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通過介紹高原紅柳什麼的特點

2021-10-13 12:13:21 字數 1237 閱讀 3107

1樓:sunny桉藍

本文通過介紹高原紅柳堅強,甘於吃苦,樂於奉獻的特點。

作品原文:

《高原紅柳》

紅柳是高原上最普通、最常見的一種植物。她遍地生根、開花、結果,從不向人們、向大自然索取什麼,只是默默地奉獻。

在氣候惡劣的青藏高原,大風暴的確太可怕了!狂風肆虐,石走沙飛,直颳得遮天蔽日,天昏地暗。枯草吹走了,牛羊刮散了,帳篷撕裂了,風魔和沙怪露出猙獰的面孔,發出一陣陣狂笑。

沙丘下的紅柳,卻沒有被風暴嚇倒。她們把根扎得更深,把觸鬚伸得更長,最深、最長的可達三十多米,以汲取水分。她們把被流沙掩埋的枝幹變成根鬚,再從沙層的表面冒出來,伸出一叢叢細枝,去接受陽光雨露的滋潤。

她們頑強地開出淡紅色的小花,向著太陽微笑。大風暴一次又一次地襲擊,紅柳的根卻越扎越深,花兒也開得一次比一次更鮮豔、美麗!倔強的紅柳,決不讓沙丘向草原移動半步!

春天來了,紅柳火紅色的老枝上,發出了鵝黃的嫩芽,接著長出一片片綠葉。高寒的自然氣候,使高原人很容易患風溼病,紅柳春天的嫩枝和綠葉是**這種頑症的良藥,使多少人擺脫了病痛的折磨,讓他們重新過上幸福的生活。因此,藏族老百姓親切地稱她為“觀音柳”和“菩薩樹”。

孔繁森同志喜愛紅柳。凡是他走過的雪域高原上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栽植的紅柳。他常說:“紅柳是青藏高原的生命樹!”

記得是藏曆雪頓節的一天,天空湛藍如洗,這是高原最美好的節日。孔繁森同志領我們來到拉薩河畔的紅柳樹下。柳林裡不時傳出人們的歡歌笑語,隨處可聞到青稞酒和酥油茶的芳香。

孔繁森同志站起身來,從柳枝上採下幾朵淺紅色的紅柳花,放入杯內的青稞酒中,對我們幾個援藏的同志說:“人的一生,不一定非要幹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業不可,只要能像高原上的紅柳一樣,甘於吃苦,樂於奉獻,就會得到社會的尊重,生命就會變得充實而有意義。”他喝了一口青稞酒,笑著對大家說:

“你看那紅柳,論資格可謂是老**了,恐怕是和文成公主一同來**札根的。可她從不炫耀,從不驕傲,柳梢總是低垂著,多麼謙虛啊!”接著他又滿懷信心地對大家講:

“我們援藏幹部要和藏漢群眾一道,像紅柳那樣,發揚老**精神,團結起來,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建設一個美麗富饒的新**!”

在紀念孔繁森的日子裡,我們這些和他同期援藏的戰友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他的音容笑貌,想起了那歷經風霜雨雪卻永遠挺立的高原紅柳。

2樓:方晟亦

介紹紅柳“甘於吃苦”“勇於奉獻”的特點

3樓:那片天藍

紅柳是高原上最普通、最常見的一種植物。她遍地生根、開花、結果,從不向人們、向大自然索取什麼,只是默默地奉獻。

大龍蝦的介紹,大龍蝦什麼的特點

詳解 澳洲龍蝦是最好的,生活在珊瑚礁裡,用網等捕撈工具是撈不到的,只能人工潛水捕撈。龍蝦的 不貴。大龍蝦龍蝦科 學名 palinuridae 是甲殼亞門十足目抱卵 亞目無螯下目中的乙個科,它有約45個品種。與龍蝦科最接近的是蟬蝦科,兩者同屬無螯下目。屬於龍蝦科的屬包括真龍蝦屬 巖龍蝦屬 脊龍蝦屬和龍...

通過讀課文,我知道東方之珠具有什麼的特點

迷人的沙灘 著名的公園 繁華的街市夜景 東方之珠短文的開頭和結尾具有怎樣的特點 聯絡上下文解釋下面詞語的意思。2分 忽而 海豚忽然騰空躍起,又忽然悠然落下。琳琅滿目 商店很多精美的玉石。2 這篇短文在篇章結構上很有特點,全文是按總分總的順序來寫的。除尾兩段外,其他的段落的採取先概括後具體的寫法。2分...

本文釆用了什麼和什麼的寫作手法, 學弈 本文釆用了什麼和什麼的寫作手法

弈秋 運用了對比手法。學弈 的寫作手法 採用比喻說理,使文章氣勢磅礴,論證嚴密,富於感染力和說服力。以弈秋這個人 是全國最擅長下棋的人 來為下文做了鋪墊,從而引出對弈的二人不同的行為!啟示 通過講述弈秋教兩個人學下圍棋的故事,說明了在同樣條件下,不同的態度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告訴我們學習必須專心致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