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森林裡的瘴氣,主要成分是什麼?是如何產生的

2021-10-14 12:29:24 字數 2553 閱讀 8253

1樓:李知了了

看過《仙劍奇俠傳》的朋友應該還記得裡面有個仙靈島吧,在電視劇裡,仙靈島就是一個充滿瘴氣的地方簡單來說,瘴氣就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溼熱的有毒的空氣,一般在熱帶和**帶森林裡比較常見,在我們國家的話,主要是南方的山林地區,比如廣西地區就有“瘴鄉”之稱。

原始森林中之所以容易出現瘴氣,主要是因為原始森林是地球上最高的群落,具有相對特殊的生態特徵,與外界處於一個相對隔離的狀態,其中活躍的主要是各種野生動物,我們都知道,任何生物都有一個生命週期的,自然老化和生存競爭必然導致森林中動植物的不斷死亡,死亡後未埋的變化因自然的腐敗過程而腐爛,再加上熱帶和**帶森林中較高的溫度,因此原始森林具有形成瘴氣的所有有利條件。

那瘴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呢?瘴氣其實並不像電視劇中那樣可怕。原始森林中形成的瘴氣雖然是有毒的,但它的主要成分是氨、甲烷和硫化氫,以及一些其他微生物,但由於其在自然環境中的濃度並不高,所以如果不長期在環境中停留,就不會因此而使人生病。

事實上,比起瘴氣,森林更可怕的是蚊蟲叮咬和特殊的溼熱氣候,這些更容易讓身處森林的人染上疾病。

所以說,其實瘴氣沒那麼可怕,很多人之所以覺得瘴氣比較神奇,主要還是因為**和電視劇看多了。我相信你也看到了很多森林火災的新聞,有些甚至被燒燬了幾個月。雖然森林具有自我癒合的能力,但從茂密的森林燃燒到焦炭--這不僅意味著生活在森林中的動物失去了家園,而且這片土地上的大部分原始植物也無法在幾年內生長到一定高度。

2樓:星球上的科學

目前,我國南方地區的經濟發展要超過北方,但是如果在古代,我國的社會文明中心區域是一直以華北平原為主的,在歷史上的大多時期,我國北方地區的經濟發展是超過南方地區的。

這其中就是因為南方被認為是“瘴癘之地”,那麼“瘴癘”是什麼呢?一般認為瘴癘就是瘴氣導致的一種疾病。那麼瘴氣又是什麼呢?

瘴氣是一類化學物質,並沒有具體的化學成分, 而“瘴”並不是“氣”,其產生原因主要是熱帶原始森林裡動植物腐爛後,沒有人去處理腐爛的屍體,加上熱帶氣溫過高而生成的毒氣,但是在化學角度上來瘴氣並沒有明確的定義。

由於瘴氣是動植物屍體腐爛無人有效處理而產生的毒氣,所以應該有甲烷 ,硫化氫等氣體,甲烷能在空氣中燃燒,雖然是無毒氣體,但是濃度比較高,在裡面,人會感覺到窒息,呼吸困難。

不過後來瘴氣致病的說法才不被認同,現代意義上的傳染病學也真正建立,成為捍衛人類健康的重要科學。

在古代,人們對瘴氣的認識非常有限,但是在歷史上曾經也有許多對瘴氣的記載,據《後漢書·南蠻傳》記載:“南州水土溫暑,加有瘴氣,致死者十必四五。” 可見瘴氣在古代南方多見,也讓人們懼怕不已。

而實際的致病的瘴氣大多是由大量帶有惡性瘧疾病菌的蚊子聚集在一起,遠看像一團黑霧,人畜被它們叮咬過之後,便會感染惡性瘧疾。

原始森林裡的瘴氣的化學成分是什麼?怎麼產生的?

3樓:sel筱

在原始森林中存在一種十分奇異的氣體,它就是瘴氣。通過**現代的一些影視作品,我們可以知道這種瘴氣是有毒的,人類如果吸入太多這種氣體會導致人類死亡。為什麼這種瘴氣會讓人中毒死亡呢?

