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球分為幾種

2021-10-10 17:23:44 字數 3094 閱讀 4523

1樓:浪冰罪

撞球有很多種類,具體有以下幾種型別:

1、按國度分:法式撞球、英式撞球、美式撞球。

2、按數量分:3球撞球、4球撞球、9球撞球、16彩球撞球、22彩球撞球。

3、按擊球技巧分:**克撞球、8號撞球、輪換撞球。

撞球的種類很多,除了**克撞球以外,還有很多打法都在國內和世界上流行,並且都有各自的世界大賽,在一些綜合性的大賽中,撞球專案也設立了很多小項。 世界流行的撞球種類主要分為英式撞球、美式撞球、法式撞球和開倫式撞球,這是按照撞球起源劃分的。

撞球的起源:

撞球是一項在國際上廣泛流行的高雅體育運動,是一種用球桿在台上擊球、依靠計算得分確定比賽勝負的室內娛樂體育專案。撞球也叫桌球(港澳的叫法)、撞球(台灣的叫法)。撞球運動至今已有

五、六百年歷史。

撞球運動最先在法國流行,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在凡爾賽宮玩的撞球是「單個球」,在桌上放乙個用象牙做的拱門和一根象牙立柱叫「王」,用勺形棒來打球,把球打進門或碰到象牙立柱上便可行分。路易十四的御醫建議國王每天餐後做撞球活動,逐漸的,在十七世紀,撞球在法國風行起來,這可能就是撞球起源於法國的根據。

最初的撞球是用黃銅和木料製成的,之後改用象牙製造。然而,一顆象牙平均只能造出5個球。在英國,每年僅製作撞球就需要上萬頭大象,做出來象牙撞球也不是顆顆都符合要求,還要經過嚴格挑選,重量必須相同,因此**非常昂貴。

所以,當時的撞球運動僅適合宮廷貴族們玩樂。後來,被稱為美國塑料工業之父的海亞特,研製出一種用硝化纖維素、樟腦、酒精等化工原料混合製成的撞球,它大大降低了撞球的製作成本;隨後在2023年又出現了一種石碳酸脂鑄成的撞球,再一次使撞球的製造費用降低。

在檯球桌方面,最早用的球桌就是普通的木板桌子,但受氣候等因素影響,木材容易變形,檯面平整很難保證,約在2023年開始採用石板做球檯檯面,才有了光潔平整不變形的高質檯面。

球檯的台邊,最初是用毛屑或棉花包裹起來釘在臺邊上來用。因為沒有彈性只能起到一種緩衝撞擊的作用。到2023年才開始用橡膠取代。

而後,美國人費侖在2023年改進並發明了彈性良好的正規橡膠台邊。

2樓:來自金剛臺神采奕奕的梅花

分為中式八球、俄式落袋撞球、英式落袋撞球、開倫撞球、美式落袋撞球和**克撞球。

其中**克最為普遍,已成為一項比賽專案。撞球是一項在國際上廣泛流行的高雅室內體育運動,是一種用球桿在台上擊球、依靠計算得分確定比賽勝負的室內娛樂體育專案。撞球也叫桌球(粵港澳的叫法)、撞球(中國台灣的叫法)。

最初撞球是用木料製成的,之後出現了象牙製造的。

現在的撞球都是用合成樹脂做的,主要有聚酯、不飽和聚酯、酚醛樹脂、脲醛樹脂等品種。不同材料的**和檔次相差很遠。國際比賽的標準用球是用酚醛樹脂做的。

3樓:

1、中式斯若克撞球

通過針對結構改變的規則改良,中式斯若克體現的是注重全域性及排兵布陣,更具娛樂性、挑戰性以及智慧型元素,有棋球之說。

2、法式撞球

法式撞球起源於法國,也稱為開倫撞球(又稱卡羅姆撞球,carom),其含義是連續撞擊兩個球,即用主球連續觸及兩個球,這是法式撞球最基本的要求。與英式撞球、美式撞球球檯的最主要區別是沒有網袋。卡羅姆撞球有多種比賽方式,其中主要的是三邊卡羅姆式撞球。

