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六年級上冊解決問題的策略怎麼辦 不懂啊

2021-10-18 10:53:25 字數 5472 閱讀 2523

1樓:

一、思路訓練:

(1)如果乙隻小兔的重量相當於乙隻小狗的12 ,那麼3只小狗的重量相當於( )小兔的重量;8只小兔和3只小狗的重量相當於( )只小狗的重量或者相當於( )只小兔的重量。

(2)如果1只梨比1只蘋果重30克,那麼5只梨比5只蘋果重( )千克;如果把一堆水果中的4只蘋果替換成4只梨,總重量會( )( )克。

(3)甲魚和螃蟹共有6只,數一數有32條腿。甲魚和螃蟹各有幾隻?

①假設6只都是甲魚,就有( )條腿,這樣就少了( )條腿,1只甲魚比1只螃蟹少4條腿,就是把( )只螃蟹看成了甲魚。

②假設6只都是螃蟹,就有( )條腿,這樣就多了( )條腿,1只螃蟹比1只甲魚多4條腿,就是把( )只甲魚看成了螃蟹。

③假設甲魚和螃蟹各有3只,

你能像上面一樣把思路說清楚嗎?

2樓:牛元思

嗯……我來教教你吧。

首先看例一:

這一部分主要叫我們的是替換,看例一這題,我們就要把六個小杯換成兩個大杯,然後直接把原來大杯數量加上剛才替換過來的兩杯,共三杯,那果汁總量除以三,等於240毫公升。

換成小杯就更好算了,把乙個大杯換成三個小杯,加上原來的小杯量,共九個小杯,果汁總數除以9,等於80毫公升。

這樣就出來了,不是麼。

例二部分主要教我們假設,

我們先假設他都是大船:10乘5=50(人)那這個數減去全班的人數:50減42=8(人)再算拿多的人數除以每只大船比每只小船多做多少人:8除以(5減3)=4(只)

最後拿船的總隻數減去小船隻數:10減4=6(只)這樣就出來了,有什麼不會的你可以找我問我

3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的」字改為「x」號,「多」字改為「+」號,「少」字改為「—」號,「比」字或「是」字改為「="號。關係式就列好了。

4樓:問題搞不懂

玩具火車和玩具汽車一共405元。玩具火車的單價是玩具汽車的6倍。玩具火車和玩具汽車的單價各是多少元?【要求列式計算】

5樓:手機使用者

要懂就得 上課認真聽 好好做作業

6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甲魚和螃蟹各有3只,

你能像上面一樣把思路說清楚嗎?

小學六年級數學上冊《解決問題的策略》

7樓:梁平西苑

正比例和反比例」過關測試題

班級: 姓名:

一、對號入座。20%

1.35:( )=20÷16==( )%=( )(填小數)

2.因為x=2y,所以x:y=( ):( ),x和y成( )比例。

3.乙個長方形的長比寬多20%,這個長方形的長和寬的最簡整數比是( )。

4.向陽小學三年級與四年級人數比是3:4,三年級人數比四年級少( )% ,四年級比三年級多( )%

5.甲乙兩個正方形的邊長比是2:3,甲乙兩個正方形的周長比是( ),甲乙兩個正方形的面積比是( )。

6.乙個比例由兩個比值是2的比組成,又知比例的外項分別是1.2和5,這個比例是( )。

7.已知被減數與差的比是5:3,減數是100,被減數是( )。

8.在一幅地圖上量得甲乙兩地距離6釐公尺,乙丙兩地距離8釐公尺;已知甲乙兩地間的實際距離是 120千公尺,乙丙兩地間的實際距離是( )千公尺;這幅地圖的比例尺是( )。

9.從2:8、1.6: 和 : 這三個比中,選兩個比組成的比例是( )。

10.一塊銅鋅合金重180克,銅與鋅的比是2:3,鋅重( )克。如果再熔入30克鋅,這時銅與鋅的比是( )。

二、明辨是非。16%

1.一項工程,甲隊40天可以完成,乙隊50天可以完成。甲乙兩隊的工作效率比是4:5。( )

