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些著名的港口,中國十大港口有哪些

2021-06-26 15:53:29 字數 5343 閱讀 1694

1樓:匿名使用者

第1名:上海港;上海港位於長江三角洲前緣,居我國18000 公里大陸海岸線的中部、扼長江入海口,地處長江東西運輸通道與海上南北運輸通道的交匯點,是我國沿海的主要樞紐港。

第2名:深圳港;深圳港位於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入海口伶仃洋東岸,毗鄰香港。

第3名:青島港;青島港位於山東半島南岸的膠州灣內,始建於2023年,具有123年曆史。是我國重點國有企業,中國第二個外貿億噸吞吐大港。

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國際**口岸和海上運輸樞紐。

第4名:寧波港;寧波港由北侖港區、鎮海港區、寧波港區、大榭港區、穿山港區組成,是一個集內河港、河口港和海港於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性的現代化深水大港。

第5名:廣州港;廣州港吞吐量居世界第五位,歷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漢時期,廣州古港就是中國對外**的重要港口,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

第6名:天津港;也稱天津新港,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天津市海河入海口,處於京津冀城市群和環渤海經濟圈的交匯點上,是中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港口和重要的對外**口岸。

第7名:廈門港;廈門港(amoy harbour)地處上海與廣東之間,福建省東南的金門灣內,九龍江入海口。它面向東海,瀕臨臺灣海峽,與臺灣、澎湖列島隔水相望,為我國東南海疆之要津,入閩之門戶。

第8名:大連港;大連港位於遼東半島南端的大連灣內,港闊水深,冬季不凍,萬噸貨輪暢通無阻。大連是哈大線的終點,以東北三省為經濟腹地,是東北的門戶,也是東北地區最重要的綜合性外貿口岸。

第9名:連雲港;連雲港位於中國大陸東部沿海,長江三角洲北翼,江蘇省東北部,山東丘陵與蘇北平原結合部。東臨黃海,與朝鮮、韓國、日本隔海相望。

第10名:中山港;中山港地處珠江三角洲中心偏南,毗鄰深圳、香港(距離香港為55海里,距離澳門為38海里,距離深圳鹽田為110海里,距離蛇口為45海里),橫門出海航道水深6米,航道寬120米(按雙向通航3000噸海輪航道設計),水陸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腹地縱深廣闊,貨物可在當天報關出口,確保運輸的時效性,是珠江三角洲最快捷的貨物進出口通道之一。

2樓:計丹田乖裙

中國海港排名

1、寧波舟山港

寧波港是世界五大港口,中國前三大港口,其中寧波港是中國貨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則列全國第三大港口。全市總面積9365平方公里。位於浙東,長江三角洲南翼,北臨杭州灣,西接紹興,南靠台州,東北與舟山隔海相望。

舟山,原名定海,素有“東海魚倉”和“祖國漁都”之美稱,是一個以群島設市的地級行政區劃,位於我國東南沿海,浙江省舟山群島,擁有漁業、港口、旅遊三大優勢。舟山是中國最大的海水產品生產、加工、銷售基地。2023年寧波舟山港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156萬標準箱。

2、上海港

上海港位於長江三角洲前緣,居中國18000公里大陸海岸線的中部、扼長江入海口, 世界港口行業很著名,地處長江東西運輸通道與海上南北運輸通道的交匯點,是中國沿海的主要樞紐港,中國對外開放,參與國際經濟大迴圈的重要口岸。上海市外貿物資中99%經由上海港進出,每年完成的外貿吞吐量佔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的20%左右。作為世界著名港口,2023年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貨物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寧波-舟山港。

2023年前11個月集裝箱吞吐量升3.33%至3347萬箱。

3、天津港

天津港,也稱天津新港(xingang, china),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天津市海河入海口,處於京津冀城市群和環渤海經濟圈的交匯點上,是中國北方重要的綜合性港口和對外**口岸。天津港是在淤泥質淺灘上挖海建港、吹填造陸建成的世界航道等級最高的人工深水港.目前,天津港主航道水深已達21米,可滿足30萬噸級**船舶和國際上最先進的集裝箱船進出港。

2023年1月1日,中國第一條人工開挖的複試航道在天津港正式通航。2023年天津港港口貨物吞吐量達55124.39萬噸。

4、廣州港

廣州港是華南最大綜合性樞紐港。廣州從3世紀30年代起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主港,唐宋時期成為中國第一大港,是世界著名的東方大港。明清兩代,廣州成為中國唯一的對外**大港,是世界海上交通史上唯一2000多年長盛不衰的大港,可以稱為“歷久不衰的海上絲綢之路東方發祥地”。

2023年,廣州港完成貨物吞吐量5.44億噸,同比增長4.5%,居華南第一位,國內沿海港口第四位,全球港口第六位;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886萬標準箱,同比增長7.

