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謝中書書題目的書是什麼意思,答謝中書書題目的第二個書是什麼意思

2021-03-29 14:33:50 字數 3726 閱讀 4585

1樓:彩由

書信尺牘,信禮

第乙個書:中書,南朝時候的**稱謂。

第二個書:即書信,是文體的一種。

所以由此我們知道,「答謝中書書」是陶弘景給謝中書的一封信。

書即書信,古人的書信又叫「尺牘」或曰「信札」,是一種應用性文體。但是,中國的應用性文體從來不排斥審美的文學屬性,尤其是書信一體,多記事陳情,中國古代的抒情散文即始於書信,書信的實用性和審美性的結合十分完美。漢魏六朝的尺牘重在實用,文人多無意把其寫為審美的作品。

唐宋以後,在一些文人的筆下,尺牘的實用功能明顯淡化,審美效能日益強化,有些尺牘刻意寫成純粹的文學作品(參考《中國尺牘文學史》序,詹福瑞)。尺牘文學功能多種多樣,可以抒情,比如司馬遷的《報任安書》、林覺民的《與妻書》;也可以寫景,比如吳均的《與宋元思書》;可以寫私人化的事件和感情,如嵇康的《與山巨源絕交書》,也可以談**學,如曹丕的《與吳質書》,談***,如歐陽修《上杜中丞論舉官書》,還可以進謁顯貴,勉勵後學,如此等等,形成了別具特色的書牘文傳統。尺牘和其他文體一樣,也講究謀篇布局、文質俱佳。

另外,尺牘不一定都用「書」字標明,如蘇軾的《與子由弟》《答秦太虛》就是。

2樓:飄起來的星期六

書信尺牘、信札

我們老師講的

應該不會錯

答謝中書書的笫1個「書」是什麼意思?第2個呢?

3樓:yx陳子昂

第乙個書是中書這個官職名稱,第二個書是書信的意思。

4樓:田盼盼

第乙個書應該是說是謝中這個人寫的東西,第二個書是說自己寫的回答謝中寫的東西

5樓:小雨薇薇來

《答謝中書書》,中書是乙個人的官職名稱。而莫乙個書字是信的意思。

6樓:娶個誰呢

古代有乙個官名叫「中書」, 前乙個「書」是古代官名「中書」的書,後乙個「書」是答謝「中書」所寫的書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中書」是官職名。後乙個「書」是指信。如果一定要把「中書」拆開分析,那麼,「中」是指**機構;書,是記載、譯寫的意思。

「中書」為中國古代文官官職名,清代沿明制,於內閣置中書若干人。在清朝之位階約為從七品,中書職能通常為輔佐主官,為基層**編制之一。設定在如六部之**機構官署,負責典章法令編修撰擬、記載、翻譯、繕寫等工作。

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8樓:佳人醉月

謝中書:即謝微(一說謝徵),字元度,陳郡陽夏(河南太康)人。曾任中書鴻臚(掌朝廷機密文書),所以稱之為謝中書。

書:即書信

答謝中書書 第二個書什麼意思

9樓:咪浠w眯兮

第二個書的意思:即書信,古人的書信又叫「尺牘」或「信札」,是一種應用性文體,多記事陳情。

《答謝中書書》是南朝文學家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文章以感慨發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心的感受與友人交流,是人生一大樂事,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思想。

作者正是將謝中書當作能夠談山論水的朋友,同時也期望與古往今來的林泉高士相比肩。此文稱道江南山水之美,筆籠山川,紙納四時,文辭清麗,堪稱六朝山水小品名作。

原文: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

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白話譯文:

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賞讚嘆的。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

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

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的景色了。

《答謝中書書》是陶弘景俊賞山林、心靈淨化之後所作。謝中書(謝微)與陶弘景都卒於南朝梁武帝大同二年(536年)。謝微任中書舍人的後限是梁普通七年(526年),任中書郎在梁中大通四年(532年),都在陶弘景七十歲之後。

