在近5年只獲得了乙個聯賽冠軍,這樣的變化讓我們淡忘了昔日的乙個王朝,也讓我們感嘆歐洲足壇的時勢風雲變幻。但安切洛蒂卻在入主公尺蘭之後展示了一種創造時勢的能力,看看近兩個賽季ac公尺蘭的表現,我們會發現又乙個王朝正有悄然崛起的跡象。而皮爾洛則是公尺蘭乃至整個義大利的新領軍人物,他的存在,讓義大利足球有了煥然一新的感覺。

我們不能否認這是一種進步,英雄在變,時勢也應該隨之而變。這正印證了足球運動中乙個恆久不變的道理,就是人永遠控制著足球。

3樓:針雰勤思慧

時勢造英雄。

時勢是客觀存在。

英雄指主觀意識。

從目前公認的唯物主義來看,客觀存在決定主觀意識。

馬克思主義哲學辨析題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時勢」為必然,而「英雄」則為偶然!所謂「英雄造時勢」是多數人的偶然性推動歷史的進步!而「時勢造英雄」卻是歷史的必然性凸顯了個人的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相互的bai,當然亦要看具體的情du況。如時勢造zhi就了漢高祖劉邦dao

,結果推內行的道家思想被武帝的容儒教所取代,武帝是英雄造時勢,確立了儒家思想在中國封建王朝思想領域的統治地位。時勢造就大明太祖朱元璋,他廢除丞相制,而成祖卻創立內閣制,影響後代,明成祖是英雄造時勢。

6樓:變胖點

個人覺得而是時勢復造英雄。制時勢造英雄反映了必然bai性,英雄造時勢反映了du偶然性。zhi也就是那個總是說到的矛盾對dao立統一。

時勢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要發生變化,就會催生出乙個人物成為英雄。就算這個人沒有出現,還可以產生下乙個。這個過程必然會發生。

而一旦這個人完成了這個過程,就是偶然性的體現了。沒有這個人還可以有別人,一樣可以完成,只不過這個人幸運而已。比如在地下沒東西吃,又餓又渴,這時候別人來救,扔進來幾麻袋蘿蔔,肯定毫不猶豫立刻都上去吃。

但是蘿蔔吃多了燒心拉肚,於是就必然有乙個人先拉肚,這個過程就體現了必然性,但是一定不會同時拉肚,而是一定有乙個人先拉肚,就看誰先消化完了忍不住拉肚了。這就是偶然性,也許有的人有感覺了但是不想拉要面子,忍住。又或者幾個人一起忍住,就看誰最忍不住了。

這就體現了偶然性。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時勢造英雄復

制時勢在這裡等於歷史bai

的發du展趨勢

,歷史的發展趨勢是客觀的,zhi不以人的意志為轉dao移。

這裡的英雄,是指傑出的歷史人物。

1)歷史唯物主義和剩餘價值學說是馬克思主義的兩大發現。馬克思主義將唯物的觀點納入了歷史觀中,形成了歷史唯物主義。即使是傑出的歷史人物,也是無法改造歷史的客觀規律的,也就是歷史的發展趨勢。

2)馬克思的群眾史觀認為,人民群眾創造歷史,歷史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意志。單個的歷史人物的力量是無法與整個歷史中的人民大眾相比的。

8樓:布魚笑忘書

都不是,是天時地利人和。

從唯物史觀闡述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

9樓:

以馬哲思想看,時勢造英雄是說乙個英雄的出現是由他當時所處的社會客觀環境造成的,即是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反之,英雄造時勢是歷史唯心主義的觀點,是錯誤的,誇大了人類的主觀能動性.

所謂時勢就是指一段時期內的客觀形勢.時勢造英雄便是指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如社會動盪,使人的聰明才智顯露出來,並相互作用,使之成為英雄人物.社會歷史條件對歷史人物作用的制約性.

任何歷史人物,包括傑出人物都是在當時社會歷史條件及其發展趨勢形成的特定環境中湧現出來並從事其活動的,總是受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所制約的.而一定時期內各種社會條件的總和所形成的社會發展的具體態勢,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時勢」,社會歷史條件對歷史人物的制約作用,突出地表現為「時勢造英雄」.另外,在階級社會中,歷史人物都具有階級的制約性.

每乙個歷史人物,一般地說,都是一定的階級的代表.所以,歷史人物就又不可避免地帶有階級的侷限性. 歷史人物的出現體現了歷史發展的必然性,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的產物.

歷史任務成熟了,就需要有人提出並組織完成它,歷史人物就應運而生這就是時勢造英雄.另外,歷史人物的出現又帶有偶然性.某一歷史人物恰巧在某時某地產生而不是在彼時彼地產生;是這個人成了歷史人物,而不是另乙個人成了歷史物,又是偶然的,但這一偶然卻是歷史發展必然的體現.

所謂「時勢造英雄」具體表現為如下三個方面:第一,時勢召喚英雄.第二,時勢鍛鍊英雄.第三,時勢篩選英雄.