0%。5、青島港

青島港位於山東半島南岸的膠州灣內,始建於2023年,具有125年曆史。是我國重點國有企業,中國第二個外貿億噸吞吐大港。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國際**口岸和海上運輸樞紐。

港內水域寬深,四季通航,港灣口小腹大,是我國著名的優良港口。青島港由青島老港區、黃島油港區、前灣新港區和董家口港區等四大港區組成。各港碼頭均有鐵路相連,環膠州灣高等級公路與濟青高速公路相接,腹地除吸引山東外,還承擔著華北對外運輸任務。

2023年青島港貨物吞吐量達51337.54萬噸。

6、大連港

大連港位於遼東半島南端的大連灣內,港闊水深,冬季不凍,萬噸貨輪暢通無阻,是東北地區最重要的綜合性外貿口岸。大連是哈大線的終點,以東北三省為經濟腹地,是東北的門戶,至2023年,大連港是次於寧波-舟山、上海、天津、廣州、蘇州、青島、唐山的全國第八大海港,同時貨物總吞吐量世界排名第十位。連港集團已與世界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300多個港口建立了海上經貿航運往來關係,開闢了集裝箱國際航線75條,已成為中國主要集裝箱海鐵聯運和海上中轉港口之一。

2023年大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3.55億噸。

7、唐山港

唐山港位於河北省唐山市東南沿海,是我國沿海的地區性重要港口,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資專業化運輸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河北省、北京市、華北及西北部分地區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之一;唐山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依託;曹妃甸迴圈經濟示範區、唐山海港經濟開發區開發建設的重要基礎設施及戰略資源。唐山港毗鄰京津冀城市群,曹妃甸距韓國仁川400海里,日本長崎680海里、神戶935海里,與礦石出口國澳大利亞、巴西、祕魯、南非、印度等國海運航線也十分順暢。2023年唐山港貨物吞吐量達52013.

42萬噸。

8、秦皇島港

秦皇島港地處渤海之濱,扼東北、華北之咽喉,是我國北方著名的天然不凍港。這裡海岸曲折、港闊水深,風平浪靜,泥沙淤積很少,萬噸貨輪可自由出入。秦皇島港是世界第一大能源輸出港,是我國“北煤南運”大通道的重要樞紐港,擔負著我國南方“八省一市”的煤炭**。

秦皇島港煤碼頭三期工程的建成,已使秦皇島港成為世界最大能源輸出港,也是我國以煤炭、石油輸出為主的綜合性港口。2023年秦皇島港港口貨物吞吐量達18684.31萬噸。

9、營口港

營口港地理座標為東經122°06′00″,北緯40°17′42″,是全國重要的綜合性主樞紐港,是東北地區及內蒙古東部地區最近的出海港,東北地區最大的貨物運輸港,遼東灣經濟區的核心港口。營口港由營口港務股份****(以下簡稱公司或本公司)經營,下轄營口港區、鮁魚圈港區、仙人島港區、盤錦港區、海洋紅港區、綏中石河港區和葫蘆島柳條溝港區。營口港已同50多個國家和地區140多個港口建立了航運業務關係。

2023年營口港貨物吞吐量達35217.13萬噸。

10、深圳港

深圳港位於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入海口伶仃洋東岸,毗鄰香港。世界上港口比較知名聞名,全市260公里的海岸線被九龍半島分割為東西兩大部分。西部港區位於珠江入海口伶仃洋東岸,水深港闊,天然屏障良好,南距香港20海里,北至廣州60海里,經珠江水系可與珠江三角洲水網地區各市、縣相連,經香港暗士頓水道可達國內沿海及世界各地港口。

東部港區位於大鵬灣內,灣內水深12至14米,海面開闊,風平浪靜,是華南地區優良的天然港灣。2023年深圳港貨物吞吐量達21409.87萬噸。

中國十大港口有哪些?

3樓:淺沒馬蹄

以下中國十大港口排名是按照2023年上半年各大港口的集裝箱吞吐量進行排名:

中國十大港口排名第一名:上海港

上海港控江襟海,地處長三角水網地帶,水路交通十分發達。居我國18000 公里大陸海岸線的中部、扼長江入海口,地處長江東西運輸通道與海上南北運輸通道的交匯點,是我國沿海的主要樞紐港,我國對外開放,參與國際經濟大迴圈的重要口岸。上海市外貿物資中99%經由上海港進出,每年完成的外貿吞吐量佔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的20%左右。

中國十大港口排名第二名:深圳港

深圳港位於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入海口伶仃洋東岸,毗鄰香港,是華南地區優良的天然港灣。貨物以集裝箱為主,兼營化肥、糧食、飼料、糖、鋼材、水泥、木材、砂石、石油、煤炭、礦石等。

中國十大港口排名第三名:寧波-舟山港

寧波港是中國大陸主要的集裝箱、礦石、**、液體化工中轉儲存基地,華東地區主要的煤炭、糧食等散雜貨中轉和儲存基地。舟山港位於浙江省舟山群島舟山市,背靠經濟發達的長江三角洲,是江浙和長江流域諸省的海上門戶。港口具有豐富的深水岸線資源和優越的建港自然條件,可建碼頭岸線有1538公里 ,其中水深大於10米的深水岸線183.

