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和黃蓮到底哪個是哪個啊,黃連和黃蓮的區別?黃連和黃蓮哪個苦?是啞巴吃黃連還是啞巴吃黃蓮?肯定是吃苦的那乙個。

2021-10-17 17:21:23 字數 2425 閱讀 3298

1樓:散步雨幕

1.黃連:多年生草本,根莖有分枝,形如雞爪。

葉基生,有長柄;葉片卵狀三角形,三全裂,**裂片稜形,羽毛深裂,邊緣有鋸齒。花葶1~2條,頂生,聚傘花序有3~8花。2.

雲連:葉**裂片卵狀稜形或長稜形。羽狀深裂3~6對。

性味歸經

(根)苦,寒,無毒。歸心、脾、胃、肝、膽、大腸經。

功能主治

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用於濕熱痞滿,嘔吐吞酸,瀉痢,黃疸,高熱神昏,心火亢盛,心煩不寐,血熱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癰腫疔瘡;外治濕疹,溼瘡,耳道流膿。酒黃連善清上焦火熱。

用於目赤,口瘡。姜黃連清胃和胃止嘔。用於寒熱互結,濕熱中阻,痞滿嘔吐。

萸黃連舒肝和胃止嘔。用於肝胃不和,嘔吐吞酸。    黃連-藥用部分

應用1.用於濕熱內蘊、腸胃濕熱、嘔吐、瀉痢等症。配黃芩、大黃等,能治濕熱內蘊之證。

對濕熱留戀腸胃,常配合半夏、竹茹;配木香、黃芩、葛根等以治瀉痢。   2.用於溫病高熱、口渴煩躁、血熱妄行、以及熱毒瘡瘍等。

治溫病高熱、心火亢盛,配伍梔子、連翹等;對於血熱妄行,可配伍黃芩、大黃等同用;對熱毒瘡瘍,可配伍赤芍、牡丹皮等藥同用。此外,黃連還可用於胃火熾盛的中消證,可配合天花粉、知母、生地等同用;塗口,可治口舌生瘡。

美洲黃蓮

美洲黃蓮主要分布在北美洲和南美洲北部,美國是美洲黃蓮的世界分布中心。大型。立葉由黃綠色逐漸變為墨綠色,高39cm,直徑34×37cm。

花梗高64cm,花徑 21cm。花單瓣,花瓣數12。花態先杯狀,而後飛舞狀。

花蕾長桃形,先端圓,綠色。花深黃色,艷而不俗。花瓣先端圓,匙狀。

雌、雄蕊正常,能結實,常作為育種材料,在選育黃色品種及改觀荷花葉色方面「功不可沒」。玲瓏可人的花朵,兼具濃郁的芳香,吸引了諸多的蝴蝶、蜜蜂等流連其間。始花期7月上旬,著花較密。

水黃蓮別名:片蓮、雞爪蓮、扒山虎(江西),廣扁線、捆仙繩(四川),黃水草、見血參(湖北),兜蓬菜、雪花罌粟、斗蓬草、馬蹄草(廣西植物志),金手圈(浙江)   資源識別符號: botany/fullbotany.

php?botanyid=1   多年生**草本,具紅黃色液汁。根橙黃色,根莖匍匐。

葉全部基生,葉片心形或心狀腎形,稀心狀箭形,長5-26釐公尺,寬5-20釐公尺,先端漸尖或急尖,基部耳垂,邊緣呈波狀,表面綠色,背面灰綠色,掌狀脈5-7條,網脈細,明顯;葉柄條形或狹條形,長10-30釐公尺,帶藍灰色,基部略擴大成狹鞘。花葶灰綠色略帶紫紅色,高20-40釐公尺,有3-5花,排列成聚傘狀傘房花序;苞片和小苞片卵狀披針形,長2-10公釐,先端漸尖,邊緣薄膜質;花梗直立,長 0.5-5釐公尺。

花芽卵珠形,長約1釐公尺,先端漸尖;萼片長0.5-1釐公尺,**;花瓣倒卵形,長1-2.5釐公尺,寬0.

