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什麼是積溫,高中地理怎麼算積溫?

2021-10-19 14:45:23 字數 2881 閱讀 4856

1樓:匿名使用者

為大於某一臨界溫度值的日平均氣溫的總和,如日平均氣溫≥0℃的活動積溫和日平均氣溫≥10℃的活動積溫

2樓:之子兮

作物生長發育階段內逐日平均氣溫的總和。

一般指日平均氣溫≥10℃的活動積溫等。

也就是把一年中氣溫大於等於10的所有天的氣溫加起來(小於10的那天的溫度就不算了)

3樓:靜沉澱

積溫是指某時段內逐日平均氣溫累積之和,單位為℃。

它是衡量作物生長發育對熱量條件要求和評價熱量資源的重要指標

4樓:

那麼,用什麼指標來衡量乙個地方的溫度高低和熱量多少呢?人們一般用農作物生長期內積溫的多少來反映?

我們知道,溫度是影響農作物生長與發育的主要因素。由於大多數農作物只有在日平均氣溫穩定公升到10℃以上時才能活躍生長,因此我們把日均溫達到10℃以上的持續時期視為作物的生長期。把作物生長期內,每天的日平均氣溫累加起來,得到的溫度總和叫做積溫或活動積溫,寫作≥10℃積溫。

[板書] 1.溫度帶劃分的指標:≥10℃積溫

[展示**] 用小黑板掛出我國各溫度帶的≥10℃積溫表。讓學生說出我國共有哪幾個溫度帶,從家溫帶到熱帶≥10℃積溫的變化情況。

[掛圖] 掛出我國溫度帶分布圖。

[指圖講述] 根據≥10℃積溫的多少,我國自北向南可以分為五個溫度帶:寒溫帶、中溫帶、暖溫帶、**帶和熱帶。另外,由於青藏高原海拔特別高,形成了乙個天高地寒的高原氣候區。

[板書] 2.主要溫度帶:寒溫帶、中溫帶、暖溫帶、**帶、熱帶、青藏高原氣候區。

[讀圖回答] 閱讀我國溫度帶分布掛圖或課文圖4·8,回答以下問題:

1.我國寒溫帶分布在什麼地區?中溫帶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區?(教師指圖,學生回答。)

2.我國暖溫帶和**帶分別分布在什麼地區?這兩個溫度帶之間的分界線,大致與一月平均氣溫的哪條等溫線一致?(教師指圖,學生回答。教師再補充、糾正。)

3.學校所在地屬哪個溫度帶?

[板書] 3.溫度帶的分布

[填表歸納] 在以上讀圖的基礎上,教師出示我國各溫度帶分布的填充表(見下表),指導學生填出各溫度帶的分布地區。

[講述] 不同的溫度帶,積溫的多少不同,反映了不同的溫度和熱量條件,從而適宜栽培和推廣的農作物品種不同,作物熟作也不一樣。

[展示**] 用小黑板掛出我國各溫度帶的作物熟製和主要農作物品種表,或閱讀課文中的「我國各溫度帶的積溫和作物熟製」表。

[提問] 請同學們說出各溫度帶的作物熟製和主要農作物品種有什麼不同。(學生讀表回答)

[練習] 完成課文「做一做」練習:

1.讀哈爾濱和廣州各月氣溫曲線圖(圖4·9),算一算一月份兩地氣溫相差多少攝氏度?七月份兩地氣溫相差多少攝氏度?(學生讀圖回答:

一月份兩地氣溫相差約34℃,溫差懸殊;七月份兩地相差約5°~6℃,溫差不大。)

2.讀我國一月平均氣溫圖(圖4·5),看四川盆地和長江中下游平原的氣溫各約多少攝氏度?為什麼四川盆地冬季氣溫高於同緯度地區的長江中下游平原?(教師提示,學生回答。

從我國一月平均氣溫圖上看,四川盆地在4℃以上,長江中下游平原在4℃以下。這兩個地區雖然緯度相似,但四川盆地的地形封閉,受冬季風的影響要比長江中下游平原小得多,所以冬季氣溫比長江中下游平原高。)

3.當地屬什麼溫度帶?冬、夏季氣溫如何?有哪些主要的農作物品種?作物一年可以幾熟?(學生議論,教師提示、說明。)

(布置作業)

1.選做複習題3。

2.在填充圖冊上完成有關的填圖練習。

【板書設計】

第二節 氣溫的分布和溫度帶

一、氣溫的分布

1.冬季南北氣溫相差懸殊

2.夏季南北普遍高溫

二、溫度帶的劃分及其分布

1.溫度帶劃分的指標:≥10℃積溫

2.主要溫度帶:寒溫帶、中溫帶、暖溫帶、**帶、熱帶、青藏高原氣候區

高中地理怎麼算積溫?

