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的山脈是,歐洲有哪些山脈?

2021-10-09 15:12:55 字數 3663 閱讀 4736

1樓:匿名使用者

阿爾卑斯山脈(alps)

阿爾卑斯山脈是歐洲最高大的山脈。位於歐洲南部。呈一弧形,東西延伸。

長約1200多千米。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最高峰勃朗峰海拔4807米。山勢雄偉,風景幽美,許多高峰終年積雪。

晶瑩的雪峰、濃密的樹林和清澈的山間流水共同組成了阿爾卑斯山脈迷人的風光。歐洲許多大河都發源於此。水力資源豐富。

為旅遊、度假、療養勝地。

【地理位置】

這條聳立在歐洲南部的著名山脈,西起法國東南部的尼斯附近地中海海岸,呈弧形向北、東延伸,經義大利北部、瑞士南部、列支敦斯登、德國西南部,東止奧地利的維也納盆地。總面積約22萬平方千米。長約1200千米,寬130~260千米,東寬西窄。

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山脈主幹向西南方向延伸為比利牛斯山脈,向南延伸為亞平寧山脈,向東南方向延伸為迪納拉山脈,向東延伸為喀爾巴阡山脈。阿爾卑斯山脈可分為3段。西段西阿爾卑斯山從地中海岸,經法國東南部和義大利的西北部,到瑞士邊境的大聖伯納德山口附近,為山系最窄部分,也是高峰最集中的山段。

在藍天映襯下潔白如銀的勃朗峰(4810米)是整個山脈的最高點,位於法國和義大利邊界。中段中阿爾卑斯山,介於大聖伯納德山口和博登湖之間,寬度最大。有馬特峰(4479米)和蒙特羅莎峰( 4634米)。

東段東阿爾卑斯山在博登湖以東,海拔低於西、中兩段阿爾卑斯山。

【形成】

阿爾卑斯山脈上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早在1.8億年前,由於板塊運動,北大西洋擴張,南面的非洲板塊向北面推進,古地中海下面的岩層受到擠壓彎曲,向上拱起,由此造成的非洲和歐洲間相對運動形成的阿爾卑斯山系,其構造既年輕又複雜。阿爾卑斯造山運動時形成一種褶皺與斷層相結合的大型構造推覆體,使一些巨大巖體被掀起移動數十千米,覆蓋在其他巖體之上,形成了大型水平狀的平臥褶皺。

西阿爾卑斯山是這種推覆體構造的典型。阿爾卑斯山脈是歐洲最年輕的山脈,山勢峻峭,其石骨狀尖峰和線條清晰的山脊被稱為“阿爾卑斯式峰脊”。

【自然環境】

阿爾卑斯山脈的氣候成為中歐溫帶大陸性氣候和南歐**帶氣候的分界線。山地氣候冬涼夏暖。大致每升高200米,溫度下降1℃,在海拔2000米處年平均氣溫為0℃。

整個阿爾卑斯山溼度很大。年降水量一般為1200~2000毫米。海拔3000米左右為最大降水帶。

邊緣地區年降水量和山脈內部年降水量差異很大。海拔3200米以上許多高峰為終年積雪區(雪線:南坡3100米,北坡2400米)。

阿爾卑斯山區常有焚風出現,引起冰雪迅速融化或雪崩而造成災害。山谷冰川發育,阿爾卑斯山脈是歐洲許多河流的發源地和分水嶺。多瑙河、萊茵河、波河、羅訥河都發源於此。

山地河流上游,水流湍急,水力資源豐富,又有利於發電。

【動植物分佈】

阿爾卑斯山脈的植被呈明顯的垂直變化。可分為**帶常綠硬葉林帶(山脈南坡800米以下);森林帶(800~1800米),下部是混交林,上部是針葉林;森林帶以上為高山草甸帶;再上則多為裸露的岩石和終年積雪的山峰。山區居民,西部為拉丁民族,東部為日耳曼民族。

動物有阿爾卑斯大角山羊、山兔、雷鳥、小羚羊和土撥鼠等。

【交通】

阿爾卑斯山脈山區的交通很發達。海拔1370米的布倫納山口、2009米的辛普朗山口、2112米的聖哥達山口等,自古以來就是南北交通的要道。2023年,在法國和義大利之間的塞尼山開鑿了第一條鐵路隧道,以後又建成多條。

2023年竣工的瑞士和義大利間的辛普朗隧道,長19.8千米,是世界上最長的隧道之一。勃朗峰下的公路隧道,長11.

6千米。2023年建成的聖哥達隧道,長16.3千米,為世界上最長的公路隧道。

【風景】

阿爾卑斯山以其挺拔壯麗裝點著歐洲大陸,它是歐洲最大的山地冰川中心。山區覆蓋著厚達1千米的冰蓋。各種型別冰川地貌都很發育,冰蝕地貌尤為典型。

只有少數高峰突出冰面構成島狀山峰。許多山峰角峰銳利,山石嶙峋,峻峭挺拔,並有許多冰川侵蝕作用形成的冰蝕崖、角峰、冰斗、懸谷、冰蝕湖等以及冰川堆積作用的冰磧地貌。還有1200多條現代冰川,總面積約4000平方千米。

