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書所見的詩怎麼寫,夜書所見這首古詩咋寫

2021-10-07 17:39:27 字數 6469 閱讀 8807

1樓:載高繆正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_葉紹翁

一二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秋風瑟瑟、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三四兩句寫兒童夜捉蟋蟀,興致高昂,巧妙地反襯悲情,更顯客居他鄉的孤寂無奈。

2樓:左丘南晴建忍

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

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

譯文:夜晚在船上記下所看到的事情

夜黑了,漁船上孤零零的燈光好象微弱的螢火蟲的光芒,微風吹起了細細的波浪,由於水波動盪,映在水面上的燈光好象化成了許多閃耀的星星

賞析:雖然詩歌只有二十字,但卻體現了詩人對自然景色細微的觀察力。沒有月亮的夜是看不清什麼的,然而因為有一點微風,遠處的一盞小如螢火的漁燈,讓詩人看到了滿河的星星。

詩歌寫出了少中有多、小中有大的哲理。同時也用詩的本身啟發我們,只要你用心,就會發現生活中的美,美在你的心中,美在你的眼中。

全詩用白描手法寫出了詩人夜晚在船上看到的景色。前兩句寫漁燈的靜態,後兩句寫漁燈的動態,既有水上燈光,又有水下的“星光”,不僅動靜結合,而且虛實相生,具有很強的藝術魅力。

3樓:果暄美宓森

:葉紹翁《夜書所見》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夜書所見這首古詩咋寫

4樓:匿名使用者

夜書所見

葉紹翁蕭蕭梧葉送寒聲,

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深籬落一燈明。

夜書所見古詩

5樓:匿名使用者

《夜書所見》 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註釋:①蕭蕭:風聲。   ②動:打動。   ③客情:旅客思鄉之情。   ④挑:捉。

⑤促織:俗稱蟋蟀,有的地區叫蛐蛐。   ⑥籬落:籬笆。

譯文: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使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他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6樓:柯玉

《夜書所見》這首詩是南宋詩人葉紹翁所寫。原文:

(宋)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註釋:①蕭蕭:風聲。

②客情:旅客思鄉之情。

③挑:用細長的東西撥動。

④促織:俗稱蟋蟀,有的地區又叫蛐蛐。

⑤籬落:籬笆。

譯文: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遊子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

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7樓:旋風遊蝦

《夜書所見》的作者是南宋著名江湖派詩人葉紹翁,這是一首七言絕句。

編輯本段詩詞原文:

蕭蕭梧葉送寒聲,    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深籬落一燈明。

古詩翻譯: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使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他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8樓:曉寒秋楓

詩詞譯文:

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使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他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9樓:匿名使用者

詩詞概述:

《夜書所見》的作者是南宋著名江湖派詩人葉紹翁,這是一首七言絕句。

編輯本段詩詞原文:

蕭蕭①梧葉送寒聲,    《夜書所見》情境圖

江上秋風動⑥客情②。   知有兒童挑③促織④,   夜深籬落⑤一燈明。

編輯本段詩詞註釋:

①蕭蕭:風聲。   ②動:

打動。   ③客情:旅客思鄉之情。

  ④挑:捉。   ⑤促織:

俗稱蟋蟀,有的地區叫蛐蛐。   ⑥籬落:籬笆。

編輯本段詩詞譯文:

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使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他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編輯本段詩詞鑑賞:

蕭蕭的秋風吹動梧桐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這首詩寫羈旅鄉思之情,但作者不寫如何獨棲孤館、思念家鄉,而著重於夜間小景。他深夜難眠,透過窗戶,看到不遠處籬笆間有盞燈火。

於是他明白了原來是有孩子在捉蟋蟀。挑,讀一聲,指以細枝從縫穴中輕輕挖出蟋蟀。這幅圖景令他倍感親切,也許他由此想起了自己的家鄉和童年吧。

“挑”字用得極為準確。這首詩在最後兩句用了一個修辭手法,“之所以知道有兒童在捉蟋蟀,是因為:夜深了,但籬笆下面還有一盞燈在發亮。

”   錢鍾書《宋詩選注》說:“這種景象就是姜夔《齊天樂》詠蟋蟀所謂:‘笑籬落呼煙,世間兒女。

’”若補上陳廷焯評姜詞所云:“以無知兒女之樂,反襯出有心人之苦,最為入妙”(《白雨齋詞話》卷二),便可想見詩人此時內心深處的悲哀了。

編輯本段賞析:

