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不能吃鹿血,飲食常識 什麼人不能吃鹿肉?

2021-10-11 22:52:40 字數 2944 閱讀 5467

1樓:喵了個

從中醫上來說,鹿血性熱,陰虛火旺或者有實火的人都要忌服。西醫則強調,高血壓、腎炎以及肝功能不正常者都不能喝鹿血。糖尿病患者大多陰虛,正是喝鹿血的禁忌人群。

不光是純鹿血,包括鹿血藥酒、鹿茸等鹿製品,都要慎重服用。

不是所有人都能喝鹿血的。有的人喝鹿血能喝出尿頻,高血壓、腎炎等,肝功能不全者忌用,還有人聽說喝鹿血能治糖尿病,也有的人喝了後,會心煩氣躁的,血糖不降反而公升了。

擴充套件資料鹿血成分

鹿血含水量為80%~81%,有機物佔16%~17%,其中主要是蛋白質,蛋白質中富含19種氨基酸及多種酶類,另外還含多種脂類、游離脂肪酸類、固醇類、磷脂類、激素類、維生素類和多醣類等。灰分佔3%~4%,並含多種常量和有益微量元素。特別是鹿血中還含有y-球蛋白,胱氨酸、賴氨酸,與心臟機能相關的磷酸肌酸激酶、覆酶等。

運用現代先進技術加工的鮮鹿血粉含水量不超過1%,其蛋白質含量達96%以上。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喝鹿血的人包括:陰虛火旺或者有實火的人,高血壓、腎炎以及肝功能不正常者。鹿血味甘鹹,有補益虛損、和血止血的作用。

鹿血含有品類齊全的氨基酸、維生素、脂類、微量元素等,可補充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營養物質,並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大腦功能、提高抗疲勞的能力。

在鹿血中,因白蛋白和球蛋白含量較高,故服用後,不僅可啟用網狀內皮細胞的吞噬功能,還可增強免疫細胞的識別、清除功能,從而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擴充套件資料:

鹿血的作用功效

1、延緩衰老的功效

鹿血清組使大鼠血清及肝腦組織lpo含量降低,sod的活性公升高,肝細胞超微結構正常,腦神經元內脂褐色顆粒較對照組明顯減少。

2、補血功效

鹿血對失血性貧血有明顯的補血作用;對抗癌藥物環磷醯胺的骨髓抑制,有明顯的增加白細胞和血小板的作用,對鹽酸苯肼溶血性貧血有保護作用。其中維生素e能保護細胞膜,鐵、鑽及多種氨基酸為血細胞成分,銅在機體內形成銅藍蛋白,促進鐵的吸收和運輸,鈷、維生素b6、維生素b12。能激發骨髓造血。

3、抗輻射作用

鹿血對鈷60輻射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4、抗疲勞作用

明顯的抗應激、抗疲勞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鹿血酒嘍。健康當然可以,陰虛火旺或素有痰熱者不宜用。

鹿血酒《本草新編》

[配方] 鹿血200克,白酒l000克。

[制法] 鹿血以新鮮最佳 ,按量放在酒罈內,加入白酒,用筷子攪勻,靜置約24小時,然後取上層澄清液,食用時在熱水中加熱至50~60度即可。

[功效] 補虛弱 ,理血脈,散寒邪,止疼痛。適用於陽虛怕冷,貧血,腹痛,腎虛陽痿,虛寒帶下,崩漏等症。 [服法] 每日2次,每次飲服10~12毫公升。

[注意] 陰虛火旺或素有痰熱者不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

飲食常識:什麼人不能吃鹿肉?

5樓:昨日

肝火旺盛,氣熱津少的人,不適合吃,一般人都可以食用。命門火衰、陽虛精虧,腰脊冷痛之病人,常人食之能強身。

鹿肉性溫,味甘,熊補五臟、調血脈。《醫林纂要》謂之「補脾胃,益氣血,補助命門,*益精,暖腰腎。」《本草綱目》謂之「養血,治產後風虛闢僻。

」佐以大棗,補脾胃,調營衛,生津液。能**五臟虛損。

擴充套件資料:

1、不能吃鹿肉的人

有外傷、陰虛陽亢或有熱者忌食;炎熱季節忌食。

2、鹿肉的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宜新婚夫婦、腎氣日衰的老人、手腳冰涼、腎陽虛者、頭昏耳鳴、腰脊疼痛、陽痿、羸弱虛瘦、血脈不活、容顏欠佳的患者。