中阿爾卑斯山麓瑞士西南的阿萊奇冰川最大,長約22.5千米,面積約130平方千米。山地冰川呈現一派極地風光,是登山、滑雪、旅遊勝地。

阿爾卑斯山地冰川作用形成許多湖泊。最大的湖泊萊芒湖,另外還有四森林州湖、蘇黎世湖、博登湖、馬焦雷湖和科莫湖等。美麗的湖區是旅遊的勝地。

西、中阿爾卑斯山風景宜人,設有現代化旅館、滑雪坡和登山吊椅等。冬季滑雪運動吸引大量遊客。山麓與谷地間的不少村鎮,山清水秀,環境幽雅,每年都有大量遊客來此旅遊。

2樓:釋義就是我

阿爾卑斯山脈位於歐洲中南部,是歐洲最大的山脈,山脈呈弧形,長1200千米,寬130~260千米,平均海拔約3000米,總面積大約為22萬平方公里。阿爾卑斯山脈地處溫帶和**帶緯度之間,成為中歐溫帶大陸性溼潤氣候和南歐**帶夏幹氣候的分界線。高峰全年寒冷,在海拔2000米處年平均氣溫為o℃。

山地年降水量一般為1200~2000毫米,但因地而異。海拔3000米左右為最大降水帶,高山區年降ۏp>

3樓:米粒計劃

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是世界上最長的山脈。它緊靠太平洋,北起加勒比海的特立尼達島,南到南美洲南端的火地島,由一系列平行山脈和橫斷山體組成,全長8900餘公里。縱貫南美大陸西部,素有“南美洲脊樑”之稱。

歐洲有哪些山脈?

4樓:芥末留學

歐洲bai著名的山

脈是阿爾

du卑斯山脈。阿爾zhi卑斯山脈是歐dao洲最大的山脈,同時也是回是個巨大的分水嶺,答歐洲許多大河如多瑙河、萊茵河、波河、羅訥河等均發源於此。各河上游都具有典型山地河流特點,水流湍急,水力資源豐富。

阿爾卑斯山脈(英語alps)位於歐洲中南部,覆蓋了義大利北部邊界、法國東南部、瑞士、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南部及斯洛維尼亞。阿爾卑斯山脈自北非阿特拉斯延伸,穿過南歐和南亞,一直到喜馬拉雅山脈。從**帶地中海海岸法國的尼斯附近向北延伸至日內瓦湖,然後再向東北伸展至多瑙河上的維也納。

阿爾卑斯山脈呈弧形,長1200千米,寬130千米--260千米,平均海拔約3000米,總面積大約為22萬平方公里。其中有128座山峰超過4000米的海拔,最高峰是勃朗峰,海拔達到4810.45米,位於法國和義大利的交界處。

阿爾卑斯山脈地處溫帶和**帶緯度之間,成為中歐溫帶大陸性溼潤氣候和南歐**帶夏幹氣候的分界線。

5樓:手機使用者

歐洲的地形具有許多獨特性。

首先,歐洲是世界上地勢最低的一洲,平均高專

度只有300米。高度在200米以下的平原屬約佔全洲總面積的60%,平原所佔比重之大,在各大洲中首屈一指。歐洲的平原西起大西洋沿岸,東迄烏拉爾山麓,綿綿數千公里,沒有間斷,形成橫貫歐洲的大平原。

歐洲山地所佔面積不大,高山更少,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僅佔全洲總面積的2%。

第二,歐洲的地形,大體上可以以波羅的海東岸至黑海西岸一線為界分為東西兩部分:東部以平原佔絕對優勢,地形比較單一,西部則山地和平原互相交錯,地形比較複雜。地形的分佈與地質構造基礎有著密切聯絡。

第三,在第四紀冰期時,歐洲存在著兩個大的冰川中心,一為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大陸冰川中心,一為阿爾卑斯山脈的山地冰川中心,前者對歐洲的影響很大,由於它的作用,歐洲北半部遍佈冰川地貌。

西歐地勢較為平坦,為平原;中歐有阿爾卑斯山,氣溫較低;歐洲有四大半島(伊比利亞;亞平寧;巴爾幹;斯堪的那維亞)三大平原(東歐、波德、西歐)氣溫與同緯度相比更暖和,這主要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請採納。

6樓:斬斷希望

阿爾卑斯 比利牛斯

一 位於歐洲南部,是歐洲最大 最雄偉的山脈。二 從北到南縱貫南美洲,素有 南美洲

這兩條山脈分別是阿爾卑斯山脈和安第斯山脈,它們的共同特色是海拔高,山地垂直差異大 阿爾卑斯山脈 安第斯山脈 各大洲的山脈在什麼位置 亞洲 山脈較多,主要分布於中部青藏高原和帕公尺爾高原附近,主要山脈有喜馬拉雅山脈 橫斷山脈 天山山脈 喀喇崑崙山脈 興都庫什山脈等,周圍山脈較少 北美洲 山脈主要分布於...

世界的山脈有哪些,世界十大山脈具體都是哪些?

亞洲 喜馬拉雅山脈 崑崙山脈 天山山脈 興都庫什山脈等等很多。歐洲 阿爾卑斯山脈 喀爾巴阡山脈 斯堪地那維亞山脈非洲 阿特拉斯山脈。北美洲 由洛基山脈等多個平行山脈構成的 科迪勒拉山系 科迪勒拉是 雁行 之意吧。還有較低的阿巴拉契亞山脈。南美洲 安第斯山脈。大洋洲 大分水嶺。世界十大山脈具體都是哪些...

中國冰川面積和冰儲量最大的山脈是

中國冰川,主要集中分布於中國西部和北部,共計46,298條,冰川面積59,406平方公里,冰儲量5,590立方公里 其中 為中國冰川分布集中地區,有冰川面積27,676平方公里。中國冰川年均融水量約563億立方公尺,約佔內河水資源總量的20 中國的冰川,包括境內冰川和雪山,主要分布於中國西部,包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