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川面積和冰儲量最大的山脈是

2021-05-04 04:01:48 字數 4862 閱讀 4553

1樓:儒雅的地球儀

中國冰川,主要集中分布於中國西部和北部,共計46,298條,冰川面積59,406平方公里,冰儲量5,590立方公里;其中**為中國冰川分布集中地區,有冰川面積27,676平方公里。中國冰川年均融水量約563億立方公尺,約佔內河水資源總量的20%。

中國的冰川,包括境內冰川和雪山,主要分布於中國西部,包括**、新疆、四川、雲南、甘肅、青海等省區,青藏高原分布集中,主要位於喜馬拉雅山、橫斷山、崑崙山、祁連山等諸多山脈,為很多河流的源頭。由於冰川冰雪累計和融化相對穩定,確保了江源河源地區水源的穩定,長江源和黃河源均發源於雪山冰川。

青藏高原冰川主要集中於以下幾處,一是藏東南即念青唐古拉山東南段納木錯湖周圍,著名的有南迦巴瓦雪峰和加拉白壘雪峰,有**境內最長的恰青冰川;二是喜馬拉雅山脈東段的羊卓雍錯附近區域、橫斷山脈的貢嘎山周圍,並以海洋性冰川為主;三是珠穆朗瑪峰周圍地區有名的為絨布冰川,這一帶以冰塔林壯觀而著稱。

青藏高原地區的冰川之特點就是雪線高,東絨布冰川最高雪線達到海拔6200公尺

阿扎冰川(**)

貢嘎山海螺溝冰川(四川)

卡欽冰川(**)

科可薩依冰川(新疆)

來古冰川(**)

公尺堆冰川(**)

祁連山七一冰川(甘肅)

喜馬拉雅山絨布冰川(**)

特拉本坎力冰川(新疆)

天山烏魯木齊河源1號冰川(新疆)

祁連山老虎溝12號冰川(又名透明夢柯冰川)(甘肅)

土蓋別裡齊冰川(新疆)

天山托木爾冰川(新疆)

達索普冰川(舊稱野博康加勒冰川)(**)

音蘇蓋提冰川(新疆)

玉龍雪山冰川(雲南)

梅里雪山明永冰川(雲南)

統計表明中國西部目前有冰川48571條,總面積51840平方公里,估算冰川儲量為4494立方千公尺。通過兩次冰川編目對比,發現自上世紀50年代中後期以來,中國西部冰川總體呈現萎縮態勢,面積縮小了18%左右,年均面積縮小243.7平方公里/年。

中國阿爾泰山和岡底斯山的冰川退縮最顯著,冰川面積分別縮小了37.2%和32.7%;喜馬拉雅山、唐古拉山、天山、帕公尺爾高原、橫斷山、念青唐古拉山和祁連山的冰川變化幅度居中,冰川面積縮小21%到27.

2%;喀喇崑崙山、阿爾金山、羌塘高原和崑崙山則縮小8.4%到11.3%。

從冰川面積年均縮小比率來看,青藏高原南部岡底斯山東段及以南喜馬拉雅山區、喜馬拉雅山西段印度河河源區等是中國西部冰川面積萎縮速度最快的地區,年均萎縮幅度高達每年2.2%。羌塘高原是冰川面積萎縮幅度最小的區域,年均面積縮小比例為每年0.

2%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冰川面積和冰儲量最大的山脈是天山山脈;

天山山脈共有冰川9035條,冰川面積達9225平方公里。

冰川的中國冰川

3樓:柒兮

中低緯度帶上的冰川第一大國:中國

冰川覆蓋了地球陸地面積的11%,極不均衡地分布在世界各大洲中。其中,96.6%的冰川是大陸冰川,位於南極洲和格陵蘭。

而其他地區冰川只能發育在高山上,所以稱為山岳冰川。山岳冰川面積居世界前三位的國家依次是加拿大、美國和中國。而在中低緯度帶(包括赤道帶、熱帶和溫帶,大體位於北緯60°—南緯60°之間),66%的冰川分布在亞洲,中國獨佔30%,是世界上中低緯度帶冰川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國家。