3、鹿肉的食用禁忌

鹿肉也屬於紅肉之列,多食、久食對預防胃腸疾病不利。鹿肉不宜與雉雞、魚蝦、蒲白同食。鹿肉不宜與魚蝦同食。

棗茸枸杞蒸鹿肉

郭師傅透露,梅花鹿肉需要提前5~6小時預處理,用雜菜(紅蘿蔔、西芹、洋蔥等)榨汁,分三次給梅花鹿肉吸飽水分,並不時配合按摩。

棗茸枸杞蒸鹿肉是一款非常適合女士的菜式,甜甜的棗茸和枸杞放在鹿肉上蒸,籠底墊荷葉和淮山片,一素一肉夾著吃,清香無比。

當歸紅棗羊肉湯

在持續降溫的寒冷冬季裡,居住在韶關、河源、梅州等粵東北地區的客家人,常常食用一些溫補的食物用來增加人體的熱量,其中,當歸紅棗羊肉湯是粵東北地區的客家人最常飲用的一款滋補湯。

在寒冬季節裡喝上一碗當歸紅棗羊肉湯,具有溫中補虛、驅寒暖胃、健脾益氣、養血補血的食療功效。這款滋補湯是當地客家女人最喜愛的冬季養生湯,尤其適合體質虛弱、胃寒腎虛和消化不良的患者以及產後血虛的產婦飲用。

當歸紅棗羊肉湯的做法簡單易學。先將羊肉及羊排洗淨切塊,放入煮沸的開水中焯一下,並用勺子撇去浮沫,然後取出羊肉或羊排備用。之後將生薑洗淨去皮並切片,紅棗去核,同時將當歸用水泡洗乾淨備用。

最後將上述所有處理好的食材放進湯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再轉中小火燉煮1個小時左右,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後即可出鍋飲用。

6樓:期待你的愛吧

鹿肉性溫

,味甘,熊補五臟、調血脈。《醫林纂要》謂之「補脾胃,益氣血,補助命門,*益精,暖腰腎。」《本草綱目》謂之「養血,治產後風虛闢僻。

」佐以大棗,補脾胃,調營衛,生津液。能**五臟虛損。命門火衰、陽虛精虧,腰脊冷痛之病人,常人食之能強身。

由此看來肝火旺盛,氣熱津少的人,不適合吃,一般人都可以食用。

7樓:max嘟嘟狼

消化吸收不佳者、體質偏熱肝火旺盛者、身體極度虛弱者、長期營養不良者、孕婦高血壓老人孩子、肝腎脾不佳者,鹿肉雖好,但不是什麼人都能吃得,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食用,否則虛不受補

8樓:爵

飲食常識:喝中藥能吃驢肉嗎?>>

狗肉上火嗎?性味溫熱容易上火》

9樓:禁止高空拋物

梅花鹿被列為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馬鹿為重點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現已禁止非法捕獵與**。

薺菜什麼人不能吃,什麼人不能吃芹菜?

哪些人不適宜吃芥菜熱性疾病患者比如熱性咳嗽患者 瘡癤 目疾 痔瘡 便血及內熱偏盛的患者不宜食芥菜。芥菜屬溫性食物,但熱性疾病患者食用會引起身體不適。高血壓患者患有高血壓 血管硬化等等的這一類患者,要注意不能大量的攝入,應控制食用量。芥菜類蔬菜常被製成醃製類,因醃製後含有大量的鹽分,故患有高血壓 血管...

什麼人不能吃開心果,開心果什麼人不能吃

1 腹瀉的人。堅果中含有大量的油脂,腹瀉 消化道疾病患者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2 嬰幼兒。堅果一般都是大顆粒不易嚼碎,5歲以下嬰幼兒食用堅果極有可能引發安全事故。3 上火的人。堅果大多通過炒製 烘焙 油炸加工而成,很容易引發上火。有口腔潰瘍 咽喉炎等熱症的人應該少吃或不吃堅果。4 對堅果過敏的人。...

紅參什麼人不能吃

1 不適合吃紅參的人包括 陰虛火旺者 腦出血患者 脾氣暴躁而面色發紅者 發熱者。否則會加重症狀,出現頭昏頭痛,血壓上公升等。紅參也不適宜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會導致早熟。2 心臟病和高血壓患者在服用前,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紅參有補氣的作用,如果有高血壓的不建議服用,陰虛火旺 高血壓未受控制者 則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