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除塵器和靜電除塵器有什麼區別

2021-10-14 19:10:58 字數 4718 閱讀 702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主體不同

1、靜電除塵器:通過靜電吸附方式除塵的除塵器。

2、布袋除塵器:通過吸力吸收,布袋方式儲存的除塵器。

二、原理不同

1、靜電除塵器:利用高壓電場使煙氣發生電離,氣流中的粉塵荷電在電場作用下與氣流分離。負極由不同斷面形狀的金屬導線製成,叫放電電極。

2、布袋除塵器:含塵煙氣通過過濾材料,塵粒被過濾下來,過濾材料捕集粗粒粉塵主要靠慣性碰撞作用,捕集細粒粉塵主要靠擴散和篩分作用。

三、除塵效能不同

1、靜電除塵器:效能受粉塵性質、裝置構造和煙氣流速等三個因素的影響。

2、布袋除塵器:除塵效果的優劣與多種因素有關,但主要取決於濾料,濾料就是合成纖維、天然纖維或玻璃纖維織成的布或氈。根據需要再把布或氈縫成圓筒或扁平形除塵濾袋。

2樓:六浩火星捕集器

新裝的布袋用不到3個月就壞了,不管除塵布袋是***的,質量差的,都用不了3個月,根本沒有到自燃老化的時候就壞了,正常使用一年多之久,有很多的生產企業採用生物質燃料作為鍋爐燃料,有採用竹子下腳料的,有用木材下腳料的,玉公尺稻殼桔杆的等等,由於此等生物質燃燒時在煙氣收塵中,含有大量可再燃的木碳式粉塵顆粒,布袋除塵器內含碳量太高,木碳粉積熱,自燃,燒掉布袋,也有可能是火星進入布袋除塵器內引起陰燃,陰燃的面積增大,導致除塵器內粉塵著火,燒壞布袋,造成生產企業的布袋燒壞。

火星燒袋的原因:

1、鍋爐為6t供熱蒸氣鍋爐,使用燃燒材料為竹子下角料(竹粉,竹片)等材料。

2、由於此工況下,通過除塵管道內的火星粉塵多,且由於鍋爐原煙,鍋爐煙氣氧含量高,正常為10%左右(8%的情部下大部份火星熄滅)。而事實上很多鍋爐達不到此引數,造成氧含量過高,使可燃物具有了有氧環境。

3、加上系統的不密封性,和布袋清灰的壓縮空氣,氧含量將更高使得火星可以在管道內自由燃燒.

4、不僅火星可以自由燃燒,除塵系統內的粉塵性質為未完全燃燒的竹炭粉未。竹炭粉未的特性為,可燃性材料,在溫度為320度時達到著火點。積附在布袋表面的竹炭粉具有吸熱的功能,使其自身充滿熱能,自燃燒達到燒壞布袋。

5、火星燒袋的整個過程:火星和竹炭粉同時吸附在布袋表面,部份火星吸滅,部份引起周邊竹炭粉末冒煙,面積逐漸變大,在停爐和開爐時氧含量達到17%-20%很容易,這就形成了助燃,燒壞了布袋形成了必燃現象。

3樓:滄州重諾機械製造****

一①布袋除塵是物理過濾,什麼粉塵都能過濾,不受粉塵屬性影響過濾效率。電除塵受粉塵比電阻影響較大,當灰塵的比電阻超過10λ10ω·cm(10的10次方)電除塵器的效能就會隨著比電阻的增加而降低。主要是由於比電阻過高容易形成反電暈現象,使電除塵的效率降低。

②帶式除塵初始投資小,但維護複雜。電除塵出手投資大,以後維護簡單;③除塵效率雖說都能達到99%,但電除塵一直處於理論上能達到。布袋除塵的效率遠遠大於電除塵。

以後布袋除塵是主流。

二原理區別:電除塵:含塵氣體經過高壓靜電場時被電分離,塵粒與負離子結合帶上負電後,趨向陽極表面放電而沉積;利用靜電場使氣體電離從而使塵粒帶電吸附到電極上的收塵方法

布袋除塵:含塵氣體由進氣口進入灰鬥或通過敞開法蘭口進入濾袋室,含塵氣體透過濾袋過濾為淨氣進入淨氣室,再經淨氣室排氣口,由風機排走

三優缺點

電除塵優缺點:靜電除塵器也稱電除塵器,優點是:

①適用於微粒控制,對粒徑1~2μm的塵粒,效率可達98%~99%;

②在電除塵器內,塵粒從氣流中分離的能量,不是供給氣流,而是直接供給塵粒的,因此,和其它的高效除塵器相比。電除塵器的阻力較低,僅為100-200pa;