一、作者在詩中抒發了多種感情   ①作者抒發了一種思鄉念親、懷想故園的感情。   詩中

一、二兩句寫梧葉飄飛,寒聲陣陣,秋風瑟瑟,江船漂泊,有力地烘托出詩人客居他鄉、輾轉漂泊的淒涼心境。

三、四兩句描寫兒童挑燈夜遊、捉弄蟋蟀的生活場景,自然容易引發詩人的聯想。他會想起自己童年時代也是如此天真浪漫,開心有趣;他會想起故土家園的溫馨美好;他會想起親人朋友的音容笑貌……一種如歸故里,如返童年的親切感油然而生。   ②詩歌抒發了作者客居他鄉、歸無定所的孤寂落寞之感。

  一二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秋風瑟瑟、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一江秋水,滿天黑暗,觸耳寒聲,詩人徹夜難眠必定是心有鬱結,意有不順。三四兩句寫兒童夜捉蟋蟀,興致高昂,巧妙地反襯悲情,更顯客居他鄉的孤寂無奈。

  ③詩歌抒發了作者對童年生活的懷念留戀的思想感情。   通觀全詩,整體而論,

三、四兩句寫詩人客舟所見。兒童夜捉蟋蟀,興致勃動,忘記了瑟瑟秋風、陣陣寒意,忽略了落木紛紛、秋江冷冷,深更半夜了,還津津有味地抓蟋蟀。那份專注痴迷,那份謹慎小心,那份起落不定的敏感,全在一舉手一投足的舉止中展露無遺。

這種歡快有趣的生活場景自然容易勾起詩人對自己童年生活的追億、留戀。一二兩句也可以作這樣的理解,蕭蕭寒聲、梧葉搖落的秋景,流露出一種漂泊不定、愁緒莫名的感覺,更反襯出詩人客居他鄉對童年無憂無慮生活的留戀、思念。

二、這首詩運用了多種表現手法   ①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全詩四句均是寫景。一二兩句寫自然環境,三四兩句寫生活場景。

落木蕭蕭,寒聲陣陣,秋風秋江,傳達漂泊不定、悽愴落寞之感;秉燈夜遊,捉弄蟋蟀,兒童歡悅,流露忘乎所以、得魚忘筌之意。一悲一喜,相互映襯,均是不著痕跡地融匯在環境描寫之中。   ②動靜結合,以動襯靜。

  秋葉、秋風、秋聲、秋江、秋燈、秋童、秋舟、秋意,均是寫動,動得有聲有色、有光有影;漆黑如墨,幽深莫測,黑暗無邊,這是寫靜,靜得悽神寒骨、惆悵滿懷。蕭蕭風聲,頑皮兒童,這些動態情景巧妙地反襯出深秋半夜的幽深寂靜,更引發人們對寒涼靜夜中詩人那顆愁緒難眠的苦況心靈的體味。   ③ 悲歡對比,以歡襯悲。

  一二句寫景,秋風掃落葉,長天送寒意,是悲景,傳悲情;三四句寫人,深夜挑促織,明燈照籬落,是樂景,傳歡情。悲喜交加,以歡襯悲,更顯遊子流浪天涯的孤寂無奈、惆悵無眠。   ④傳情達意,暗用典故。

  “江上秋風動客情”暗用張翰典故。據傳晉人張翰官居洛陽,見秋風起而思念故鄉,於是辭官回鄉,了卻心願。明白了這一點,自然就容易理解,詩句傳達了詩人久居在外、歸家不得、思家念親的思想感情。

  ⑤ 擬人、通感,增輝添彩。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一“送”一“動”,寓情於物,賦予梧葉、秋風以人的情態意緒。這些物態聲情的詩文,似乎把讀者帶進了一種風送寒涼、情動秋江的意境之中,痴迷難返,惆悵滿懷。

“蕭蕭梧葉送寒聲”妙用通感,以蕭蕭之聲催發寒秋之感,用聽覺形象溝通觸覺感受,意味深長。   ⑥ 字斟句酌,“寒”“挑”傳神。   “寒”字一語雙關,既有秋風襲來寒涼逼人之感,更有落泊天涯心神悽清之意。

“挑”字於細節逼真見妙趣。兒童的專注敏感、精挑細翻,兒童的屏息觀察、驚喜興奮,全在一“挑”。“挑”出了性格,“挑”出了神韻!

