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安全知識培訓材料目錄和內容?謝謝

2021-10-13 12:46:18 字數 3358 閱讀 71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保健協會

保健品應用推廣工作委員會

保健品推廣講師教材

《保健品推廣講師教材大綱》編委會

第一章 保健品概述

一、 保健品知識

1. 保健品的定義

2. 保健品的範圍

3. 保健品的功能

4. 保健品的推廣

二、保健學--第四醫學

1. 健康四大基石

2. 健康十大標準

3. 健康與亞健康的區別

4. 保健品與藥品的區別

5. 醫學知識

第二章 保健品市場現狀

一、保健品發展近況

1. 保健品市場秩序

2. 行業管理

3. 地方保護

二、市場環境

三、保健品產業的貢獻

四、我國保健品業的前景

五、保健品營銷模式

第三章 健康與保健

一、人類的壽命與疾病

1. 人類的壽命

2. 影響壽命的原因

3. 走出健康誤區

二、 祖國傳統養生文化

1. 養生文化的奧秘

2. 現代病的生成

3. 讓生命之樹常青

第四章 保健品的審批

一、 保健食品標識規定

二、 申報的有關檔案

2樓:我的手掌心

這個要看什麼食品了。

食品安全知識培訓內容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楊永兆

同興寺學校食堂從業人員

食品安全知識培訓內容

一、大綱

1.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2.餐飲服務監督管理(基本要求)

3.加工操作規程

4.食品安全事故處理/過程監控要求

二、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1.具體的能引起食物中毒和食源性傳染病的部分病原菌

2.食品中常見的可致病的病毒最常見的是A肝病毒

(一)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1.人感染寄生蟲病大多是由於生食、半生食、等不良飲食習慣、或食品加熱不徹底所致

2.生物毒素人體攝入的後極易引起中毒、重者死亡。常見的有發芽馬鈴薯、青蕃茄、苦杏仁、鮮黃花菜、生黃豆等

(三)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1.部分有毒食品

河豚魚、青皮紅肉魚

四季豆、扁豆、荷蘭豆

生豆漿野蘑菇(顏色鮮豔的大都有毒)

2.能汙染食品的物質

有機磷農藥,蔬菜

瘦肉精,豬肉、豬內臟

亞硝酸鹽

桐油貝類毒素

三、餐飲服務監督管理

(一)餐飲服務基本要求

餐飲服務提供者必須依法取得《餐飲服務許可證》,按照許可範圍依法經營,並在就餐場所醒目位置懸掛或者擺放《餐飲服務許可證》。

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備專職或者兼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

(二)餐飲服務基本要求

被吊銷《餐飲服務許可證》的單位,根據《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二條的規定,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自處罰決定作出之日起(一)在製作加工過程中應當檢查待加工的食品及

食品安全知識培訓記錄內容怎麼填樣板

4樓:官人喝杯酒啊

大綱1.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2.餐飲服務監督管理(基本要求)

3.加工操作規程

4.食品安全事故處理/過程監控要求

二、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1.具體的能引起食物中毒和食源性傳染病的部分病原菌2.食品中常見的可致病的病毒最常見的是A肝病毒(一)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1.

人感染寄生蟲病大多是由於生食、半生食、等不良飲食習慣、或食品加熱不徹底所致2.生物毒素人體攝入的後極易引起中毒、重者死亡。常見的有發芽馬鈴薯、青蕃茄、苦杏仁、鮮黃花菜、生黃豆等(三)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1.

