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卑不亢”的近義詞是什麼,不卑不亢的近義成語

2021-10-16 07:14:03 字數 4040 閱讀 8232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近義詞】: 不驕不躁、不矜不伐

【成語】: 不卑不亢

【近義詞】: 不驕不躁、不矜不伐

【反義詞】: 俯首聽命、俯首貼耳

【拼音】: bù bēi bù kàng

【解釋】: 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處】: 明·朱之瑜《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聖賢自有中正之道,不亢不卑,不驕不謅,何得如此也!”

2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不亢不卑、不驕不躁、不矜不伐、有禮有節、舉止大方、彬彬有禮、芳蘭竟體。

反義詞:俯首帖耳、委曲求全、卑躬屈節、低聲下氣、欺軟怕硬。

1、不亢不卑[bù kàng bù bēi]

釋義:亢:高傲;卑:低、自卑。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2、不驕不躁[bù jiāo bù zào]

釋義:躁:急躁。不驕傲,不急躁。形容人態度謙遜,工作謹慎踏實。

3、不矜不伐[bù jīn bù fá]

釋義:矜、伐:自誇自大。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

4、有禮有節[yǒu lǐ yǒu jié]

釋義:注重禮節、言行舉止有禮貌。

5、舉止大方[jǔ zhǐ dà fāng]

釋義:舉動不俗氣,不做作。 形容人行為動作不拘束,堂堂正正。

6、彬彬有禮[bīn bīn yǒu lǐ]

釋義: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7、芳蘭竟體[fāng lán jìng tǐ]

釋義:芳蘭:蘭草的香氣;竟體:滿身。 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8、俯首帖耳[fǔ shǒu tiē ěr]

釋義:像狗見了主人那樣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卑屈馴服的樣子。

9、委曲求全[wěi qū qiú quán]

釋義:委曲:曲意遷就。 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讓步。

10、卑躬屈節[bēi gōng qū jié]

釋義:卑躬:低頭彎腰;屈節:屈辱節操。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

11、低聲下氣[dī shēng xià qì]

釋義:形容說話和態度卑下恭順的樣子。

12、欺軟怕硬[qī ruǎn pà yìng]

釋義:欺負軟弱的,害怕強硬的。

3樓:樊從華

不卑不亢——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近義詞:

不矜不伐——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

有禮有節——對他人表示尊重,做法不卑不亢。

舉止大方——舉動不俗氣,不做作。形容人行為動作不卑不亢,堂堂正正。

彬彬有禮——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芳蘭竟體——比喻舉止不卑不亢,風采極佳。

4樓:七七的小店

不卑不亢的反義詞 :俯首帖耳、唯唯諾諾、低聲下氣、卑躬屈節、委曲求全、怕硬欺軟、投其所好、欺軟怕硬

不卑不亢 [bù bēi bù kàng][釋義] 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處] 李準《青筍》:“耿良卻是不亢不卑的樣子;邁著兩條腿;走進屋子……”

5樓:俟可楚煙

不卑不亢——謙躬下士

不卑不亢: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謙躬下士:謙虛恭敬地對待地位比自己低的士人。

不卑不亢的近義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近義詞】: 不驕不躁、不矜不伐

【成語】: 不卑不亢

【近義詞】: 不驕不躁、不矜不伐

【反義詞】: 俯首聽命、俯首貼耳

【拼音】: bù bēi bù kàng

【解釋】: 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處】: 明·朱之瑜《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聖賢自有中正之道,不亢不卑,不驕不謅,何得如此也!”

7樓:覺覺

近義詞: 有禮有節、不驕不躁、不矜不伐

8樓:羿印枝鄞丁

近義詞:

有禮有節、不驕不躁、不矜不伐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模仿寫詞:不知不覺(含近義詞)

9樓:暴走少女

不屈不撓、不卑不亢、不偏不倚、不折不扣、不三不

四、不倫不類、不稂不莠、不知不覺、不忙不暴、不破不立、不即不離、不緊不慢、不慌不忙、不依不饒,等等。

詞語解析:

一、不屈不撓

【解釋】: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自】:清·頤瑣《黃繡球》第二十九回:“教皇捉了他回,他在堂上不屈不撓,定歸開出信教自由的理數。”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人頑強

二、不卑不亢

【解釋】: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自】:現代老舍《老張的哲學》:“老張雖著急,可是龍樹古不卑不亢的支應,使老張無可發作。”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指對人的態度彬彬有禮有分寸

