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兒國學傳統文化如何讓孩子更好的接收國學教育

2021-10-08 07:27:01 字數 4794 閱讀 3597

1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 匯賢雅國學堂 的文章

{匯賢雅國學堂的少兒國學班,暑期國學班 暑期國學夏令營正在招生}

中華民族具有五千年悠久的歷史,在世事滄桑、風雲變幻的歷練中,創造了不計其數的優秀文明成果,它們象一顆顆璀璨的明珠,在世界的東方閃爍著熠熠光彩。

乙個民族有乙個民族的文化,炎黃子孫的心靈裡滲透著華夏文明的血脈。最適合中華兒女成長的精神營養,無疑是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國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瑰寶。

傳統文化是乙個民族智慧型的結晶,是構成乙個民族自身特色的重要內容,是維繫乙個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紐帶。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在中華民族漫長的歷史發展程序中,創造了獨具特色的傳統文化。

教育立足於人的發展,人的發展又是通過文化傳遞才得以實現的。作為乙個中國人,如果離開了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熏習,缺少了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感染,其發展不可能是健全的,這不但因為沒有得到後天的滋養,而且因為缺少了先天的接續。素質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人的素質,其根本目標就是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諧發展、主動發展。

對少年兒童進行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無疑是一條切實可行的途徑。華中理工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楊叔子說得好:「乙個國家、乙個民族,沒有現代科學,沒有現代先進技術,一打就垮;而乙個國家、乙個民族,沒有優秀歷史傳統,沒有民族人文精神,就不打自垮。

」國學啟蒙是近十年來開展的一場對少年兒童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經典的教育。這個教育的開展是針對整個教育重視技能、重視知識、重視謀生,而沒有重視人文、注重素質,注重整個人格的養成的大問題。整個中國傳統文化的教育是著重在完整的人的培養,是培養君子。

而我們現在的教育是著重在知識技能方面的謀生的角度,針對這麼乙個偏差,有識之士提出了經典教育這麼個思路,並做了大量工作。

國學啟蒙教育旨在繼承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提高廣大少年兒童的道德文化修養,弘揚民族精神。實踐證明,傳統文化的學習對少年兒童的成長有十大益處:1、能增強記憶力;2、能提高語言文字表達能力;3、能擴大知識面;4、能培養學習興趣;5、能提高審美能力;6、能增強自信心;7、能培養耐性和長性;8、能加強家長和孩子的交流;9、能提高道德修養;10、能培養愛國情操。

心理學家指出,背誦是兒童的天性,人的記憶力在兒童時期發展極快,13歲時達到最高峰。所以,在記憶力最好的時候,多學習一些傳統文化經典,旨在做一種終生可以去消化、理解、受益的文化準備。

楹聯、書法等,都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優秀內容,其中蘊涵著豐富的辯證思維和藝術因素。對聯是一種藝術形式。對句的教學,融字音、字義、詞性、句式、修辭、立意為一體,融欣賞和創作為一體,又頗具趣味性、遊戲性,往往使兒童不但語文水平能得到迅速提高,而且在道德情操方面也能得到潛移默化。

當代教育特別強調綜合性、實踐性和趣味性,對句教育正好體現了這些特性。學習和撰寫對聯,比如內容方面虛實關係的處理和形式方面的節奏變化等,不但可以使學生掌握語法修辭知識,提高閱讀寫作能力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而且可以培養學生辯證的思維方式。

練習書法,可以通過體驗筆法的圓與方、提與按、輕與重、遲與速、中與側、藏與露,字法的松與緊、向與背、正與險、爭與讓,章法的虛與實、疏與密、開與合、縱與橫等辯證因素,從而形成辯證思維方式。

中國傳統文化經典在港台地區以及日本、南韓、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已普遍受到重視,儒道釋三家的思想已被廣泛運用到企業管理和行政管理,浸透到種種倫理關係和個人的心性修養,在教育界也興起了誦讀中國經典的熱潮。特別是近幾年來,開始進行少兒國學學習的兒童已達到數百萬。

歷史反覆昭示人們:愈是「本土化」的東西,往往也愈是「國際化」,愈是具有世界性意義。

質本青蓮,希望對你有用

2樓:用不用問

父母的言傳身教最重要!