根據《中國冰川目錄》最終統計﹐中國共發育有冰川46377條,面積59425平方公里﹐冰儲量5590立方公里。

中國冰川最多的山系:天山山脈

按山系劃分,我國冰川主要分布於9個山系:即天山9035條,9225平方公里;崑崙山7697條,12267平方公里;念青唐古拉山7080條,10700平方公里;喜馬拉雅山6472條,8418平方公里;喀喇崑崙山3563條,6262平方公里;岡底斯山3554條,1760平方公里;祁連山2815條,1931平方公里;橫斷山1725條, 1579平方公里;唐古拉山1530條,2213平方公里;此外羌塘高原958條,1802平方公里;帕公尺爾山地、阿爾泰山、準噶爾西部山地等也有少量分布。

中國冰川面積最大的省區:**自治區

我國冰川主要分布在西部的6個省區:**自治區是我國冰川面積最大的省區,冰川面積達28664平方公里,佔全國冰川總面積的48%;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冰川面積25342平方公里,佔全國的43%;青海省冰川面積為3675平方公里,佔全國的6%;甘肅、雲南和四川也有少量的冰川分布,三省共有冰川僅佔全國的3%。

中國最東部的冰川:雪寶頂冰川

我國現代冰川作用最東部的山峰—四川岷山雪寶頂,海拔5588公尺,分布著8條冰川,冰川總面積為2.64平方公里,冰川規模比較小,大都是懸冰川,中值高度為4800-5220公尺。其中最大的雪寶頂冰川面積為1.

20平方公里。

中國最南部(緯度最低)的冰川:玉龍雪山冰川

雲南玉龍雪山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公尺,是我國現代冰川最南的分布區。山脊兩側分布著19條冰川,總面積11.61平方公里,冰川平均面積0.

61平方公里。白水河1號冰川是玉龍雪山最大冰川之一,長2.7公里,面積1.

52平方公里。 面積最大、長度最長、冰儲量最大的山谷冰川:音蘇蓋提冰川

中國冰川按形態和規模分為:懸冰川、冰斗冰川、山谷冰川、平頂冰川、冰帽和冰原。山谷冰川是山岳冰川成熟的標誌,規模較大,長達幾公里至幾十公里,厚度可達幾百公尺,具有明顯的粒雪盆和冰舌兩部分。

音蘇蓋提冰川位於新疆喀喇崑崙山脈喬戈里峰北坡,冰川總長約42公里,冰舌長約4200公尺,冰川覆蓋面積達380平方公里,冰儲量116立方公里,名列中國境內已知山谷冰川的首位。

中國最大的冰原:普若崗日冰原

覆蓋著南北極地區的成百萬、上千萬平方公里的冰川一般被稱作冰蓋,規模次於冰蓋、成百上千平方公里大小的冰川可稱作冰原。2023年,中美科學家在**中部的那曲地區發現了普若崗日冰原,它位於東經89°59′至89°20′,北緯33°44′至33°04′,冰川覆蓋面積422.85平方公里,被確認為迄今為止世界上除兩極地區以外最大的冰川,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中低緯度冰川。

最大的冰帽:崇測冰帽

冰帽是一種規模比冰原小,外形與其相似,而穹形更為突出的覆蓋型冰川。崇測冰帽位於藏西北高原崑崙山脈,北緯 35°14′,東經81°07′,頂部海拔6580公尺。冰川面積163.

06平方公里,冰儲量38.16立方公里,是我國最大的冰帽。

中國已測得山谷冰川最大冰厚:貢嘎山的大貢巴冰川

目前我國測得山谷冰川的最大冰厚,是四川貢嘎山的大貢巴冰川,海拔4380公尺,厚度為263公尺,距冰舌末端4.47公里。

落差最大的冰瀑布:海螺溝冰川冰瀑布

冰川流動在陡坡段,冰體呈墜落或滑落狀態,形如瀑布,稱為冰瀑布。四川貢嘎山海螺溝冰川冰瀑布是我國已知最大的冰瀑布,高1080公尺,寬500-1100公尺。

中國末端海拔最低的冰川:喀納斯冰川

喀納斯冰川位於新疆阿爾泰山友誼峰,是由兩支冰流組成的複式山谷冰川,長10.8公里,面積30.13平方公里,冰儲量3.

