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書是什麼書

2021-10-06 16:15:40 字數 723 閱讀 7052

1樓:亦夢之城

1、辭書是字典、詞典、辭典的統稱。

字典是主要用來解釋漢字的形、音、義的工具書,詞典是主要用來解釋詞語的意義、概念、用法的工具書。

一般來說,以收錄語文詞彙為主的語文詞典多稱為「詞典」,而以收錄術語、專名、學科性詞彙為主的被稱為辭典。

2、中國辭書的源流與發展

中國古代無字典與詞典之分,統稱為「字書」,因為古文中大多是單音節詞,字與詞無明顯的區分。說文解字》(許慎編)是第一部分析字型,**字型結構源流的字書;《爾雅》是中國第一部訓釋字義為主要內容的訓詁書;《廣韻》是中國現存的第一部歸納字音,探求聲韻源流為主要內容的韻書。古代的辭書分為:

字書(字型) 訓詁書(意義) 韻書(讀音)。清代《康熙字典》標誌著中國開始出現以「字典」命名的工具書。當時「字典」就專指《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代表中國古代字典的最高水平,收字50000個左右。

2023年和2023年的《辭源》,2023年出版的《辭海》繼承了傳統字書的的特點,吸收了國外詞典編撰的長處,首次創立了詞條,收錄反映科學文化知識的百科詞條。2023年,黎錦熙主編的《國語詞典》首次按注音字元音序排列。

2樓:匿名使用者

辭書體就是採用編纂詞典、百科全書、問答等工具書的文體,通俗易懂地、準確扼要地來解釋某些科技名詞、術語、概念,以解決廣大人民群眾在學習和工作中質疑問難的需要;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字典、辭典之類的工具書

書的繁體幾畫五行屬性是什麼,書是什麼意思,書五行屬什麼,書的繁體字,書字幾畫

書的繁體是 書 bai共有10畫 du五行屬性zhi是 金書,sh 從聿從dao曰,上古結細繩而治回,後世聖人易之以書答契。許愼 說文序 黃帝之史倉頡初造書契,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著於竹帛謂之書。書者,如也。1.成本的著作 籍。刊。稿。香。捲氣 指在說話 作文 寫字 畫畫等方...

《書憤》內容是什麼,《書憤》原文!

書憤 是陸遊的名作,全詩感情沉鬱,氣韻渾厚。中兩聯屬對工穩,尤以頷聯 樓船 鐵馬 兩句,雄放豪邁,為人們廣泛傳誦。這樣的詩句出自他親身的經歷,飽含著他的政治生活感受。書憤其一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

答謝中書書題目的書是什麼意思,答謝中書書題目的第二個書是什麼意思

書信尺牘,信禮 第乙個書 中書,南朝時候的 稱謂。第二個書 即書信,是文體的一種。所以由此我們知道,答謝中書書 是陶弘景給謝中書的一封信。書即書信,古人的書信又叫 尺牘 或曰 信札 是一種應用性文體。但是,中國的應用性文體從來不排斥審美的文學屬性,尤其是書信一體,多記事陳情,中國古代的抒情散文即始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