學國學不是停留在知識層面,關鍵是力行。

學習要有次遞:首孝悌,次僅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

教孩子孝順父母長輩,友愛小朋友,誠實守信,有感恩心(習勞知感恩)。這些家長要先做到。

3樓:傅長吉

首先從誦讀《**規》開始,然後就是吟誦,從小讓他們學會孝悌、感恩、規矩、對中國文化潛移默化的影響和薰陶。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對孩子進行薰陶,接受精華的國學教育,以後必為棟樑之才……

如何讓孩子從小就接受關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啟蒙教育?想讓他從小就培養中國的優秀傳統美德

5樓:認為幸福

傳統文化博大精深,你可以先學習,先了解,在生活中應用,讓孩子受大人的影響,從《三字經》開始,《幼學瓊林》《**規》動挺好的。

少兒國學 國學教育如何將傳統文化復興?

6樓:油麥菜

少兒國學、國學教育有乙個層次性。《三字經》和《**規》在傳統社會裡屬於啟蒙教育,也稱「蒙學」。面對今天的孩子講中國傳統經典,要把握往兩條:

一是立足時代高度,以與時俱進的精神分析與詮釋;二是研究少年兒童的接受心理和思維特點,把淺入深出和深入淺出結合起來。可以參考「匯賢雅國學」

7樓:夢魘

教育先從娃娃開始,培養孩子的道德品德素養,傳統文化知識的薰陶會對孩子的成長有幫助的,建議看下匯賢雅少兒國學學校。

8樓:精靈凱瑟

知識和道德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國學經典所代表的傳統學問,更是具有極為厚重的倫理色彩,所謂「學優者德厚,學淺者德薄」。學習國學經典的過程,不僅是增進知識的過程,不僅是「把知識消化於生命,轉化為生命所具有的德性」的過程,而且具有薰陶氣質、變化性情、提高涵養的意義。國學經典教育不僅培養文義通曉、才華擅長、經書熟習、學問通徹的博學之士,更是要培養行誼謹厚、立品端正、品行端方、敦品勵行的謙謙君子。

歸結到一點,就是要既博又雅。

國學夏令營 傳統文化少兒國學真的能讓孩子改變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傳統文化是直接貫穿孩子的心性的,要改變孩子也需要學校,家庭給孩子乙個良好的榜樣和環境,希望這篇文章讓您看後能感覺到國學夏令營 傳統文化是對孩子有作用的。有乙個值得推薦的國學夏令營,匯賢雅國學夏令營不錯,您查以去查閱一下他們的資訊匯賢雅**。

兩期的少兒國學夏令營,短短的二十天,我能學到什麼?內心總有那麼一種聲音不斷地反問著我。日子真的太短,時間真的太快,國學也似乎拉近了我們彼此的距離。

也許我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淨心,呈「空杯」狀態。

這短暫的二十天,不論是細講《**規》還是了解朱子如何治家,不論是精讀《大學》還是獨自參「道」總感覺找不到自心的「家」。心靜不下來,總是迷茫的。於是在夏令營的日子裡我便於使要求自己去心靜,想著自己要入定,我也努力了,但是還是做不到。

當讀到《大學》時才知道,「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遇事,我才開始把心思放到夏令營之中,止於此處,方能入定。