93立方公里,冰川末端海拔2416公尺,是中國末端下伸海拔最低的冰川。

而在近幾年來,有許多冰川都打出了「海拔最低冰川」的稱號,其中較知名的幾個冰川在冰川目錄中查得其末端高度,結果如下:阿扎冰川,末端海拔2450公尺;卡欽冰川,末端海拔2530公尺;明永冰川,末端海拔2700公尺;海螺溝冰川,末端海拔2980公尺。這樣看來,喀納斯冰川似乎是當之無愧的末端海拔最低冰川,但是由於氣候變化的影響,許多冰川退縮非常嚴重,冰川末端海拔高度並不穩定,和冰川目錄上記錄的資料比也可能發生一定的偏差,所以嚴格意義上的末端海拔最低冰川並不能輕易判定。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宇航局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ro)上的雷達已探測到火星岩石堆下有巨大的古老冰川,這可能是先前冰河時代覆蓋火星的大冰原的殘存冰。

行星地質學家約翰·霍爾特說,這些冰川是我們已知的火星北極之外的最大冰川。這些冰川將在未來載人探測火星任務中可用作飲用水和火箭燃料。「如果我們真的去火星並在火星上建立人類基地,你得停靠在乙個大水源邊上才好,因為你隨時都能用得到水。

」美國布朗大學的地質學家詹姆士·赫德說,此冰川可能有2億年歷史,可能埋藏有火星古老生物的基因片段。冰川中的空氣泡泡還能揭示火星遠古大氣的組成。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上的雷達收集到的資料證實此掩埋的冰川確實存在,從山崖或山腳處一直綿延數十公里。

這些冰川酷似地球南極上的冰川,都被岩石堆覆蓋著。

中國的四大冰川在**

4樓:宮衾

中國六大最美冰川:公尺堆冰川(**)、特拉木坎力冰川(喀喇)、透明夢柯冰川(甘肅)、絨布冰川(**)、海螺溝冰川(四川)、托木爾冰川(新疆)。

山岳冰川面積居世界前三位的國家依次是加拿大、美國和中國。而在中低緯度帶(包括赤道帶、熱帶和溫帶,大體位於北緯60°—南緯60°之間),66%的冰川分布在亞洲,中國獨佔30%,是世界上中低緯度帶冰川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國家。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冰川面積最大的省區:**自治區

我國冰川主要分布在西部的6個省區:**自治區是我國冰川面積最大的省區,冰川面積達28664平方公里,佔全國冰川總面積的48%;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冰川面積25342平方公里,佔全國的43%;青海省冰川面積為3675平方公里,佔全國的6%;甘肅、雲南和四川也有少量的冰川分布,三省共有冰川僅佔全國的3%。

中國最東部的冰川:雪寶頂冰川

我國現代冰川作用最東部的山峰—四川岷山雪寶頂,海拔5588公尺,分布著8條冰川,冰川總面積為2.64平方公里,冰川規模比較小,大都是懸冰川,中值高度為4800-5220公尺。其中最大的雪寶頂冰川面積為1.

20平方公里。

新疆的冰川佔中國冰川面積的多少

5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佔全國的43%。

新疆為我國冰川數量最多、面積最大、冰儲量最豐富的省區。新疆有冰川19091條,總面積26516.83平方公里,冰儲量28531.

5億立方公尺,分別佔全國的43%、45%和53.8%。

冰川數量以天山居多,達9128條;按面積和冰儲量計,則以崑崙山為冠,分別為12259.55平方公里和12857.07億立方公尺。

中國哪個省的面積最大?中國哪個省面積最大

新疆自治區,是全省最大的省。中國哪個省面積最大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 新 首府烏魯木齊市。地處中國西北,位於亞歐大陸腹地,面積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新疆生活著56個民族,截至2020年底,全區常住人口萬人。新疆現有14個地 州 市 107個縣 市 區 1127個鄉鎮 街道 1...

什麼是我國面積最大的平原,中國面積最大的平原是哪個平原?

東北平原在大 bai興安嶺和長du白山之間zhi,包括黑龍江 吉林 遼寧dao三個省專 和內蒙古的一部分.面積約屬3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平原.東北平原由三部分組成.北部叫松嫩平原,南部是遼河平原,東北部是三江平原.南北的兩塊平原又合稱松遼平原,是東北平原的主體.由於它們是由松花江和嫩江沖積...

中國面積最大的平原是哪個平原,中國最大的平原是哪個平原

東北平原位於大 小興安嶺和長白山之間,是中國最大的平原。東北平原幅員遼闊,南北約長1000千公尺,東西約寬400千公尺,面積約達35萬平方千公尺。東北平原是由三江平原 遼河平原和松嫩平原三部分組成。其中三江平原處於東北平原的東北部,是由黑龍江 松花江和烏蘇里江三江衝擊而成的 遼河平原位於東北平原的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