  ⑦ 虛實結合,以實映虛。   全詩四句寫景寫人,所見所聞,或明或暗,全是寫實。滿耳秋聲,滿目秋夜,一江秋水,一群兒童,猶如場景寫真,給人以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臨其境之感。

這活靈活現的場景寫實巧妙地傳達出詩人愁緒滿懷、長夜難眠的悽清孤寂之情。實中有虛(客情),寓虛(情)於實,以實映虛,言有盡而意無窮!

編輯本段字句斟酌:

江上的秋風吹過來,梧桐樹沙沙作響,使人感受到了寒意。秋風的聲音,最能觸動在外的人的思鄉之情。夜已深了,還有兒童點著燈,在籬笆邊捉蟋蟀。

  節候遷移,景物變換,最容易引起旅人的鄉愁。作者客居異鄉,靜夜感秋,寫下了這首情思婉轉的小詩。   這首詩,寫秋夜所見之景,抒發羈旅思鄉之情。

一句寫梧葉,“送寒聲”,微妙地寫出了夏去秋來之時,旅人的敏銳感覺。   草木凋零,百卉衰殘,是秋天的突出景象。詩詞中常以具有物候特徵的“梧葉”,置放在風雨之夜的典型環境中,表現秋的蕭索。

韋應物《秋夜南宮寄灃上弟及諸生》詩:“況茲風雨夜,蕭條梧葉秋。”就採用了這一藝術手法。

  此詩以疊字象聲詞置於句首,一開始就喚起讀者聽覺形象的聯想,造成秋氣蕭森的意象,並且用聲音反襯出秋夜的寂靜。接著用一“送”字,靜中顯動,引出“寒聲”。在梧葉搖落的蕭蕭聲中,彷彿含有砭骨的寒氣;以聽覺引起觸覺的通感之法渲染了環境的悽清幽冷。

  二句接以“江上秋風”四字,既點明秋風的起處,又進一步烘托出了寒涼的氣氛。秋風已至,而人客居他鄉未歸,因此觸動了思鄉之念。一個“送”字和一個“動”字,都用得十分傳神,前者寫“驚”秋之意,,後者抒“悲”秋之情。

  陣陣秋風,觸發了羈旅行客的孤寂情懷。晉人張翰,在洛陽做官,見秋風起,因思故鄉的蓴菜羹和鱸魚膾,就辭官回家了。此詩作者耳聞秋風之聲,牽動了旅中情思,也悵然欲歸。

這兩句用“梧葉”、“寒聲”和“江上秋風”寫出了秋意的清冷,實際上是用以襯托客居心境的淒涼。再以“動”字揭出“客情”,情景湊泊,自然貼切,彌見羈愁之深。

三、四句寫兒童挑促織,表面上看似乎與“客情”無關,實際上是用兒童的快樂——無憂無慮,來反襯自己旅居的孤獨和愁思。   這兩句,從庭內移到戶外,來了個大跨度的跳躍。這兩句是倒裝句,按意思順序,應該前後互移。

詩人意緒紛繁,難以入睡,轉身步出戶外,以排遣縈繞心頭的羈思離愁,但眼前的夜景又給他以新的感受。   “秋夜促織鳴,南鄰搗衣急”(謝朓《秋夜》)。那茫茫的夜色中,閃現在籬落間的燈火,不正是“兒童挑促織”嗎?

這種無憂無慮、活潑天真的舉動,與詩人的悽然情傷、低迴不已,形成鮮明的對比。   這首詩也有這個意思。暗夜中的一盞燈光,在詩人心靈的螢幕上映現出童年生活的片斷:

“兒時曾記得,呼燈灌穴,斂步隨音”(張鎡《滿庭芳·促織兒》)。眼前之景與心中之情相遇合,使詩人陷入了對故鄉的深沉思念之中。他以“籬落一燈”隱寓自己的“孤棲天涯”,借景物傳達一片鄉心,與“江上”句相關聯,收束全篇,尤覺秋思洋溢,引人遐想。