經過幾天的磨練,心總算是靜了,但是受太多外界的干擾,總是入不了定,也許是自己知識太少,也許自己太固執。

當我在結束第一期夏令營時,蘇老師讓我做了乙個學習體會,當我講完時,蘇老師講所有內容總結成了兩個字——空杯。

雖然,稱不上頓悟,但是我真的明白了,要把自己以前學過的知識、壞習慣以及其他想法全部忘掉,這樣才可以接受其他新事情,不胡思亂想,讓心靈做到真正的靜定。

「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堅持吧!「行勝於言」不論何時何地我都會知行合一。

10樓:二十又四志於學

改變需要親師配合,光靠老師是不行的。

不過有肯定強過沒有。

希望你不是什麼什麼國學會自問自答的託。

少兒國學教育,能給孩子帶來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少兒國學教育,能為孩子帶來六大好處:

1.讓孩子輕鬆駕馭文字,過去上過私塾的老輩兒寫東西都非常有功底,所謂辭達意、文載道,再寫作文就簡單了。

2.讀過國學的孩子對歷史的感覺是形象的、感性的、立體的,比沒讀過的孩子對歷史的理解要深刻。

3.學過國學的孩子表達能力強,出口成章,在當今社會,不會有效的溝通寸步難行。

4.古人云「腹有詩書氣自華」,學習國學的孩子有氣質。

5.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接受過少兒國學教育的孩子從先賢那裡繼承智慧型,辦事能力強。

6.學習國學能培養孩子的道德基礎,特別是在新時期,道德的力量更為重要。

7.孩子從小有大智慧型、大格局、大胸懷,為未來做大事業奠定基礎。

12樓:c唯love冪

國學,全稱大清國之學,現在的國學都是脫胎於四庫全書的偽國學。要是不想讓你的孩子變成小奴隸,那就遠離所謂的國學!!要真想學點東西,就去學漢學,這才是真正的漢家學問

13樓:臨風堂書畫教育

國學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數千年的積澱,可以培養孩子心性,為孩子樹立聖賢榜樣,授予正確的行為規範和為人處世之道,提公升氣質涵養,培養孩子淳厚天性和良好品行,讓孩子受益終身。

讓孩子從小就學習國學教育,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有沒有好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對乙個人成長、素質修養的培養起著重要的作用。從娃娃抓起,很有必要。

15樓:雲河水上人

不學習國學,就不是個中國人;就算在血統上是中國人,但在精神上已經喪失了自我——你說有沒有好處。

16樓:祈冰得水

好處太大了。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想您的孩子能健康快樂成長,必須要讓他知道如何為人,處事。

先學儒家規矩,大了,再學學道家思想。

國學是乙個用之不完的寶藏。

17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挺有必要的,畢竟作為乙個中國人, 這些傳統文化中最精華的部分多學一些肯定沒壞處.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一味的盲目追求與國外的趨同, 反倒是沒有骨氣.

如何讓傳統文化迴歸,如何保護傳統文化

傳統文化有諸多方面,籠統而言被稱為 國學 就現代而言,由於西方科學技術的引入,很多曾經如日中天的學說逐漸沒落,例如中醫,鍼灸,鬼神論,織布,刺繡等等 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已經沒有辦法和古人對比了,但是精神層面上我們依然可以從古人身上吸取營養。幾千年前的莊子,到現在還被人津津樂道。唐詩宋詞,戲曲鼓樂依然有...

什麼是國學,傳統文化,聖賢教育

我們喪失了先祖抄教導我們的人文文化,那是幾千年來先人給我們總結的人間自然規律,不可違背。違背規律,就要受到懲罰,順應規律,才能獲得吉祥幸福。但是,一百多年來,我們現在把它當糟粕,當迷信,當落後,當毒藥,狠狠地打到了。是我們自己割斷了自己的文化血脈,變成了道德空洞 沒有靈魂的機械人,只知道鬥爭 攫取,...

國家如何保護傳統文化,如何保護傳統文化與傳承

傳統文化的保護措施主要有 1 區別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優劣,有利於社會前進的腳步。2 以時代的角度,以比較的觀點和方法看問題。3 繼承 借鑑與創新,並主動融入世界文化,是中國今後文化發展必由之路。傳統文化的保護措施主要傳承 1 有一定的文化積累。2 明確方向。即與社會發展趨勢相一致,與以人為本 以民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