部分有毒食品河豚魚、青皮紅肉魚 四季豆、扁豆、荷蘭豆 生豆漿野蘑菇(顏色鮮豔的大都有毒)2.能汙染食品的物質 有機磷農藥,蔬菜 瘦肉精,豬肉、豬內臟 亞硝酸鹽 桐油 貝類毒素

三、餐飲服務監督管理 《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已於2023年2月8日經衛生部部務會議審議通過,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一)餐飲服務基本要求 餐飲服務提供者必須依法取得《餐飲服務許可證》,按照許可範圍依法經營,並在就餐場所醒目位置懸掛或者擺放《餐飲服務許可證》。 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備專職或者兼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

(二)餐飲服務基本要求 被吊銷《餐飲服務許可證》的單位,根據《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二條的規定,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自處罰決定作出之日起5年內不得從事餐飲服務管理工作,並且餐飲服務提供者不得聘用此類人員從事管理工作。

(三)餐飲服務基本要求

1.應當建立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新增劑和食品相關產品的採購記錄制度。

2.採購記錄應當如實記錄產品名稱、規格、數量、生產批號、保質期、供貨者名稱及****、進貨日期等內容,或者保留載有上述資訊的進貨票據。應當按照產品品種、進貨時間先後次序有序整理採購記錄及相關資料,妥善儲存備查。

記錄、票據的儲存期限不得少於2年。

四、操作管理 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嚴格遵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制定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

餐飲服務應當符合下列要求:

(一)在製作加工過程中應當檢查待加工的食品及食品原料,發現有腐敗變質或者其他感官性狀異常的,不得加工或者使用;(二)貯存食品原料的場所、裝置應當保持清潔,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個人生活物品,應當分類、分架、隔牆、離地存放食品原料,並定期檢查、處理變質或者超過保質期限的食品; 操作管理(三)應當保持食品加工經營場所的內外環境整潔,消除老鼠、蟑螂、蒼蠅和其他有害昆蟲及其孳生條件;(四)應當定期維護食品加工、貯存、陳列、消毒、保潔、保溫、冷藏、冷凍等裝置與設施,校驗計量器具,及時清理清洗,確保正常運轉和使用;(五) 操作人員應當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 (六)需要熟製加工的食品,應當燒熟煮透;需要冷藏的熟製品,應當在冷卻後及時冷藏;應當將直接入口食品與食品原料或者半成品分開存放,半成品應當與食品原料分開存放;(七)製作冷盤應當達到專人負責、專室製作、工具專用、消毒專用和冷藏專用的要求;(八)用於餐飲加工操作的工具、裝置必須無毒無害,標誌或者區分明顯,並做到分開使用,定位存放,用後洗淨,保持清潔;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具、裝置應當在使用前進行消毒;(九)應當按照要求對餐具、飲具進行清洗、消毒,並在專用保潔設施內備用,不得使用未經清洗和消毒的餐具、飲具;購置、使用集中消毒企業**的餐具、飲具,應當查驗其經營資質,索取消毒合格憑證;(十)應當保持運輸食品原料的工具與裝置設施的清潔,必要時應當消毒。運輸保溫、冷藏(凍)食品應當有必要的且與提供的食品品種、數量相適應的保溫、冷藏(凍)裝置設施。

食品安全知識培訓是什麼意思?主要內容是什麼?做些什麼?

食品安全知識培訓主題怎麼寫,食品安全知識培訓記錄內容怎麼填樣板

大綱 1.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2.餐飲服務監督管理 基本要求 3.加工操作規程 4.食品安全事故處理 過程監控要求 二 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1.具體的能引起食物中毒和食源性傳染病的部分病原菌2.食品中常見的可致病的病毒最常見的是A肝。食品安全知識培訓記錄內容怎麼填樣板 大綱1.食品中常見...

員工食品安全知識培訓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1 負責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應當依照法律 法規和食品安全標準組織開展食品經營活動。2 經營食品應當符合環境衛生要求,具備食品銷售 儲存 運輸和裝卸的衛生條件。3 從事食品經營的人員應當遵守衛生要求,不符合法律規定健康要求的人員,不得參加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4 應當對採購的食品包裝標識進行查驗...

有關食品安全的知識,有關食品安全的知識20字30字

無食品經營許可證不得開店營業,上崗須持健康證,更換經營場所位址,需要重新申請食品經營許可證。有關食品安全的知識40字 1 什麼是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指食品無毒 無害,符合應當有的營養要求,對人體健康不造成任何危害。2 在您選購食品時,務必做到 六不買 1 無證無照經營的食品不能買。盡可能選擇在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