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家庭是什麼啊

2022-07-07 17:10:04 字數 3840 閱讀 7026

1樓:南郭作風

【作者介紹】

在20世紀初,「紅樓夢原作者究竟是誰」這個問題曾經引起中國學界的爭論,這個爭論至今仍然存在。大致上可分為二說:

一、《紅樓夢》是由曹雪芹所撰寫的

曹雪芹,中國清代偉大的文學家,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河北豐潤(一說遼寧鐵嶺,一說遼寧瀋陽.),大約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

其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白旗包衣(家奴)。曹雪芹的高祖因隨清兵入關有功得受官職。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

曹家也因此成為當時財勢熏天的「百年望族」。康熙六次南巡,其中四次由曹寅接駕,並以織造府為行宮。《紅樓夢》中提到江南的甄家「獨他們家接駕四次」暗示的正是這一寵信。

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封建社會制度的實質。從此他生活一貧如洗他能詩會畫,擅長寫作,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專心致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寫出了這部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巔峰的文學巨著。

《紅樓夢》以其豐富的內容,曲折的情節,深刻的思想認識,精湛的藝術手法成為中國古典**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乾隆二十七年(2023年),幼子夭亡,曹雪芹陷於過度憂傷和悲痛,到這一年的除夕(2023年2月1日),因貧病無醫而逝世(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和二十九(2023年)年兩種說法)(曹雪芹逝於2023年見甲戌本脂硯齋甲午淚筆批: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淚,哭成此書。

壬午除夕,書未成,芹為淚盡而逝。餘嘗哭芹,淚亦待盡),入葬費用由好友資助。由於至今尚末清楚的原因,曹雪芹的紅樓夢只留下前八十回, 也有人說,曹雪芹也寫了後二十八,但是高廟(乾隆)不讓它出世,所以,就把曹雪芹寫的後二十八毀了,讓高鶚**並把全書定位一百二十回。

現存最早手抄本是乾隆甲戌年(1754)的,但只有不連續的16回。後來又發現了若干手抄本,較重要的如乾隆庚辰年(1760)抄本,今存78回。這些手抄本都題名《石頭記》,並且有署名 「脂硯齋」等人的許多評語,所以又被稱為「脂評本」,簡稱脂本。

脂本何以出現並流傳,尚有爭議。

《紅樓夢》第一回正文中,將作者歸之為「石頭」,這自然是**家言。緊接著又提到,此書經「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而早期抄本中的大量脂批則直指曹雪芹就是作者。

如甲戌本第一回有批語:「若雲雪芹披閱增刪,然則開卷至此這一篇楔子又係誰撰?足見作者之筆狡猾之甚。

」據一部分紅學家研究,脂批還多次說《紅樓夢》的故事很多取材於曹家史實,也可作為旁證。由於脂批中透露作批者與曹雪芹及其家族關係緊密,也熟知甚至部分地參與了《紅樓夢》的創作,因此脂批可以說是曹雪芹作為《紅樓夢》作者的最直接證據,但有些派別認為脂批純屬後來者杜撰,不能作為研究證據。

清代詩人富察明義在其《題紅樓夢》詩序中說:「曹子雪芹出所撰《紅樓夢》一部,備記風月繁華之盛,蓋其先人為江寧織府。其所謂大觀園者即今隨園故址。

惜其書未傳,世鮮知者,余見其抄本焉。」另一位清代宗室詩人永忠作於乾隆三十三年(2023年)的詠《紅樓夢》詩題曰:「因墨香得觀《紅樓夢》**吊雪芹三絕句(姓曹)」。

這大概是除《紅樓夢》本身和脂批之外,最早指出曹雪芹是《紅樓夢》作者的記載。明義和永忠都是曹雪芹同時代人,雖然沒有證據表明他們認識曹雪芹,但他們與曹雪芹的朋友敦誠、敦敏兄弟有密切往來,因此他們的說法被認為是具有很高的可靠性。但迄今沒有在敦誠、敦敏兄弟的文字中找到關於曹雪芹是《紅樓夢》作者的記載。

【曹雪芹簡介】

曹雪芹(1713-1763,一說為1724-1764),名沾,字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祖籍遼寧遼陽,一說河北豐潤或鐵嶺清代**家,是中國長篇名著《紅樓夢》的作者。關於曹雪芹的民族,學術界有爭議,有人認為他是滿族,也有人認為他先世是漢族,後來入了漢軍正白旗。

他出身於乙個「百年望族」的大官僚地主家庭,從曾祖父起三代世襲江寧織造一職達六十年之久。後來父親因事受株連,被革職抄家,家庭的衰敗使曹雪芹飽嘗了人生的辛酸。他在人生的最後幾十年裡,以堅忍不拔的毅力,歷經十年創作了《紅樓夢》並專心致志地做著修訂工作,死後遺留下《紅樓夢》前八十回的稿子。

《紅樓夢》內容豐富、情節曲折、思想認識深刻、藝術手法精湛,是中國古典**中偉大的浪漫主義作品。

生平介紹

曹雪芹的曾祖曹璽任江寧織造。曾祖母孫氏做過康熙帝玄燁的保姆。祖父曹寅做過玄燁的伴讀和御前侍衛,後任江寧織造,兼任兩淮巡鹽監察禦使,極受玄燁寵信。

玄燁六下江南,其中四次由曹寅負責接駕,並住在曹家。曹寅病故,其子曹顒、曹頫先後繼任江寧織造。他們祖孫三代四人擔任此職達60年之久。

曹雪芹自幼就是在這「秦淮風月」之地的「繁華」生活中長大的。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政治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一系列打擊。曹頫以「行為不端」、「騷擾驛站」和「虧空」罪名革職,家產抄沒。