2.圓柱體與圓錐體的體積比是3:1,則圓柱體與圓錐體一定等底等高。( )3.甲數與乙數的比是3:4,甲數就是乙數的。( )

4.比的前項和後項同時乘以同乙個數,比值不變。( )

5.總價一定,單價和數量成反比例。( )

6.實際距離一定,圖上距離與比例尺成正比例。( )

7.正方體體積一定,底面積和高成反比例。( )

8.訂閱《今日泰興》的總錢數和分數成正比例。( )

三、選擇題.12%

1.把乙個直徑4公釐的手錶零件,畫在圖紙上直徑是8釐公尺,這幅圖紙的比例尺是( )。

a.1:2 b.2:1 c.1:20 d.20:1

2.已知=1.2、=1.2,所以x和y比較( )

a、x大 b、y c、一樣大

3.如果a×2=b÷3,那麼a:b=( )。

a、2:3 b、3:2 c、1:6 d 6:1

4.乙個三角形的三個內角的度數比是2:3:4,這個三角形是( )。

a、銳角三角形 b、直角三角形 c、鈍角三角形

5.體積和高都相等的圓柱體和圓錐體,它們底面積的比是( )。

a、1:3 b、3:1 c、1:6 d、6:1

6.配置一種淡鹽水,鹽佔鹽水的20%,鹽與水的比是( )。

a、1:20 b、1:21 c、1:19

四、破解密碼。8%

: =x:36 =

五、解決問題。44%

1.修路隊修一條公路,已修部分與未修部分的比是5:3,又知已修部分比未修部分長600公尺,這條路長多少公尺?

2.一塊直角三角形鋼板用1:200的比例尺畫在圖上,兩條直角邊共長5.4釐公尺,它們的比是5:4.這塊鋼板的實際面積是多少?

3. 甲乙兩地在比例尺是1:20000000的地圖上長4釐公尺,乙丙兩地相距500千公尺,畫在這幅地圖上,應畫多長?

一輛汽車以每小時200千公尺的速度從甲地經過乙地,去丙地需要多少小時?

4. 學校圖書館的科技書、文藝書和故事書共12000本,其中科技書佔 ,科技書與故事書的比是2:3,故事書有多少本?

5. 小明讀一本書,已經讀了全書的 ,如果再讀15頁,則讀過的頁數與未讀的頁數的比是 2:3,這本書有多少頁?

6. 每條男領帶20元,每支女胸花10元,某個體商店進領帶與胸花件數的比是3∶2,共值4000元。領帶與胸花各多少?

8樓:楊小芳

b 蘇教版國標本小學六年級(上冊)數學第

六、七單元測試卷

成績_____________

一、認真讀題,謹慎填寫。(每空1分,共22分)

1、桃樹的棵數是梨樹棵數的 ,那麼梨樹的棵數是桃樹的。

2、7×=(8-1)×=( )×-( )×,這裡運用了( )律。

3、「這件大衣現在的價錢比原來降低了」,這裡把( )看作單位「1」, 現在

的價錢是原來的。

4、甲數與乙數的比是4:3,甲數比乙數多,乙數比甲數少,甲

數占甲乙兩數的。

5、( )千克比20千克多,48千克比( )千克少。

6、①一根繩子長公尺,剪去,剪去了( )公尺。

②一根繩子長公尺,剪去一些後還剩,剪去了( )公尺。

③一根繩子長公尺,剪去公尺,剩下( )公尺。

7、一枝鉛筆的**相當於乙隻圓規**的三分之一,劉老師帶的錢正好買了2只圓

規和24枝鉛筆,①乙隻圓規可以換( )枝鉛筆;②劉老師帶的錢可以買

( )只圓規。

8、紅花和黃花一共有42朵,紅花的朵數是黃花的,紅花有( )朵,

( )朵。

9、學校合唱隊有男生20人,女生比男生多,女生有( )人。

10、乙個長方形的長是4釐公尺,寬是1釐公尺。把這個長方形的長和寬分別增加後,

長是( )釐公尺,寬是( )釐公尺。增加後長方形的面積是( )

