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 本文在寫作手法上的特點的特點是什麼

2021-04-01 06:14:46 字數 2192 閱讀 6968

1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托物言志,用蓮花自喻.表達了作者潔身自好,清高正直,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回思想

二、對比映襯。作者在文中著答意寫蓮花,但他不是靜止孤立地描寫,而是通過對比映襯,烘雲托月般展現蓮花高潔傲岸的品格。如文章開頭,以陶潛愛菊,世人愛牡丹作陪襯,突出「予獨愛蓮」,表現作者對蓮花的傾慕之情

2樓:希望春天

第一copy,托物喻人。《愛蓮說》一入正bai題,作者內在的情操便du直接傾瀉出來。「zhi予獨愛蓮」中dao的「獨」,與下文「蓮之愛,同予者何人」一脈相通,是作者高潔情操的表露。

作者描繪蓮的目的不僅僅在於詠物,而是運用比喻的手法,表現自己的志向,做有高尚節操的人。如「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就是比喻正道直行的君子能潔身自愛,不取媚於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比喻君子行為端正,不為私情所牽。

「香遠益清,亭亭淨植」比喻君子美德流傳後世,超凡脫俗。可見,作者是借蓮花之美,來描繪心目中君子的高潔品格。讀了這幾句,很自然地會使人聯想到置身於汙濁社會中的君子,既能剛直正派、挺拔偉岸,而又儀表莊重、富有尊嚴,不能不令人景仰。

第二,對比映襯。作者在文中著意寫蓮花,但他不是靜止孤立地描寫,而是通過對比映襯,烘雲托月般展現蓮花高潔傲岸的品格。如文章開頭,以陶潛愛菊,世人愛牡丹作陪襯,突出「予獨愛蓮」,表現作者對蓮花的傾慕之情。

3樓:莫欺少年窮

第一,托物來喻人。《愛蓮說》一入正題自,作者內在的情操便bai直接du

傾瀉出來。「予獨愛蓮」zhi中的dao「獨」,與下文「蓮之愛,同予者何人」一脈相通,是作者高潔情操的表露。作者描繪蓮的目的不僅僅在於詠物,而是運用比喻的手法,表現自己的志向,做有高尚節操的人。

如「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就是比喻正道直行的君子能潔身自愛,不取媚於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比喻君子行為端正,不為私情所牽。「香遠益清,亭亭淨植」比喻君子美德流傳後世,超凡脫俗。

可見,作者是借蓮花之美,來描繪心目中君子的高潔品格。讀了這幾句,很自然地會使人聯想到置身於汙濁社會中的君子,既能剛直正派、挺拔偉岸,而又儀表莊重、富有尊嚴,不能不令人景仰。 第二,對比映襯。

作者在文中著意寫蓮花,但他不是靜止孤立地描寫,而是通過對比映襯,烘雲托月般展現蓮花高潔傲岸的品格。如文章開頭,以陶潛愛菊,世人愛牡丹作陪襯,突出「予獨愛蓮」,表現作者對蓮花的傾慕之情。

愛蓮說和招陳生賞菊在寫作手法上有什麼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林間靜、幽、美

翠竹隨風輕擺

鳥兒嘰嘰喳喳

煮茶、品茗

**在心默念

然,在靜候一位故人

愛蓮說採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1:托物言志,用蓮花自喻,表達了作者潔身自好的思想,和清高正直,不與世俗沆瀣一氣的好思想。

2:還有對比襯托,作者在文中著意寫蓮花,但它不是靜止孤立地描寫 而是通過對比映襯,渲染烘托般展現出蓮花玉樹臨風的品格。

6樓:民生為本

答:愛蓮說採用對比手法,寫出了作者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對高潔的追求.本文托物言志,表達了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態度,同時也表達了作者對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鄙棄.

歌頌了君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美德,表達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尚情操.

愛蓮說》從全文看運用了什麼寫作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托物言志。

周敦頤的《愛蓮說》運用了托物言志的寫作方法,以蓮喻人,通過對蓮花的描寫和讚美,歌頌了君子「出淤泥而不染」的美德,表達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尚品格和對追名逐利的世態的鄙棄和厭惡。

愛蓮說中,作者從可愛的花多說起,最後才寫蓮花,這是一種什麼寫作手法?作者的用意是

8樓:香薇天心

對比,把蓮花的君子之氣質與其它花朵的氣質作比較

9樓:夢靨思雨

模擬。與其他花進行比較,突出蓮花的君子之氣。

愛蓮說中作者寫蓮運用了什麼手法,有什麼作用?

10樓:青陶

用了詠物言志的寫作手法 , 表達了作者對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世態的批評,表現了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

本文釆用了什麼和什麼的寫作手法, 學弈 本文釆用了什麼和什麼的寫作手法

弈秋 運用了對比手法。學弈 的寫作手法 採用比喻說理,使文章氣勢磅礴,論證嚴密,富於感染力和說服力。以弈秋這個人 是全國最擅長下棋的人 來為下文做了鋪墊,從而引出對弈的二人不同的行為!啟示 通過講述弈秋教兩個人學下圍棋的故事,說明了在同樣條件下,不同的態度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告訴我們學習必須專心致志,...

什麼是爬山虎的腳的本文寫作上的一大特點

本文抓住了事物的特點,注意了事物的細微變化。寫爬山虎的葉子,不僅寫了葉子的顏色 形狀 排列等方面,還寫了葉子的動態和靜態。如寫葉子的變化,從形狀上看,是由小到大 從顏色上看,是由嫩紅到嫩綠。對於長大了的葉子,作者寫了靜態中的葉子是 第一,綠得那麼新鮮 第二,一順兒朝下 第三,鋪設均勻,沒有重疊 第四...

在寫作上,會有哪些結構特點,文章結構上的特點有那些?

文章結構預示文章內容,就好似在動物學中,可以輕鬆地通過骨架判斷其為何種動物,好的文章結構能夠清晰傳達文章內容。甚至從高效傳遞資訊出發,還可以直接套用六大通用的基本寫作結構。晝短歌長 公 眾號有這篇的全文 文章結構上的特點有那些?文章體式具有規範性 流變性 綜合性的特點。規範性是文章體式的本質特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