7-1.8釐公尺,白色;花絲長 5-7公釐,花藥黃色, 長約3公釐;子房卵形或狹卵形,長0.5-1釐公尺,**,花柱長3-5公釐,柱頭2裂,下延於花柱上。

蒴果狹橢圓形,長約2釐公尺,寬約0.5釐公尺,花柱延長達1釐公尺(果未成熟)。花期3-6月,果期6-10月。

編輯本段採製方法

夏秋採全株,鮮用或曬乾。 黃蓮

編輯本段藥材鑑別

苦平。能清熱解毒,通經活絡。

編輯本段性味功效

【性味歸經】苦,寒。歸心、脾、胃、肝、膽、大腸經。   【功能主治】清熱燥濕,瀉火解毒。

用於濕熱痞滿,嘔吐吞酸,瀉痢,黃疸,高熱神昏,心火亢盛,心煩不寐,血熱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癰腫疔瘡;外治濕疹,溼瘡,耳道流膿。酒黃連善清上焦火熱。用於目赤,口瘡。

姜黃連清胃和胃止嘔。用於寒熱互結,濕熱中阻,痞滿嘔吐。萸黃連舒肝和胃止嘔。

用於肝胃不和,嘔吐吞酸。

2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你好 你的情況如果是服用藥物的話 通常用的是中草藥的黃連的

意見建議:

3樓:健康99長壽

黃連是草藥,黃蓮是果子

黃連和黃蓮的區別?黃連和黃蓮哪個苦?是啞巴吃黃連還是啞巴吃黃蓮?肯定是吃苦的那乙個。

4樓:匿名使用者

黃蓮 (中草藥)

黃蓮葉柄基部膨大呈鞘狀莖,小葉及葉柄基部暗紫色。黃蓮其主要成份是黃蓮素,可清熱燥濕,清火解毒,可去中焦濕熱,心經實熱等。用於濕熱痞滿,嘔吐吞酸,瀉痢,黃疸,高熱神昏,心火亢盛,心煩不寐,血熱吐衄(nǜ),目赤,牙痛,消渴,癰腫疔瘡;外治濕疹,溼瘡,耳道流膿。

別稱:南天竹、山黃岑,常入藥。

啞巴吃黃連是下面這個

黃連(毛茛科植物)

黃連,(學名:coptis chinensis franch.)別名:

味連、川連、雞爪連,屬毛茛科、黃連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基徨,堅紙質,卵狀三角形,三全裂,**裂片卵狀菱形,羽狀深裂,邊緣有銳鋸齒,側生裂片不等2深裂;葉柄長5-12cm。野生或栽培於海拔1000-1900m的山谷涼溼蔭庇密林中。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之功效。

其味入口極苦,有俗語雲「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即道出了其中滋味。

黃連和苦瓜哪個去火快?黃連和苦瓜哪個苦 為什麼?

不同的效果 苦瓜熱祛心火,解毒,明目,補氣益精,止渴消暑,治癰。黃連 瀉火,燥濕,解毒,殺蟲。主治時行熱毒,傷寒,熱盛心煩,痞滿嘔逆,菌痢,熱瀉腹痛,肺結按,吐 衄 下血,消渴,疳積,蛔蟲病,百日咳,咽喉腫痛,火眼,口瘡,癰疽瘡毒,濕疹,湯火燙傷。黃連,苦瓜只是苦味的蔬菜。當然是黃連了,苦瓜的苦大多...

黃連木移栽後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朴樹和櫸樹移栽後葉

樹木移植要在春季還處在休眠期的時候,移植的時候要把大部分葉子剪掉已減少蒸騰作用,黃葉子掉葉子就是應為脫水了 可能發病,可諮詢有關專家 栽的太深悶根了,還有一種可能支撐不牢固,樹晃,沒生出毛細根 櫸樹已經移栽4個月了,幹了導致葉子枯了怎麼辦 你倒是多傳幾張 啊,一張沒有,怎麼判讀現在的樹勢只能猜了,葉...

我到底是哪個星座啊,哪位幫看看。

現在我們一般都按新歷來算,所以你因該是天秤座。我是哪個星座的啊?這需要看你是幾月出生,二月份出生是雙魚座,一月份出生可能是摩羯座,七月份出生應該是獅子座,等等。我想問一下,我是什麼星座的?十二星座是按陽曆 公曆 的出生日期,對應截圖的星座。白冇羊座 3月21日 4月19日 金冇牛座 4月20日 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