平方厘公尺,是原來長方形面積的。

二、反覆比較,精心選擇。(每題2分,共10分)。

1、「水結成冰後,體積增加了」,這裡把( )看作單位「1」。

a.水的體積 b.冰的體積 c.無法判斷

2、乙個梯形上底與下底的和是2公尺,高公尺,這個梯形的面積是( )。

a.平方公尺 b.平方公尺 c.平方公尺

3、修一條路,甲隊5天修了這條路的,乙隊天修了這條路的,( )隊修的快。

a.甲隊 b.乙隊 c.一樣快

4、甲數是乙數的,乙數是丙數的,甲數是丙數的( )。

a. b. c.

5、一桶油有10公升,第一次倒出總數的,第二次倒出餘下的,( )倒出的多。

a.第一次 b.第二次 c.一樣多

三、注意審題,細心計算。(40分)

1、直接寫出得數。(4分)

21×= 1÷= ÷= 8×=

÷= += 5-= ×=

2、計算下面各題,能簡算的要簡算。(18分)

30×(+) 98×+98× (-)÷+

(++)×24 ×+÷6 -(+)

3、解方程。(6分)

3χ+χ= χ-χ=

4、文字題。(12分)

(1)20加上與的積,和是多少? (2)9個的和去除,商是多少?

5、看**答。

(1)(2)

四、運用知識,靈活解題。(28分)

1、小軍看一本56頁的故事書,第一天看了這本書的,第二天看了這本書的。

(1)小軍兩天一共看了多少頁?(3分)

(2)第二天比第一天多看了多少頁?(3分)

2、甲、乙兩地之間的公路長320千公尺,一輛汽車從甲地開往乙地,行了全程的,這時離中點還有多遠?(4分)

3、六年級共有學生240人,其中六(1)班人數佔,六(2)班佔,這兩個班哪個班人數多?多多少人?(5分)

4、糧店運來噸大公尺,運來的麵粉是大公尺的。糧店運來麵粉和大公尺一共有多少噸??(4分)

5、雞和兔一共有8只,數一數腿有20條。你知道雞和兔各有多少只嗎?(9分)

想:(1)畫一畫。畫8個圓,表示一共有8只動物。

(2)先假設都是雞,給每個動物畫2條腿。算出畫的腿比20少( )條。

(3)乙隻兔子比乙隻雞多2條腿,再約其中的( )只動物各添上2條腿,使它們正好是20腿。

(4)雞有( )只,兔有( )只。

若雞和兔一共有20只,腿有64條。雞和兔各多少只?(列式解答)

六年級數學題,數學解決問題六年級上冊100道

錯誤率 1 85 15 總題目數應當至少為6 15 40 所以應當至少還要答對40 6 26 8題 假如寬是9cm 12和9的最小公倍數是36,所以長方向36 12 3張,寬方向36 9 4張,最少要用3 4 12張 設從a庫運到甲 乙分別為x y臺,則從b庫運到甲 乙分別為10 x,13 y 依題...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數學關於用比例解決問題的一道題

設 學校旗桿高x公尺 1.5 1.2 x 6.2 x 6.2 1.5 1.2 7.75 1.2 1.5 6.2 x 1.2x 1.5x6.2 1.2x 9.3 x 7.75 1.2 1.5 4 5 6.2 5 4 7.75 這是一般解法 設 學校旗桿高x公尺 1.5 1.2 x 6.2 x 6.2 ...

數學練習冊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答案,六年級上冊數學練習冊人教版

所有的答案也是僅供參考 裡面可能會有混淆的答案,在網上是問不到答案的哈 這樣反而會讓自己學習不能 循序漸進 不會的問題可以發過來,大家幫你 廣告很多啊 99頁和100頁答案是啥?誰能告訴我?六年級上冊數學練習冊人教版 1 把下表填完整。分數 12 25 3 5 3 4 1又1 20 小數 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