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字開頭成語有哪些,「懸」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10-16 07:14:03 字數 2994 閱讀 3941

1樓:如夢隨行

懸鶉百結】鵪鶉的羽毛又短又花,因以懸鶉比喻破爛的衣服。形容破爛,補釘很多。

懸石程書】形容勤於政事。

懸燈結彩】懸:掛;彩:彩球,彩帶。掛著燈籠,繫著彩球。形容節日、喜慶的景象。

懸而未決】一直拖在那裡,沒有得到解決。

懸河瀉水】懸河:瀑布;瀉水:水很快地往下流。河水直往下瀉。比喻說話滔滔不絕或文辭流暢奔放。

懸壺問世】在社會上掛牌行醫。原只作「懸壺」,意即行醫。

懸劍空壟】比喻心許朋友的事,不因人死而改變。

懸旌萬里】比喻軍隊遠征。

懸梁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懸駝就石】比喻用力多,得益少。

懸心吊膽】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懸崖勒馬】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勒馬:收住韁繩,使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

懸崖峭壁】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2樓:

懸崖絕壁 [ xuán yá jué b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uán yá jué bì ]

形容山勢險峻。同「懸崖峭壁」。

出 處方紀《三峽之秋》:「爬上懸崖絕壁,聽見虎豹的叫聲。」

「懸」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林學禮

懸鶉百結xuán chún bǎi jié :鵪鶉的羽毛又短又花,因以懸鶉比喻破爛的衣服。形容破爛,補釘很多。

懸燈結彩xuán dēng jié cǎi :懸:掛;彩:彩球,彩帶。掛著燈籠,繫著彩球。形容節日、喜慶的景象。

懸河瀉水 xuán hé xiè shuǐ :懸河:瀑布;瀉水:水很快地往下流。河水直往下瀉。比喻說話滔滔不絕或文辭流暢奔放。

懸崖勒馬xuán yá lè mǎ :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勒馬:收住韁繩,使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

懸車之年 xuán chē zhī nián :懸車:古人一般至七十歲辭官家居,廢車不用。指七十歲。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4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岳、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曬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5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岳,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懸」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6樓:無人相伴不會死

「懸」字開頭的成語有:懸梁刺股 懸崖勒馬 懸崖峭壁 懸壺於市 懸圃蓬萊

1.【成語】: 懸梁刺股

【拼音】: xuán  liáng  cì  gǔ

【解釋】: 形容刻苦學習。

2.【成語】: 懸崖勒馬

【拼音】: xuán  yá  lè  mǎ

【解釋】: 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勒馬:收住韁繩,使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

3.【成語】: 懸崖峭壁

【拼音】: xuán  yá  qiào  bì

【解釋】: 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4.【成語】: 懸壺於市

【拼音】: xuán  hú  yú  shì

【解釋】: 懸壺:行醫。在集市上掛牌行醫。

5.【成語】: 懸圃蓬萊

【拼音】: xuán  pǔ  péng  lái

【解釋】: 傳說中的神仙境地。

1.【成語】: 懸梁刺股

【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舉例造句】: 我懸梁刺股年復年,把銅雀磨穿。 ★清·李漁《比目魚·贈行》

2.【成語】: 懸崖勒馬

【舉例造句】: 您鑄成大錯在前,已經對不起天地祖宗,趕快懸崖勒馬吧! ★華而實《漢衣冠》三

3.【成語】: 懸崖峭壁

【舉例造句】: 眾人打一看時,四面盡是高山,左右是懸崖峭壁。 ★明·施耐庵《水滸傳》

4.【成語】: 懸壺於市

【舉例造句】:市中有老翁賣藥,懸一壺於肆頭。及市罷,輒跳入壺中,市人莫之見。

5.【成語】: 懸圃蓬萊

【舉例造句】:覽觀縣圃,浮游蓬萊。

懸開頭有什麼四字成語

7樓:百舟渡海

懸梁刺股 [xuán liáng cì gǔ]

懸梁刺股,讀音xuán liáng cì gǔ。比喻廢寢忘食地刻苦學習。

東漢時,有乙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乙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梁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政治家。

「懸」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懸」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懸鶉百結xu n ch n b i ji 鵪鶉的羽毛又短又花,因以懸鶉比喻破爛的衣服。形容破爛,補釘很多。懸燈結彩xu n d ng ji c i 懸 掛 彩 彩球,彩帶。掛著燈籠,繫著彩球。形容節日 喜慶的景象。懸河瀉水 xu n h xi shu 懸河 瀑布 瀉水 水很快地往下流。河水直往下瀉。...

如字開頭有哪些成語,如字開頭有哪些四字成語?

如墮雲霧 r du y n w 墮 落。好象掉在煙霧之中。比喻迷失方向,找不到頭緒,不得要領。如法炮製 r f p o zh 泛指照現成的方法辦事。如風過耳 r f ng gu r 象風在耳邊吹過一樣。比喻漠不關心,不相關涉。如赴湯火 r f t ng hu 比喻不避艱險。同 蹈湯赴火 如鯁在喉 r...

「跎」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跎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蹉跎歲月 讀音 cu tu su yu 釋義 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出處 晉 阮籍 詠懷 誤東未終極 白日忽蹉跎。2.蹉跎時日 讀音 cu tu sh r 釋義 時光白白過去。出處 明 周楫 西湖二集 灑雪堂巧結良緣 郎君奉尊堂之命,遠來遊學,不可蹉跎時日。3.蹉跎日月 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