曹頫下獄治罪,「枷號」一年有餘。這時,曹雪芹隨著全家遷回北京居住。曹家從此一蹶不振,日漸衰微。

經歷了生活中的重大轉折,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對封建社會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認識。他蔑視權貴,遠離官場,過著貧困如洗的艱難日子。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

生活更加窮苦,「滿徑蓬蒿」,「舉家食粥」。他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專心一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

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曹雪芹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到了這一年的除夕(2023年2月12日),終於因貧病無醫而逝世,享年四十歲。曹雪芹「身胖,頭廣而色黑」。

他性格傲岸,憤世嫉俗,豪放不羈。嗜酒,才氣縱橫,善談吐。曹雪芹是一位詩人。

他的詩,立意新奇,風格近於唐代詩人李賀。他的友人敦誠曾稱讚說:「愛君詩筆有奇氣,直追昌谷破籬樊。

」又說:「知君詩膽昔如鐵,堪與刀穎交寒光。」但他的詩僅存題敦誠《琵琶行傳奇》兩句:

「白傅詩靈應喜甚,定教蠻素鬼排場。」曹雪芹又是一位畫家,喜繪突兀奇峭的石頭。敦敏《題芹圃畫石》說:

「傲骨如君世已奇,嶙峋更見此支離。醉餘奮掃如椽筆,寫出胸中塊磊時。」可見他畫石頭時寄託了胸中鬱積著的不平之氣。

曹雪芹的最大的貢獻還在於**的創作。

他的**《紅樓夢》內容豐富,思想深刻,藝術精湛,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最高峰,在世界文學發展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紅樓夢》是他「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的產物。今傳《紅樓夢》80回以後他已寫完,但由於種種原因而沒有流傳下來。

由高鶚(或只是修訂者)續書。

2樓:淡菸惜墨

曹雪芹的曾祖曹璽任江寧織造。曾祖母孫氏做過康熙帝玄燁的保姆。祖父曹寅做過玄燁的伴讀和御前侍衛,後任江寧織造,兼任兩淮巡鹽監察禦使,極受玄燁寵信。

玄燁六下江南,其中四次由曹寅負責接駕,並住在曹家。曹寅病故,其子曹顒、曹頫先後繼任江寧織造。他們祖孫三代四人擔任此職達60年之久,且表面上是江南織造,實際上是皇帝安插在民間的耳目,皇帝南巡時候幾次都住在他家,可見其深受皇帝信任,排場肯定不用說。

還有,當時除了俸祿,還有養廉銀子,有租子,錢很多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曹雪芹家在康熙年間是挺大,他的祖父曹禺和康熙是鐵哥們,曹禺媽又是康熙奶媽.康熙死後,曹家就冷漠了,乾隆時又得到一定的恢復.

4樓:甕辰銘

江南織造是個肥差啊,而且曹家和康熙的關係可不是一般的喲

5樓:暮織妃彩

那電視劇集算什麼啊?用賈母的話改編一下:怎麼那麼大的官,出入只看到乙個劉啥的伺候?

現代人哪有才能,哪有心去再現乙個輝煌的古代貴族生活啊?就算有,也是正兒八經的拍紅樓之類的才會用心去還原吧。古代是什麼樣,我也是看了紅樓才有感性的體會,古裝戲說白了,除了極少數,都不過是現代人的cosplay!!

6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上是江南織造,實際上是皇帝安插在民間的耳目,皇帝南巡時候幾次都住在他家,可見其深受皇帝信任,排場當然大了。

電視劇集很多演的都不符合歷史,不能光看電視,看點史書啥的,比電視真實。

紅樓夢作者是誰,紅樓夢的兩個作者是誰?

紅樓夢 作者曹雪芹 紅樓夢 原名 石頭記 是中國的一部古典長篇章回 亦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紅樓夢 書內提及的書名還有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乾隆四十九年甲辰 1784年 夢覺主人序本題為 紅樓夢 在第一次活字印刷後,紅樓夢 便取代 石頭記 而成為通行的書名。原本共120回,但後40回失傳。現...

巴金的《家》與曹雪芹的《紅樓夢》的異同

巴金的家很明顯地借鑑了紅樓夢的寫法和風格,畢竟都是大家族,只不過有大小和高低之分罷了,中國作家寫長篇 很多都有紅樓夢的影子,從立意到技法都有所借鑑,巴金的家也是如此,他寫抗爭,賈寶玉也抗爭,但寶玉是沒辦法被動非自覺地抗爭,家裡面覺慧也就是巴金本人,是主動選擇了離開這個大家族去了上海,當然,他其實也不...

《紅樓夢》是誰寫的?《紅樓夢》的作者是誰寫的

紅樓夢 是曹雪芹寫的。紅樓夢 的作者是誰寫的?通行本前八十回是曹雪芹,後四十回是高鶚。120回本 紅樓夢 被稱通行本。底本是乾隆年間高鶚 程偉元蒐集 整理出版的 全本 紅樓夢 先有 程甲本 後有 程乙本 是現行最早的刊印版本。通行本長期被認為前八十回作者為曹雪芹,後四十回為高鶚續。不過近年來人民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