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的驚雷什麼意思

2021-10-07 17:27:01 字數 856 閱讀 8543

1樓:匿名使用者

該詩句出自魯迅,他後期的一些詩篇形象地寫出了革命勝利的信心,給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以極大的鼓舞。2023年5月30日寫的《無題·萬家墨面沒蒿萊》就是這方面的代表作:「萬家墨面沒蒿萊,敢有歌吟動地哀。

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於無聲處聽驚雷」可謂石破天驚之筆。在黎明前最黑暗的年代,詩人的心跟全國人民連在一起,他想得很遠,想得很深,感受到人民革命驚天動地的偉大力量。

這樣的詩,反動派看了會不寒而慄,革命人民看了會鬥志昂揚,其社會意義是不可低估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依然是痛定之後的長歌當哭,動地的哀吟之中,是對驚雷的期待。魯迅沒有李白的疏狂,沒有杜甫的愁苦。有的是屈原那樣飛揚馳騁的想像和綿密深刻的憂思。

從「我以我血薦軒轅」,到「於無聲處聽驚雷」,魯迅耗盡了一生的精力。心事浩茫,不為國君,為萬家墨面的人民。於無聲處聽驚雷」可謂石破天驚之筆。

在黎明前最黑暗的年代,詩人的心跟全國人民連在一起,他想得很遠,想得很深,感受到人民革命驚天動地的偉大力量。這樣的詩,反動派看了會不寒而慄,革命人民看了會鬥志昂揚,其社會意義是不可低估的。詩句形象地寫出了對革命勝利的信心,給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以極大的鼓舞。

魯迅《無題》(2023年)

萬家墨面沒蒿萊,敢有歌吟動地哀。

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

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是什麼意思

3樓:紅色沉默

萬家墨面沒蒿萊,敢有歌吟動地哀:看著萬家凋零破敗,隱沒在蒿萊等野草叢中,就敢於唱出驚天動地的哀歌。

心事浩茫連廣宇:心事茫茫,想得非常遙遠。於無聲處聽驚雷:即便是萬籟無聲,彷彿也能聽到人們心中悲憤的怒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