5樓:道峰山營

積溫分活動積溫、有效積溫、負積溫、地積溫、日積溫等。

各種積溫的計算方法:

①活動積溫。高於或等於生物學下限溫度的日平均溫度稱為活動溫度。活動溫度的總和稱活動積溫(aa),適用於大量資料的計算,多在農業氣候研究中運用,其計算式如下:

式中堟i為生育期內每日平均氣溫,i=1,2…n。n為該生育時段的天數。計算時從進入該生育時期的第2天算起。

②有效積溫。活動溫度與生物學下限溫度的差值稱為有效溫度。生育時期內有效溫度的總和稱為有效積溫(簡稱a值)。

其中不包含低於b值的溫度,所以更能表徵生物有機體生育所需要的熱量。多應用於生物有機體發育速度的計算。

根據上式,可以利用農業氣象平行觀測資料,用最小二乘法、**法或實驗方法確定a、b值。

③其他積溫。冬季零下的日平均溫度的累加稱為負積溫,表示嚴寒程度,用於分析越冬作物凍害。日平均土壤溫度或泥溫的累加稱為地積溫,用以研究作物苗期問題及水稻冷害等。

逐日白天平均溫度的累加稱日積溫,用以研究某些對白天溫度反應敏感的作物的熱量條件。

6樓:做真實的你自己

積溫的計算一般是這樣的,

時間段一般選一年,成為年積溫,臨界值自由選擇,如果用在農業上,一般選擇農作物能夠正常生長的最低溫度,如10℃.

目前我國農作物熟製與≥10℃年積溫的關係為:

2300℃一下,一年一熟

2300℃-4500℃,兩年三熟 到 一年兩熟4500℃-8000℃,一年兩熟 到 一年三熟8000℃以上,一年三熟

計算方法(以10℃為臨界溫度,1年為時間段為例):

將一年365天中所有日平均氣溫≥10℃的值加起來,即為該年的年積溫.

以其中一週為例,該週7天日平均氣溫分別為12℃、11℃、9.9℃、10℃、10.1℃、8℃、7℃

則該周的積溫= 12 + 11 + 10 + 10.1 = 43.1℃

高中地理日界線,高中地理日界線。

新的一天 日期 是從0點開始,太陽在轉,晨昏線在轉,所以0點的那條線也在轉,so有一條自然日期變更線 時區分界線穿過很多有人大陸和小島。這樣穿過地區的人就比較混亂了。所以弄個國際日期變更線。你可以看看地球儀。國際日期變更線是彎彎曲曲的。都避開了大陸。從海洋穿過 地球是個球形,一條日界線,沒辦法把地球...

高中地理問題,一些高中地理問題

背斜 是岩層向上拱起,儘管遭到侵蝕但仍然叫背斜 侵蝕後中間低周圍高所成地貌為 山谷 所以選b 是很好的一道題 知識不能學死,現在高考能力立意較多,比課本要難一些。高考一結束往往是 考的都沒複習,複習的都沒考 首先 要分清楚地表形態 和地質構造分別指的是什麼。地表形態一般指的是地貌特徵如山脊 山谷 高...

高中地理很難學嗎,高中地理難學嗎?

請問你是說大學地理專業?還是高中地理課目?如果是前者,不是很大的問題。本身我是學地理專業的。其實大學裡面的學習不是重點,重點是自主學習。擴充自己的知識面,專業科目不是大問題。老師重點 考前複習,一切ok。如果是後者,這也不難。高中地理主要是一些很顯而易見的理論知識,然後與實際生活中的現象加以復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