3、英式撞球

英式撞球又包括英式比例撞球和斯若克撞球兩大類。主要流行於英國和歐洲大陸。英式比例撞球又稱為三球落袋式撞球,屬基礎型別的撞球,是世界上正式撞球比賽專案之一。

英式比例撞球出現較早,要求具有較全面的技術打法,世界許多著名斯若克撞球運動員,比例式撞球的基本功都相當紮實。

擴充套件資料

檯球桌種類:

一、斯若克球桌

1、球檯規格:

球檯大小:球檯內沿長3569mm×1788mm(允許偏差+/-13mm)。

高度:從地面到庫邊頂部高度為851mm-876mm。

①球檯四角各一(位於黑球點後的稱為頂袋,位於發球區後的稱為底袋),球檯兩中中間各一(稱為中袋)

②袋口標準應遵照中國撞球協會的規定。

二、花式九球桌

1、桌面大小:花式九球2880×1600×800mm(113½″×63″×31½″)

2、袋口形狀:花式九球檯袋口較大,袋口為直線;

3、台尼型號:單雙層均可,毛較少

三、美式落袋球桌

1、桌面大小:2810*1530*850mm

2、袋口形狀:美台袋口較斯若克大;

3、台尼型號:美台通常稱為台布,比較薄、毛少

4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撞球分類如下:

1、按有無袋口分:落袋撞球、開倫撞球(carom billiard)。

2、按國度分:法式撞球、英式撞球、美式撞球、中式**克撞球。

3、按規則及打法分:**克撞球、8球、9球、14-1撞球、15球積分、3球開倫、4球開倫。

撞球是一項在國際上廣泛流行的高雅室內體育運動,是一種用球桿在台上擊球、依靠計算得分確定比賽勝負的室內娛樂體育專案。撞球也叫桌球(粵港澳的叫法)、撞球(中國台灣的叫法)。最初撞球是用木料製成的,之後出現了象牙製造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克(司諾克)檯球桌尺寸:3820*2035*850mm美式落袋檯球桌尺寸:2810*1530*850mm花式九球檯球桌尺寸:

2850*1580*850mm擺放球桌時外框四周一般留出1.5公尺的打球區域就可以了2.撞球是室內運動,不受季節、天氣、時間等因素影響。

3.撞球的運動量不大,參加人數靈活,老少皆宜。

4.撞球運動不僅健身、而且益智。

撞球分類:

撞球按玩法、規則可分為兩大類:

落袋式撞球和撞擊式撞球:

按地區而可分為:

英式撞球、法式撞球、美式撞球。英美屬於落袋式,法國屬於撞擊式。

美式撞球(16球)美式撞球在我國普及最廣,玩法主要有:輪換球、8號球、喚擊球、見子打子、定球打法。

英式撞球(22球)又叫**克(司諾克),有15顆紅球、6顆彩球、一顆白球,共22球,國際大賽一般多指英式司諾克撞球

6樓:匿名使用者

分2種 美式撞球和英式撞球

7樓:匿名使用者

8球的8球的還有**克都是啊

8樓:

來我這裡看一下就明白

撞球廳檯球桌布置,檯球桌分為幾種 撞球廳都用哪種?

6張差不多了,不管怎麼擺一張要佔25平方,桌與桌節省一下最多就6張了。建議寬鬆點,不然打得不舒服啊。按面積看,8張比較合理,但問題在於房間的長寬是多少,不同形狀結果不同。臺與臺之間間隔最少1.4公尺,與牆和柱子之間最少1.5公尺,要考慮到4個角與柱子之間的距離也要達到1.5公尺,按這個要求布局,如果...

郵票可以分為幾種,郵票可以分為幾種?

內容來自使用者 仙人指路 要說郵票的種類,可不是一句話兩句話能講得透的。這是乙個大題目,細講起來,完全可以寫一部書。這裡只能簡要地講一下,然後再選擇主要的票種,較詳細地介紹一下。郵票的種類可按發行目的和用處 印刷特點 材質 形狀等不同的分類方法,分為以下幾大類 1 按發行目的和用途來劃分 主要有普通...

郵票分為幾種類郵票分為那幾種種類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仙人指路 要說郵票的種類,可不是一句話兩句話能講得透的。這是乙個大題目,細講起來,完全可以寫一部書。這裡只能簡要地講一下,然後再選擇主要的票種,較詳細地介紹一下。郵票的種類可按發行目的和用處 印刷特點 材質 形狀等不同的分類方法,分為以下幾大類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