③可以處理高溫(在400℃以下)的氣體,

④適用於大型的工程,處理的氣體量愈大,它的經濟效果愈明顯。

電除塵器的缺點是:

①裝置龐大,占地面積大;

②耗用鋼材多,一次投資大;

③結構較複雜,製造、安裝的精度要求高;

④對粉塵的比電阻有一定要求。

布袋除塵優缺點:袋式除塵器也稱過濾式除塵器,優點是:

(1)除塵效率高,一般在99%以上,可達到在除塵器出口處氣體的含塵濃度為20~30m3,對亞微公尺粒徑的細塵有較高的分級除塵效率;

(2)結構比較簡單,操作維護方便;

(3)在保證相同的除塵效率的前提下,其造價和執行費用低於電除塵器;

(4)對粉塵特性不敏感,不受粉塵比電阻的影響;

(5)在採用玻璃纖維和某些種類的合成纖維來製作濾袋時,可在160~200℃的溫度下穩定執行,有選擇高效能濾料時,有些耐溫可達到260℃;

(6)在用於乾法脫硫系統時,可適當提高脫硫效率。

(7)處理氣體量的範圍大,並可處理非常高濃度的含塵氣體,因此它可用作各種含塵氣體的除塵器。其容量可小於至每分鐘數立方公尺、大到每分鐘數十萬立方公尺的氣流,在採用高密度的合成纖維濾袋和脈衝反衝清灰方式時,它能處理粉塵濃度超過700000mg/m3的含塵氣體,它既可用於塵源的通風除塵,以及對諸如水泥、碳黑、瀝青、石灰、石膏、化肥等各種工藝過程中含塵氣體的除塵,以減少粉塵汙染物的排放。

袋式除塵器缺點是:

(1)不適於在高溫狀態下執行工作,當煙氣中粉塵含水分重要超過25%以上時,粉塵易粘袋堵袋,造成布袋清灰困難、阻力公升高,過早失效損壞;

(2)與電除塵相比阻力損失稍大,一般為1000~2000pa;

(3)當燃燒高硫煙或煙氣未經脫硫等裝置處理,煙氣了中硫氧化物、氮氧化合物濃度很高時,除fe濾料外,其他化纖合成纖維濾料均會被腐蝕損壞,布袋壽命縮短;

(4)不能在「結露」狀態下工作。

提問者評價謝謝

4樓:除塵布袋清灰換袋

布袋除塵器只適合小風量除塵系統中,大風量的一般使用靜電除塵器,在鍋爐上使用的布袋除塵器,一定要安裝,火星捕集器,火星分離器,要不肯定會燒袋。

如果說最大的區別,就是原理,乙個是利用空氣與粉塵的粒徑進行過濾。

乙個則是比較深奧的,複雜的高壓放電,電荷。

5樓:嵩安環保管家

(1)布袋除塵器和電除塵器效能對比

袋式除塵器優點:

除塵效率高,可以永久保證粉塵排放濃度在50mg/m3 以下。單元組合形式,內部結構簡單、附屬裝置少,投資省,技術要求也沒有電除塵器那樣高,無須專設操作工。能捕集比電阻高,因而電除塵難以**的粉塵。

袋式除塵器效能穩定可靠,對負荷變化適應性好,執行管理簡便,特別適宜捕集細微而乾燥的粉塵,所收的幹塵便於處理和**利用。能實現不停機檢修,即離線檢修。除塵器占地面積較小,並能按場地要求作專門設計。

自動化程度較高,對除塵系統所有裝置均設有檢測報警功能,對操作人員要求較低、操作維護人員的勞動強度較低。

其主要缺點是:袋式除塵器用於淨化含有油霧、水霧及粘結性強的粉塵時對濾料有相應要求袋式除塵器淨化有**危險或帶有火花的含塵氣體時需要防爆措施;用於處理相對濕度高的含塵氣體時,需要採取保溫措施(特別是冬天),以免因結露而造成「糊袋」;當用於淨化腐蝕性氣體時,需要選用適宜的耐腐蝕濾料,用於處理高溫煙氣需要採取降溫措施,將煙溫降到濾袋長期運轉所能承受的溫度以下,並盡可能採用耐高溫的濾料。

電除塵器的優點:

初期除塵效率能達到99%,能捕集1um以下的細微粉塵,但從經濟方面考慮,一般控制乙個合理的除塵效率。處理煙氣量大,可用於高溫(可高達500℃)、高壓和高濕(相對濕度可達100%)的場合,能連續運轉,並能實現自動化。具有低阻的特點,電除塵器壓力損失僅100~200pa。