三、不偏不倚

【解釋】:倚:偏。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

【出自】:現代魯迅《彷徨·高老夫子》:“只要辦理的人,不偏不倚,合乎中庸,一以國粹為歸宿,那是絕無流弊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表示公正、中立

四、不折不扣

【解釋】:折、扣:**商品時,按定價減去的成數。沒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出自】:現代老舍《女店員》第二幕:“如今的婦女跟男人不折不扣一樣尊貴!”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表示毫不打折扣

五、不三不四

【解釋】:指不正派,也指不像樣子。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鵝屁吃! ”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形容人的品行不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含有一組反義詞的成語

千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由此及彼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以少勝多

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 轉危為安 東倒西歪 反敗為勝

心平氣和;海枯石爛;火樹銀花;刀光劍影; 裝神弄鬼;銅牆鐵壁;裝模做樣;平心靜氣;拈花惹草;珠聯壁合;吟風弄月;櫛風沐雨;風餐露宿;瓜田李下;茹毛飲血;門當戶對;風起雲湧;冰肌玉骨;冰清玉潔;鶯歌燕舞;龍騰虎躍;鳥語花香;殺雞儆猴;指桑罵槐;含沙射影;水性揚花;揚花柳絮;雞毛蒜皮;雞鳴狗盜;鼠竊狗偷;獐頭鼠目;賊眉鼠眼;羊貪狼狠;天翻地覆;改朝換代;玉樹瓊枝;玉潤珠圓;殘花敗柳;珠光寶氣;賣官鬻爵;**人怨;背井離鄉;扶老攜幼;拖家帶口;頤指氣使;龍行虎步;日新月異;山珍海味;山餚海錯;甕牖繩樞;輕描淡寫;千絲萬縷;千頭萬緒;朝思暮想;攜雲握雨;雨散雲收;雨驟風狂;暴風驟雨;防微杜漸;盲人瞎馬;兵強馬壯;人喊馬嘶;兔死狐悲;鳥盡弓藏;依紅偎翠;鶯聲燕語;虎頭蛇尾;虎背熊腰;摩肩接踵;天光水色;冰削雪融;天高雲淡;登堂入室;寬衣解帶;披頭散髮;乾柴烈火;郎才女貌;郎情妾意;臥薪嚐膽;酒池肉林;三宮六院;三妻四妾;鶴髮童顏;雞皮鶴骨;咬文嚼字;仙風道骨;得隴望蜀;雕樑畫棟;心寬體胖;海闊天空;欺男霸女;大刀闊斧;山重水複;山窮水盡;單槍匹馬;拉幫結夥;成群結隊;奇思妙想;強詞奪理;巧取豪奪;國泰民安;攻城略地;反璞歸真;伐毛洗髓;隻言片語;三言兩語;品頭論足;長年累月;人壽年豐;三教九流;真心實意;剜肉補瘡;拋頭露面;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打情罵俏;嬉皮笑臉;滌瑕盪垢;洗心革面;招降納叛;樂善好施

11樓:瑄瑄星星

不折不扣 不言不語 不痛不癢 不記得了.......

不卑不亢的人有出息嗎,不卑不亢給人什麼感覺

不卑不亢的人才有出息呀!不卑不亢是指既不自卑,也不高傲,形容待人態度得體,分寸恰當。也說不亢不卑。不卑不亢才是做人應該有的態度。意思是做人說話辦事有恰當的分寸。不卑不亢是乙個漢語成語,拼zhi音為b b i b k ng,形容人說話辦事有恰當的分寸。出自 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 近義詞 不驕不躁 不亢不...

不卑不亢不急不燥什麼意思,「不卑不亢不急不燥」是什麼意思?

指不卑下也不高傲,形容態度言語有分寸,也可以說是淡定 心平氣和 一點不著急不生氣的樣子?不卑不亢 不急不燥 是什麼意思?不卑不亢 不急不燥 指不卑下也不高傲,形容態度言語有分寸,也可以說是淡定 心平氣和。一 不卑不亢 拼音 b b i b k ng 釋義 形容人說話辦事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

如何在領導面前優雅的做到不卑不亢

剛入職場,建議少看那些如何搞關係的所謂技巧,你看著這些道理 說法都對,但工作經歷少的人,實際上基本用不起來,很容易讓人看上去是在裝,反而會弄巧成拙。作為乙個新人,領導對你的定位是清楚的,不會拿你與老員工比較,所以對自己的要求是要盡力就行,誰也不可能完美,只要自己保持謙虛 尊重 上進和熱情,就即便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