唯物史觀主張,「全部歷史本來由個人活動構成,而社會科學的任務在於解釋這些活動」.人是現實的社會中的人,要全面、具體、歷史地考察和分析人們在社會歷史發展中的作用,並說明歷史創造者問題.唯物史觀立足於整體的社會歷史過程來**歷史創造者問題,人類社會是「合規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統一:

社會歷史發展過程雖然離不開個體的人的活動,但整體的社會歷史並非個體的歷史的簡單堆砌.「無論歷史的結局如何,人們總是通過每乙個人追求他自己的、自覺預期的目的來創造他們的歷史,而這許多按不同方向活動的願望及其對外部世界的各種各樣作用的合力,就是歷史.」就每乙個人而言,他在一定意義上「創造」了自己的「歷史」,即通過自己的人生譜寫了自身個體的「歷史」.

但這並不能與創造社會歷史畫等號.社會歷史就其整體而言,是一定的群體的認識活動和實踐活動及其產物的演進過程,是以一定的物質生產方式為基礎的社會形成和演進過程.但是,唯物史觀並沒有停留在一般地承認「人」創造歷史的這一點上,而是更深入地考察群體與歷史、個體與歷史的關係,區分了創造歷史過程中的決定力量與非決定力量.

毫無疑問,傑出人物在社會歷史發展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他是一定歷史任務的發起者和倡導者;是歷史活動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是歷史程序的重大影響者.但傑出人物的作用只是加速或延緩了歷史的發展,而真正對社會歷史發展起到決定性作用的是人民群眾: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作用是同社會基本矛盾運動推動社會前進的過程相一致的.在社會基本矛盾的解決過程中,人民群眾是順應生產力發展要求的社會力量,是具有變革舊的生產關係的願望的社會力量,是主張變革舊的社會制度和舊的思想觀念的社會力量.人民群眾既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又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

所以,人民群眾便是時勢,人民群眾創造英雄,恰恰體現了歷史觀的發展演變過程:從「英雄造時勢」的唯心史觀到「時勢造英雄」的唯物史觀.

而對於「英雄造時勢」——孫中山先生作為中國現代第一人,他的遭遇可謂是深刻地說明這一切.一生致力於資產階級式的革命,一生又不斷地被南北軍閥玩弄於鼓掌之中.他的時代一部分中國知識份子是覺醒了,可是大部分人還是沒有覺醒,封建殘餘依舊頑固的很,袁世凱稱帝、張勛復辟等等充分說明了事實.

據說當張勳帶著他的辮子軍重新殺回北京城時,老百姓不是唾棄這種行為,而是紛紛購買假辮子去了,還弄的一時洛陽紙貴.如果說當時大部分老百姓都是覺醒的,又有誰敢這麼做?

就像歷史上古希臘人拖勒密提出了地心說、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說、後人又反駁了哥白尼的日心說.不同時代都有其時代的侷限性,如果有人在拖勒密的時代說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太陽也不是宇宙的中心話,那也不會有人相信.道不是拖勒密會勾結宗教團體壓制言論,那個時代的人類本生了解世界的範疇就比之後顯得相對有限,無論是宗教團體還是普通百姓,他們都不會相信這種科學言論.

就像布魯諾被綁在火柱上燒死,那時候的老百姓會因為布魯諾的言論而放棄影響了十四個世紀的日心說嗎?顯然不會,至多只是同情,不是相信,那時候最廣大的人類只能認知到這個程度而已.很明顯,在那個時代只有一部分掌握先進知識和擁有民族榮辱觀的人才具備覺悟的第一性.

而讓廣大勞苦大眾改變自己的原本的觀念,是需要時間和環境的洗禮.可見「英雄造時勢」想法的愚蠢與不現實.

總之,一方面,英雄人物會對歷史事件產生深刻影響;另一方面,英雄人物發揮作用不能決定和改變歷史發展的總程序和總方向,要受社會發展客觀規律和廣大人民群眾意願的制約,可見,是時世造英雄絕非英雄造時世.

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

我認為是時勢造英雄。特定的歷史條件 如社會動盪 使人的聰明才智顯露出來,並相互作用,使之成為英雄人物。以馬哲思想看,時勢造英雄是說乙個英雄的出現是由他當時所處的社會客觀環境造成的,即是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反之,英雄造時勢是歷史唯心主義的觀點,是錯誤的,誇大了人類的主觀能動性 時勢造英雄吧。如果國家治...

形容順應時勢的成語,順應事態發展而開展工作用成語怎麼表達

隨機應變 順勢力道 見風使舵 應運而生 此成語的詳細解釋是 順應時勢天命而產生。現多指順應客觀形勢 適應時代的需要出現或產生。亦作 應運而出 應運而起 應運而生 隨機應變 見風使舵 順應潮流 見機行事 隨波逐流 應運而生 與時俱進 審時度勢 順應事態發展而開展工作用成語怎麼表達 順風扯帆 比喻順應趨...

字到底是由伏羲造的還是倉頡造的

字是倉頡創造的。倉頡歷史簡介 史皇氏,今河南南樂縣西十八公里吳村人。那時制定曆法需要文字記載,制定神諭也需要行文,他 生於斯,葬於斯 故造書檯北有倉頡陵墓。他發明的造字 六書 實在是功比天高。倉頡是黃帝的史官,他是雙瞳四目,見鳥獸蹄迒之跡,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 曾把流傳於先民中的文字加以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