  這首詩先寫秋風之聲,次寫聽此聲之感慨,末兩句點題,寫戶外所見。全詩語言流暢,層次分明,中間轉折,句似斷而意脈貫穿。詩人善於通過藝術形象,把不易說出的秋夜旅人況味委婉托出而不落入衰颯的境界。

最後以景結情,詞淡意遠,頗耐人咀嚼。

編輯本段作者簡介:

葉紹翁,南宋中期詩人,字嗣宗,號靖逸,祖籍建安(今福建建甌),本姓李,後嗣於龍泉(今屬浙江麗水)葉氏。生卒年不詳。曾任朝廷小官。

其學出自葉適,他長期隱居錢塘西湖之濱,與真德秀交往甚密,與葛天民互相酬唱。 所著《四朝聞見錄》,記述宋高宗、孝宗、光宗、寧宗四朝軼聞趣事及“慶元黨禁”始末,可補正史之不足,收入《四庫全書》。葉紹翁是江湖派詩人,所著詩集《靖逸小集》。

他的詩以七言絕句最佳,如《遊園不值》:"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歷來為人們所傳誦。其他如《夜書所見》寫兒童夜挑促織,景象鮮明,反襯出客中的孤寂;《嘉興界》寫江南水鄉景色,頗饒風味;《田家三詠》寫田家的生活片段,平易含蓄,詞淡意遠。

編輯本段代表作:

《夜書所見》    【宋】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遊園不值》   【宋】葉紹翁   應憐屐齒印蒼臺,小扣柴扉久不開。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嘉興界》   【宋】葉紹翁   平野無山見盡天,九分蘆葦一分煙。   悠悠綠水分枝港,撐出南鄰放鴨船。

  《田家三詠》   葉紹翁   平野無山見盡天,九分蘆葦一分煙。   悠悠綠水分枝港,撐出南鄰放鴨船。   敬陪直院右史上已後一日西齋之集 。

  清時天上詔書稀,曲水從遊許布衣。   插羽滿浮寒食酒,倚欄同憶故山薇。   碧桃繞觀春風靜,柔櫨搖汀夕照微。

  慨想蘭亭如昨日,沙鷗飛下釣錢磯。   《田家三詠》   葉紹翁   田因水壞秧重插,家為蠶忙戶緊關。   黃犢歸來莎草闊,綠桑採盡竹梯閒。

  《田家三詠》    葉紹翁   抱兒更送田頭飯,畫鬢濃調灶額煙。   爭信春風紅袖女,綠楊庭院正鞦韆。   《漢武帝》   葉紹翁   殿號長秋花寂寂,臺名思子草茫茫。

  尚無人世團圞樂,枉認蓬萊作帝鄉。   和葛天民呈吳韜仲韻賦其庭館所有   江遠潮痕細,城迴路勢斜。   竹行穿砌筍,風墮過牆花。

  篆葉蟲留字,銜泥燕理家。   主人清到骨,相對只杯茶。

夜書所見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夜書所見》這首詩意思是什麼

葉紹翁的抄 夜書所見 全文如下 蕭蕭襲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註釋 1蕭蕭 風聲。梧 梧桐樹。2客情 旅客思鄉之情。3挑 捉。促織 俗稱蟋蟀,有的地區叫蛐蛐兒。4籬落 籬笆。解說 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他忽然看到遠處籬...

舟夜書所見的詩意,舟夜書所見這首詩的意思

舟夜書所見 是一首五言絕句,詩人通過對自然景色細緻的觀察,運用動靜結合的方法,展示了一幅美麗的河上夜景,抒發了詩人對自然之美的興奮之情。一 古詩原文 舟夜書所見 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二 白話譯文 漆黑之夜不見月亮,只見那漁船上的燈光,孤獨的燈光在茫茫的夜色中,象螢火蟲一樣...

夜書所見前兩句寫的是什麼,夜書所見這首詩的前兩句寫了什麼之情

夜書所見 是南宋詩人葉紹翁所作的七言古詩。詩一二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 秋風瑟瑟 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 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三四兩句寫兒童夜捉蟋蟀,興致高昂,巧妙地反襯悲情,更顯客居他鄉的孤寂無奈。該詩以景襯情,動靜結合,以梧葉聲和風聲襯出秋夜的寂靜,還運用了對比手法,以兒童夜捉促織的樂景反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