其實是因為這種氣體中含有一些有毒的化學物質,例如硫化氫、甲烷等

一、瘴氣的形成瘴氣的形成主要與一些動物的屍體有關。因為我們常常會看到有一些在原始森林中動物或者植物的死亡之後,由於沒有人打理,因此它們的屍體只能在森林中慢慢開始腐爛。而瘴氣這種氣體正是動物屍體腐爛過程中發出來的。

二、瘴氣的危害在古代的夏天的時候,一些居住在原始森林周圍的人就很容易感染到這種瘴氣。因為我們都知道在夏天的時候,大部分地區的氣溫都會變高的,而在原始森林中因為降水較多,加上氣溫又高,空氣有潮溼,因為就很容易形成瘴氣。而一旦古代人們一般走到森林中幹活就很容易感染瘴氣,從而導致中毒。

或許有些人瞭解了瘴氣的危害之後,可能在夏天下雨天的時候並不會去森林中,但是這也並不代表他們就不會感染瘴氣,因為瘴氣導致人生病,不僅是依靠人類自主呼吸,它還可通過昆蟲來來進行傳播疾病的。由此可見,瘴氣這種氣體對於人類來說是一種有害的氣體,我們不僅要避而遠之,還要做好一定的防護措施,儘量避免被蚊蟲叮咬。

三、綜述隨著人類的發展,人類對於原始森林中產生的瘴氣有了深入的瞭解。於是人類就開始學會主動去清理森林中的一些動物或植物的殘骸,從根源上避免了瘴氣的產生,從而達到讓人類不受到瘴氣的威脅。

4樓:獵人不獵人品

氣體中含有一些有毒的化學物質,例如硫化氫、甲烷等。主要與一些動物的屍體有關。動物死亡之後沒人打理開始腐爛,而瘴氣這種氣體正是動物屍體腐爛過程中發出來的。

5樓:沐詩的情感小屋

原始森林裡佈滿著許多瘴氣,這些氣體的主要成分都是有毒有害的,比如這裡面就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氫、甲烷等成分,這些氣體一般都是由於動物屍體腐爛而散發出來的,再加上原始森林氣候潮溼,所以就形成了瘴氣。

6樓:格奇電影

瘴氣是由於原始森林中動物或者植物的死亡之後屍體發生腐爛導致的,而且瘴氣中含有甲烷等有毒的化學物質對身體有嚴重的危害。

7樓:梔梔推文

原始森林中的瘴氣的主要成分都是氨氣、甲烷和硫化氫這些氣體,以及部分微生物,因為腐爛後無人收拾,當地的溫度溼度都比較大,就會形成瘴氣。

胃液裡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胃液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胃液呈酸性,其主要成分有鹽酸 鈉 鉀的氯化物 消化酶 粘蛋白等其主要作用是消化食物 殺滅食物中的細菌 保護胃粘膜以及潤滑食物,使食物在胃內易於通過等 主要成分是水,伴有少量鹽酸,活性蛋白質 鹽酸hcl,胃蛋白酶,碳酸氫根離子,等。壁細胞分泌的鹽酸和內因子 主細胞分泌的胃蛋白酶原 粘細胞分泌的粘液和醣...

啤酒的主要成分,啤酒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來自 雪花多彩扎啤銷售 純生啤酒的主要成分 普通啤酒與純生啤酒的根本區別在於普通啤酒是經過高溫滅菌處理的熟啤酒,減少了啤酒原有的香醇 新鮮味,存在口味上的不穩定性 純生啤酒則未經高溫殺菌,其口感新鮮,酒香清醇,口味柔和。但純生啤酒與一般的生啤酒又有所區別,純生啤酒是採用無菌膜過濾技術,濾除了酵母菌和...

鐵鏽的主要成分是什麼,鐵鏽的主要成分

普通鋼鐵製品在潮濕的空氣中,漸漸變色,並在表面生成一種紅褐色的物質,這種現象叫做鋼鐵的生鏽。其實質是鐵和空氣中所氧氣 水蒸氣等起作用,生成鐵的多種氧化物的水合物。鐵鏽的成分比較複雜,通常簡略用fe2o3 xh2o表示。所以鐵鏽可以說是混合物。氧化鐵和四氧化三鐵的混合物 正解。補充部分細節 普通鋼鐵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