2公里;水深大於20米以上的深水岸線為 82.8公里。

中國十大港口排名第四名:青島港

青島港是國家特大型港口,由青島老港區、黃島油港區、前灣新港區三大港區組成。港口擁有碼頭15座,泊位 73個,主要從事集裝箱、煤炭、**、鐵礦、糧食等各類進出口貨物的裝卸服務和國際國內客運服務。

中國十大港口排名第五名:廣州港

廣州港地處我國外向型經濟最活躍的珠江三角洲地區中心。港區分為虎門港區、新沙港區、黃埔港區和廣州內港港區。廣州港國際海運通達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港口,並與國內100多個港口通航,是中國華南地區最大的對外**口岸,主要從事石油、煤炭、糧食、化肥、鋼材、礦石、集裝箱等貨物裝卸(包括碼頭、錨地過駁)和倉儲、貨物保稅業務以及國內外貨物**和船舶**;代辦中轉、**客運;國內外船舶進出港引航、水路貨物和旅客運輸、物流服務等。

中國十大港口排名第六名:天津港

天津港地處渤海灣西端,位於海河下游及其入海口處,是環渤海中與華北、西北等內陸地區距離最短的港口,是首都北京的海上門戶,也是亞歐大陸橋最短的東端起點。擁有各類泊位140餘個,其中公共泊位76個,岸線總長14.5公里,萬噸級以上泊位55個。

中國十大港口排名第七名:大連港

大連港位居西北太平洋的中樞,是轉運遠東、南亞、北美、歐洲貨物最便捷的港口。港口自由水域346平方公里,陸地面積10餘平方公里,擁有集裝箱、**、成品油、糧食、煤炭、散礦、化工產品、客貨滾裝等80來個現代化專業泊位,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40多個。

中國十大港口排名第八名:廈門港

廈門港是我國東南沿海的天然深水良港,為我國東南海疆之要津,是我國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樞紐、集裝箱運輸幹線港、東南沿海的區域性樞紐港口、對臺航運主要口岸。

中國十大港口排名第九名:營口港

營口港由營口港區、鮁魚圈港區共同組成。營口港歷史悠久,對外開埠距今已有整整140多年的歷史,曾是我國東北地區惟一通商口岸,以“東方之**良港”聞名中外。

中國十大港口排名第十名:連雲港

連雲港地處中國大陸東部沿海,長江三角洲地區北翼,江蘇省東北部,山東丘陵與淮北平原結合部。連雲港港口北倚長6㎞的東西連島天然屏障,南靠巍峨的雲臺山,為橫貫中國東西的鐵路大動脈——隴海、蘭新鐵路的東部終點港,被譽為新亞歐大陸橋東橋頭堡和新絲綢之路東端起點,是中國中西部地區最便捷、最經濟的出海口。

希望能夠幫到你。

港口的發展分為哪幾代,中國十大港口代多少號

可以分為 內海區域發展階段 外洋沿岸發展階段 經濟全球化階段。港口的發展 1.隨著世界經濟的全球化,傳統要素對港口城市空間發展的影響力漸弱,現代化的航運 港口和港口群的發展導致港口的產業結構和空間布局發生了變化。2.就世界經濟對海洋及海上運輸方式的依賴程度而言,可將現代港口形成與發展的歷史演變過程劃...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古墓中國最著名的十大古墓

黃帝陵黃帝陵,是中華民族 始祖黃帝軒轅氏的陵墓,相傳黃帝御 故此陵墓為衣冠塚。乾陵乾陵,是中國乃至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座兩朝帝王 一對夫妻皇帝合葬陵。裡面埋葬著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 秦始皇嬴政的陵墓,...

中國十大山都有哪些山?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山

中國著名的山川很多,有東南西北中五岳,有道教佛教名山,各省也有很多名山大川。武當山 湖北 齊雲山 安徽 青城山 四川 龍虎山 江西 合稱中國道教四大名山。五台山 山西 峨眉山 四川 普陀山 浙江 梵淨山 貴州 和九華山 安徽 稱作佛教名山。五指山 海南 是海南第一高山,物產豐富。再就是 三山五岳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