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的地理條件有哪些

2021-10-19 15:45:21 字數 1945 閱讀 6776

1樓:匿名使用者

指符合一定規格船舶航行與停泊條件,並具有可供某類標準港口修建和使用的築港與陸域條件以及具備一定的港口腹地條件的海岸、海灣、河岸和島嶼等,是港口賴以建設與發展的天然資源。

港口資源開發的具體要求為:①航行條件。要保證一定規格船舶不分季節和晝夜,安全、迅速地進出港灣;②停泊條件。

具備可供船舶安排拋錨與繫泊,以及進行裝卸與倒駁作業的足夠水面;③築港與陸域條件。要滿足港口的各種裝備、設施及其他建築物的平面佈置,以及周圍自然條件對其與腹地聯絡的可行性與有利性;④腹地條件。指港口腹地面積的大小,港口與腹地間的交通條件,腹地各種資源的丰度與開發程度,經濟發展水平與結構,以及主要的產銷聯絡。

港口資源由於所處地理位置與本身自然環境不同,其型別較多。按所處的地理位置,分為海岸、島嶼、河口和內河等4大類;其中海岸類按其成因、動力過程與形態的不同,又分為海蝕平直岸型、海蝕外灣型、海蝕內灣型、海蝕海灣島礁型和沉積海岸型等;島嶼類按其距大陸的遠近,分為近陸島型和海洋島型;河口類按其地質構造的差別,分為三角江河口型和三角洲河口型。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道高中地理題嗎?要是:第一,港口海域的水要深便於停靠大型的船隻,第二,就是看經濟腹地了,比如上海港的腹地是整個華東,荷蘭鹿特丹的腹地則是整個西歐。

第三,港口一般建在三角洲的地方便於背風,安全。

港口的地理條件有哪些

3樓:

航空港我不太懂,但是一個地方要成為海港的話,不僅要有良好的港口地理資源,而且要有好的經濟腹地,像我國的上海,香港。世界上的阿姆斯特丹,紐約,等都有良好的經濟腹地。

高中地理:港口建設區位因素答題模板?

4樓:水雲間

1、自然因素:

入港航道要有足夠的 深度和寬度;平原地形對港日裝置、建內築和城市平面佈置有容利,河流入海口處港口的航道往往容易淤積

2、經濟、社會、技術因素

腹地條件和城市依託的影響較大。腹地範圍越廣,經濟越發達,對港口建設越有利。另外還需要完善的配套設施和高效率的運作服務

3、選址原則

河港要求河寬水深,位於或靠近城市、陸路交通便利的地方;

海港要求有背風、避浪、水深的海灣,與其他交通幹道系統有方便聯絡的地方

5樓:亓新蘭麼寅

1、合理佈局鐵路線,完善交通網2、促進兩地經濟聯絡與發展,加強經濟溝通3、緩解交

回通壓力4、促進

答沿線經濟發展,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既是區位因素又是意義

回想一下高中課本上京廣鐵路的區位因素就可以知道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港口建設的來區位因素包括自然條件源和社會經bai濟條件。

自然條件有水

du域zhi條件和陸域條

件,其中dao水域條件要滿足港區有港闊水深,風浪小的優點;陸域條件要有較寬廣的平坦陸地,利於築港和港口貨物的堆放。此外,自然條件還有氣溫條件(有沒有冰期)等。

社會經濟條件有經濟(服務)腹地的大小及腹地內的經濟發達程度,腹地越大,腹地內經濟越發達,港口規模越大;還有港口依託城市的規模大小,因為城市能為港口建設發展提供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還有就是港口的疏集運能力,也就是港口有沒有便捷的對外交通聯絡。

7樓:做真實的你自己

港口建設的區位條

bai件:du

「自然條件(決定港口位置)」zhi

1.水域條dao件:港闊水深(等深線密專

集,有利屬於停泊靠岸避風)

2.築港條件:陸地地質穩定、地形平坦、坡度適當(有利於安排建築用地、港口裝置)

「社會經濟條件(影響港口興衰)」

1.經濟腹地條件:經濟腹地是否廣闊(影響著客貨流量);客貨流量大小(影響著港口的興衰);腹地經濟性

2.城市依託:交通便利;為港口提供人力物力財力的支援3.政策條件:對外開放地區建成自由**港

吉布地港成為優良港口的自然條件有哪些

自然條件。陸域條件 具有寬闊平坦的地表面積,便於修建碼頭 倉庫專 港區鐵路和 屬道路及工廠。填海造陸就是擴建海港陸域面積。水域條件 有適當寬度 水深和方便的進港航道 有適當的面積 深度的港池,錨地 有天然防波堤或便於修建防波堤 考慮海底泥沙量 海面風力 浪高等 吉布地港成為優良港口的自然條件 自然 ...

伊朗主要有哪些港口,伊朗有哪些港口

伊朗主要港口 布希爾bushire 霍梅尼港bandar khomeini。伊朗其他港口或是內陸點有 abadan 阿巴丹 bandar abbas 阿巴斯港 bandar imam khomeini 班德埃納姆 bandar mahshahr 馬夏赫爾港 terminal 居魯土碼頭 jask 賈...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港口,中國十大港口有哪些

第1名 上海港 上海港位於長江三角洲前緣,居我國18000 公里大陸海岸線的中部 扼長江入海口,地處長江東西運輸通道與海上南北運輸通道的交匯點,是我國沿海的主要樞紐港。第2名 深圳港 深圳港位於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入海口伶仃洋東岸,毗鄰香港。第3名 青島港 青島港位於山東半島南岸的膠州灣內,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