因此這篇文章當為陶弘景晚年的作品。

《答謝中書書》是作者寄給謝微談山水之美的一封信箋。全文結構巧妙,語言精奇。短短六十八字,即已集江南之美於一身,切切實實地道出了山川之自然美。

《答謝中書書》一文,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清高思想。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強黑暗的時期,因為各種矛盾非常尖銳,政局極度動盪,因此不少文人往往遁跡山林,旨圖從自然美中去尋求精神上的慰藉和解脫,因而他們常在書信中描述山水,來表明自己之所好,並從而作為對友人的問候和安慰。

這類作品雖然沒有表現出多麼積極進步的政治觀點,但是卻以其高超的藝術筆觸,創作了具有相當高的美學價值的文學精品,至今仍然具有較高的鑑賞意義。

10樓:慕蘭臺

中書應該是官銜,職位名。第二個書意思就是書信,信函。

11樓:匿名使用者

《答謝中書書》是南朝文學家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

12樓:霧裡看花

一種文體 類似於信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什麼意思 是一種文學體裁

答謝中書書的題目是什麼意思

14樓:頃禾

答:是指答謝、回信。

謝中書:謝是朋友的姓,中書是官名。中書職能通常為輔佐主官,為基層**編制之一。

置在如六部之**機構官署,負責典章法令編修撰擬、記載、翻譯、繕寫等工作。或由舉人考授,或由特賜。若進士經朝考後以內閣中書任用者,並可充鄉試主考官。

而依工作性質不同亦有「辦事中書」或「掌印中書」等細分區別。

書:是書信。

連起來就是:寫給謝中書的回信。

15樓:匿名使用者

「答謝中書書」是南朝文學家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回信。

書信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思想。文章以感慨發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心的感受與友人交流,是人生一大樂事。

作者正是將謝中書當作能夠談山論水的朋友,同時也期望與古往今來的林泉高士相比肩。

原文答謝中書書 / 陶弘景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

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yù)其奇者。

譯文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共同欣賞讚嘆的。巍峨的山峰插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

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下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裡)實在是人間仙境啊。

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再也沒有能夠欣賞這種奇麗景色的人了。

答謝中書書的答是什麼意思

16樓:馴賢鹿

回答的意思,謝中書是乙個人的名字,書是指信。

答謝中書書的書是啥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答謝中書書》中的書,前乙個書,與前面的中合在一起,是古代官職的名字。後乙個書,名詞,意思是信。答謝中書書,就是給謝中書的回信。

18樓:可可

謝中書是人名,第二個書是書信、文章

答謝中書書的笫「書」是什麼意思?呢

第乙個書是中書這個官職名稱,第二個書是書信的意思。第乙個書應該是說是謝中這個人寫的東西,第二個書是說自己寫的回答謝中寫的東西 答謝中書書 中書是乙個人的官職名稱。而莫乙個書字是信的意思。古代有乙個官名叫 中書 前乙個 書 是古代官名 中書 的書,後乙個 書 是答謝 中書 所寫的書望採納 中書 是官職...

答謝中書書的書是啥意思,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答謝中書書 中的書,前乙個書,與前面的中合在一起,是古代官職的名字。後乙個書,名詞,意思是信。答謝中書書,就是給謝中書的回信。謝中書是人名,第二個書是書信 文章 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謝中書 即謝微 一說謝徵 字元度,陳郡陽夏 河南太康 人。曾任中書鴻臚 掌朝廷機密文書 所以稱之為謝中書。書 即...

《答謝中書書》表達作者什麼感情,答謝中書書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答謝中書書 一文,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清高思想。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強黑暗的時期,因為各種矛盾非常尖銳,政局極度動盪,因此不少文人往往遁跡山林,旨圖從自然美中去尋求精神上的慰藉和解脫,因而他們常在書信中描述山水,來表明自己之所好,並從而作為對友人的問候和安慰。答謝中書書 是南朝文學家陶弘景寫給朋友謝...