其主要缺點是:裝置龐大,耗鋼多,需高壓變電和整流裝置,通常高壓供電裝置的輸出峰值電壓為70~100kv,故投資高。製造、安裝和管理的技術水平要求較高。

除塵效率受粉塵比電阻影響大,一般對比電阻小於104~105ω·cm或大於1010~1011ω·cm的粉塵,若不採取一定措施,除塵效率將受到影響。對初始濃度大於30g/cm3 的含塵氣體需設定預處理裝置。不具備離線檢修功能,一旦裝置出現故障,或者帶病執行,或者只能停爐檢修。

兩種除塵器對比表:

(2)布袋除塵器和電除塵器執行可靠性對比

布袋除塵器:

能長期保證<50mg/m3 的粉塵排放濃度。不受入口粉塵濃度、比電阻的影響。主要配套件----濾料的使用壽命達30000 小時以上。

主要配套件----電磁脈衝閥的使用壽命達100 萬次以上。所有運轉裝置均設檢測報警裝置,能在第一時間發現故障並報警。主要維護工作----濾袋更換僅需兩人就能執行。

利用離線功能實現檢修、維護,不影響鍋爐的正常執行。在北方嚴寒條件下,對除塵器壓縮空氣噴吹系統及本體採用了嚴格的加溫、保溫措施,避免了結露的可能。

電除塵器:

投運初期可保持正常執行,並達到預期的除塵效率。但受入口煙氣狀況的影響。由於燃料的灰份及硫份的影響,電除塵器的除塵效率將受到嚴重的影響。

執行一段時間後,電極可能發生變形,引起電場變化,除塵效率因而降低。維護、檢修只能在停爐後才能實現。

(3)布袋除塵器和電除塵器維護方便性對比

布袋除塵器:

一旦發生故障,能及時從控制系統獲得報警及指示。故障倉室能離線(鍋爐保持正常執行)進行維護檢修。故障檢修均在機外執行,無須進入除塵器內部。

日常維護中對破損濾袋能進行封閉措施(濾袋破損率在5%以下時),以便進一步減少日常工作量。

電除塵器:

由於電除塵器不具備離線檢修功能,一旦發生故障,只能停爐檢修,否則只能帶病執行。檢修時員工需進入除塵器內部,工作環境惡劣。除塵器內部裝置損壞程度及位置完全依靠人力完成檢查工作,檢修勞動強度大。

6樓:

布袋除塵器良久以前就已廣泛應用於各個產業部分中,用以捕集非粘結非纖維性的產業粉塵和揮發物,捕捉粉塵微粒可達0.1微公尺。但是,當用它處理含有水蒸汽的氣體時,應避免泛起結露題目。

袋式除塵用具有很高的淨化效率,就是捕集細微的粉塵效率也可達99%以上,而且其效率比高。壓力損失大。

靜電除塵器除塵效率高,可達99%以上,壓力損失小,應用廣泛。占地面積大。

布袋除塵器提升閥的用途是什麼,布袋除塵器的提升閥是做什麼用的?

用來關閉此室的進風口,脈衝閥進行氣體噴吹,濾袋清灰.布袋式除塵器是一種乾式濾塵裝置。它適用於捕集細小 乾燥 非纖維性粉塵。濾袋採用紡織的濾布或非紡織的氈製成,利用纖維織物的過濾作用對含塵氣體進行過濾,當含塵氣體進入袋式除塵器後,顆粒大 比重大的粉塵,由於重力的作用沉降下來,落入灰鬥,含有較細小粉塵的...

布袋除塵器可以用在什麼地方,布袋除塵器可以在哪些地方使用

布袋除塵器廣泛應用於燃煤電廠 冶金 礦山 建材 鑄造 化工 菸草 瀝青水泥機械 糧食 機械加工 鍋爐等行業。但每個行業的工況不同,所以選擇的布袋除塵器也會不同。布袋除塵器可以在哪些地方使用 一般常溫濾袋耐溫120 高溫濾袋造價很高,所以一般的布袋除塵器可以處理120 以下,含塵5 12g m 的氣體...

布袋除塵器的技術引數怎樣計算,布袋除塵器的主要技術引數包括哪些

對於乙個除塵系統而言,當脈衝布袋除塵器的淨化物件明確之後,則根據處理氣體和粉塵的性質選定合理的過濾速度,由處理的工況風量計算得到所需的過濾面積 根據選定的清灰方式 閥的尺寸和場地布置情況確定濾袋的規格,進而計算濾袋的數量,設計當中,還需要計算除塵效率 允許漏風量,若是脈衝噴吹脈衝布袋除塵器,還需要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